画游西藏(十二):冈仁波齐与玛旁雍错,传说中的宇宙中心和正宗天堂

闹三闹万一在玛旁雍错


“你觉得冈仁波齐像什么?”

多年以前,辗转到狮泉河的晚上,活跃在阿里多年的艺术家H大师问我,脸上挂着神秘古怪的笑。

在那前一天夜里,我们一行在国道219那段著名的“搓板路”上颠了几天之后,临近狮泉河前,被困在临时便道的大水坑前,进退两难。

当时国道219正在“黄改黑”,那一段路施工,通行车辆必须驶下路基,沿前车辗压出来的便道通行。便道很随意,逢沟过沟,遇水过水,而我们的车简陋得根本无法涉水,又逢月黑风高夜,人困马乏时,不敢轻易冒险,只得在水坑前停下。

就在我们望着满天星河无计可施之际,后面来了一台越野车,从旁呼啸而过,想必司机顺带抛下一个鄙视的眼神,然后一头冲进了水坑,水花飞溅,留给我们一个拉风的背影。再然后,就停在了水中央,抛锚了。

接下来,在破车里继续数星星的我们,听到了越野车司机坚持不懈的打火声。

及至我们全车人将睡将醒的时候,那越野车竟然出现奇迹,打着了火,愤怒地冲出了水坑,消失在我们眼前。

我们则继续困在车里,数星星,数绵羊,打呼噜。

好不容易熬到曙光乍现,大家冲出困顿下车去“唱山歌”,我则爬上了高高的路基,发现新铺的路面上横着施工机械,守夜的藏族小伙子刚从地路基另一侧的小帐篷里出来,到溪边汲水。

那是一幅很美的画面:阿里蛮荒的旷野里,蜿蜒流淌的小溪,溪边简易的小帐篷,袅袅炊烟缓缓升起,汲水者动作慵懒。更令人惊喜的是,顺着早起的阳光,竟然看到了不远处山峦后面的冈仁波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伴们忍不住惊叫起来,所有人都爬上了路基,向着神圣的冈仁波齐,致以敬意。

原来是神山有意留宿,一夜的疲惫与失落,一扫而空。

此后,旅途上的障碍逐一解决,虽然语言不通的藏族小伙无法通融放行,但我们的破车居然轻松驶过了水坑,重回正道,平安抵达狮泉河,后来甚至成功进出黄沙漫道的札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普兰的路上,再次见到冈仁波齐,却是一番风云拱卫的景象。其殊胜,正如佛经描绘的须弥神山。在印度教和佛教里,须弥山是最常见的神山,因此冈仁波齐也被印度教徒视为世界中心,不远万里前来阿里朝圣。

在老仲巴县城的YAK MOTEL,曾邂逅一个印度朝圣者车队,品尝过他们滋味地道的咖喱。印度人说,他们一生能到冈仁波齐朝圣,用玛旁雍错的湖水沐一次浴,是最了不起的心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旁雍错,就在冈仁波齐以南,去普兰的路边。在湖畔,可以远望冈仁波齐,近观海拔7500多米的那木纳尼雪山。玛旁雍错因此成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成为亚洲四大河流的源头,也是印度教传说中真正的天堂,众神的香格里拉,万物的极乐世界,以及湿婆神的居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去玛旁雍错的时候,正值狂风大作,湖畔飞砂走石,水面却波澜不兴,难怪被誉为“不可战败的碧玉之湖”。据说,正是在被流放到玛旁雍错的姐姐的帮助下,松赞干布才最终打败象雄王国,实现吐蕃的大一统。

与玛旁雍错一路之隔的,是终年鬼器狼嚎的“鬼湖”拉昂错,一个不大的咸水湖,鱼虾无生。沿用印度教的说法,如果玛湖是天堂,鬼湖则堪称地狱。正所谓:咫尺之间,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伫立玛旁雍错湖畔,远眺独耸云天的冈仁波齐——你说像什么呢?

H大师最后揭开谜底:那不过是一超大号男根。这一切神圣化的根源,其实跟生殖崇拜有关。

这,也许只是其中的一种解释吧。无论如何,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以及它们所在的阿里大地,仍然值得你带着敬畏之心去走上一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