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教师节:世界名师和他的叛逆学生的故事——丹菡戏说哲学玩拆书:《中国哲学简史》(二)

丹菡手书

图文:丹菡

《上一章:两个学霸和一个和事佬的故事》

以此文向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致敬,祝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四、天下第一师

上章谈到百家争鸣的大好局面,形成六大家,儒家跃居首位。今天要谈的就是百家之首儒家的创始人:孔子

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

丹菡手书

政治上,孔子可谓郁郁不得志,然而,老师,却当得相当地棒,若他称天下第二,则无人敢称天下第一。

此话怎讲?

首创私塾,开创平民教育之先河的,他是中国历史上是第一人。

孔子提出的教育主张也影响深远,远播海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孔子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1、教学一体。教学时,完全掌握自己学生学习和接受情况,了解弟子们悟性的差别。“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如果学生一旦“觉悟”,能做到随时察觉。

2、主张全民教育和因材施教,提出“有教无类”的观点,认为无论年龄、贫富、地域,人人他都可以教育,并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中等水平以上的人,可告诉他高深学问;中等水平以下的,不可告诉他高深学问)。

3、学思兼顾,不能偏废,否则难以学有所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孔子授六艺,以《诗》、《书》、《礼》、《易》、《乐》、《春秋》为教材,此六经虽不为孔子所著,但他善于思考,讲授经书时,注入了很多自己的思想见解,并鼓励学生要深入思考文献的文化内涵,而不能只停留于表面的理解,要思考理论如何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后来,孔子的弟子效仿孔子,他及弟子对于六经的注解和诠释,形成了《十三经注疏》。在同时代儒生中脱颖而出,奠定了成为儒家学派创始人的基础

4、在学习方法上,强调“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5、教学方法上,主张大班授课与个别辅导答疑两种形式。在讲授中,倾囊相授,诲人不倦,毫无保留。对己未懂之事,不轻易下结论,宁肯存疑,“多闻阙疑,慎言其余”是孔子在教学上主张的原则。

6、既重言传,又重身教,将两者完美结合。

(其实对照一下,我们今天认为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都可以从孔子的教育主张中找到依据。)

在当时,这些思想,足以称得上先进了吧。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其中不乏各国高官栋梁。死后,弟子代代相传,影响直达当代,远播海外。

在中国教育史上,无人能及其项背,在世时便被世人称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千古圣人”,后世称他为“大成至圣先师”,当之无愧。

对经书,孔子有新的注解,对个人与社会、人与天、与其他人的关系,他同样有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孔子率先提出“美在其中” 美学命题,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爱大自然,更爱自然山水,是中国古代突破对自然山水宗教式态度的第一人 。

关于社会,孔子强调“正名”,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君要像君,臣要像臣,父要像父,子要像子。客观存在的事物,就应与它们名字的本来含义一致。

对于个人品德,孔子强调“仁义”。所谓“仁”,为最高道德准则,泛指人的所有德性。所谓“义”,指在社会里行事为人,每个人应遵循的义务,其本质是“爱人”,即“仁”。是一种观念形式的规范。

实行仁义的准则,是忠恕之道,无论做何事,理应推己及人,用自己作为尺度,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如此做,在孔子看来,只是道德本身的要求,而并非出于道德要求之外的任何考虑。以忠恕之道要求自己行仁义时,是做当做的事,而非出于其他目的,真正的价值就在“做”之中,而非达到什么外在结果。

此为儒家的“为而无所求”的思想。孔子时代,正名、仁义、忠恕、知命,便是儒家哲学的精髓。

五、孔子的第一位反对者:墨子

如果说孔子是文雅有修养的君子,墨子则是充满战斗精神的布道家。

丹菡手书

说墨子是孔子学生,的确有点标题党和吸人眼球的味道。

不过说此话也并非完全空穴来风,此话怎讲且听我道来:

墨子先祖虽是贵族,但他却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是没落的贵族后裔,受过教育,是有知识,又接近工农小生产者的士人,同情“农与工肆之人”。

他决心恢复先祖曾有的荣光,于是出去拜访天下名师,学习治国之道。

期间,就曾从师与儒者,学习过孔子之术,称道于尧舜大禹。这便是丹菡取意孔子为墨子师的一点点小依据吧。

在学习的过程中,墨子发扬了孔子的优点,有自己的独立的观点和看法,他对儒家繁琐礼乐心生厌烦,弃儒,自立新说,在各地聚众讲学,用激烈的言辞对儒家和各诸侯国的暴政进行抨击。

墨子的粉丝主要来自大批的手工业者和下层士人,他们开始追随墨子,从而逐步形成墨家学派,成为儒家的主要反对派。

墨家宣扬仁政。有十大主张:“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尊天”、“事鬼”、“非乐”、“非命”、“节用”、“节葬”。

认为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国家不同情况,来有针对性地选择出十大主张中最适合的方案。若国家贫弱,就选用“节用”“节葬”;若“国家昏乱”,则选用“尚贤”、“尚同”。

墨家的哲学,除了对传统的典章制度和儒家的批判外。另一方面是对游侠道德的辩护

在墨家的思想体系中,军事思想占据了重要位置。一是非攻,反对攻伐掠夺的不义之战;二是救守,支持防守诛讨的正义之战。

周代,帝王公侯拥有自己的军事专家,周朝统治权力解体后,这些军事专家失去了权力和爵位,散落全国,只有有人雇佣,才能得以维持生计。他们被称为“游侠”。

墨子的粉丝也有很多来自游侠,称为墨者,他们组成一个纪律严格的可以进行军事行为的团体。

墨者都穿短衣草鞋,参加劳动,以吃苦为高尚。(很接地气地哦,能与儒家分庭抗礼,依靠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吧?)

他们具有"侠客"的精神。也许行为未必符合正义,但说话算数,讲信用,答应别人办的事就必须办到。行动果断,解救别人的危难,不爱惜自己的生命。是为别人两肋插刀的那类人。

别以为他们是群乌合之众,纪律是相当的严密。

这里讲个小故事:墨家的最高领袖称为“矩子”(巨子),成员为“墨者”,代代下传,所有墨者都必须服从巨子的指挥和指导,由巨子执行“墨子之法”,哪怕赴汤蹈火也在死不辞。

第一任巨子当然是墨子,今天讲的是第三任巨子腹的故事。

腹住秦国,他的儿子杀了人,按律应依法处死。秦惠王认为腹年老,德高望重,又只有一个儿子,就下令不杀。

腹虽爱儿心切,但却认为,墨者之法规定:“杀人者死,伤人者刑。”这规定符合“天下之大义”,是禁止杀人伤人的必要措施,他坚持把自己的儿子杀了。

可见墨家纪律之严明,墨家领导人坚持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腹点赞。

当然,爱讲义气的人也常常被人利用,而未必符合正义。

《史记》记载,以楚国旧贵族阳城君为首,他们杀害从事变法改革的吴起时,墨者“矩子”孟胜就站在了阳城君一边。

后来,阳城君畏罪逃跑,楚国欲收回其封国。孟胜就誓死为阳城君守封国,以教忠于阳城君。

他传“矩子”于田襄子,自己为则为阳城君死,许多弟子也从其死。

但他们与当时的其他游侠又有所不同:

首先,墨子及铁粉主张“非攻”,不参与任何侵略性战争,只效劳于防御性战争。其他游侠则是唯钱至上,谁出钱便会为谁卖命。

其次,墨子及铁粉理性化的延伸了武士的职业道德,形成了新的哲学流派。主张“兼爱”,初为游侠之间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后延伸为天下人都应平等,不分高低彼此相爱。

墨子是继孔子之后,又一名在中国哲学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的哲学家。

他的名头比孔子更多: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科学家、军事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

两人思想的影响力,难分伯仲,都有各自的主张,甚至恰恰相反。

但两者在爱的问题上似乎是异曲同工。墨子构建兼爱体系用的术语扣概念,基本上与儒者惯用的词汇相似,例如孝、慈、仁、义等。

从这上面看出,墨子对儒家的价值理念,基本上是认同的,只是在具体走向上,是以不同的诠释来构建起自己的理论体系。

就此,法家崛起以前,先秦时代,墨家是和儒家相对立的最大一个学派,及至墨子晚年,儒墨齐名,并列为“显学”。

墨子死后,墨家弟子仍“不可胜数”、“充满天下”,有“非儒即墨”“儒墨显学”之称。在当时的诸子百家中,孔子和他的叛逆学生,占据了百家之首的位置。

他们的故事己讲完,你更倾向于哪个学派的思想呢?

下一篇,我将讲一个保命而形成的学派,猜猜,是哪派?

《点进去有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框架整合 1.1 思路 其实思路和我们之前整合的方式一样,这里当作复习。 1.1.1 dao 层 整合myba...
    yjaal阅读 435评论 0 0
  • 封居胥将挂到下巴颏上的面条子全吸溜到嘴里,嚼也不嚼就咽了下去,“我知道了,是老神仙让来兄来救我们的,”他得意地一点...
    单立人道长阅读 430评论 0 0
  • 小A是我的朋友。这是属于她的故事与青春。(以下故事为了方便我以第一人称来写,谢谢。) 1 我那年上初一...
    无南风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