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心,常怀敬畏

《菜根谭》中有云:“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末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

无论是谁,如果什么都不怕,凡事无所畏惧,对天地万物失去敬畏之心,必然行无所止,失去做人的底线。

人这一生应心存敬畏,敬天地,敬众生,敬自己,明白人生之道乃是行有所止,如此,方能自由行走于天地间。

01

敬天地

曾国藩曾说:“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人一旦失去敬畏之心,必然就会变得无所畏惧、为所欲为,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甚至无法无天,这样的人,最终必将吞下自酿的苦果。

而懂得敬畏,才能心存尺度,知道何话该说,何事该做,如此才能与人和解,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

在浙江千岛湖,有一家水产养殖企业,公司利用当地独特的湖水,养殖了一种叫“胡子鲶”的鱼。这种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上市后很快就供不应求。

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想要品尝其味,公司却始终遵循“限量”原则:限量养殖、限量捕捞、限量烹饪。也曾有很多外地企业来洽谈投资合作,但都被公司婉言拒绝。

这么多年来,这家公司一直没有扩大规模,他们的养殖范围,始终只占千岛湖的1%不到,多年坚持每亩产量不超过1000公斤。

面对众人的疑惑,公司经理说:一旦扩大养殖量,势必会因利而“渔”,湖区环境肯定会变糟,到时不仅鱼类消失,就连人类的生存都会受到影响。

大自然给人类的馈赠是有限的,如果贪图一时私利,就不顾天地之法,竭泽而渔,最后必然会受到自然的惩罚:水体污染后,鱼类死亡枯竭,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恶化,最终定会反噬到人类身上。

《诗经》说:“敬天之怒,无敢戏豫。敬天之渝,无敢驰驱。”

天地自然,无偿为人类提供生存必需品,而对自然最好的回馈便是尊重自然、敬畏天地,如此,方能得到天地的厚赠。

人类一味地索取,必将会为自身地贪婪而付出代价:污臭的水沟,源于无节制的排污;漫天的黄沙,源于被砍伐的植被;无情肆虐的洪灾,源于贪婪的湿地围垦。

自然万物,皆有平衡,增一分则多,减一分则少。对天地心怀敬畏,凡事行有所止,如此,方为人生大智慧。

图片

02

敬众生

思想家史怀哲说:“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

世界万物,众生平等,对一切生命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既是慈悲心肠,亦是做人之道。

弘一法师,一生严守佛宗戒律、悲天悯人。在大师眼中,一花一草、一虫一蚁皆为生灵,都值得用敬畏之心去对待。

他生前每次坐藤椅之前,总是要先摇一下,弟子问其为何,法师告知:这样可以避免藏身其中的小虫被压死。

弘一法师出家后,好友徐悲鸿先生曾多次进山去看望。

一次徐悲鸿先生突然发现,山上曾经的一棵枯树,竟然长出新嫩的绿芽,便惊喜地对法师说:“定是因为您的高尚德行,感动了这棵枯树,使它起死回生。”

弘一法师淡然说:“它能重新活过来,只是因为我每天为它浇水而已。”

弘一法师圆寂前,一再叮嘱身边弟子,在将他的遗体装龛时,在龛的四个角下各垫上一个装水的碗,以免蚂蚁或虫子爬上遗体,在火化时将会被无辜烧死。

读弘一法师的传记,每一次读到这些细节时,都会心生感动,法师对于生命深切的怜悯与敬畏之心,令人敬佩。

法师曾说:“长养慈心,勿伤物命,充此一念,可为仁至。”

君子要有一颗仁慈的心,不去无故伤害哪怕一虫一蚁等万物生灵,若能一辈子都有这种信念,便可成为仁义圣贤之人。

纵观人类历史,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冲突不断,伤亡无数,这既是对生命的践踏,也是对人类文明的亵渎。

我们敬畏一切生命,不仅是因为心怀怜悯,更是因为每一个生灵,都是自然界中不可替代的存在,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是行事之本,是做人之根。

图片

03

敬自己

孟子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对规则心存敬畏,做事方能行之有度,做人才能坚守本心。

春秋时期,齐庄公与大臣崔柕的妻子私通。崔柕知道后,大发雷霆,杀了庄公,之后崔柕便封自己为相国。

崔柕为人虽飞扬跋扈、专断朝政,但却对杀君之罪十分害怕,怕被史官记录在册留下千古骂名。于是,他就找来当时记载史事的太史伯,逼他把庄公之死写成是患病而亡,如果不写就杀了他。

没想到齐太史无视崔柕的威胁,依然淡定提笔写道:“夏五月,崔柕谋杀国君光。”崔柕看后大怒,立即杀了太史伯。

按照当时的规矩,史官是世袭的。所以,崔柕就找来太史伯的二弟太史仲,命令其写成庄公因为疟疾而死,太史仲亦不从,崔柕怒不可遏,又拔剑杀了太史仲。

接着他又将三弟太史叔召来,但太史叔还是照直而书,崔柕又毫不犹豫地将其杀害。

最后只剩下了四弟太史季,崔柕对他说:“汝三兄皆死,汝独不爱性命乎?若更其语,当免汝。”

意思是你三个哥哥都死了,你就不想活命吗?只要按我说的写,你就能活命。

可太史季依然不从,崔柕无奈,叹息一声,只得让太史季退下。

为后世留下真实的史实,是史官的职责,亦是其应该遵守的法度。崔氏兄弟因拥有敬畏法度之心,在面对生死时,选择了坚守本心,也正因为此,他们才被后世铭记、传扬。

曾国藩曾在给曾纪泽的家书中写到:“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

身处高位,心存敬畏,则能对上,无愧于天地;对下,无愧于百姓苍生;对己,无愧于内心。

当我们对规则、法度心存敬畏时,在这充满诱惑、纷繁复杂的社会里,才能不为名利所累,永远谦卑平和;才能坚守自我的本心,永远恪守心灵的从容与淡定。

图片

04

写在最后

朱熹曾说过:“君子之心,常怀敬畏”

生而为人,敬畏天地,方能行有所止,与自然和谐相处,相融共生;敬畏众生,方能悲天悯人,体察世间万物;敬畏自己,方能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

愿你我皆能以一颗敬畏之心来面对我们所生活和依赖的世界,坚守做人的底线,活出自我的同时,亦活出人格,活出人生的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菜根谭》中有云:“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末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 无论是谁,如果什么都不怕,凡事无所畏惧,对天地万...
    人生坎坷之路阅读 287评论 0 3
  • “君子之心,常怀敬畏”这是儒学大师朱熹的话,在这句话中,我们需要把握一个关键词:敬畏。“敬畏”是什么?“敬”是...
    读书月活动阅读 949评论 0 4
  • 又逢周一,孩子们期待了一周的酷思熊阅读课又要和他们见面了。他们难掩内心的激动,早早地来到教室,宣传委员负责...
    唐山市安各庄小学雷艳阅读 1,498评论 1 17
  • 作者:美妞妈 亲子园 接近年底,事情慢慢多起来了,公司要做年终盘点,还要盯着12306预订回家过年的车票。都...
    爱生活挺自己阅读 557评论 0 0
  • 朱熹曾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 人只有心怀敬畏,才能约束自己的行为,才不会为所欲为。而敬畏生命,感恩生活,也会让人...
    曲幽兰阅读 8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