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跳出学习低效的怪圈

什么是自我的感觉?

每个此时此刻对在做的事情直觉式的反应。

影响行动的三个区域分别是直觉脑、情绪脑和理智脑。

你此时此刻选择做什么事以及怎么对待这件事的决策权,我想问一问你最终是用那个脑来完成的?用那个脑做决策的次数是最多的?

我指的是做每件事所用的脑的不同,比如我们一直都在倡导学习,我们的感觉可能是只要我开始阅读或者学习,我就又进步了,这样的感觉真的挺好?在学习这件事情上如果一直停留在直觉脑做决策,最终可能是低效的勤奋。

你的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思考自己思考过程是否合理是否存在缺陷和漏洞,然后修补漏洞,持续改进的过程。

你是不是正走在一条这样的路上:道理都懂,但就是不做,而这最终的结果是注定的,听了那么多道理但就是过不好这一生。又或者做了也没想着做到最好,而只是随着潮流走,只因为大家都在做,这是典型的被动做事的表现,就像是你身在学校里,只因为大家都在做,而你也是那么做,但是你与那些好学生的差别在哪里呢?作为观察者我的结论是,因为他们聪明,为何这么说,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他们也在学习,在玩的时候他们也在玩,而结果是他们就能学好,我们怎么就学不好呢?是我们笨吧,而你身边的很多人也会肤浅的这么认为,当你信任的人都这么说,你也这么认为,那结局是注定的,越差就会越差。

思维模式改变了,但是境况却不会马上改变,你如果是一个差学生你依然不会马上成为好学生。你依然要面临很多的自我怀疑,在遇到每个困难的时候,从前的习惯思维会马上占上风,在每一次的博弈中有很多人都会倒下,而最终只有少数人能逆袭成功。

如果一直做不好一件事,必然会放弃。顺序是差-觉得做不好-觉得这是一件苦差事-投入时间更少-越来越差-放弃。

当自我否定,觉的做这件事是一件苦差事的时候,会离做好这件事渐行渐远,会距离放弃越来越近。

怎样才能把一件事做好?

第一,让自己喜欢上这件事。

第二,持续解决遇到的问题,就问题刻意练习,觉得逻辑不好,就投入时间反复练习。

做到这两点我觉得就能把一件事做好。

一个人最底层的思考模式对做成一件事至关重要,因为它影响行动。

有差变好需要怎样的能力?社会太复杂,如果是一个班级,而我是其中一个最差的学生,那我想要变成班级最好的,我要避免做什么?

首先要避免,错误的认知,比如学习好了书本有什么用呢?有些人就是小时候学习差,长大有钱的,所以我也会成为那样的人。如果这样的思想存在那注定学不好的。

我想学好,但就是不愿付出更多,比如不愿意承受环境的压力,外界的其他人的压力,那么环境的和他人的看法要比做的事重要的多,导致的结果是,做的少,因为你受了环境和他人的种种限制,而做的少就收获得少,而你注定无法追上本来就优秀的人,而越来越优秀的人会越来越强,而你会越来越弱。

想要成为优秀的学生,想要成为班级第一:

给自己足够说服自己的理由,当觉得动力不足的时候,持续的思考做这件事的意义。让自己的底层思考越来越觉得这件事不做不行,非做不可。

不去低估这件事的困难程度,遵循着,想要做好一件事,就要用心做,反复的动脑去做。去刻意练习每一个觉得困难的点。

与第一名做朋友,与他们交流,向他们学习。

要做到第一就要付出更多的时间、耐心、脑力,更为重要的底层的是对这件事的思考方式,最为重要的是修补底层思考模式的能力,就是元认知能力。

说一说我上面的我觉得思考不够的地方

一件事持续做就能做好,而我说的是一个人本来就很差,就会感觉自己做不好,而其他人也会觉得你做好了才怪,假如我被这样的认知影响了,就会最终放弃。而如果我有一定的深入思考能力,我就会寻求真相,最终可能会跳出做不好的怪圈。

不要短期期望过高,也不要长期期望过低,做一件事开始的时候就要对自己有一定的要求,要每一次做到自己认为的最好,而不应该因为这句话(不要短期期望过高)而误导了自己,要这样理解才对吧!

要做到自己认为的最好,而在这个环境里与其他人的比较中觉得自己做的差的时候,就该应用到这句话“不要短期期望过高,不要长期期望过低”。

我写的每一句也许有我理解错的,也许你有对问题更好的思考,欢迎你指出来,以便修正错误的认知,大家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去从前, 剪纸,糖锅儿,香瓜子。 厚厚的袄,汗臭的帽里儿, 裹着跑的热腾腾的儿年。 你就是那个孩子头, 他们无缘...
    小小仲马阅读 361评论 6 3
  • 昨晚在朋友圈调侃自己是个“斜杠中年妇女”,引来不少朋友发问,何为“斜杠”? “斜杠”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
    钟琳Caroline阅读 4,67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