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伯恩斯新情绪疗法》:全面掌控自我情绪的自助枕边书

今天看到一个真实的故事:

丈夫一直做生意,妻子朝九晚五上班,女儿正在读高二,生活平稳融洽。

最近一段时间,丈夫因为做生意不顺赔了很多钱,在家闭门不出,性格大变。妻子以为丈夫只是心情不好,就深表理解,还特意拉丈夫多与亲朋聚会,外出旅游散心,丈夫也没有什么变化。

有一天丈夫跟妻子说:我去医院看过,我抑郁了。

妻子对抑郁完全不懂,只是说:你心情不好,就看开点,没事的。

之后依然拉着丈夫每天外出散心。

不久的一天晚饭后,丈夫毫无征兆从窗口跳下……

妻子震惊之后,疯狂的上网查询抑郁相关的内容,每一条信息都让她痛哭不已,不停的说:我错了!我错了!!

然而一切都无可挽回了。

在现实中,多数人对心理疾病的了解都非常少,甚至一无所知,由此导致无数悲剧发生。

如果每个人都对心理学常识有一点了解,当身边的人或者自己出现异常时,懂得如何去正确应对,进行自救或向专业人士求助,那么可以避免大部分悲剧,让很多人重回生活正轨,继续美好的人生。

今天想为大家介绍一本心理自助类长期排名第一的书籍——《伯恩斯新情绪疗法》,作者戴维•伯恩斯,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博士,著名的心理学家,认知疗法最重要的发展者之一,他发明了伯恩斯抑郁状况自查表,也是运用认知疗法,不使用药物,治疗抑郁症的先行者,曾经获得很多业内重要奖项。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一书,是心理学书籍中经典的经典,连续多年占据心理自助类书籍畅销榜第一名,全球销售超过500万册,是美国、加拿大、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学家,最常推荐给抑郁症患者的书籍。自1980年出版至今,将近40年长盛不衰。

戴维•伯恩斯写作这本书时,主要针对抑郁症非药物治疗,后来发现对多种情绪障碍症(包括慢性焦虑症、恐惧症、强迫症、创伤后心理障碍症等)以及人格障碍症、负面情绪,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因此这本书适用于所有想全面掌控自我情绪的人。在后面分享中,为了叙述简便,只统一以抑郁来代表。

如果自己或身边的人,常常感到焦虑,抑郁,内疚,自卑,孤独,挫折,易怒,躁狂;或者情绪低落,苦恼忧伤,兴致索然,甚至心中盘踞着悲观绝望,痛苦难熬,度日如年;很想让自己更理性更开心,但是却会拖拉,觉得生活没劲;发现自己习惯逃避;有严重完美主义倾向,常常对自己不满意;想摆脱抑郁,却无助无望更抑郁,建议读读这本书。

戴维•伯恩斯认为:思维决定情绪,错误扭曲的认知是导致不良情绪的最主要原因,这本书就是帮助读者,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认知,自己对自己进行认知疗法,摆脱情绪混乱的困扰和痛苦。

全书提供了为期4周的系统化自我阅读和练习治疗体系,会请读者一边阅读,一边拿起笔来做测试,做练习,逐渐学习到有效的理念和技巧,帮助自己战胜不良情绪。还提供了22个简单有效的原则和技巧,深挖不良情绪背后的根源,学会掌控日常摇摆不定的不良情绪和自我否定行为,帮助读者安全度过生命中的每个低谷,让每个人的心灵天空清新明朗。

研究结果显示,伯恩斯新情绪疗法,确实具有抗抑郁药的功效,甚至比用药的效果更好,在运用认知疗法三年后,评估诊断结果可以证明,72%的患者摆脱了重度抑郁症,70%的患者,三年内没有再寻求任何一种心理治疗,也没有复发。可以说本书是目前对付抑郁症最有效的康复书。


1 什么是认知疗法?

认知是一种思维或心态,是我们一贯看待事物的方式,它会下意识钻入脑海,对个人感受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认知疗法,是一种治疗抑郁症和许多情绪障碍症的新型思维疗法,认为思维决定情绪,学会有效调节情绪,铲除扭曲的情绪,就可以康复,快乐也随之而来。


2 认知疗法效果究竟如何?

通过不同机构,大量的科学实验和研究证明,认知疗法与用药物,或者心理治疗的方式相比,治疗抑郁焦虑以及负面情绪效果,总体要更好一些,而且没有副作用。

为大家介绍一个最经典的研究,在本书出版几年以前,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认知疗法中心,组织了一个调查小组,有多位博士参与,这个调查组的主要工作是开展试点实验,将认知疗法与市场上广泛使用,而且疗效比较好的抗抑郁药物治疗抑郁作对比。

他们把40多位严重抑郁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25人不服用药物,只接受认知疗法的治疗,另一组19人只服用抗抑郁药物,不接受其他的治疗。采取这种非此即彼的研究模式,是希望能最大程度的证明这种两种疗法的对比效果。

在这次研究之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抑郁症的心理疗法能和抗抑郁药物抗衡。两组患者的疗程都是12周,在治疗之前,所有患者都接受了多种心理测试,进行系统评估,治疗结束后在一年之内每隔几个月评估一次。

小组选择的都是重症病人,是为了在最苛刻,最具挑战性的条件下检验认知疗法,研究结果特别让人鼓舞,认知疗法的疗效和抗抑郁药物相差无几,甚至比他们更好。

下图是44位严重抑郁症患者,在治疗12周后的状况:

大家可以看到,在治疗12周后,只接受认知疗法的25位患者中,有15位完全康复,占比78%,另外有2位有所改善,仍然有轻微的抑郁症,有一位患者退出治疗,一位在12周后没有好转。

抗抑郁药物治疗患者的19人中,只有5位在12周疗程后完全康复,占比20%,有8位患者因为药物治疗产生副作用而退出,还有12位没有丝毫好转或者好转,收效甚微。

研究证明,许多采用认知疗法的患者,康复的速度远远快于药物治疗的患者。

那么认知疗法的疗效能持续多久呢?

在治疗结束后的一年之内,调查组进行了跟踪调查,这一年内,两组中的许多患者偶尔还会有情绪起伏不定,但从整体看,他们能继续保持12周治疗结束时的疗效。根据心理测试和患者的自述,认知疗法组的患者感觉越来越好,复发率不到药物治疗组的一半,这种明显的差异足以证明,采用新疗法的患者康复情况更好。


3 如何进行情绪自我诊断?

本书的作者发明了一个量表,叫做伯恩斯抑郁状况自查表,简称BDC表,它是一项可靠的情绪测评工具,不仅能测出是否患上抑郁症,还能准确的测定严重程度,这个简单的调查问卷几分钟就可以填完,然后根据得分说明判断结果。

上图是《伯恩斯抑郁状况自查表》的一部分。如果觉得自己情绪、状态不是很好,可以用BDC表随时测试自己的情绪情况,如果确实情况不太好,作者建议一周测试一次,从分数的变化来看情绪是在改善、在恶化还是保持不变。

如果测量显示自己的情绪的确实不是太好,但是也没有很严重,总分25以下,可以根据书后边实际应用部分的方法,自己调节情绪。

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超过25分,甚至超过50分,持续超过两个星期,说明已经比较严重,请务必考虑专业治疗。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读书笔记

以上介绍的内容是这本书的理论和研究部分,书中还有大量的方法、测试、练习、实例,简单易操作,易读易懂,可以帮助大家真正自助应对不良情绪。

现在普遍工作生活压力比较大,出现各种负面情绪比较普遍,建议大家为自己和家人准备一本,经常读读,增加一些心理学知识,并作为工具书放在手边,情绪不佳时常常翻阅,对认识自己、调整情绪,帮助家人和朋友,都非常有益。


我是May,每天一本书,连续600+天,专注阅读个人成长类书籍,持续分享好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