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中有诗更有情

毛不易《一荤一素》

简简单单的生活也是属于家庭里的旧时光

                                                      ——题记

对人的初印象,若喜,那你会在往后的日子里极力去寻找厌烦他的地方。相反,若第一次见面就讨厌,那你便会在以后的相处中不自觉的寻找他的动人之处,从而因这一小小的举动而被他圈粉。

初识毛不易,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只知道那首传唱度极高的《消愁》是他所唱。于此,他成功的进入我的视野。偶尔会刷到关于他的视频,在一档节目中,有嘉宾临时为毛不易起了一节欢快高昂的调子,可是他却完美的愣住。在我看来,这位歌手只适合唱语调平淡,不能高音的曲子。当知道他要来《歌手》,我猜测他一定熬不过第一次淘汰,结果出来后,果然,不出所料,他光荣牺牲。歌手的舞台适合两种类型:一是唱的炸,二是资历老。具备其中一项淘汰的几率大多降低,而毛不易一样也占不了。

起初对他满是鄙夷,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喜欢他?而后,他在歌手上的一首《一荤一素》实力让我为他点赞。他的歌不适合拿去比拼,只适合给凡尘里忙碌的人们一丝精神的慰藉。他的曲子每一首都像是在讲故事,词和着曲子娓娓道来,让听歌的人在他的故事里找到属于自己暂时的栖息地。

《一荤一素》是歌更像诗,属于他平凡生活里的一首散文诗,诗中包含了对母亲的深深眷恋。现在的年轻人对父母的表达大多过于含蓄,而毛不易也是在母亲去世后,用这样一首动人心弦的歌曲去表达他的愧疚与不舍。

我喜欢这首歌中的曲调,但更喜欢它的歌词,词中满是温馨,但同时也让人感到心酸,让人不得不在睡不着的深夜里单曲循环。“日出又日落,深处在深处……一双手让这时光有了温度”仿佛是在讲述他和母亲的平凡生活。每一天下班后回家,都会有这一双温暖的手为他洗去今日的疲惫,坐在小方桌前,一边吃着简简单单的饭食,一边向母亲聊起今日的故事,仿佛时光就这样在一言一语中悄悄地变慢了,让母子能在这简单的一饭中互相慰藉,洗去忙碌的尘华,感受家庭的温暖。家是心灵永远的栖息地,不论你在外受了多少委屈,  它是唯一能弥补创伤的地方。就算全世界都不爱你了,但家一定会给你无尽的温暖。孩子长大要远行,这是每一个父母所不舍的,同时也是他们必须经历的,就像龙应台说的那句“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每一个长大的孩子都会离父母远去,但心,会永远留在父母身边。全词中,让我最受感动的“你在敲打我的窗棂……你又可曾来过我的梦里,一定是你来时太小心,知道我睡得轻,也怕我再想起你。”在无数个深夜,外面的窗子被风吹得叮叮作响,那也许就是母亲的呼唤,它想念自己的孩子,她想再抚摸一下孩子熟睡的脸庞。同时,这句词配上曲从他的嘴里唱出来,更是看出毛不易对母亲的深深呼唤。他希望母亲再次来到她的梦里,即便见不到,但在梦里相见也是心愿。就算母亲去往天堂,她也会远远的望着你,关心你,仍不愿打扰你午夜浅浅的睡眠,她只想站在窗边,静静地看着孩子安然入睡。小时候的我们不也曾这样,在闷热的夏夜里,母亲为我们扇凉驱蚊,孩子才得以安然入睡,可她还在保护着孩子。《一荤一素》里满是对父母的眷恋,那是孩子对母亲的爱,也是母亲对孩子的爱。在网上也曾看到毛不易,经常会给去世的母亲发送着微信,这是何等深沉的爱啊!人再也见不到了,但微信上还留着备注“妈妈”,遇到什么事儿,忍会禁不住点开与“妈妈”的对话框,即便再也收不到任何回复,但他就想与母亲一诉深情,至少这样还让他感觉母亲依然还在身边。

毛不易的《一荤一素》是诗,更是情。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处最柔软的地方,也希望所有人珍惜与母亲的一荤一素。

      《一荤一素》

日出又日落 深处再深处

一张小方桌 有一荤一素

一个身影从容地忙忙碌碌

一双手让这时光有了温度

太年轻的人 他总是不满足

固执地不愿停下 远行的脚步

望着高高的天走了长长的路

忘了回头看 她有没有哭

月儿明 风儿轻

可是你在敲打我的窗棂

听到这儿你就别担心

其实我过的还可以

月儿明 风儿轻

你又可曾来过我的梦里

一定是你来时太小心

知道我睡得轻

太年轻的人 他总是不满足

固执地不愿停下 远行的脚步

望着高高的天走了长长的路

忘了回头看 她有没有哭

月儿明 风儿轻

可是你在敲打我的窗棂

听到这儿你就别担心

其实我过的还可以

月儿明 风儿轻

你又可曾来过我的梦里

一定是你来时太小心

知道我睡得轻

一定是你来时太小心

怕我再想起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说我想杀了你 你就跑出来杀我 恐惧 打破恐惧 杀我 曾今无数次杀他都失败了 不是实际出来杀我 而是已经杀我千百次...
    我打不了太极阅读 257评论 0 0
  • 昨晚下班后和闺蜜小美一起带孩子看电影,车上我俩闲聊一通。经过一家小店门口时,看见我俩共同认识的一个友人逛街的身影。...
    罗二宝阅读 2,009评论 0 0
  • 热浪消失气未凉,秋山漫看叶枯黄。 痴情总恨无回应,风雨飘摇卧地伤。
    蛮力阅读 405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