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0.1星诞生记

尼斯(Nice),位于法国南部的海滨城市,拥有著名的蔚蓝海岸,仅次于巴黎的法国第二大旅游城市,也是欧洲乃至全世界最具魅力的海滨度假圣地之一,每年到访尼斯市区的旅客数量超过了400万,是这座城市本身人口数量的近10倍。我们欧洲之行的第二站也来到了这里,但是本日记的主题并不是描述风光和城市,而是每天的日常:做饭。


天使湾,海水非常清澈干净,每年都有大批游客来此


建筑极具地中海风格

在尼斯,我们并没有选择酒店,而是通过 Airbnb预定了民宿,理由有很多,能够开火做饭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简洁的摆设


电视频道都是法语

如果想较深入的了解一个城市,那得好好用脚步来感受,坐下来吃一顿当地的食物,逛逛当地的超市或菜场。逛超市的时候其实我还没有写这篇文章的想法,只用手机拍了一张我们买菜的超市一角。

海滨城市的海鲜怎么能放过

民宿中已有了齐备的厨具和调料,我们只需要买原材料就好了,购入土豆、洋葱、生菜等蔬菜,鱿鱼,牛排还有一种当地的鱼。好啦,回家烧饭!

爱人有四年留学经验,擅长做西餐;本人有一年单独的上海进修经验,擅长煮面条。此次做饭全程爱人抄刀,我负责打下手和记录。

1.煎牛排

牛排先用橄榄油、黑胡椒、罗勒叶等香料腌渍一小时

欧洲的牛肉相对于国内还是便宜不少


找到的一部分调味罐合影

趁腌渍的间隙,处理土豆。这里有个小技巧:土豆直接微波炉加热2-3min,然后浸入冷水中,就可以在热熟土豆的同时轻松的剥去土豆皮了,这样处理的土豆口感偏土豆泥。


优雅的剥土豆


平底锅,热锅后加入葵花油,大火加热至油开始冒烟,下入牛排

油一定要热

全程大火3-5min,时间长了就过份熟了

颜色漂亮,仿佛有噼里啪啦的叫声从图片中传出

出锅,配上之前的土豆和热熟的蔬菜,装盘,一道煎牛排就完成啦。

口味可以偏淡一些,可以自行添加餐桌盐

2.洋葱咖喱爆鱿鱼

超市的海鲜很新鲜,住在海边的人们好幸福。鱿鱼只要清洗干净内脏就OK。

你是不是在偷瞄我?

洋葱切片,待用。当地的洋葱刺激性小一些,老婆这次切完洋葱没有哭。

气味和国内的红洋葱不太一样

鱿鱼切条,白白嫩嫩的看着舒服

热锅,加入适量橄榄油,加入洋葱翻炒2min

加入鱿鱼以及红咖喱,大火爆炒1min即可

鱿鱼很容易熟,久了就会老

加入热熟的蔬菜,没时间啦!赶紧出锅!

一盘美味的爆鱿鱼就完成了,口感Q弹清爽。

3.一条煎鱼

这条鱼的中文名和英文名都不得而知,只知道法语名字叫Truite Rose,我们就叫她Rose好了。老婆一般都喜欢吃些没有吃过的东西,这条鱼看得比较顺眼然后又很新鲜,就买了。

看看这个眼睛,是不是想对你说些什么

洗净Rose,这里要给超市的工作人员点赞,内脏和鱼鳞都清理得非常干净。

接下去开始腌制一小时,牛排加什么就给Rose加什么吧

感觉自己是一个香料使用高手

热锅,加入橄榄油,中火下入Rose,两面都煎一煎

橄榄油可以多一些,容易保存鱼的品相

加入少量的清水,盖上锅盖,文火收汁即可

鱼很嫩,很容易熟

出锅,放入摆好的生菜中,摆上洋葱就大功告成啦。Rose的鱼肉颜色和口感有点向三文鱼,脂肪含量比三文鱼少,口感不腻。

自己做菜就一个感觉:吃着舒服。

现在做饭已经不是一个生存的必须技能了,有时候做饭还会消耗不少时间和精力,只要点开App就有外卖送到家门口。自家做的菜可能味道,品相,食材都比不上外边的餐厅,但吃着有家的味道。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每次旅行总喜欢住民宿的原因。

要是问我这辈子最喜欢吃什么,我的答案永远只有一个:家里的一桌团圆饭。

这篇文章的主题就是表现老婆的贤惠的,她就是我的米其林厨师,有没有感觉立意一下就升华了。

最后开个小灶,加个菜:


火山岩烤肉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