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面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什么是面质技术




心理咨询中的面质技术,也叫对质技术、对峙技术、正视现实技术等,是指咨询师明确指出求助者身上的矛盾之处,促使求助者直面自己的问题,动员自身的能量,为自身的长远利益,向更深刻的自我认识和更积极的自我改变迈进的技术。


面质,不仅是咨询师对求助者的当面质疑,更是咨询师引导求助者对自身的矛盾勇于自我面对。这样的自我面对,就是对自我的挑战。


心理咨询的面质技术,就是迫使求助者直面问题改变自我。这实际是一种挑战过程,是一种咨询师引导求助者进行自我挑战的过程。


所以,面质技术实质上就是种挑战技术。面质,是当面质疑,但不是当面攻击。面质的时候,要保护求助者不受伤害,要给予求助者应有的心理支持。




二、为什么用面质技术




咨询中使用面质的目的在于协助求助者促进对自己的感受、信念、行为及所处境况的深人了解;


在于激励求助者放下自己的防卫心理、掩饰心理来面对自己、面对现实,并由此产生富有建设性的活动;


在于促进求助者实现言语与行动的统一,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一致;


在于使求助者明了自己所具有而又被自己掩盖的能力、优势,即自己的资源,并加以利用;


在于通过咨询师的面质给求助者树立学习、模仿面质的榜样,以便将来自己有能力去对他人或者自己作面质,而这一点是健康人生所需学习的课题。









三、面质什么内容




在运用面质技术时,咨询师需要引导求助者面对哪些情况呢?


一是语言与行为不一致。


有的求助者咨询时的语言和咨询外的行为不一致,咨询师可以这样引导面对:“你说你喜欢体育活动,可你似乎从不参加体育活动……”


有的求助者在咨询时的言行不一致,咨询师可以这样引导面对:“你说当你和同学分手时你很痛苦,可你在谈论这件事时却有点面带喜色……”




二是理想与现实不一致。


有的求助者理想的自我与现实的自我不一致,咨询师可以这样引导面对:“你说你应该是个受人欢迎和尊重的人,可实际上别人常常疏远你,甚至歧视你,是吗?”


有的求助者理想的目标与现实的能力不一致,咨询师可以这样引导面对:“你说你想当足球明星,可是以你身体条件,现实吗?”




三是前言与后语不一致。


有的求助者前后叙述的事实有出入,咨询师可以这样引导面对:“你上次说你有一门课不及格,可今天你怎么说都及格了呢?”


有的求助者前后表达的情感有矛盾,咨询师可以这样引导面对:“你刚才说,你很喜欢你的同桌,现在你怎么又骂起他来了?”




四是双方意见不一致。


有时候,咨询师对求助者的评价与求助者的自我评价不一致,咨询师可以这样引导面对:“你说自己是丑小鸭,可我觉得你是个挺漂亮的女孩呀!”


有时候,双方对咨询关系的看法不一致,咨询师可以这样引导面对:“你认为我们的谈话中你表现得不好,可我觉得我们配合得很不错,真的。”








四、怎么用面质技术




1.倾听求助者叙述所表现出来的矛盾或歪曲的类型


此时,咨询师不要过早地使用面质技术。




2.评估使用面质技术的目的


以使咨询师明确,这是由于求助者需要挑战,而不是咨询师需要对他人挑战,同时,评估该求助者是否适合使用面质技术。




3.评估咨询关系是否足够安全


以使求助者能够从面质中获益。




4.分解求助者的矛盾


用陈述句将其冲突的各个内容联系起来,不放弃任何部分,因为使用面质技术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冲突、达到和谐。


咨询师常运用的语句是“一方面,你……另一方面,……”


请注意,这两个部分的联结是使用“以及”而不是“但是”或“然而”。


前者是描述性表达面质,容易让求助者接受,而后两者评价性表达面质,容易让求助者形成否认。




5.评估面质技术使用的效果


在咨询师进行面质之后,只有当求助者承认或认可自己存在矛盾冲突或不和谐时,才能说明咨询师的面质取得了效果。


当然,有时这种效果不能即刻发生,甚至求助者变得更加防御。


但不管怎样,如果咨询师的面质没有被求助者很好地接受,求助者很可能会掩盖外显的消极反应,而在接下来的咨询中出现退缩或封闭的情况。








五、面质技术的注意事项




咨询时需要面质这个技术与方法,但使用时务必谨慎、适当。


过分小心,害怕使用面质技术与方法,对求助者的成长不利。


而过分使用,则又有可能伤害求助者的感情,影响咨询关系,甚至导致咨询失败。


为此,在使用面质这一技术与方法时,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1.时机合适与否


2.有无事实根据


3.避免个人发泄


4.避免无情攻击


5.有无良好咨询关系


6.可用尝试性的面质






 




我们知道面质技术又叫产婆术式辩论,是苏格拉底和别人辩论的时候用的技术,确实对咨询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面质技术如果我们用的适当,将成为咨询师手中非常有利的武器:


可以促进求助者,对自己的感受、信念、行为及所处境况的深入了;


可以激励求助者,放下自己有意无意的防御心理或掩饰心理,来正视自己和现实,并由此引发积极的活动;


可以促进求助者,达到语言与行动的统一,达到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一致;


可以帮助求助者,看到和利用自己的潜能和优势;


可以促使求助者,学会正确面对自己,面对生活,面对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