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电影《误杀》的一些改编细节

《误杀》这个故事其实改编过挺多次,但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是2015年印度《误杀瞒天记》的版本。

我是先看的印度版的《误杀瞒天记》,电影整体很精彩,但是我觉的有两点比较遗憾。

其一:是电影前半段节奏有点拖沓,铺垫太长,直到女儿杀人之后,节奏才开始明显加快。
其二:是我觉的电影中人物的戏剧冲突可以再激烈一些,特别是女警长。

相对来说《误杀》在这两点处理的会好一点,而且还有挺多地方做了不错的改编,下面依次说一下。

两个版本的主角设定上基本差不多,但是《误杀》在细节上做了一些修改,首先就是主角李维杰与女儿的关系。就像最后那段旁白一样,女儿长大了,不再像小时候那样信赖自己了,但是自己不知道怎么去跟女儿沟通。

我们可以看一下,电影中男主李维杰是怎么把夏令营同意书给他女儿的。

他没有说同意或者不同意,也没有试图跟女儿讲道理,而是等女儿睡着了,偷偷的把同意书放到房间里。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改动,但我觉的可以让人物更加的真实和立体。

然后是主角与警察的关系,在印度版本中,主角善良,正直,所以主角经常怼警察,认为他们就应该保护他们,而不是相反,也根本不怕警察。而在《误杀》中,主角李维杰他的善良属性要大于他正直的属性所以面对警察的指责他的选择是忍耐,忍耐不了才反抗。

这也是电影结局主角自首的一个伏笔,李维杰毕竟还是善良。

对这一点,很多人其实是有意见的。一个勇敢,正直的人,当女儿误杀警长儿子的时候,选择与警察对决,隐瞒真相,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但是一个善良,隐忍的人,面对同样的事情,他的选择一样那么决绝,我们会觉的跟人设有点不符。

所以电影安排了拳击这个爱好,安排了踢警察的那一脚。

可李维杰骨子里还是善良的,所以电影的最后,李维杰选择了自首。

电影的结局其实算是整部电影最大的改动之一,以至于很多人对结局的处理不满意,因为印度版本是没有自首的。从感性上来讲,我会更喜欢印度版的结局,主角就像是一个劫富济贫侠客,聪明,正直,勇敢;但从理性上来说,我觉得《误杀》的处理效果会更好,因为这是善良,人性的胜利。

就像蝙蝠侠的原则是不杀人,因此他一次次的让小丑逃脱。在感性上我们会骂蝙蝠侠迂腐,不知变通,又让坏人跑了;但在理性上,我们敬佩他。

除了结局之外,电影还有一个地方的改动非常大,就是拳击运动的这个设定。

在印度版中是去参加一个布道会。

从视觉效果上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很成功的改动。特别是警长儿子毒打阿玉母女的时候,导演将拳击比赛和毒打的画面用交叉蒙太奇的手法剪辑在一起,强烈的刺激着观众的感官。

让那一顿毒打更有戏剧冲突,更能让观众感同身受。

当然在我看来,这场拳击还有另一个任务,就是为了塑造主角的性格。当然对于阿玉母女而言,这场拳击无异于再一次的伤口被揭开。

这一段弥补了我之前看印度版本的一个遗憾,因为我一直觉的反派可以更狠一点,反差可以大一点,特别是女警长。首先她是一个强势,不择手段的警长,其次她爱她的儿子,在儿子失踪之后是一个脆弱的母亲,最后她的丈夫还在竞选市长,她还得考虑对丈夫的影响。

但是在印度版中,这个女警长相对主角来说并没有那么出彩,但在《误杀》中,这位女警长的处理还是挺好的。

我们先来看看女警长的出场。

女警长一出场就是在一个昏暗的房间中审嫌疑人,整体的光线非常暗,而且人物是处于一种逆光的状态,我们看不清楚她的脸,只能看到人物的轮廓和警服的轮廓。单这一个镜头,就给人一种强势,力量的感觉。

后面的几个镜头,也基本上看不清楚脸,我们只能在黑暗的房间中看到明显轮廓。

当警长推理案情的时候,给了一个特写。

我们可以看看,灯是从侧面照过来的,我们只能看到警帽下面处于阴影中的半张脸。警帽是正义的象征,但是警帽下面的脸却处于阴影中。(因为证据是伪造的)


在儿子失踪后,她打电话给自己丈夫。然后丈夫需要准备竞选市长不能过来的时候,

镜头是一个人物背面的特写,窗外是丈夫竞选的海报,海报上是丈夫最灿烂的笑脸,窗内是愤怒,失望的母亲。画面中女警长努力的控制着自己情绪,不断的在做深呼吸。

面对儿子宠溺的爱。

这样一个人物是非常有戏剧张力的。《误杀》中处理的非常好,陈冲演绎的非常好。

有人说《误杀》这部电影,对主角的铺垫不够。

只是喜欢看电影,就能策划出如此完美的一场局有点牵强。这一点是有解释的,在电影的最开始,主角给店铺老板讲越狱的桥段。

说明主角李维杰至少在理论上或者在他的故事中,他是尝试过犯罪,越狱,布局的,所以能策划这个转换时间的这场局是有可能的。

我反而觉得有点可惜得是,在案件推理得过程中,有些细节处理的没有印度版好。

比如主角是怎么找到那个沉车的湖的?这一点其实并没有说明。

人们对过去的时间概念是不准确的,为什么所有人都可以准确的说出是在二号见过他们一家呢?在印度版本中,这个疑点被女警长发现了,才有后面的推理,这是推理的一个转折。

但是在电影《误杀》中,推理的转折变成了电影,从李维杰的爱好入手,然后翻看他看过的电影。

当然这也说的过去,只是我觉的在这个处理上,印度版本会好一点。


《误杀》这部电影做了很多本土化的改编。

虽然有瑕疵,但在我看来,《误杀》依旧是一部瑕不掩瑜的好作品,值得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