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不告而别

文/MY麦子

01

三小时看完易懿的书《不期而遇,不告而别》。

因为一场车祸,易懿高位截瘫,但是她却用坚韧的毅力寻找生命的美,活成轮椅上的美丽“行者”。走过33个国家,上百个城市,她坐在轮椅上“环游世界”。这本书是关于她受伤之后遇到的一些人和一些事,最后组成的8个故事。

我很平静的看完了8个故事,看完之后心里却久久不能平静。

易懿与林姑娘,即使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兜兜转转最后也没有见上彼此,直到林姑娘去世,才是真正的“我欠你一个相遇,你欠我一个告别 ”

白可对她炽热的追求,让她觉得自己依然是可爱的人,但她知道,他们之间不可能,于是固执的给白可说,不要联系,不要再见,可是说了再也不联系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最后得来的却是白可突然去世的噩耗。

无论是林姑娘、白可、易懿的ex、或者是故事中的其他人,他们都是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然后告别。

有些告别是隆重的,我告诉你,我要走了,所以在最后的时刻我们都慎重的给对方说:珍重,再见。

而有些告别是毫无征兆的,那些你以为可以一直留在你生命中的人,那些你以为还有时间去见的人,突然有一天,就真的不告而别了。

8个故事,8个告别,每一个道别的故事,都在给我们传递着一个道理,只是如果不是自己亲身经历,总觉得大道至简,鸡汤有毒。

易懿说人生分为三个阶段,想不开,看不透,放不下。

很多人都还在想不开的阶段。当你经历过了一些事,体验过了很多人生之后,你就会发现没有什么是想不开的,看不透和放不下的。


02

每一个离别的故事都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从未见过面的林姑娘,还是说那个到异国他乡来追求他的白卡,或者说和她一起经历生死的姝儿。

这是一个离开的世界,只是我们不擅长告别。

有些人在慢慢习惯别离,而有些人一直在学习怎样别离。

最近每天都抽一点时间整理自己的工作,一年多的东西,每天整理一点,清理一点,每天带一点东西回家,这样在真正离开的那一天,也好做到了无牵挂。

真正的离开都是悄无声息的,慢慢地清理工作内容,我在慢慢和这里的人在告别的,以至于真正离开的时候也不至于太难过。

我知道我要走,所以我做好了准备。

中午吃饭的时候,同事还在给我说,下次我们去尝尝那个窗口的面。我多想告诉她,下次可能我就不陪你一起去吃饭了。

我想,那些不知道我要走的人,在突然有一天知道我离开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点失望和失落?

可是人生没有不散的宴席,当初的不期而遇如今只能不告而别。

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情感,有些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每个人都必须要学会的往前走。纵使有太多的不舍,我们还是要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因为未来可期。


03

有时候的离别,大家都是心照不宣的,我们都知道可能会离开,所以也在慢慢的适应离别。

当那个人真正离开的时候,也就慢慢的适应了。

其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最害怕的是不告而别。

我有一个远房的表姐,她只比我大几个月。在有生之年,我和她只在奶奶80岁生日的时候见过一次面。

那是我们十多年来的第一次见面,即使是第一次见面,我们也无话不谈,无话不说。

那个夏天,我们躺在我的小床上,我们憧憬的未来,我们谈论的以后的梦想,我们说着以后要读什么样的大学。我们谈论了很多关于未来的事。

我们以为未来很长,我们还有很多时间去做我们喜欢的事情,比如我们相约去同一个大学。

可是啊,人生的路从来不会按照我们预想的方向去走。

高考前的2个月,4月的某个周末我回家,母亲郑重其事的给我说:你表姐去世了。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生我养我的人,怎么能拿这种事骗我呢?她怎么可能去世,她那么活波可爱的一个人,我们还相约一起去大学呢?我大脑里十万个为什么。

我大脑恍惚的登录QQ,她的头像已经成了灰色,我进入她的空间,已经看到很多人在她的留言板上写:希望来世你还好,愿你在那边过得好。

看着一条条悲凉的留言,我忍不住泪如雨下。妈妈没有骗我,我必须去相信这样的事实,她是真的离开了。

这么突然的事件,具体是怎么回事,我也向父母打听过,只是听完之后我自己更加的沉默。

我们曾经说的永远都不会永远,可能明天的一个意外,就可能导致两个人永不相见。


04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第六感生死缘》,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男女主角见面之后,走出咖啡厅告别的那一幕。

他们在门口告别之后,便从不同的方向走,其实他们两个都各自回头,但是因为频率不同,却没有看到彼此转身的背影,女主失望的消失在人海,男主在最后看向女主的方向时候车祸。

我以为你没回头,你以为我没挽留,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就像易懿书中的白可一样,她固执的和他不再联系,她以为来日可期。可是当真正不联系之后,最后等来的却是他的意外死亡。

我们习惯性的说着再见,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真的不见了。

我有认识一个21年的闺蜜。

从读幼儿园开始我们就认识。我们一起上小学初中,做同样的事,穿同样的衣服,知道彼此的所有,各自的家人也知道彼此的存在,我们甚至知道彼此喜欢的男孩子是什么样子,我们无话不谈,我们甚至以姐妹相称,我们认识了很多很多年。

可是后来我们却走散了。

我翻看了一下日历,我们已经有3年没有联系了。

我的QQ、微信电话簿里都还有她的联系方式,她甚至是在我QQ里加得最久的人,只是过了很久很久,我们从来没有在主动的给彼此再发过消息。

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她牵挂着我的所有不舍,但是我们都知道,在那些消磨时光的岁月里,我们已经把彼此弄丢了。


05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告诉别人,要珍惜现在。

我们从出生开始都在经历离别,有些人来到我们的世界只是一个过客,有些人却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了印记,教会了我们怎样的去成长去思考,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在北京的时候认识一个北京大爷。

那天我想去颐和园,烈日当下,他坐在路边的树下乘凉,我不知道路,便向他问路。

他给我指了一个方向,但是我又看上地图,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于是就和他聊了起来。

我忘了我们聊了什么了,最后的重点是他说他想写剧本。他有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他需要一个帮他写剧本的人,他问我愿不愿意给他写。

我听了还觉得荒唐可笑,我们聊天不超过20句,就让让一个陌生人给你写剧本啊?

老人和蔼可亲,我说我有急事,要先走了。他问我要怎样才能联系上我,我给了他一张名片,然后就消失在了人群当中。

我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然而我在洛阳的时候接到了他的电话。

他问我在哪,是否已经回成都了,工作是否已经找好了?他说他的剧本他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希望我给他写下来。

我说我还在旅行,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回成都。他就说等我回到成都之后再联系。

回到成都之后,他又联系了我几次,每次都是几句无关痛痒的寒暄,问我工作怎么样,然后又提了他的剧本,那时候我觉得没有时间给他写剧本,我甚至觉得这是一个异想天开的老头。

后来他又给我打了几次电话,每次都是问一下我的工作,我的生活,但是再也没有聊过他的剧本。

再后来我找到工作了,开始新的生活了,他也再也没有给我打来电话。

我想我可能这辈子也不会去北京了,因为换了手机也遗失了他的电话号码,我估计这辈子我们也不会联系了,但是我依稀记得在我失意失业的那段时间里,有一个不知名的老头会时常关心着我,问问我的近况,我的工作。


06

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我们总是在不断的相遇,不断的告别,最后还是要一个人去走接下来的路。

我在慢慢的想开,也在慢慢的看透,最后也在慢慢的放下。

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执拗的人,我可以想开很多东西可以看透很多事情,但是却对很多事情没办法放下。

比如关于表姐的生死,至今看见表婶表叔,我也不会去过多的过问。只是偶尔会点开那个灰色头像,看一下她的空间。

我也偶尔会去看看那个认识21年闺蜜朋友圈,虽然什么都看不懂,我问我们共同朋友李先生,是否知道她的近况,李先生也说不知道,可能,她也消失在我们的我朋友圈了。

直到现在我也偶尔会想起那个北京大爷,我不知道他的剧本是否有写,但我想我们应该在各自的世界里都过得很好。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标准的方式去告诉我们应该怎样的好好的告别。

只是我们都应该学会在相遇的时刻紧紧相拥,珍惜彼此。

除了你自己,没有谁会一直待在你的世界里。

有些人遇见就是缘分,就是感恩,感谢拥有,感谢那些经历,感谢所有。

相遇乃离别之始。

想开,看透,放下,然后往前走。

有些分开,只是为了更好的形式归来。

但愿下次我们相遇的时候,别样花开。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