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委屈求全,换不来幸福

爱情转为亲情


昨天中午的时候,朋友秀秀给我打电话,带着哭意说她爸爸住院了,问我有没有钱,先借一些给她交了药费,等医疗报销后再还给我。

我问她爸爸是什么样的情况,严不严重。

她说是急性盲肠炎,要做手术,她老公不肯给钱看病,也不来医院探望,只有她自己一边带着小孩一边照顾她爸爸。

我听了之后,忍不住骂了一句:这什么人啊,自己的岳父病了都不理,怎么做女婿的。

电话那头,传来秀秀压抑着的哭泣声。

我真的很为她心疼。

秀秀的亲生父母生了四个女儿,她是最小的,就把她给了现在的养父。

她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女生。

出来工作后,每个月都会给一半的工资回她爸爸,平时更是买各种水果补品回去给他。

后来,她与现在的老公拍拖的时候,遭到了他家人的反对,只因为嫌她家里太穷,又没有兄弟姐妹,以后她爸老了的话,肯定要她照顾的。

两人为此分分合合好几次。

直到去年,她怀孕了。

他的家人给出不给礼金不举行婚礼的条件,才准她嫁入门。

即使明知道他的家人不喜欢自己,嫁过去,会受委屈,她也不在意。

她对他爱得深,觉得只要能和他在一起,只要有爱,再辛苦都不重要。

两人领证后,只是双方家人简单吃顿饭,就当是结婚了。

秀秀的老公刚开始对她挺好的,每天早晚接送她上班,各种行为都是温柔体贴的。

她家婆看不过,就不停对她老公说:不就是怀个孕嘛,用得着当宝一样宠着吗?女人不能宠,一宠就坏,以后翘鼻子上天咯。

有时甚至是当着她的面,说出各种讽刺的话,让她听了心酸心疼不已。

明明她家婆也是女人,明明她是辛辛苦苦为他家传宗接代,明明她已经处处忍让,可还是不受待见。

她老公听他妈妈念叨得多了,对秀秀也慢慢地没有那么在意了,偶尔还对她摆脸色。

她是在一间餐厅做领班,每天都要站八个小时。怀孕六个月的时候,她的腿肿得厉害,走路都觉得疼,她就想不上班了。

她家婆说养大一个小孩要很大花费的,让她请假几天,休息一下再回去上班。而她的老公,什么话也没说。

她只能咬着牙,一直上班上到八个多月,直到老板开口辞退了她,她才回家养胎。

去年年底,她生了个儿子,婆家一家人才对她有了点好脸色。

出了月子后,她家婆顾着打麻将,她要一个人买菜煮饭带孩子。老公下班回到家里,心情好的话,就搭把手做家务,心情不好的话,就甩手什么也不干。

知道她情况的朋友,都说她比保姆还辛苦,保姆还有工资呢,她不但要免费干活,还要受气。

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她爸爸生了一场病后,身体就不怎么好,她便花了几千块给她爸买了些保健品。

这事被她家婆知道了,就指着她的鼻子骂她已经嫁了人还只顾着娘家,大手大脚乱花钱,拿婆家的东西倒贴娘家……

她老公的工资每个月都是上交给他妈的,根本就没有给过钱她,孩子的奶粉尿布钱都是自己以前存的钱,她根本就不曾从这个家里拿过任何东西给她爸。

她爸连他家的饭都没有吃过一顿,只因为她家婆不准她爸进他家的门。

秀秀忍不住为自己争辩了几句,反而被骂得更惨,最后她是哭着带着孩子回娘家的。

她老公下班回来知道情况后,打了两个电话给她,见她不接,才赶过去劝她回家。

而她的爸爸叹了几口气,跟着劝:老公是你自己选的,现在孩子又有了,生活难免有摩擦,忍忍就好了。

秀秀忍着委屈,回去跟她家婆道了歉,才平息了风波。

只是,她的忍气吞声并没有换来生活的平静。

她家婆各种挑剔责怪变本加厉起来,而她老公则是保持沉默,不调解,不劝和,冷眼旁观。有时听得烦了,还会怪她多事,不懂得包容他妈。

她想搬出去住,避免争吵,可他却说:你有本事就自己买房,做人媳妇哪有不受气的,家里又不少你吃喝,不就是被骂几句吗?又不痒不痛。

两人相爱多年,秀秀一直以为他是值得自己托付和依靠的男人,可现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以为牢固的爱情就已经被生活慢慢给消磨掉了。

就连这次,她爸爸住院,她老公一句没钱就甩手不理了,而她家婆还骂她嫁进门只会连累人。

我除了安慰她不要哭,坚强点外,都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了。

今天下午,我告诉秀秀已经转账之后,她说她老公让她在她爸出院之后,找份夜班的工作,白天回家带孩子。

秀秀这样情况让我叹息惋惜外,也让我想起了与她的情况类似的堂妹。

堂妹和她的初恋男友拍拖了六年,小叔一直都是反对,觉得那男生不适合她,无法带给她幸福,坚决不同意他们在一起。

可堂妹觉得那男生对自己很好,是真爱,如果离开他,生活都没有了希望。

所以,她不管不顾地住到他家里,直接同居。

前年,她怀孕了,又不肯去打掉。小叔迫于无奈之下,只能妥协,同意他们在一起。

九个月后,堂妹生了一个女儿,她的家婆重男轻女,显得不是很开心,话里话外让她抓紧时间生个儿子。

她在女儿六个月大的时候,发现又怀孕后,才登记领证。一直说要摆结婚酒,可总因为她老公家里的各种原因而推迟延期。

早几个月,堂妹又生了个女儿,孩子一生下来,护士递给她家婆,看到是女儿后,她当着产房里医生护士的面就说:唉,又是一个赔钱货,这下,别人都看不起我家咯。我儿子娶了你,算倒霉了。

堂妹听了,当场眼泪就落了下来。

我们后来知道她说的这话,都觉得心里难受不已,更何况辛辛苦苦十月怀胎,经历磨难才刚生产完的堂妹,听了这样的话有多么的伤心绝望。

生儿生女,本来就是男人的精子决定的,根本就不能怪女人。可不但她愚昧的家公家婆把责任推在她身上,就连她老公竟然也是这么认为。

三年时间连续生了两胎,堂妹的身体变得很差,可她不但要一边拖着虚弱坐月子,一边还要照顾小女儿。

除了她老公在家会抱着小女儿外,他家里人是连看也不多看一眼。

她坐月子,她家婆早上煮粥给她吃,晚上大家吃什么菜,她就跟着吃什么菜,根本就没煮补汤之类的给她补身子。娘家送过去的鸡和白鸽,也嫌麻烦,说没时间杀。

有一天堂妹说想吃云吞,央求了她老公很久,她老公才帮她打包回来,可等她见到云吞后,又觉得没胃口,就没有吃。

她家婆见到后,立刻就骂她,她在一边抹眼泪,她老公还不时讥讽几句。

说好的婚礼没有了,她盼望已久的家庭幸福没有了。她老公更是和以前形同两人,现在动不动就对她大声骂,甚至动手打了她几次。

有一次,因为一件很小的事,两人吵了起来,他甩了堂妹几巴掌,她伤心之下就带着小女儿回娘家了。

当时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正在安慰她的时候,她老公就出现了,还以为他是来道歉的,谁想到他是带着结婚证户口本过来,嚷嚷着要离婚。

堂妹只是哭,连话也说不出,怀里的孩子也跟着哭。

奶奶也被气哭了,大声骂道:当时是你求着跪着要娶她,她跟你时是黄花闺女,现在生了两个孩子,成了妇人,你就嫌弃了是不是?我好好的一个孙女被你糟蹋成这样,你还说要离婚。

他可能也觉得理亏,自己收拾了结婚证就回家了。

在老人家的心里,再多争吵矛盾都会过去,再怎样都不能离婚。

所以奶奶劝了堂妹半天,让她多忍忍,等以后生了儿子就好了,等孩子大了就好了,等他家人变了就好了。

那天晚上,是堂妹自己带着小孩坐车回去的。

从那之后,不管她老公家人说的话多么难听,做的事多么过分,她都不再反驳争辩。而是默默地做着家务,默默地带着小孩。

曾经的堂妹是那么的自信骄傲,阳光活泼,可现在她的身上已经没有了生气,如一湾死水,麻木了心也麻木了生活。

秀秀和堂妹都问过我:我现在都不知道结婚是为了什么?怎么他变得那么快,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

我身边还有很多姐妹的故事都是差不多这样的情况,终于与相爱的男人结婚了,迈入婚姻的殿堂,为他生儿育女,以为从此就能幸福相依,携手共创美好的生活。

但现实却狠狠地甩了她们一把掌。

婚前温柔体贴的老公变得懒惰暴力,婚前和蔼可亲的家婆变得尖酸刻薄,还有那些原本有说有笑的三姑六婆,动不动就议论指责你。

那么你辛苦地十月怀胎,然后养育孩子,操持家务,省吃俭用。

衣服不买了,鞋子不买了,护肤品不用了,街也不逛了。

你努力学着做为一个优秀的妻子一个优秀的媳妇一个优秀的母亲。

可能你还没有那么快转变得了角色,没有那么快达到他们的要求。

于是他们对你冷暴力,排斥你融入他们的家庭生活;对你恶语相向,随时可以责骂侮辱;甚至是动手打你,演变成家庭暴力。

你难受你委屈你伤心你愤怒,这不是你想要的家庭生活,可是能怎么办?大家都叫你忍,你好像除了离婚之外也只能忍了。

只是你的忍让你的委屈求全能让他们转变对你的态度,能获得幸福吗?

答案是不能。

辛福到老是最大追求

那么作为女性,应该如何让自己在家庭生活中获得幸福呢?

1.挑选男朋友的品性很重要

选男朋友,我们不应该把他的经济条件或外貌放在首位,我们更应该关注他的性格脾气。他有没有责任心,有没有上进心,容不容易发脾气,他的缺点和优点是什么。

要知道,相爱容易相处难,共同生活后,彼此的缺点都会放大,你要问自己,如果他的缺点放大一倍,你能接受能包容吗?

如果不能,请尽早分手。

就算一个男人又高又帅有车有房,如果他脾气暴躁或者花心的话,你嫁给他也很难得到幸福。

有些男人适合拍拖,不适合结婚。

成熟稳重有责任心的男人,他们或许不够浪漫,不会甜言蜜语,可是和他们结婚后,他们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给你和孩子一个安稳的家。

还有很多男人玩心没定,对你的感情也不深,只是因为你怀孕了,才和你结婚,这样组合的婚姻,已经为以后的生活埋下了炸弹。

2.男朋友的家庭环境也很重要

这里指的是你男朋友的父母关系好不好,家庭是否和睦,长辈是否温和。

一个和睦的家庭,长辈好相处,你嫁过去,自然不会受到刁难。

最好不要嫁给寡妇带大的独生仔,因为那样的家婆占有欲比较强,也更喜欢干涉你们两人的生活。

嫁给妈宝男也是非常不好的事,他什么事都依赖父母,什么都听从父母的安排,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主见没有规划,你嫁给他相当于养儿子。

开明的父母,对你们的生活没有那么多的干涉,他们也会理解包容你,会善意地指出你做得不对的地方,而不是指责。

3.要与男朋友对未来做好规划

在恋爱的时候,除了甜言蜜语,除了约会,除了秀恩爱,还要花时间探讨规划你们以后的生活。

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和不和父母一起住,婚后你是否出来工作,他的收入是否能维持你们的生活等,这些婚后必须面临的问题,最好在婚前就商量好,达成共识。

千万不要因为突然怀孕了就结婚,什么准备也没有,婚后面临的矛盾也就更多了。

我有几个朋友都是因为怀孕而结婚,两人又没有积蓄,她老公的收入又不高,连给孩子买奶粉尿布都要问人借钱。

因为没有钱,两人压力大,吵闹也更多,再好的感情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里都消磨殆尽了。

最好结了婚,再怀孕,如果是婚前有了小孩,那么就要抓紧时间登记摆喜酒。等孩子生下来,再结婚,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而且婆家也容易看不起你。

我的一个同学的表妹,孩子已经两岁了,都还没有领证摆酒,有一次吵架的时候,那男的居然说:又不是我要娶你,是你自己送上门来的,要不是有了孩子,你以为我想要你做老婆啊。

没有婚礼没有结婚证,你的尊严人格都被踩到地上了,又何来婆家的尊重,又何来老公的关爱。

4.面对婚后的矛盾要积极应对

很多女人在婚后,都没有转换自己的角色,还是像在娘家那样生活,十指不沾阳春水,睡到中午才起床,花钱没有节制,动不动就发脾气……

这样的媳妇,婆家人肯定不喜欢。

婆婆不是妈,她们不会像母亲那样包容疼爱你,如果刚开始给她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对你心存不满,以后就很难挽回了。

也有些女人发现婚姻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好,面对公婆的指责,老公的呼喝,就跟他们大吵大闹,动不动就回娘家。

又或者是一声不吭,不解释不理会,消极应对,让关系越来越僵硬

结了婚,就应该明白,自己是别人家的媳妇,言行举止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也要改变,家务要学着做。

摸清公婆的脾气性格,投其所好,与他们处好关系,平时嘴甜点,多说好话,多送小礼物。获得他们的欢心,家庭磨擦就少了一半。

父母都是想孩子好的,可能有时他们说话做事的方式不对,但你不能带着怒火去反驳去争吵。先冷静下来,再慢慢沟通商量,不管遇到什么都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

5.懂得与老公沟通很重要

堂妹说她现在和她老公已经没什么话聊的了,即使两人在同一个房间都是各做各事,除非必须要说的话才简单说几句。

长此以往,两人的感情都没有了,关系肯定搞得越来越差。

老公的角色在婚姻生活中是很重要的,处于中间人的位置,是维系家庭辛福的纽带。

老公懂得处理问题,调节矛盾的话,婆媳关系会和谐很多。

老公和你一样,都是新手,面对很多问题懂不知道如何处理,所以你要体贴包容他,不要把怨气发在他的身上。

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沟通要到位,不能让误会和怨气越积越多,有什么困难都一起面对。

小两口共识一致了,其他的矛盾就好解决了。

6.要有自己的社交圈和收入

很多女人结婚后,就足不出户,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围着灶台转。自己的形象不理了,朋友没有了,工作没有了,每个月等着老公给家用。

陷在家庭的琐碎事务里,时间一长,就已经与社会脱轨,与老公也没有共同话题,也没有了魅力,渐渐地成了“黄脸婆”,脸上写满愁容。

不管在什么时候,你都要有自己的社交,自己的时间,保证自己的独立性。
每天从繁忙的家务里抽出时间看看书,学习提升自己;
和姐妹们倾倾心事,逛逛街,喝喝茶,减轻压力;
美容和护肤是不能少的,只有让自己的魅力越来越大,你的老公才会越来越爱你,对你越来越好。

问老公拿钱和自己月赚一万,在家庭里受到的待遇是不一样的。

你可以不做女强人,又或者家庭富裕不需要你赚钱,可你还是要尽量有自己的收入,家里有钱的话,你可以投资开店,研究炒股或理财产品;没钱的话,可以在网上找些在家里能做的兼职。

赚钱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体验自己的价值。

后记

老人言: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

选择老公,要慎之又慎,各方面的问题都要考虑周全。

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课程,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我们不能依赖别人,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幸福。

在婚姻家庭里要保持自己独立的人格,要有话事权,有底气。你如果对我不好,即使离婚,我还可以过得更好,老娘才不怕。

面对家暴和出轨,不能睁一只眼闭一眼,有些事可以忍,有些事绝不能忍,忍了一次就有下一次。

愿所有的女人不但嫁给爱情,还要在婚姻生活里获得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读者问我,爱我的人还是我爱的人,要选哪一个? 换做谁也是不希望有这样一道选择题摆在自己面前吧,一生何其短暂,谁...
    北苏阅读 1,437评论 4 12
  • 昨天唱歌聚餐荒废了,今天继续
    GX2501阅读 54评论 0 0
  • 说起以前写对联,回忆浮想连成篇,从一开始给人写,就在尖尖沟里面。一写就是几十载,每逢过年不停闲,家里事情我不顾,墨...
    端阳五月五阅读 305评论 0 1
  • 都说女人三十岁以后,应该每两年体验一次;四十岁以后,应该每年体验一次,尤其是妇科检查。 但是,一提起妇科检查没有一...
    巴山夜雨i阅读 45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