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房子才是人生赢家?

现代社会房子、车子、票子似乎是人生赢家的标配,但是随便翻看一版社会版新闻就会发现,很多财富加持的有钱人过得其实并不开心,也并没有人生赢家的自得感。这种伪人生赢家的烦恼不仅我们现代人有,古人也有,比如在我们中学课本里反复出现的诗人——辛弃疾。

我们知道,古往今来很多著名诗人,特别是爱国诗人基本都怀才不遇。上帝在给你打开一扇窗之前一般都会先帮你关上一扇门,有时候还要戏弄你一下,不把门关严实,时不时给你露出点缝,等你靠近的时候再猛的关上,让你吃一鼻子灰。我们的主人公辛弃疾同志就是被上帝之手调戏着心酸的吃了好几鼻子灰。

辛弃疾同志于1140年出生于山东济南,是个高大威武不折不扣的北方汉子,尽管那个时候还没有蓝翔,也没法开挖掘机强身健体,辛弃疾同志仍然长出了一身腱子肉。他的好基友陈亮是这样形容他的长相的:“眼光有棱,足以照映一世之豪,背胛有负,足以荷载四国之重”。翻译过来就是,他的目光如此有神闪瞎了我的双眼,他的肩膀宽厚结实,是个练举重的好苗子。他孔武有力的好身材为他日后砍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至于他要砍谁,自然是——金人。

那时候济南还是金人占领区,辛弃疾同志父亲早亡,祖父在金朝为官。虽然给金人打着工,领着金人的薪水,但是毕竟情况不同,祖父辛赞拿了人家的却并不手短,从小就教导他,要打倒金人收复失地回归南宋(求此刻金朝皇帝的心理阴影面积)。于是乎,辛弃疾同志从小心里就埋下了砍杀金人的种子。这颗种子在他21岁的时候终于有机会破土而出。

绍兴三十一年,金主完颜亮大举南侵,在其后方的汉族人民由于不堪金人严苛的压榨,奋起反抗。21岁的辛弃疾同志兴冲冲地集结两千人投奔了其中的一个农民起义领袖耿京。耿京很是高兴,一群大老粗里终于有个读书人了,于是愉快地收容了他们,拍着辛弃疾同志的肩膀给他安了个职位——“掌书记”,翻译过来就是文员秘书。秘书就秘书吧,毕竟哥是在干革命呢在抗金呢。然而他的抗金之路还没走多久就出了幺蛾子,他一不小心就弄丢了帅印,说来也怪他交友不慎,结交了一个喝酒吃肉的花和尚义端并怂恿义端来投靠。义端来了以后觉得干革命风险太大不如搞投机,于是乎他毅然决然的出卖了辛弃疾偷走帅印准备去向金人讨赏钱。耿直boy辛弃疾知道自己犯下大错,驰马狂奔数十里追上义端当场击杀夺回了帅印。此事之后耿京对辛弃疾刮目相看,逐渐委以重任。终于可以升职加薪砍金人了,上帝之门似乎又在慢慢打开。

绍兴三十二年,耿老大觉得单靠他们干倒金人希望太渺小于是决定归顺南宋,委任辛弃疾潜回南宋去拜见宋高宗。辛弃疾同志不辱使命,很快见到宋高宗,表达归顺之意。宋高宗大喜并授予他“承务郎、天平节度掌书记”之职。辛弃疾同志喜滋滋的带着圣旨跑回去复命。没想到走到半路得到消息,耿京被叛徒张安国杀了····杀了·······了了。辛弃疾同志胸中怒气一下子就窜上来了。“我擦,我跑了那么远的路,好不容易升了个官可以去砍金人了,你把首领给我砍了,简直不能忍”。于是乎,满腔怒气的辛弃疾“赤手领五十骑,缚取于五万众中”,翻译过来就是,英明神武的辛弃疾同志带着五十人勇闯金人五万人敌营,活捉张安国并且全身而退。如果史料记录属实,我想他一定是开了挂或者突然间二郎神附体。

总而言之,经此一役,辛弃疾同志还是名声大噪,于是被宋高宗赐了个官——判签,翻译过来就是州长秘书·····无趣的文秘工作怎么能满足辛弃疾同志砍金人的伟大志向呢,于是辛弃疾同志愤而作《美芹十论》、《九议》两篇长篇军事议论文,详细阐述灭金的必要性以及方式方法,上呈皇帝。宋孝宗看了以后很满意,很欣赏辛弃疾的文采,这样有文采的人不去治理地方太可惜了,于是给他升了官让他去管理地方·····。尽管皇帝没派他上战场但是辛弃疾同志砍金人的志向一直没变。他治理地方很是励精图治很见成效,百姓安居,于是乎闲来无事的辛弃疾同志不甘寂寞地组建起一支地方军,取名飞虎军,并且还操练得有模有样的。动静闹大了上面不愿意了,辛弃疾同志很快遭到弹劾,很快被贬黜。

心灰意冷的辛弃疾同志于是开始发展别的兴趣爱好,比如,造房子。辛弃疾同志真的很有钱吗?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是的。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宋朝实行的是高薪养廉政策,高级干部可以拿到非常丰厚的工资、补贴、职田、奖金以及朝廷的巨额赏赐。辛弃疾同志最高做到从四品,就拿他当浙东安抚使为例,每月基本工资6万文,职位补贴5万文,公务接待费13万文,粮食补贴50石,职田200亩还有各种赏赐。折合成人民币,他当时的收入为每月48万!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于是乎

一一八一年(淳熙八年)春初,在江西信州上饶兴建带湖新居庄园,高处建舍,低处辟为稻田

一一八八年(淳熙十五年)正月,在与上饶接壤的铅山县的期思渡修建了一所别墅,取附近一清泉为飘泉

一二零三年( 嘉泰三年) 六月与在绍兴三山闲居的爱国诗人陆游往来,欲为陆游修建一新舍,陆游没有答应。

当然,毕竟他的志向是砍金人不是造房子,所以我们把视线再回到他的生平上。辛弃疾同志一直心存上阵杀敌,砍杀金人的志向,上天怜悯,终于在他65岁高龄的时候等来了这个机会。一二零四年(嘉泰四年)宁宗赵扩召见,辛弃疾陈述对付金人的意见,主张北伐,三月,任镇江知府,到任后积极为北伐做准备,预制了一万套军服,计划招募万名新军。终于可以上阵杀敌了,好事多磨啊,终于等到这一天了。然而,一二零五年(开禧元年)六月,调任隆兴知府,未到任,又因谏官弹劾,新令被撤。还没上阵又被弹劾罢官,上帝之门又给他开了一个玩笑。之后宋兵节节败退。第二年八月朝廷拟再度对金用兵想请辛弃疾出山,这时已经68岁高龄的辛弃疾已经病卧榻上并且再也没有起来过,据传,他临死之前口里说着的还是,杀敌杀敌!

拥有众多房产,高大威猛,满腹经纶的辛弃疾算得上是实打实的高富帅了,但是一生却郁郁寡欢,他并不会觉得自己是人生赢家。可见,物质财富很多时候只是人生赢家的点缀或附属,就像是炒菜时加的一撮芹菜,有了固然增香并不足以成就一盘好菜。真正决定我们是否成为人生赢家的是我们内心深处的精神追求是否得到满足。就像想我们去看世界于是背起行囊就出发了,看遍各国美景;想成为一个作家于是放弃高薪去码字,结果作品不断;甚至小到想让家人有一个美好的早晨于是每天变着花样做出美味的早餐。当我们做着这些让我们内心满足的事的时候我们就是最大的赢家

一生郁郁不得志的辛弃疾,在他临死的时候脑海里是否浮现的还是他心心念念的那副场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