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厅徒步踏冰而行,铁马冰河冰为肌骨雪作魂

4:32分。起床拾掇,赶七点一刻的火车。

一直是个没怎么有时间观念的人,为此年轻时因赶火车搞了很多乌龙,也错失蛮多珍贵的可能。人越长大,越惜福。每一次都特别珍惜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杯子,起来没?赶紧的,要迟到了。”有时在想,怎么每次她都能起得来!这可是寒冬!

尽可能遵守每一次约定,不让在乎的朋友失望。起!

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顺其自然。砰砰砰!

路线:官厅西站--官厅水库大坝--旧庄窝村--挂壁公路--安家漩村(赏永定河峡谷一小段)--幽州村,折返至旧庄窝火车站回程。

路程:约18公里。

官厅水库,踏冰而来!

官厅水库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延庆县界内,于1951年10月动工,1954年5月竣工,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其主要水流为河北怀来永定河,水库运行多年,为防洪、灌溉、发电发挥了巨大作用。曾经是北京主要供水水源之一。

人,就一很神经的物种。生来便是一粒好奇种子,总想挑战各种不可能,踏遍沟沟壑壑各种轨迹,明知危险难测,愣是逼着自己去尝试。只有干了,才无愧于活着。

在冰上走?没错,踏冰径走。

一行5人。水库岸边结的冰块看起来很厚实,冰面上还有各种前行的痕迹,领队心大胆肥,还没来个开场白暖和下大伙胆颤的小心脏,人早已在冰面上走远。可苦了我们这群头一遭来此的家伙们。谁都无法预测,越往水中心的位置,是否如岸边结实,承载得起这五位大汉的重量。要知道只能从冰上走,打死都不会去,本以为可绕道。

中途捡到一位近五旬的驴友结伴,看到此景,早已退出战场,转战其他徒步路线。说好的一起呢!

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着夜。爱太美,尽管再危险,愿赔上了一切超支千年的泪。你太险,尽管再美丽,总有人愿堵上一条余烬光韶的生命鬼门关闯一遭。

越走离岸边越远,已无回头路。跟上队伍节奏,硬着头皮一步一步沉重的前进。为舒缓冰面压力,大家分散前行。他们几个汉子走的潇洒自然,我们几个伪汉子走的萎缩怪异。为啥?

走在冰面上,已接近水库中心,时不时听到冰层裂开的声音,咯吱咯吱,刺啦刺啦,亦能听到脚底下那隔着厚厚冰层,隐藏其下的哗啦哗啦水流声...整个水库的冰层面,被一条条裂缝分割成一个个零落分散的蜘蛛网。裂缝很多很多,多到刚抬起的一只脚,下一步不晓得该踩落在哪里。那一刻,是多么怀念陆地的踏实与厚重。

从来没踏冰过,心脏都要按捺不住从胸口蹦出来,恨不得在冰上弹跳舞一曲。满头的冷汗,吧嗒吧嗒滴落在冰块上,落冰即化。

命悬一刻,人必须得坦诚的承认,我们都是非常热爱生活,非常热爱拥有的一切的。

尽管每走一步战战兢兢,我们依然用生命在审视肉眼所见的美好一切。凝固了的高低起伏冰面,安安静静躺在湖面上,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它最初那澎湃的姿态。丝毫不输最本真的模样。

白天阳光普照,人们享受它却偏爱暮夜的沉默。月下的风景万千,留恋久远的依然是那乡土。时常在外望山奔跑,中途喘息,又战冰河。一个跟头跌碎骨头,哪有优雅可言。

冰湖岸边风中摇曳的芦苇,却成了一道极美的风景。似湖园周边最活泼的精魂,丝丝霓袂,飘飘弹弹,在冬风中撩拨着的琴弦,卜呤卜呤。

透着阳光的余韵,用镜头捕捉那寒冬中如细碎棉絮的芦苇,凝敛着淡墨色的华容,凄迷温柔的一低头,我用无尽的深情痴恋着它的坚忍不拔。

一石激起千层浪,多美的景观。可此刻,那凝固了的屹立不倒的浪花,如同一场激情四荡的音乐厅瞬间戛然而止,整个空气被冻结。如今,在阳光的照射下更熠熠生辉。

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就像大海的深处永远停留在静寂里,不管它的表面多么狂涛汹涌,那表情躺着一个伟大的沉静的灵魂,尽管是处在一切激情里面。

我们在冰面上匍匐行进了近45分钟,畏畏缩缩。终于可以拥抱陆地的时候,热泪盈眶。大地那份厚重的安全感又让我们重新诠释。

小时候语文老师告诉我们,有些成语或诗文,此刻你们还小不能尽知其意。等你们长大了,某一天从你们口中,突然冒出某一句,说明你们已深领要旨。此时此刻,想温和的说一句:徒步官厅水库,如履薄冰!

继续前行。因官厅水库临近火车站,车轨路线尽收眼底。

火车到站喇叭轰鸣声,惊喜于遇见。你来,欢迎你。你走,不留你。但着实欢喜你的到来。

人世如履薄冰,影子坚持笔挺。回看冰面,你会不间断的看到骑着三轮车行走在冰面上的当地村民。常年依托这片湖水,他们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让眼前的一幕幕变得习以为常。但仍忍不住为他们捏一把汗。多危险呐!

冰面上随处可见车轱辘碾压过的痕迹,一道一道。很多人可能诧异,为何明知不可为仍为之,他们不怕吗?他们怕的。毕竟谁都希望活着。活着是真好。只因山路崎岖,碎石子路多,对车子磨损大。不及平静的湖面光滑,一览无遗。更多人宁愿抱着那万万分之一的侥幸心理,“没事儿,大家都走”,一遍遍的挑战着极限。

可终有一天,人身上的幸运会被用光。

半年前,当地村民有一家三口买新车上湖,便再也没出来。

痕迹不怕留下,怕只留下了印记,不见了你。

不懂那星星为何会坠跌,不懂那月亮的盈缺,也不懂你的伤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活脱脱的把彼此站成两个世界。

远处那起伏不断的浪花,拍打着节奏,诉说着发生在官厅湖底的故事。晶莹剔透薄薄的一层层冰峰,吸引着人们靠近它,又似一把把锋利的刀片,警惕着人们远离它。往往越美丽的东西越藏有毒。要想百毒不侵,得先学会如何解毒。

你安静的在冰面一脚,不吵不闹,不争不抢,浑然天成是你最魅力的风情。

最微小的花朵对于我,能激起非泪水所能表现的深思。若非亲临走近你,断然不会抓取到这微小如你的容颜。想要探究你,唯有走进你,与你对话。值得与不值得,此刻好似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受尽了命运那巨棒的痛打,我的头在流血,但不曾垂下!

冰面上的枯树枝叶,独具风采,或慵懒、或硬朗、或挺拔,每一个品种都可自成一道靓景。浑身都散发着纯天然的张力美。也多亏了这些枯树枝叶,我们好像找到了靠山,扶着它们走过了N多塌陷的裂缝阵地。

活着的时候滋养大地,,死了也能化作标杆坚挺如兵。

你可知道,为了捕捉这张冰瀑雪景。被狠摔了几个跟头。冰块之上又结冰的雪块,一步一滑倒。冰刀割破着脸,坚硬着脚板。不疼。

当地人把这条通往幽州峡谷的通道叫“旧庄窝出山通道”。这条出山通道是河北省怀来县的惠民工程,全长19公里。2009年破土动工,开山拓路,夯实硬化,至2011年竣工。历时两年零六个月,实现了旧庄窝、瓦窑、西横岭、水峪口、安家漩和幽州六村人民走出大山的夙愿。

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挂壁公路。

要想致富,必先修路。高高架起的大桥,乃一条铁路轨道。从这个山头连接到那个山头。不用担心大山里太过寂静,往来的火车川流不息。

从旧庄窝到幽州村有8公里,这幽州村就在一座巍峨的大山脚下,全村有100多户,主要靠出产金丝小枣谋生。这小枣,乃此地一特产。因山中种植,倍甜。

临处北京与河北地段的挂壁公路,还是首次见。也算开眼。

挂壁公路因地处绝壁险境,自然构成一种美景。伫立此地,亦会惊讶于人的巧夺天工。

洞里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可想而知这山体的坚硬。每隔一段,就开有一扇山体窗户。窄窄的挂壁公路,只能一辆车通行。遇到迎面来的车,恐怕要退回几公里,方可通行。

河谷上空惊起一群野鸭。

河谷中流淌着永定河河水,时缓时急。流动的河水声,给这片静寂的峡谷添加了几曲音符。若是夏季,定是一绝好戏水打闹的地方。

若你用心观看这万物冬眠的深冬,河谷的积雪融水,定会让人眼前一亮。那成块成块的积雪,随着河水的流动,向着不知名的地段漂移,可能没移动几步,便归根,也或许漂泊了许久,也不知身归何处。

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此非野鸭。乃燕子。挺拔粗壮的大树梢处,总会看到燕子搭的小窝。想来是在北方安家了。阳光明媚,成群结伴的跟小伙伴在玩耍。

人生原是战场,有猛虎才能在逆流里立定脚跟,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孤星。

大自然赋予的美景,洁白剔透的冰雪。太阳光芒闪耀的霎那间,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壮美的冰雪画。光洁如玉的冰塔,洁白无瑕的雪雕,那一层层,那一片片,不忍触碰它,只静静的看着,心喜着。

前面便是永定河峡谷。

想要一睹峡谷风采,需经得住考验。从河岸左边横跨至河岸右边,即可。

可,单纯横穿这一条不足20米的河流,还是与同伴手牵着手,一步一步的斜着横跨前行。对岸近5米的距离,河面全是结冰,厚度依稀可见。且,肉眼看得到冰面下方湍急涌进的水流。一来不想一个不小心双脚踩空泡泡脚;二来着实不想扎个猛子冲个澡。水库的余怕还未消除。这可是寒冬!

我们像极了在闯关,一关又一关。每一关都胆战心惊,都需谨慎再谨慎,小心再小心。

永定河峡谷,又称官厅山峡、幽州峡谷,亦即永定河上游河谷。河谷两侧山崖壁立,山体由石灰岩构成,深度风化。这次仅前行了一小段路程,着实后怕了漂浮在冰层上面的走路。

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呵护一朵花开。如这雪花,晶莹剔透。

一直以来,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攀登崇山峻岭,树林里空气新鲜,让人觉得幽雅宁静,仿佛置身于无声世界。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世间美好,用自己的双眼看尽世间百态,历经一场场的苦行僧修行。一切乐得自在。

唯独这一次,狂跳的脉搏久久不能平静。怀念大地的温度,后怕冰层带来的寒冷。想对自己说一声,无论何时何地,保护好自己的生命。那不仅仅只属于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