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 叶 故 事2018-04-18

茶 叶 故 事

小李是王局的秘书,跟了两届,这次换届,王局高升,调市里任副职,小李还留在县里。

小李想给王局送个礼,以示这些年的关照,但绞尽脑汁,不知送什么好。

晚上回家,跟老婆商量,老婆说,你笨啊?这些年,因为反腐反的厉害,你经手送王局的,都是什么啊,表啊、金银首饰啊什么的,有送钱的吗?你送东西,他又不好处理,变不成钱,你送现金,说不定正合他意,这样他会对你另眼相待,你今后的仕途还全靠他呢!

小李一想,是啊,自己怎么没有想到呢?王局刚到市里,置办家用,正好等着用钱。

他想起很久以前,他帮一个找王局办事的朋友,把一只名牌手表送到王局家中去的时候,王局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啊?

心里刚拿定主意,小李马上又犹豫了,他又想起一次帮朋友办事,朋友让送的就是现金,当小李把现金送到王局家中的时候,王局硬生生的把装钱的包扔出门外,说:你这是要把我送进去啊!

咋办呢?小李又跟老婆说了这事。 老婆说让她想想。

第二天,回到家中,老婆如此这般一番交待,小李直夸老婆聪明,想的周到。

一切准备妥当,抽一个周末,小李专程开车去了王局的家。

这天,本来有事的王局专门在家等小李,他听小李说周末上来看他,以为小李有什么重要的事要找他。

 门一打开,见小李抱了一个大大的茶叶纸箱,一脸疑虑:小李啊,你这是……?

小李进了门:王叔,一直没有时间上来看你,这不,抽这个周末来看看你。这是我孝敬你的上等好茶,很不容易搞到的,我可只给你弄了一件。只能你自己一个人在家喝哈,千万别送人,连我自己都没有,就只弄到了这一件,真不容易哈,王叔。

以前在单位,小李叫王局叫领导,私下,都一直这样叫王局王叔。

王局一直喜欢喝茶,并且只喝好茶。 见小李送来这么一大箱好茶,甚是高兴,连声:好好好好……叫小李放到里屋,便和小李坐下,问起了近来工作上的事,这一谈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

因为刚到新的岗位,许多工作流程和事情需要王局适应和处理,王局把小李送的茶叶早忘到了九霄云外,那一箱茶叶就一直静静的放在那儿。 直到一天,王局放在办公室的茶叶喝完了,才想起小李送的茶叶。

第二天上班,顺便打开纸箱,拿了两盒,准备带到办公室喝,另一盒给他的上级主管老唐局长尝尝,才来新岗位,正好走动走动,亲近亲近关系。王局早把小李告诉他放在家里自己喝的话忘得一干二尽。

刚到办公大楼下,碰到老唐。 他叫住他:唐局,这茶挺好的,尝尝! 唐局接过,很高兴,一个劲的道谢。

王局进了自己办公室,把那精致的茶叶盒子摆在办公桌上,仔细观察起来,他惊叹设计者的精妙的构思。盒子呈上下两格抽屉式设计,两个按钮分别控制上下两个抽屉格,他一按上面按钮,上格抽屉慢慢弹出,只见里面是一袋袋摆放整齐的茶叶;他一按下面按钮,下格抽屉慢慢弹出,但抽屉弹出的那一瞬间,王局惊住了,只见里面摆放的却是一叠崭新的百元大钞,取出一点,正好一万。

 这下可把王局吓的不轻,欣赏茶叶包装盒子的心情荡然无存,他立刻联想到了刚给唐局的那盒茶叶。

唐局那盒茶叶里面是不是跟我这盒一样?要是里面也装得有钱,那还咋个了得?别不会向纪委反映我行赌吧?初来咋到,人心不古啊…………这可咋办?

冷静冷静,毕竟在领导岗位上干了这么长的时间,也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王局告诫自己要冷静,必须想出一个万全的应对之策。

王局心头骂小李:小李啊小李,你这不是害我啊?你这不是把我往局子里送吗?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到今天这个位置,容易吗?要是因为这茶叶把我毁了,你对得住这些年我对你的栽培吗?

他想给小李打电话,让他出面来背这个锅,就说这茶叶是他送的,或者是弄错了啥的。

正当他拿起电话,立刻又否定了自己的想法:现在电话会被监听,打电话岂不是有串供的嫌疑?不正好留下通话证据?不行,得再想想。

王局烦躁起来,坐立不安,心思全无,在办公室转来转去,思考对策。

话说这边唐局,坐在办公桌前,仔细的端详起这盒茶叶来:包装盒子是木质的,设计巧妙,并不是常见的那种翻盖设计,而是抽屉的形式,上下两格,两个绿色的按钮,分别控制上下两格。上面的图案设计别俱匠心,印刷精美,简直就是一个精美的工艺品,不细看,还以为是一个品质上乘的首饰盒子,搁家里给老婆放首饰之类那才真是绝妙。 轻轻一按上面的绿色按键,上格抽屉自动的慢慢弹出,一排排包装精美的茶叶整齐的摆在里面,他取出一小包打开,一股淡淡的充满大自然的清香飘进心肺,立马感到神清气爽。

先温杯,再泡上,冲开水,只闻得清香四溢,汤色淡绿,清亮透底。他喃喃自语:好茶啊好茶!

作为一个老喝名茶的人,他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精致的包装和这么独特的绿茶。 这茶叶一定价值不菲,王局真是个有心人啊!唐局在心里赞许王局。

在焦躁不安中,王局终于等来了中午下班,他没有心思吃午饭便往家赶。一进家门,便直往放茶叶的里屋奔去。

他打开纸箱,把一个一个的盒子取出来,一个接一个的打开,这箱茶叶一共十盒,还剩八盒,这八盒有六盒各装一万,共计六万,其余两盒全是茶叶。

王局一核计,六万,加上带去单位上的一万,共七万,这不对啊,怎么会送七万呢?要么送五万,要么八万,要么十万,凑个好的数字啊,八万吉利,五万、十万整数,这………… 这样一想,那送唐局那盒也一定是钱了,这一下,王局心里更是七上八下,吓得不轻。可转念一想,现在当官的谁又说得清楚啊?说不定唐局………?再等等,看唐局有啥反应,如果唐局没有说啥,那不正好歪打正着,暴露出了唐局的根底?如果他是个清正严洁的好官,他怎么也会找我谈话。

王局心中这样一想,自己安慰了自己一番,心头倒是平静了不少,没有了先前那样烦躁。但他为求把稳,决定还是给小李打电话,叫他亲自跑上来一趟,问个明白,那样心里不就更踏实了吗?

可打了半天,小李的电话总是关机,打他办公室去问,说是出国考察项目去了,要一个月才回来,这可把王局急的,但又无计可施,那就只好等待吧,以不变应万变。

慢慢的,王局的思想趋于平静。因为上班大家都在同一幢大楼,唐局和王局时不时碰头,点头、微笑,寒喧,但王局明显感觉唐局对自己的态度的变化,比刚来时热情了很多,他对自己的笑容跟其他人也不同,总感觉这笑容很温暖很感人,似乎含有很深的内容,究竟是什么内容呢?王局又感到着摸不透。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快到一个月了,这天,王局很早就来到唐局的办公室,有个工作上有个很重要的事需向唐局汇报。

唐局笑着招呼王局:王局,坐。

待王局坐定,一杯茶就递到了王局的手上:王局,谢谢你啊,你那茶可真是好茶啊,绝对好茶,那可是我喝到的迄今为止最好的好茶!可就是量不多,我看了一下,一盒大概就只能喝一个月左右吧?老王啊,你真能耐,哪儿搞的?

王局一听,搞不懂唐局的话是真的表扬自己呢还是另有他意,更不知是应该高兴呢还是应该紧张,本来早已慢慢平复的心情,立刻又提到了嗓子眼!

哦,唐局,上次的茶喝完了?我再给你弄点。王局试探着问道。

早完了,我只喝了一袋,第二天邹副市长到我办公室,给他泡了一杯,他也夸是好茶,就顺手送给他了,他还打听着呢,问我哪儿来的,让我给他弄点。唐局说。

王局这一听还了得,前面的事都还没有弄得清楚,又钻出个邹副市长,这不是要命吗?提到嗓子眼的心快要跳了出来。

那我想办法给你俩都弄点,不过得给我点时间。王局这样说,是想时间上给自己一个回旋的空间。

王局毕竟是王局,他汇报完工作,赶紧的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他得赶紧找小李来弄清楚,究竟他在茶叶箱子里装了多少钱,这个一定要弄清楚,只有弄清楚了,心里才真正踏实得下来,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他拿出手机,又给小李打电话。

 “你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电话里还是传来这样的提示音。

看来,小李还没有回国,要是回国了,一定开机了,现在不是飞机上也可以开机吗? 

紧接着,又一个问题出现在脑子里:唐局提醒要茶叶的是他的真实意思吗?他是真要茶叶还是要钱?如果茶叶盒子里是钱,那他不是在暗示我要钱吗?他真把茶叶送给了邹副市长了还是拿邹副市长来吓唬自己的呢?

他查看着日历,在日历上数着小李回国的大致时间。如果不出意外,一个月考察时间就这两天就到了。 快了,王局想。

惶惶中,两天过去了,王局终于打通了小李的电话,小李告诉他,自己刚下飞机,正准备赶回县里,王局叫他先到他家,有非常重要的事交待,小李一听,非常重要的事,是什么事呢?立马打了个的,往王局家赶。

小李到王局家的时候,王局一脸怒气,正等着他。

你告诉我,箱子里是多少钱?王局压低着发怒的声音。

怎么了,唐叔?

 出大事了,我把茶叶送了一盒给唐局,唐局又送给邹副市长了,送出去了,我才发现里面还装得有钱。 所以我今天特地叫你来问清楚,究竟箱子里一共是多少钱。

小李一下就吓懵了,大脑一片空白,究竟箱子里装的是多少,他已经一下没法想起了,心中暗暗的责备王局:不是特别提醒你只能你自己一个人在家喝吗?你倒好,拿去送人,这能怪谁?可小李毕竟不敢说出来,只能自己忍受在心里。

让我仔细想想,王叔你别急,小李早已吓得六神无主。

小李努力回忆放钱的经过:当时从银行取出的十万,是交给媳妇装的箱子,但当时媳妇说有急事,需要用点钱,所以就没有装得完,究竟装的是多少,小李也说不清楚。

但为了稳住和安慰王局,小李不想暂时说出实情,等回家问清楚媳妇再说,现在小李必须要为王局想想思路,出出对策,以防不测。

小李问:王叔,你是什么时候送给唐局的呢?

王局:将近一个月,你出国没有两天。

小李:那王叔,你想想啊,这么长时间了,唐局都没有找你说起这钱的事,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说不定还是好事呢,你想想?我分析你听,你看有没有道理。

现在假设:

 一、唐局长自己把钱取了出来,而只给了邹副市长茶叶,就说明那天给唐局长汇报工作时唐局长说的那番话,真是暗示自己要钱,而邹副市长才真正是想要茶叶,若是这样,就什么事也没有。

二、将近一个月了,邹副市长的茶叶也应该喝完了,如果他那盒茶叶里有钱,当邹副市长发现了钱,要么邹副市长会过问唐局钱的事,如果邹副市长找唐局长问了钱的事,那唐局长在你汇报工作那天就一定会过问茶叶中钱的事,这说明:要么邹副市长那盒茶叶里根本没有钱。

三、唐局长在你汇报工作那天找你要茶叶,并且提出邹副市长也要,我分析有两个意思,一是真要茶叶,二是试探你懂不懂得起,暗示你继续。

四、要么邹副市长那盒茶叶里有钱,而他并没有向唐局提起这事,凭他与唐局搭档共事几届了,说明,要么他要么认为是唐给他的,根本不没有把这一万块当回事,要么他也并不那么清正严明,如果是这样,你想,这不正是好事吗?

王局静静的听着,他不想打断小李的思路。

下一步,你给唐局送几盒茶叶,一是看唐局收茶叶时怎么说,二是借机给唐局强调,让唐局转几盒茶叶给邹副市长,试探唐局的态度,小李说。

小李啊小李,不愧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思路清晰,判断有理。等这风波过了,还是应该想办法把他调自己身边来,这么些年过来,小李功不可没啊!王局心里这样想着。

事不宜迟,明天就送。

经过小李这一分析,王局心里踏实了不少,心中有了明确的应对思路。

话说小李从唐局家中出来,他那高悬着的心并没有放下,他在王局面前只是故着静,他知道,只有王局不乱,才好冷静地去应对唐局。如果出了问题,首先跑不掉的是自己。

小李并没有先回自己的办公室,而是直接去了媳妇的单位,他得弄清楚媳妇那天究竟放在箱子里的钱是七万还是八万。只有问清楚了,自己心里才安。

小李媳妇接到小李打进来的电话,听说老公来了,叫她出去,还以为是老公为出国考察回来给她个惊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边笑边接着小李的电话跑了出来。

当她来到小李面前,一看小李的脸色很不好,猜小李一定出了什么事,因为小李在她面前可从来没有这样的脸色。

小李问她给送王局茶叶箱子里究竟一共放的是几万块钱的时候,她心里咯噔了一下,预感大事不好。

八万啊,怎么了?怎么了啊?我只取了两万出来。小李媳妇说。

这一下,硬是把小李吓得愣在那儿,半天没有回过神来。

这就清楚了,说明王局送给唐局那盒茶叶里有一万块钱。那这一万块钱是唐收了呢还是邹收了呢?这下,轮到小李不淡定了…… 小李知道,邹副市长可是有名的铁腕人物,全市反腐的关键,这几年倒在他脚下的贪污腐败分子不在少数,要是那一万真是送到他的门下,那这下可就玩完了,王局也完了。

小李想,该不该把装钱的实际数目告诉王局,如果告诉了王局,王局会怎样?如果不告诉王局,万一事发,岂不更对不起王局了?还是应该实事求是告诉王局,让他有个心理准备,得想出一个万全之策,把这事应对过去。

这一夜,小李根本就没有睡着,他预感大事不好,预感一场风暴正向他刮来。

第二天小李起得很早,他没有开车,而是叫了个的的,直接往王局家里赶。

当他来到王局的家,王局家里坐着好多人,全是他们家的几个兄妹,一个个哭丧着脸,王局的老婆告诉小李,王局上前天下午被叫去开会,两晚上都没有回来,既没有打电话给家人,也打不通他的电话,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小李故作镇静的安慰他们,可能王局应该是开一个特别重要的保密会议吧,大家放心,我去市里找人打听打听。 小李说完就告辞。

小李同学在市里一个重要部门工作,他告诉小李,王局应该是被双规了,其实调他到市里,就是稳住他,他行贿受贿的事实早在纪委的掌控之中。

小李听完,坐在同学办公室的椅子上,半天也没有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75评论 0 0
  • 人逢喜事精神爽,孙女满月喜庆忙。高朋满座聚一堂,把酒言欢情意长。
    乡村居士阅读 263评论 0 0
  • 班级情况: 校区:科学创想乐高机器人沈河校区 时间:周三17.30-18.30 学员:王勃元 张乐颜 汤圆 虬虬 ...
    追梦人李静阅读 437评论 0 0
  • #ios必须小写 platform :ios, ‘8.0’ #target对应的是项目名do执行开始 target...
    XLsn0w阅读 346评论 1 1
  • 【一根火柴不够一毛钱,一栋房子价值数百万。但一根火柴可以烧毁一栋房子。一根火柴是什么东西呢?1.无法自我控制的情绪...
    思飘雪阅读 6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