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姑娘,你是大太阳

昨天刷朋友圈,刷到朋友瑞瑞的动态时,我的手指停止了滑动。她分享了一个知乎里的话题“思念到极致是什么感觉”,并提字编辑了让我深深震撼的一句话:“妈妈你离开之后我再也没有长大。我怕有一天你来接我的时候,认不得我的样子。”看到之后我迅速的打开了分享。

内容是关于思念与等待的动画短片,虽然故事简单,却感人肺腑,使人百感交集。

1.png

片名《父与女》,豆瓣得分9.2分,并获得了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

故事的开头,是一对父女于秋日的傍晚,在林间小路骑着单车。他们来到了岸边,父亲将要渡河。似乎预感到了什么,父亲又折了回来,抱起了自己的小女儿。最后,父亲还是乘着小船离开了,只剩女儿呆呆地望着他远去的身影。没想到,这一望,就是一辈子。父亲再也没有回来。可是女孩依旧每天来到岸边,等待着她的父亲。

小女孩长大了,成了婷婷而立的少女。她依旧每天来到岸边,父亲的自行车也依旧停靠在树下,就像刚离开时的那样。不知道过了多久,父亲的自行车已经消失不见,女孩也长大成了青年。她依旧像小时候那样,每天来到岸边,等待着她的父亲。就算与闺蜜出游,路过的时候,也依旧会驻足。不知过了多久,女孩终于找到了心上人。她不再自己一个人骑车,而是由她的男友骑车带着她。女孩并没有告诉男友关于她父亲的事,他们经过岸边的时候,没有停下来,但她依然会转头瞭望。她结了婚,有了一双儿女。这次,他们一家四口骑车来到河岸边游玩。丈夫望着河面百无聊赖,儿女在河边嬉戏。而她却伫立在岸上,眺望着远方,就像小时候那样。时光飞梭,女孩再也不年轻了,但却依然会每天来岸边等待父亲。虽然,她知道永远等不到了。也许是时间太久了,她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河流已经干涸,化为了滩涂。又过了很多年,女孩已经垂垂老矣,老到都骑不了车了。于是她推着自行车,像往常一样,来到岸边。她想把自行车停在岸边,可是自行车也老了,甚至都立不起来。沧海桑田。当初的河流,如今已成了草原。于是,她决定穿过草丛去寻找父亲。在草丛的中央,她发现了一艘沉船。那正是她父亲的小船。她缓缓地走过去,抚摸着小船,轻轻地躺在小船里,就像当初躺在父亲的臂弯中一样。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似乎听见了自己父亲的呼唤。她起身向那前方奔去。她欢快地跑着,越变越年轻,越变越小。终于,她见到了自己的父亲。这个等待了一辈子的女孩,终于等到了那个久违的,温暖的怀抱。

故事的结尾,我们都知道:那是女孩的想象。女孩最后所见,只是她垂死之时的幻觉。她父亲早在最初就已沉船身亡,她此后一生的等待都是徒劳无功的。也许,女孩也深知这一点。但她却选择相信父亲还活着,终有一天会回来。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去岸边守望。

影片打动我们的,也正是这种思念的力量。之所以这种力量能够打动我们,是因为我们每个人,一定都有一个一直思念的人。

看到瑞瑞的提字感慨并看完分享的图片内容之后,我真的很心疼这个失去妈妈已一年多的好姑娘。因为,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真的有一天,瑞瑞和她的妈妈相遇,真的好害怕她的妈妈不认识自己曾经那个温顺而又略微矫情俏皮的女儿啦!

我和瑞瑞高中在一所学校,后来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闺蜜。高中的时候觉得,瑞瑞肤白貌美还有一点点的矫情。矫情是因为她的家庭。瑞瑞生活在一个美满有爱的家庭里,有个大她几岁的哥哥,我们高中的时候他哥哥已经大学毕业找到正式工作了。有疼爱她的妈妈,和工作在体制内的爸爸。那个时候瑞瑞说:“我妈让我大学学个护士,然后毕业之后进医院做一个白衣天使。”

一切都如人所愿。

大学时,我们都各自生活在自己大学的城市。那个时候我也很羡慕瑞瑞,瑞瑞的妈妈每逢周末都会去医专看她,带她吃好吃的,买好衣服穿。真心觉得瑞瑞就是一个白雪公主,被家庭呵护的无微不至。后来我们都大学毕业后,有了自己的工作。

去年正月初七,瑞瑞突然给我打电话,通知我:“我妈早上不在了,你过来参加我妈的告别仪式吧!”语气是沉重而又坚强的。我记得那一天天气灰蒙蒙的,而且特别冷。我搀着瑞瑞送走了她的妈妈,事后私密给她留言:“亲爱的瑞瑞,我搀扶你送走了你最亲爱的妈妈,我也同样会陪伴你亲手把你交给你未来的伴侣,你的成长里,我会奉陪到底。记住我永远都在!”

送走阿姨之后,瑞瑞表现的没有大悲,但也没有大喜,就这么和我们平常说说闹闹。偶尔我会逛逛她的空间,看看她的留言板,她总会在留言板里发泄自己的情绪,释怀自己的感情。我也总会在留言板里安慰她,鼓励她,陪伴她。

如果不经历世事变幻,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瑞瑞没有了妈妈,家里就她一个女性了。她开始在厨房里捣鼓,尝试做各种各样的饭菜。每天给她爸换着样的做饭,周一拽面条、周二大米饭、周三烙饼、周四河洛面、周五炸丸子、周六小火锅、周日捏饺子。每天看着她在空间里晒出的这些饭,都倍是欣慰和佩服。虽然有的菜色不好,虽然有的包子饺子捏的扭扭捏捏,但是我知道,柔弱的姑娘啊,你真的很棒!

瑞瑞没有了妈妈,诺大的楼房里的卫生,都要靠她一双纤纤玉手来整理。打扫客厅,擦洗马桶,搓洗床罩大衣,还有满是油垢的厨房。每逢周末他们都去爷爷家吃饭,然后她都会跟着爸爸去买一些鱼和泥鳅,在滏阳河的上游放生。有时候看到她在卫生间对着镜子自拍,真的觉得,眼前的这个姑娘,怎么就这么快变成了小媳妇儿,能把家里整理的井井有条还从未抱怨过?

瑞瑞没有了妈妈,她在医院工作的烦心事和生活上情感上的空白都无从诉说。临近猴年的新年,瑞瑞跟我说:"亲爱的,你知道么?我最近要忙死了,医院年底才放假,我晚上回家得炸丸子,给我爸炸带鱼,还有各种各样的事要做。以前我妈在的时候让我学做饭,我总是各种推脱不想学,现在,没有了妈妈,有的时候真的无从下手,连个人教的都没有了,都是我自己问度娘的。"听到后,我真的很心酸。因为我也是,我到现在,还在依赖我妈妈,我不会做饭,家务活能推脱就推脱。突然觉得眼前的这个曾经很矫情的姑娘,现在怎么能这么坚强这么有能耐?

前几天,我的小学同学妹妹也得了白血病急需用钱。我组织同学一起捐钱献爱心,瑞瑞听说之后,立刻给我转了一百块钱,让我转交给小妹妹并告诉她,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姐姐期待她早日康复!我知道,她是不想再看到和她妈妈一样的人再受这种病魔的折磨,不愿意看到他们渴望生命的脸。我接受了瑞瑞的爱心,我知道她一直都是一个善良的姑娘。她经常会把家里不穿的衣服不用的东西匿名寄给山区的孩子,她经常会看到医院的生老病死所以时常提醒周围的人,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她经常会心疼年老的爷爷奶奶,经常会施舍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我知道,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眼里,瑞瑞就是一个大太阳。

猴年是我们的本命年,瑞瑞妈妈在的时候说本命年一定要穿一身红。现在本命年了,瑞瑞自己买了一身红秋衣红秋裤红袜子红内裤。众所周知,本命年穿红色是中国数千年的文化传统,瑞瑞虽然没有了妈妈,但一直都在努力的变好,不管是从穿衣打扮还是内心里骨子里血液里。

亲爱的瑞瑞,我目睹了你所有的变化,看着你直线上升的成长,我也真觉得,你就是大太阳。

瑞瑞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她说她想多陪陪爸爸。
瑞瑞到现在已经考了驾驶证,她说她想去她想去的地方。
瑞瑞到现在依然努力工作,热爱生活,关心体贴帮助亲朋好友以及未曾谋面的陌生人。

亲爱的瑞瑞,我想对你说:

妈妈离开你以后,你变化了好多好多,请你一定不要怕妈妈认不出你,因为这些变化都是积极而向上的,是一个成熟的女性该有的品质。

如果有一天,你的妈妈来接你,她一定会摸摸已长大懂事的你,很是欣慰的点点头,并满怀骄傲自豪的对你说:“孩子,你是妈妈的光!”

亲爱的姑娘,你那么美丽,还那么坚强;你那么善良,还那么勇敢;你是大太阳,你是光,你一定一定会承生活之恩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