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本文主要从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问题进行了概述,并提出对策。

图片发自网络

《幼儿园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在幼儿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注重游戏教学这一基础,充分遵循幼儿的学习和身心发展特点,强调游戏活动在幼儿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但是现如今却出现幼儿教育小学化的趋势,幼儿教育小学化使得幼儿像入学一样,听课、做作业,学习写字、拼音、算数、识字等课程,导致幼儿从小对学习产生反感,对学校存在畏惧,这对于幼儿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而,针对幼儿教育小学化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极为重要。

一、幼儿教育小学化产生的问题

1.导致幼儿出现厌学情绪

幼儿教育小学化不但会增加教师的教学负担,还会阻碍幼儿的天性发展,整个教育过程无法遵循幼儿的发展特点、满足幼儿的心理成长需要,将使得幼儿系统知识学习受到严重影响。由于该阶段的幼儿接受能力尚缺乏,提前让幼儿学习小学课程和知识,将让幼儿感觉学习吃力,受到挫折,从而对学习产生厌烦、排斥感。并且,幼儿教育应注重幼儿想象力、记忆力、观察力的培养,若跳过这些教育环节,直接让幼儿学习小学内容,对于幼儿今后的学习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幼儿的学习习惯、学习基础未得到良好形成和锻炼,只会使幼儿的学习热情受到不可估量的打击。

2.阻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正所谓“在什么样的年龄就做什么样的事”,处于幼儿阶段的孩童,最为重要的是其自身个性的发展和想象力、思维感知能力的培养,若对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视而不见,重视小学化教学,将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严重阻碍。幼儿自身的神经系统和机体功能也仍需进一步发育,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学习,将导致大脑疲劳,使其神经系统受到损害。并且,过多、过早的规范性学习还会使幼儿身体出现一系列不良问题,如消瘦、驼背、近视等。同时,幼儿不具有完善的心理素质,若剥夺幼儿游戏的权利和乐趣,将使得幼儿活泼好动的性格受到影响,从而造成其心理问题或扭曲,不利于其身心健康的发展。

3.不利于幼儿的全面发展

在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中,有些幼儿园使用的是小学一年级的教材,此时幼儿学习了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当他们正式进入小学后,就会导致教育重复,但幼儿却可以轻松取得好成绩,这样就会导致幼儿形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如死记硬背、不思考、不动脑等。而当幼儿学习二年级知识时,会导致其无法快速适应其中,从而使学习成绩受到影响,甚至还有可能导致幼儿出现跟不上学习的问题,这对于幼儿今后的学习是极为不利的。同时,对幼儿开展小学生教育,仅予以某种技能或单项智育的发展,而不对幼儿的全面发展要求予以重视,只会导致幼儿的非智力因素得不到培养,从而对幼儿的全面发展造成阻碍。

二、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应对措施

1.教育观念转变和端正

教育观念的转变和端正可从两方面来开展:一方面,幼儿园的教育者需对自身教育观念进行转变和端正,了解幼儿教育是一项启蒙教育,其教育目标不是成才教育,而是为幼儿将来的小学学习提供智力和知识铺垫,应注重幼儿美、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帮助幼儿培养健康的身心素质。另一方面,各级教育和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予以正确指导,利用现代媒体(电影、杂志、电视、互联网等)进行正确教育理念的宣传,对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错误倾向大胆揭示,以此使正确的舆论导向得到形成,并且,对各方面的监管进行加强,如教具、教材、教师等,及时制止错误宣传。

2.教师专业培训的强化

对园本培训进行积极开展,组织各种基本功比赛,提高幼师演讲、绘画、舞蹈等专业技能,对幼师学前教育业务交流和理论学习予以定期开展,对其教学理念进行及时更新,并使教师的教学方法得到改善。业务部门定期组织幼师对先进教育方法和经验进行学习,聘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予以幼师业务培训,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进行开展,以实现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师资配备。

3.根据幼教规律来教学

幼儿的教育教学应考虑幼儿的心理、生理规律,以此帮助幼儿身心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

(1)根据幼儿发展特点,对一日活动合理安排:幼儿教育的一日活动应使幼儿的活动自由得到充分保证,注重幼儿活动的趣味性、自主性、班集体。在对一日活动进行安排时,应将区域活动和集体活动、室内活动和室外活动结合起来,对动、静交替予以注重,促进各活动环节的有机结合。同时,还应将自由活动、区域活动和集体活动结合起立,体现一日活动的灵活性、节奏型和整体性,以此取得高质量的活动效果。

(2)通过游戏活动开展幼儿教育:现代幼儿教育理念本以游戏教育理念为基础,通过对游戏化的教学思想进行全面贯彻,对游戏进行协调融合,可以帮助幼儿对知识进行获取,有利于其智力的发展。因为幼儿天性就是爱玩乐,所以幼儿教育也应根据幼儿的这一发展规律来开展游戏活动。每天游戏活动的开展应做到具备自由选取的权利和时间充足,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游戏活动的教学特点。并且,尽可能为幼儿提供宽敞的游戏空间和场所,游戏主题按照教育目标来确定,进行广泛的游戏活动,使得游戏活动的教育功能得到充分体现。在选择游戏内容、创设游戏环境时,需对幼儿园的整体教育目标予以充分考虑,帮助幼儿充分发展自身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并使其各种良好品德得到培养,以此促进幼儿的全方面发展。

4.促使家长对观念转变

一些家长急于求成,觉得自己孩子的学习不能落后其他孩子,认为幼儿会算数、认字是聪明的表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出现。针对这种现象,幼儿园应促使家长对观念进行转变,对其进行幼儿教育理论的宣传,组织家长参加不定期的教育讲座,对科学的教育理论进行了解和学习,帮助其认识一些基本的幼儿教育方式,尊重幼儿自身的身心发展规律,以此对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予以阻止。

结语

幼儿教育本应该对幼儿自身的身心发展规律予以尊重,重视幼儿美、德、智、体的全面发展,针对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问题,应通过对教育观念进行转变和端正,加强教师专业培训的强化,在根据幼教规律教学的同时,促使家长对观念进行转变等方式,以阻止这种现象的蔓延。

【参考文献】

[1]邓宗陆.探讨幼儿教育小学化的问题与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6(6):67-67.

[2]陈里霞,滕琴.幼儿园教育小学化之教材问题与对策——以N市为例[J].课程教育研究,2016(34):216-2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站在阳光下 哼唱着一曲优美的旋律 我远远的看见你 却不打算上前接近你 哪怕只是一个问候 你像极了一部秋天的童话 ...
    温如夏阅读 193评论 2 1
  • 周六闲着在自己的小屋子里,看了一天的《河神》。
    Mercredi阅读 144评论 0 0
  • free的小灵魂27阅读 268评论 0 0
  • 保险精算师作为集数学家、统计学家、经济学家和投资家于一身的高级人才,对于各大保险公司各种保险产品都了如指掌,对于他...
    李瑞蕊阅读 319评论 0 1
  • 那时初见, 我是一片青涩的茶芽。 浅瓯吹雪, 小荷才露。 片片瓣瓣, 都是我前世沉淀的心香。 及至再见, 我是式园...
    水天迦兰阅读 7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