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三孔颜庙周公庙一一游记

曲阜,古为鲁国国都,孔子故里,被誉为“东方圣城”。地处山东省西南部,北距省会济南135公里。东连泗水,西抵兖州,南临邹城,北望泰山。总面积895.93平方公里。省辖县市之一,行政区划属济宁。

春天来到了,一年的开头,也是我们2018年旅游年的开始。二十年前春节期间,我们一家来过曲阜,游览了孔庙、孔府、孔林,2017年三孔对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开放,怀着对圣人的敬仰之情,故地重游。我们于3月6日早5点20分乘坐火车,经过2小时30分钟来到了,驰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曲阜。

孔庙南门,2018年央视春晚山东曲阜分会场。

城墙下“万仭宫墙”四个大字,是清乾隆皇帝御笔。

曲阜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给曲阜留下了大量的文物,主要有110余处,其中孔庙、孔府、孔林及鲁国故城遗址被列为全国首批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孔”于1994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孔庙,即孔子庙,又称文庙。它是国内最大的祭祀孔子的庙宇,是我国古代封建王朝祭祀孔子的地方。初建于公元前478年在孔子的故居上改建而成的,是全世界数千座孔子庙的先河与范本!

金声玉振石坊,此坊建于明代,“金声玉振”四字为明代著名书法家胡缵宗题写。

棂星门是孔庙第一道大门,棂星即灵星,古代祭天,先要祭祀灵星,意为尊孔如同尊天。

至圣庙,“至圣”是称赞孔子是个道德最高尚的人。坊上华表、辟邪等饰物具有威严、庄重之义。


圣时门,孔庙第二道大门。壁水桥过圣时门,豁然洞开,偌大一个庭院,古柏冲天,芳草茵茵。迎面三架拱桥,为明代所建。







弘道门孔庙第三道大门,此门寓意可为人们想在学问上有所成就,就得踏入“弘道之门”,成为社会有用之材!

新的一年踏入弘道门,手握门钉讨个好兆头!

大中门是宋代孔庙的正门。“大中”是赞扬孔子“中庸之道”。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不偏之为中,不易之为庸。“中庸之道”即不偏不倚能够独立存在的天下唯一正道。


同文门。中国的宫殿建筑在主体建筑之前,常常有小的屏障,以示庄严。同文门周无墙垣,独立在奎文阁之前,担当着屏障的角色。

奎文阁。孔庙主体建筑之一,以藏书丰富,建筑独特而驰名。始建于宋天禧二年(公元1018年),原名藏书楼,金代重修改名“奎文阁”。

奎文阁三层飞檐,四重斗拱,结构合理,坚固,经过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和多次地震的摇撼,而奎文阁安然无恙,不愧是古代木结构建筑杰作!

奎文阁前两侧,是四座明代御碑。人们习惯叫“龟驮碑”,实际上它的名字叫“赑屭”(bi,xi)是神话传说中龙的儿子。赑𠫍的特征是龙首、龟背、鹰爪、蛇尾,善于负重且能长寿,所以统治者要用它来驮御碑。





孔庙不断维修扩建,至明清时期就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传说当年乾隆皇帝来朝拜孔子,走累了,靠在柏树小憩一下,柏树接到了龙气,长成现在这样,故称龙柏。

游客走到这都会友好的抚摸一下,接接龙气,祀祷长命百岁!



十三碑亭院北,五门并列将孔庙分成三路。东为承圣门,内为奉祀孔子上五代祖先的地方;西为启圣门,内为奉祀孔子父母的地方;中路三门并立,大成门居中,两边掖门为金声门和玉振门。



先师手植桧石碑。大成门东侧这棵挺拔苍劲的桧树,是孔夫子手植的。明万历年间才子杨光训题写了“先师手植桧”五个大字。



杏坛是孔子当年讲学的地方。


大成殿是孔庙的正殿,是祭祀孔子的中心场所。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赞扬孔子思想集古圣贤之大成。正中竖匾上刻有清雍正皇帝御书“大成殿”三个贴金大字。

大成殿始建于宋天禧二年(1018年),后毁于火灾。现存这座大成殿为清代雍正年间重建。

大成殿四周廊下环立28根石雕龙柱,均以整石刻成,高6米,径长0.8米。前檐的10根为深浮雕,刀法刚劲有力,龙姿栩栩如生。为明代弘治年间徽州工匠刻制。

大成殿内金壁辉煌,有大型神龛9座,17座塑像,居中的一座即是孔子。

大成殿两山及后檐的18根八棱石柱,均为云龙浅雕。

这座红色墙壁叫“鲁壁”,在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孔子9世孙孔鲋把巜论语》等经典藏在此壁内,墙壁倒塌后被人发现,孔子经典方才留传于世。为纪念孔鲋藏书而建的鲁壁。

孔子故宅井位于诗礼堂后,因是孔子当年的吃水井,所以历来被称作“圣水”。

亭内的石碑,上有乾隆皇帝御书“饮水拜师”和“故宅井赞”题字。

孔府与孔庙毗邻,墙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还保留着春节的喜庆气氛!

孔府是孔子四十六代嫡孙孔宗愿一一“衍圣公”的府第。三路布局,九进院落,共有建筑463间,加上后花园,共占地240亩。

大门正中高悬蓝底金字“圣府”匾额。





我国封建社会中典型的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建筑

慈禧皇太后手书的“寿”字。

清道光皇帝手书的“福寿”碑。


“六代含贻”匾额为乾隆皇帝手书,当时孔府六代同堂,寓意六代人和睦相处,生活美满。

二层小楼是当时的避难所。


后堂院的东房是当年府内女佣做针线活的地方,西房是招待亲属家眷的地方。

戒贪壁。孔府内宅门内壁上面有一幅状似麒麟的动物,名叫“贪”。孔府将“贪”字画在此处,一出门即可看到,是告诫子孙不要贪脏枉法,也算作一条重要的家训吧!


孔府后花园始建于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前后经过三次大修,后花园焕然一新,古色古香,可同皇家御花园媲美。占地50余亩。

曲桥、假山、池水、亭台景色优美如同仙境。



后花园一年四季都能观赏盛开的鲜花,集天下名花于一园,四季常开,月月不败。

二百余春秋的枣䕨,盘根错节,扶树伸展,冠若天棚。

五柏抱槐,树龄五百余年,柏树五枝合围中寄生出一株槐树,非同种但同根,故此树又名“五君子柏”。

整个若大的奇石怪岩,依山而下,迎春花开满整个后花园。

古城内的酒店客房也装饰的古色古香。


颜庙 又叫复圣庙,是祭祀孔子弟子颜回的庙宇。公元1594年(明万历二十二年)在陋巷颜子故址上建庙,奠定现存规模。

复圣庙石碑坊,八棱石柱擎檐,朱漆门扇,梁坊彩绘,十分古雅壮观。

颜回,字子渊,为孔子弟子,以德行著称,贫而好学,为后人所景仰。


复圣殿,高耸在宽阔平坦的台基上,重檐八角,九脊四坡,五脊六兽,四周回廊。大殿四周,有26根石柱围绕。前檐下的4根石柱,每根上面深雕着两条上下飞舞的神龙。中堂之上高悬一块蓝底金字巨匾,上面有乾隆皇帝御笔的“粹然体圣”四字。





游览完颜庙,去孔林的路上。

颜庙到孔林有2000多米远,可以坐马车前往。

古城墙原建于明正德八年,为护孔庙而建。20世纪70年代末,城墙被拆除,2001年恢复重建,高约9米,周长约4.8公里。

神道  长约1000米,神道两侧苍桧翠柏,如龙如虬,夹道而立,多是宋、元时代所植。神道中巍然屹立着一座“万古长春”石坊。神道尽头为孔林二门“至圣林”木构牌坊。



至圣林始建于明代,清代重修。进入孔林大门是一条长约一华里的甬道,寓意为以理服人,路两边全是成百上千年的古树松柏。

孔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专用墓地,也是世界上延续最久、规模最大的家族墓地。林内有各种树木10万多株,数百种植物,在万木掩映之中,碑石林立,石像成群,林内尚有唐、宋、金、元、明、清代石碑3600多块,又称名副其实的碑林!

洙水桥石坊, 明嘉靖二年(1523年)建,“洙水桥”三字传为明代权臣严嵩所书。孔林二门内有一条东西横穿的小河,名曰:“洙水河”,因流经孔子墓前,与“圣脉”攸关,被后人益为“灵源无穷,宜与天地共长久”的圣水。


孔林内为防洪护墓挖了一条人工河。

孔子墓甬道,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刻立华表望柱、文豹、甪端等神兽。

文豹,形象似豹,腋下喷火,温顺善良,用以守墓。

甪(lu)端,也是一种想象的怪兽,日行一万八千里,通四方语言,明外方幽远之事。


享殿 位于墓门后,孔子墓前。五间九檩歇山黄瓦顶,前岀廊。明弘治十年(1494年)始建,1977年重建。


翁仲,石人像,为秦代骁将,威震边塞,后为对称,雕文、武两像,均称翁仲,用以守墓。

千年古柏,导游说500年以上的柏树才会长出大疙瘩。

树前石碑,上书“子贡手植楷”。孔子死后,弟子们带来各自家乡树,栽植在孔子墓周围,孔林内树种很多。后人立碑建亭以示纪念。

子贡所植楷树,于清光绪八年曾遭雷击,现在仅存一段树桩。

清初著名诗人施闰章刻“子贡手植楷”诗楷图碑。

孔子孙子孔伋墓,(前483一一前402年),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哲学家和思想家。

孔子墓,孔子墓东为其子孔鲤墓,南为其孙孔伋墓。形成一个品字墓葬布局为“携子抱孙”以示人𧗠兴旺。这是其子孔鲤墓。

孔子墓似一隆起的马背,是一种特殊尊贵的筑墓形式。墓前石碑篆刻“大成至圣文宣王墓”,是明正统八年(1443年)黄养正书。

孔子,春秋时代鲁国人,也就是曲阜人,名丘,字仲尼,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享年七十三岁,卒后葬于此。

心香传薪火,鲜花奉先师。

这里长睡着一位老人,

他是中华民族共同心理的构筑者,

他是东方特有思维方式的引路人,

这里寂静沉默,而又超凡脱俗。

面对一个已沉睡千年的思想者,

就让鲜花香草寄托追思吧。

奉上你我对圣贤敬慕崇仰缅怀之情!

周公庙 即“鲁太庙”是鲁国的祖庙,始建于鲁国初期,全国三大周公庙之一。全称文宪王庙,亦称元圣庙,是祭祀中国西周初期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周公的庙宇。

在鲁太庙的旧址上复建周公庙,历经宋、元、明、清的六次修建,形成现在的规模。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的第四子。

东石坊额刻“经天纬地”,赞周公以天地为法度,经管天下。

元圣殿是周公庙的主体建筑,殿为单檐歇山顶,六梁二十四柱,斗拱层叠,顶覆绿瓦,里外门窗透雕,红漆贴金彩绘。殿内正中枋檀上,高悬“明徳勤施”雕龙金字巨匾,左右两旁抱柱悬挂巨幅木雕金字对联,均为清乾隆皇帝御书。正中龛内端坐着红颜白须的周公塑像,双目炯炯,神态安详。


一天的行程路线,早7点45分自曲阜火车站乘5路公交车到孔庙南门,8点15分进孔庙一一孔府一一颜庙一一孔林一一周公庙一一五马祠步行街一一岀明故城楼,又回到孔庙南门,乘5路公交车到火车站,已是下午3点半,历时7个小时,轻松愉快结束了一天的游览,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此行又一次亲眼目睹了曲阜20多年的变化,20年前三孔失修,颜庙不对外开放,周公庙荒废在郊外,古老城墙不见踪影,现如今一座完整巍峨壮观,气势恢宏的仿明古城墙重新耸立在孔子故里,三孔、颜庙、周公庙等古建筑文物古迹得到了很好的修复,以崭新面貌展现在游客面前。

走进曲阜,将自己置身于一座古朴典雅的古城中,仿佛回到了孔子的故里,亲临那个时代的文化气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摄影  编缉  思忠  云华

                  2018年3月16日  于济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理论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编撰了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
    风雨石云阅读 1,063评论 0 0
  • 从没告诉过你 迷恋你的笑 便追着你跑 却跌入了一个孤岛 逃不掉 走不了 你来了 为我架起一座桥 我满心欢喜 ...
    潜世冰觞阅读 221评论 1 4
  • 第一次见你是什么样子呢?已经记不清楚了,心里一定是很羡慕的吧,从小自卑的我,习惯了躲在阴影里被人遗忘,看着那样朝气...
    Phyllis延音阅读 237评论 0 0
  • #sdlfjk lskdjfk slkdfj
    ruler阅读 1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