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日记:儿童的洞见与语言的学习

呵,今天居然什么都没做,然后一抬头都半夜了,1000字的文章还没有写,刚才看毛姆《人生的枷锁》入迷了,虽然不是自传,但是是自传体小说,为此作者还亲自为自己的小说写了序言,这本书是作者花了三十多年才寻找到的人生题材,也可以说是作者前半生的总结。

虽然毛姆一生荣耀无数,不过他本人的生活却是比较痛苦的,至少从前言我们能感受到他的真诚和痛苦,童年的父母早亡,叔父的严苛对待,让他有了一个冷漠的不堪回首的童年,也许他也曾尝到过人生的一些温暖从他的母亲和保姆那里,这是我初读这本书从字里行间的推测,因为作者自己也说,写自己知道的总比写自己不知道的要容易的多。

我总以为作家是天生的语言丰富感觉敏锐的人,洞察力深刻必须的,对生活有这敏锐的观察,同时有着良好的记忆,要忙就是有随时记录生活的习惯,非但如此,一个没有生活经验的人是不可能描写出那么生动的小说的,小说描写主人公菲利普要跟自己的教母告别去大伯家(一位虚伪的教区牧师),临告别时教母沃特金小姐正和她的姐姐及几位太太在一起,教母亲吻了他,别人也要求亲这个可怜的孩子,小说是这么写的“虽说他在不住地流眼泪,但是对于眼前这种由自己引起的伤感场面,倒觉得挺带劲的,他很乐意再在这儿多呆一会,让她们在自己身上淋漓尽致地发泄一通,不过,又感到她们巴不得自己快点走开”,于是便推说仆人在等他,于是径自走出了书房,人们在场合中的虚伪做作就被看似轻描淡写地刻画出来了,真是犹如神来之笔。

一个小孩子有这么好的洞见,当然不是这个小孩子厉害,而是作者有这样深刻的人生体验,并且在多年以后将他付诸笔端,记得萨特曾在自己的书里说,小的时候因为知道喜欢大人们看自己的表演,就故弄玄虚或者高深,结果大人们也会上当,可见小孩子的心是敏锐深刻的,因为他们可能会解读错误,但是他们的感受力是一流的,这就是为什么说童言无忌但却往往戳中要害要点呢?他们是为沾染世俗污垢的纯洁之眼,心如山中清泉般清冽单纯干净透明,这是在社会这个大染缸浸润久了的成人所无法比拟的。

不过童年是最终要消逝的,每个人都会被生活改变刻画,最重要的是葆有初心,在红尘中自己雕刻。《幽梦影》中说“花不可见其落,月不可见其沉,美人不可见其夭”,又说“种花须见其开,待月须见其满,著书须见其成,美人须见其畅适分,方有实际,否则皆为虚设。”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谁家院?我们做一件事情应该尽心尽力去达到最初的目标,如此一切方有意义。

最后要提一句,毛姆在《人生的枷锁》前言中还提到,在他成为职业作家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学习如何写作,并且接受了一项令人精疲力竭的训练,试图改进文风,最后他找到了,那就是:只使用清晰表达语意所必须的文字。连语言大师都经过了写作训练,对此我还有什么可说的,语言也是一种科学,一种语言的技巧,是艺术,但是也是可以训练的,今天听英语精读课得到的信息就是反复练习,模仿理解针对性训练,反复训练,然后换一个不同场景去使用它,语言的训练大抵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 漆黑 寂静 心潮却从未停止涌动 多想去摘下梦中的那朵花 但无情的双手总也将我缠绕 是对夜的恐惧 还是对自己未来...
    文刀I阅读 305评论 0 0
  • [TOC] 1.定义: DOM全称为“Document Object Model” 文档对象模型。其实说白了就是针...
    XIAOINNE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