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会替我们记得

            时光,会替我们记得

                      ——2017秋冬期末叙事

有人说,当一个人开始回忆过去,她就已经开始慢慢变老

这句话再遇上我的24岁

那一定是洪水猛兽!

可又想有文字留念,所以,抱着电脑

让此情可待成追忆......

                                    ——写在前面

岁月静好
              我,我,我

    2017年,我,24了

    从前,总以为24岁离自己还很远很远,奈何时光总匆匆。

    即使是在前半年,我也没有这样的恐慌我的24,还只是开朗地傻呵呵地和朋友调侃,傻傻的幻想着踩双红袜子、戴条红绳子......对于24,我可能是有情结的,虽然我还不知道我的这个情结到底是什么

    我的24岁生日,是周二,没有告诉任何人,只照常和那一群熊孩子上课、彩排,不觉间生日已过了一大半,很平常,没有幻想中的轰轰烈烈,只想让这一天在指缝间快些溜走,然后骄傲地说:“看,我还是23,因为我没有过24岁的生日......”

    那天晚上,去了合唱社团,唱《贝加尔湖畔》

“多少年以后 往事随云走

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那温柔

这一生一世  这时间太少

不够证明融化冰雪的深情

......”

唱着唱着,就把我唱哭了,每一句歌词似乎都在说:你过生日了,你24了......

生日蛋糕

    我24了,这学期,我参加了合唱社团

    我要叨叨这个社团,这个社团的音乐老师“可能有病!”(会不会被打)当老师,往往都会用嗓过度,夜莺般悦耳的声音,NO。要教一群嗓子这样的老师唱歌?何况我跑调总跑到姥姥家,会不会带到沟里去,想当初我的“葫芦娃”,唉,我恐慌啊!我坐在钢琴边边,所以上课时我的声音就像蚊子哼哼,一听见老师说这边的音不对,我就赶紧用夹子遮住脸: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一个学期的学习,让我在期末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嗯,音基本准了”,嘿嘿,虽然有“基本”二字,我仍然乐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抽了,太开心)

国际演出照

    教师社团,我还加入了户外

    东梁、云丘山、九龙山,都有我亮丽的紫色身影。

    东梁,围着火炉吃泡面、夜晚睡着大帐篷,挽起裤腿淌着河,冻不嗖嗖还乐的不能自已,至于他们说我差点滚下悬崖,那是他们太夸张,应该听我来说,我只想当次爱丽丝,在如此雨中仙境,留下点什么,太美了,这就是生活啊,总要什么都经历一次嘛。

    云丘山,年级活动,阿毅的大长腿,赞赞的“爬”山,朝野玉青两大男神的守护,还有那冷风中的羊肉泡,想说的太多太多了。

    九龙山,飘飘摇摇的芦苇,拉着铁链登上爬下,都让这次野山攀登格外印象深刻,当然少不了东郭的羊肉泡,还有那个什么小白,喝酒虽然我不行,但我们可以试着比比吃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学期伊始,我也经历着龙卷风,它叫“我成了大教研组长”,直到现在我对这几个字都有着深深的愧疚,这是我来到新港的第三年,我扪心自问,一二年级走过的课程我还不是很深入,三年级的课程我正在经历,四五六年级的课程我还未曾接触,这样子的我?大教研组长?课程领导者?不要再逗我了。

    与此同时,我教室的孩子,刚走入一片广阔的天地、一间大教室,其疯狂程度可想而知,纪律、规则早已消失无影,一片硝烟。

    教研+教室,我痛苦挣扎

    无疑我又是幸运的,佩在语文上有造诣,魏老师更是,在我扛不住的时候,我知道上还有他们,与我同行的还有6个教研组长,都让我有了喘息的时间。班级规则秩序再次重申,窝在教室,和孩子再次彼此驯养;我呼唤杨老师,与她一起参加每周三晚上国际共读,和她聊天、碰撞,帮我开启新的视角;我自个儿读书读的更猛了《散文教学教什么》《写作教学教什么》《儿童的人格教育》等等等等,书算是那时我的救命稻草;去杭州参加千课万人课堂观摩,磨教学理念,看学生课堂状态,寻找自我专业发展;我给自己规定每周写一篇简书,磨练自己的书写;我参加了周日下午的《大问题》共读,哲学让我不断反思自己的教研、教室,帮我更真的理解“我”以及我所处的环境和正在经历的事情......

    想起我在南明年会上的演讲:任何事情的推进都会遇到各种问题,这正是我们需要做的,每一次痛苦的锤炼,蜕变后都将会是一个全新的你。

艰时为冰,柔而为水。


              我和我的孩子

    在注定过不好的暑假里,许诺要和孩子们一起踏上黄砖路,书帮我更好地了解“孩子”,更明晰地缔造“一间教室”,刚和孩子们度过2年战斗期的我,看到了《缔造完美教室》,看到了《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我相信了些什么,信了些什么就有了敬,有了畏,有了对新学期朦胧的畅想和期待——我想看到每个孩子在时光里的变化和他们身上闪烁的光芒。

  跳绳,是我想赋予孩子们的第一份礼物。

  舒展其身心,强健其体魄

  本着如此“崇高”的目的,更何况,我还企图以跳绳释放你们的激情和活力,挣脱束缚,寻找不一样的你们。就这样,一根根绳子在课间操时间舞动起来,一抡一蹦的笨方法经过我的演示,让你们哈哈大笑,有我如此滑稽的动作,你们还有什么可怕的呢?从跳一个——连着跳——跑着跳——速度跳——耍花样——双飞......除非雨雪,我们未曾间断,在跳绳中寻得新的自我,一次次的突破和不放弃,都在我的心中留下了烙印。

任何一点的超越,都是生命的一次绽放。

课间操

    穿越《一百条裙子》,是我予孩子们的第二份期待。

    一本共读书,成了我们交流的符码,佩琪、玛蒂埃、旺达,都是我们的影子。但,每个人又都处于发展变化之中,看一个人,要看他最终的样子。

    以后每一年的那一天,我们都会再回顾走过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你有没有做伤害他人的事情?当有不公平的事情发生时,你是否做出了玛蒂埃决定,勇敢的站了出来?在这一年中,你是否画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百条裙子......”


共读书

    升旗仪式,是孩子们与我的亮相。

    生活,需要仪式感。孩子们一听说下星期承担升旗仪式,一个个摩拳擦掌,眼睛里闪着光,那是小贝壳教室第一次站在全校面前,紧张、期待,国旗下四个孩子的演讲,让我更加坚定我的朝向,看到孩子身上闪烁的光芒。

国旗下演讲

    共写,是我和孩子沟通的纽带

    孩子大了,我也忙了,我们聊天谈心的机会越来越少了,可我仍想把热爱带给他们,仍想当他们遇到麻烦时能够帮他们一下,于是,书写,成了我们日常交流的一种习惯,文字承载着我们的喜怒忧哀。

......

    日复一日,那今日与昨日的区别呢?我想带着孩子日渐地脱离这种平庸,想跟孩子一起编织诗意的生活,挑战千万字阅读、课前5分钟演讲展示、大汗挥洒种植田地、哼里哼唧学着吟诵、玩着制作叶脉书签、与水仙彼此驯养......让所有的故事,成为我们生命中重要的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静的守着一间教室,默默的陪着一群孩子,走的久了,时光便记下了我们的故事。


                  我和他

    我有一个他,叫“娘炮儿”。

    2017,我们的联系很少。

    我很忙,他也是。

    我在运城新港守着我的教室,编织我的感动。

    他在杭州宁波疲于奔波,最终却仍跌入谷底,遍体鳞伤。

    我不曾看到他在他乡的苦和累,总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做的事,就得自己承担。那次失败,他用了2017整整一年从头再来,他从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我一直都知道。稍缓和后,我才听他的故事,知道那时我的决绝和他的难。

    早上跟他视频,说我的期末叙事,我提议他把他的2017写出来,一定是一箩筐的故事,他拒绝了,他说,这就是生活,经历了就过去了,留在心里就好。

    他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借此机会记在这里。

    2018,愿我们一切都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我真的24了,没有红绳子,只有一双红袜子,还有刻在心里却无法重新来过的过去,很多故事,写在这里

  相信

  时光,会替我们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