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摘抄(第十四季)

2013/1/18

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你避免了一切开始。——顾城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这也应了古人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了。——三毛

忘掉一个人是很困难的事情,在忘掉和回忆之间,我们都会为了得与失、爱与恨的绞缠所纠结。感情都是自私的,经历了不会轻易忘记,除非是没心没肺的,但是不该为了已经成为过去的情感而大伤元气,我们应该为了未来,为了下一步的进取扫除障碍。——《我终究会关上我的心门》

上苍真的很公平,命运在向你关闭一扇窗的同时,又为你打开了另一扇窗。世上的任何事是多面的,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这个侧面让你痛苦,但痛苦往往可以转化。任何不幸,失败与损失,都有可能成为我们有利的因素。——《人生需要看透,但不能看破》

你认为严酷、灰暗、沉闷才是生活的本色,同样也厌恨自己的工作、身处的地方,没有成就、没有钱都理所应当。你甚至在失落感和挫败感中寻求乐趣。失败和不开心对你而言更容易承受,你甚至苦中作乐。你对生活感到迷茫,没有方向,掌不住舵、划不动桨,不过不要紧,24岁就是这样。——《一天》

2013/2/19

从来领悟都是有代价的。当你领悟到了的时候,说明你已经历世间沧桑情海波澜了。可是如果你不经历呢,你就会永远都不会领悟。 —— 赵格羽《被单身》

等到我们迷失了,我们才会开始了解自己。 —— 梭罗

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走进你的生活,你会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爱情与灵药》

二十岁不狂是没有志气,三十岁犹狂是没有头脑。—— 钱钟书

要容忍心里难解的疑惑,试着去喜爱困扰你的问题。不要寻求答案,你找不到的,因为你还无法与之共存。重要的是,你必须活在每一件事情里。现在你要经历充满难题的生活,也许有一天,不知不觉,你将渐渐活出写满答案的人生。—— 里尔克

人生要耐得住寂寞,偶尔的寂寞会是一剂清醒剂,让你更好地面对喧嚣的尘世。当一个人把寂寞当作人生预约的美丽,怀着淡定从容的心态去面对,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寂寞了。若能够学会走出寂寞,把生活调节得有滋有味,那你一定会是个幸福的人。—— 《寂寞的人生不平淡》

2013/2/20

所以,一个人具备了卓越的精神思想就会造成他不喜与人交往。的确,如果社会交往的数量能够代替质量,那么,就算生活在熙熙攘攘的世界都是值得的。但遗憾的是,一百个傻瓜聚在一起,也仍然产生不了一个聪明的人。—— 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幸福或不幸,而是不论幸福还是不幸都保持做人的正直和尊严。做人比事业和爱情都更重要,不管你在名利场和情场上多么春风得意,如果做人失败了,你的人生就在总体上失败了。最重要的不是在世人心目中占据什么位置,和谁一起过日子,而是你自己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周国平

沉默有一种特别的力量,当一切喧嚣静息下来后,它仍然在工作着,穿透可见或不可见的间隔,直达人心的最深处。——周国平

当生活中的小挫折彼此争夺意义之时,大苦难永远藏在找不到意义的沉默的深渊里。——周国平

沉默是一口井,这井里可能藏着珠宝,也可能一无所有。——周国平

2013/2/21

有钱有时间就去旅行,没钱没时间就看看书。眼里要么是风景要么是文字,书里也尽是风景。——无名

我们只能请教于耳朵;因为我们缺乏心灵。时间治好了忧伤和争执,因为我们在变化,我们不会再是同一个人。一点点小事就可以安慰我们,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可以刺痛我们。——帕斯卡尔《思想录》

我们孤独地,来到这个世界上。用我们有限的生命,一点点地画出属于自己的图画。我们扬起稚气的脸,幻想着拥有整个世界。然后在某个寂寥的午后,因为某个人的微笑,阳光就明媚起来。 ——寂地《我的路》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莫泊桑

人在寂寞中有三种状态。一是惶惶不安,茫无头绪,百事无心,一心逃出寂寞。二是渐渐习惯于寂寞,安下心来,建立起生活的条理,用读书、写作或别的事务来驱逐寂寞。三是寂寞本身成为一片诗意的土壤,一种创造的契机,诱发出关于存在、生命、自我的深邃思考和体验。——周国平《独处是一种能力》

2013/2/22

痛苦使人深刻,但是,如果生活中没有欢乐,深刻就容易走向冷酷。未经欢乐滋润的心灵太硬,它缺乏爱和宽容。——周国平《痛苦的价值》

我们开始理解,我们最大的错误、最为自我毁灭的行为,是在试图癫狂而拙劣地展示我们最深沉的那部分。——千叶青玉

可那些停下来感受自己的存在和仰望星空的时刻,是那么珍贵。亲爱的你,正在这个时刻里。——沈奇岚

对于未来,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时光会把我变得更好。——无名

当你长大,你慢慢学会几件事情:有些人不必理会,无论他说什么,做什么,多幼稚,又多讨厌,真的不需要在乎。有些人永远成不了你的敌人,不必抬举他,这种人太看得起自己了,以为伤害你,就能够被你所恨。有些人不必等待,你心里其实清楚得很,这个人不必再等了,只是你放不下。——张小娴

最美好的状态就是,看过了世界的黑暗与痛苦,却依然相信它的单纯与美好。希望那时候,我们都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的,就在那时候,遇到你。——《遇见未来的你》

2013/2/23

每个人在本质上过的是一样的日子,不一样的是你的心在感受什么。如果你不能正视自己,那就根本谈不上任何改变,也就没有任何机会了。人得有把自己逼到绝境的勇气。 ——廖一梅《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

那些一穷二白,携手看星星的日子,虽然遥远,却让人怀念,像逝去的爱情。消逝了的情怀,早已揉碎成漫天的情泪,遥不可及,只有无名指上的星星常在。钻石是女人的星星。——张小娴《爱上了你》

人们常说,女人的心灵中存在非理性的因素,你就是用再理性的力量,也打动不了她心中非理性的坚固栅栏。——昆德拉《好笑的爱》

某种意义上,人生就是一场彻底的清算,一场与自己的本性进行的战斗,一个也许永远都没有标准答案的“认识你自己”的追问。在这个漫长的过程里面,你需要清算智识上的无明,更重要的是克服意志上的软弱。你当然可以求助,但是归根结底,你没有任何人可以依傍。——《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每天你都有机会和很多人擦身而过,而你或者对他们一无所知,不过也许有一天他会变成你的朋友或是知己。——《重庆森林》

不要总是觉得自己长的很丑,智商太低,生活会一直穷困下去,因为如果你这样感觉,那么这些就会成为事实,跟你如影随形。相反,你应该对未来充满希望和自信,于是乎,你就会发现它真的如你期待的那样了。——《做自己的催眠大师》

2013/2/24

女孩子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倔强一些,骄傲一些,二十几岁的女孩是最美的,可以肆意的笑,可以倔强的哭。二十几岁的女孩要做最真的自己,最美的年华留给灿烂的微笑,敢爱敢恨,敢于追求。—— 杨澜

挫败使人苦痛,却很少有人利用挫败的经验修补自己的生命。这份苦痛,就白白的付出了。小聪明人,往往不能快乐。大智慧人,经常笑口常开。伤心最大的建设性,在于明白,那颗心还在老地方。造化弄人,人靠自我的造化弄天。—— 三毛《伤》

对于自己的经历应该采取这样的态度:一是尽可能地诚实,正视自己的任何经历,尤其是不愉快的经历,把经历当作人生的宝贵财富;二是尽可能地超脱,从自己的经历中跳出来,站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看它们,把经历当作认识人性的标本。—— 周国平《论超脱》

痛苦对人是必要的,没有痛苦,人既不能认识是什么东西对他有害,不知道逃避它,也不知道给自己提供舒适;此外,没有痛苦,人也绝不会认识幸福。—— 帕斯卡尔《思想录》

不要漠视自已的平凡,也不要小看生活中的平凡,心态平静下来,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想问题,做事情,及时清扫心房,消除那些不合理的奢求、欲望,轻装生活,在平淡的生活中和辛勤工作中找寻快乐,这样你就会发现平凡中的不平凡,品尝到平凡中那成功的甘甜。—— 为之《轻装生活》

2013/2/25

多年以后,当年少的梦想尘埃落定,才知晓,远方有多远,牵挂就有多长。当走过那么长的路,那么多日子如落叶般撒在身后,忽然发现,原来许多梦想都是可逆的。比如,年少时念念不忘的远方,一旦成行,却还原为今日思乡的惆怅。 —— 剎那芳华《岁月深处的旅行箱》

人生若能永远像两三岁小孩,本来没有责任,那就本来没有苦。到了成长,那责任自然压在你头上,如何能躲?不过有大小的分别罢了。尽得大的责任,就得大快乐;尽得小的责任,就得小快乐。你若是要躲,倒是自投苦海,永远不能解除了。—— 梁启超

我可能是幸运的。我知道满意的爱情并不很多,需要种种机遇。我只是想,不应该因为现实的不满意就迁怒于那的梦想,说它本就没有。人若无梦,夜的眼睛就要瞎了。—— 史铁生《活出爱》

发生了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应对它。——无名

一个信任文艺的人,骨子里往往有天真的东西,这个东西,让他们不务实,不适应生活,不够圆熟、合群,也不容易快乐起来。 ——黎戈《精神生活是可鄙的吗》

2013/2/26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千与千寻》

2013/2/27

我真不敢相信有人会配得上你,现在看起来,是我看错了。——《傲慢与偏见》

将感情埋藏得太深有时是件坏事。如果一个女人掩饰了对自己所爱的男子的感情,她也许就失去了得到他的机会。——《傲慢与偏见》

每个人心里一亩田,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开尽梨花春又来。——三毛

2013/2/28

我相信,每个正常的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点悲观主义,一生中有些时候难免会受人生虚无的飘忽感的侵袭。区别在于,有的人被悲观主义的阴影笼罩住了,失却了行动的力量,有的人则以行动抵御悲观主义,为生命争得了或大或小的地盘。悲观主义在理论上是驳不倒的,但生命的实践能消除它的毒害。——周国平

2013/3/1

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百年孤独》

爱,可以让你不寂寞,但是却无法让你不孤独。即使是最亲密的爱情,最贴心的爱人,不能,也不应该替代你自己。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和自己内心对话。不要把这个责任强加到爱人身上。作为独立的人,我们应有所担当。应有能力照顾好自己生活和情绪。 ——《爱与孤独》

所谓生活就是一半幸福,一半痛苦:一个人之所以幸福,并不是他得天独厚,只是那个人心里想者幸福,为忘记痛苦而努力,为变得幸福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人真正幸福,反之,再多的幸福也被当成了痛苦。—— 采王《十二国记》

我之所以存在,那是因为有那么一些人,知道我的存在。 我之所以幸福,那是因为有那么一些人,明白我的幸福。 我之所以哭泣,那是因为有那么一些人,懂得我的伤痛。—— 托马斯·格拉维尼奇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说爱,但有时候大家对爱有一定的误读。比如我把我认为好的硬要给你,我不认为这叫爱,那可能是某一种关心,这个关心里一定包含某些控制。我觉得真正的爱是你理解他接受他之后,给他他想要的东西,那个是一种成全,那才是爱。—— 秋微

自己的伤痛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哀叹自己最明白,自己的快乐自己最感受。也许自己眼中的地狱,却是别人眼中的天堂;也许自己眼中的天堂,却是别人眼中的地狱。生命就是这般的滑稽。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关键在于心态的调整。——《不要总疑春色在人家》

2013/3/2

如果世间真有这么一种状态:心灵十分充实和宁静,既不怀恋过去也不奢望将来,放任光阴的流逝而仅仅掌握现在,无匮乏之感也无享受之感,不快乐也不忧愁,既无所求也无所惧,而只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就可以说自己得到了幸福。—— 卢梭《一个孤独的散步者的梦》

快乐是一种情绪,懂得了控制情绪的方法,你就已站在了快乐的一方。快乐也是一种个性,有些人生来悲观,要追求快乐也难。但阅读和阅历都能使人智慧增加,人一豁达,快乐就跟着来了。—— 隐地

我们多多少少都会因为被期许,把人际关系摆在首位,认为自己倒是其次。我发觉这想法一直都是错的,其实应该把自己看作最重要的。而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回掩埋的自我,呈现出心中爱玩儿,脆弱的部分,保有自己的本色,并且更加相信直觉。现在我要把自己重新组成原先完整的样子。——《海边一年》

漂亮话谁都会说,但漂亮事却不是人人都能做的。最关键的时候,每个人的选择都出于本能。这种本能,无关爱情,只关人性。——《爱情的底牌》

寂静在喧嚣里低头不语,沉默在黑夜里与目光结交,于是,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 泰戈尔《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

生活就是理解,生活就是面对现实微笑。生活就是越过心灵的障碍,平静心性,淡泊名利。生活就是越过障碍注视将来。生活就是自己身上有一架天平,在那上面衡量善与恶。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价值,自己所能做到的与自己所应该做到的。生活就是通过辛勤的双手,创造灿烂的幸福。—— 雨果《莎士比亚论》

2013/3/3

一个人可以骄傲而不能虚荣,骄傲多指我们对自己的看法,虚荣多指我们想要别人对我们抱有什么看法。——《傲慢与偏见》

书虽然不能直接帮你解决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角度。——无名

即使别人眼里你是差劲的,但你自己一定要认为你是优秀的。这个世界上,你无法阻止任何人对你作出差的评价,而你,要给予自己多一点点的温情。最可怕的不是他们都不爱你,而是你自己不爱你。看着镜子,这样的自己跟着我竟受了这么多罪,对不起,多少年来一直被我折磨的自己。——《如果巴黎不快乐》

墨非定律说:当你越讨厌一个人时,他就会无时无刻不出现在你的面前,而当你想见一个人时,又怎么都找不到他。—— 辛夷坞《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总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你必须看到整体,一幅画不仅是各个部分的简单组合,一头牛只是一头牛,草地只是一片长满青草和花朵的土地,透过树枝的阳光也不过是一束光线,但你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却美得不可思议。——《怦然心动》

与人相处,只要对方无害你之心,你就该知足,不应有更多奢求。有时我们会悲伤,认为那些原本亲密的人应该待我们好些,心凉过后,就想想他们大概是没有半点害我的心,只是人与人之间本就自然的淡漠,所以我们依旧该保留和感激这份纯良无害的情感。——《如果巴黎不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3/7/28 一个人幸福快乐的根源在于他愿意成为他自己。不要去做若当初做了另一种选择这种无意义的假设。你手里...
    树下野藤阅读 605评论 0 1
  • 知识扩充:时间复杂度: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一个函数,描述了算法的运行时间。时间复杂度越低,效率越高。自我理解:一个算...
    木A木阅读 344评论 0 0
  • 林徽因曾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亦或是因为城里的一道生动的风景,一段青梅竹马的往事,一座熟悉的...
    易熹阅读 1,197评论 0 2
  • 多多一粒阅读 222评论 5 6
  • 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又到了该穿外套的时候了,虽然男人们的外套没有女人们的外套款式多,但是简约温暖就已经足够了,只要...
    闫玮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