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羽衣寂不传

老板放下杯子,皱了皱眉,看着四周,还是很不习惯这样的环境。

对面,坐着一个小姑娘,名字叫蓝童。蓝童今年刚上大学,由于某种意外,现在留在老板的店里打工。

蓝童似乎很喜欢这种热闹的环境,她曾说,花红柳绿的酒,嘈杂震耳的音乐,疯狂痴迷的舞步,可以让人忘掉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压力,忘记曾经记忆深刻地往事。

蓝童摇晃着手中的酒杯,晶莹的液体中透露着微光。“喂,老板,来酒吧不喝酒,很奇怪啊。”

“我不太习惯这种地方,你应该带着别人来。”老板拿起酒杯,浅浅的抿了一口,但老板杯中是清水,因为某件事情,老板好久没有喝酒了。

蓝童边吃着水果,边和老板抱怨,“酒吧开业酬宾,第二个人半价,不然,你以为我会带你来啊!”

所以我是半价的赠品吗,老板一脸黑线。

两个人其实是坐在酒吧的角落,不过,也许是因为老板那张近乎于妖孽般的脸,不知道有多少小姑娘来搭讪了,然后被老板婉言拒绝。

“老板,难道你不喜欢女生吗?”蓝童一张八卦的脸。

老板有些后悔了,为什么要和这个丫头来这里。但老板并没有反驳她,只是轻轻的摇晃着酒杯,看着对面的蓝童。

蓝童的八卦心没有满足,就开始看着周围的人了。

蓝童的目光锁定了不远处的一对情侣,压低了声音说道,“老板,你看咱们左边的那对情侣,虽然女生一直在笑,但是那个男生的却好像有心事,我估计他们会吵架。”

蓝童话音未落,就看到那个女生突然泼了男生一脸的酒,不少人的目光都被吸引了过去,男生一脸尴尬,擦了擦,就匆匆的离开了。

女生好像因为刚才的动作,用光了力气,无力的靠在椅子上。不一会,就开始不停的喝酒,连东西掉了都没发现。但是却引起了老板的注意,掉了的是一个只剩下一股的发钗。

蓝童虽然被自己的乌鸦嘴吓了一跳,但看老板目不转睛的看着那个女生,八卦之心又起,朝老板道:“老板,现在可是个英雄救美的好机会。”

“进来这么久了,就这句话深得我心。”

“什么。”蓝童被他弄懵了,难道老板对那个女生动心啦,这样算不算趁火打劫啊。

就在蓝童胡思乱想的时候,那个女生摇摇晃晃的站起来,跌跌撞撞的往前走。

老板也拉起蓝童,准备离开,走之前,去了那个女生刚才坐的地方,拿起了掉在地上发钗。

“老板,居然是金的,那个女生也太不小心了。”

老板反复看了看,嘴里念道“钗留一股合一扇,钗擘黄金合分钿。”

“老板你说什么?”蓝童再一次被弄懵了。

老板把金钗放到口袋里,说道“去找那个女生,她喝多了,自己走在街上,别出什么事情。”老板难得的主动找一个人。

“现在怎么办?”蓝童看着坐在椅子上哭泣的女生,一脸无奈。

她本来以为老板只是日行一善,可是没想到,老板把这个哭哭啼啼的女生带回了店里。

“等她清醒下来再说吧。”老板淡淡道。

“是需要清醒一下,不就是失恋嘛,又不是天塌地陷!”蓝童最不喜欢这种失联要死要活的情景了,一下子没控制住,声音大了一些。

“看样子,你对感情很有经验啊,谈过几次恋爱啊。”老板语气看似平淡,但是表情渐渐严肃起来。

“呃,一次,一次也没有,怎么,看不起单身狗吗,同是单身狗,为什么要互相伤害,我不是忙于学业嘛。”蓝童声音居然没了底气。

老板听道蓝童没有男朋友,心情大好,嘴角不由自主的上扬。

“呜,老……老板,你……你……知道什么是爱情,情吗?”

老板这才注意到被忽略的女生,说道“你坐的是明代的椅子,要是吐了,你自己看着办。”

穿着淡蓝色连衣裙的女生把头抬了起来,眼睛哭的红肿,脸上的妆都已经哭花了,模样看起来很凄惨。

蓝童递给她纸巾,看着她说道,“你也应该在上学吧,去酒吧还看你带着学生证,我没有翻你的包,偶然看到的。不过是失恋而已,下次还有更好的。”蓝童像个知心姐姐一样安慰着她。

女生用纸巾擦着眼睛,抽泣道:“怎么……会有人比他……他还好呢,我这辈子……就……认准他啦,正一和我高……高中就认识,我们一直……一直很好,他为什么要和我分手呢?”

女生还在自顾自的唠叨,但是起码不哭了。

老板这时候把酒吧捡到的金钗递给了她,说道:“现在很少有女生带这个了,男朋友送的吗,很有心啊。”

老板刚说完,本来已经不哭的女生,哇的一下又哭了起来。蓝童好像看白痴一样看着老板,心里不住的吐槽,“老板今天怎么情商这么低。”

女生把金钗拿了回来,边哭边说,“这是……是正一表白时送……送我的,他……他说,金钗可以……以分为……两股,我们一人……一人一半,感情……情不会散。”

蓝童很不习惯这种沟通的节奏,看着逃离案发现场的老板,自己也没法安慰这个女生了。

不一会,老板从里屋出来,手里端着一盘荔枝。蓝童看见吃的马上扑了过来,被老板果断的避开了。老板走到女生身边,放下荔枝说到,“金钗两股分开,本就不吉,也许是早有预兆。”

女生一脸幽怨的看着老板,老板却丝毫没有尴尬,继续说道:“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唐玄宗当年为了杨贵妃,用快马日夜不停地运送荔枝,常常味道不变就已达京师。今天我们确很轻松的吃到了,这妃子笑,还是多亏了当年的杨贵妃啊。小姑娘,要不要尝尝。”

女生看着荔枝,喃喃自语道“他怎么知道我喜欢吃荔枝。”

女生吃着荔枝,哭声竟然渐渐的停了。

“这个爱好果然没有改变。”老板的脸上透露着神秘。

蓝童过去对老板小声的说道“老板,看来你也很会撩女生嘛,加油哦。”

“在胡说就把你赔偿的利息增加。”

蓝童瞬间就安静了。

女生渐渐的清醒了,看着两人,不好意思的说道“今天谢谢你们安慰我,我……我。”女生想不出应该怎么谢谢他们。

看着女生的窘态,老板却开口了:“你想要他回心转意吗?”

女生愣了一下,然后忙不迭地点了点头。

蓝童看着老板又回到里屋去找东西了,很好奇老板去找什么,不过,想起以往老板奇奇怪怪的收藏品,心里没由来的一阵寒意。

不一会儿,老板拿着一个四方锦盒走了出来,打开放到女生的面前。

女生和蓝童都凑了过来,锦盒里放着的应该是一件衣服,之所以不确定,是因为它的样式和现在的衣服不同。

这是一件女性的服饰,展开来看是五色组成,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服装,不过,应该是有些年代了。

“唐代宫廷舞女曾穿过一种舞衣。开元年间由西域传入,舞蹈者冠步摇冠,佩珠睽洛,著五色羽服,珠围翠绕,蝉纱薄饰,如仙女临凡。”老板在介绍店里的物品时,总是很有感染力。“白居易《霓裳羽衣歌》:“千歌百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舞者颜如玉,不着入家俗衣服。当年杨贵妃就曾穿过霓裳羽衣。”

“可是,后来在马嵬坡,唐玄宗为了平定叛乱,亲自赐死了杨贵妃。”这段历史耳熟能详,女生想到自己遭遇,被抛弃的人人耳熟能详,女生像是想到了自己被抛弃的遭遇,伤感地说道。

“当年安史之乱,唐玄宗带着人仓皇出逃,有人鼓动士兵叛乱,说杨贵妃祸水误国,后来自缢于马嵬坡,长眠于地下。”

老板简洁明了的说道,“当年的杨贵妃并没有过多干政,只是想于唐玄宗共度一生,盒子里的这件霓裳羽衣,就是当年杨贵妃所穿。”

“这件羽衣,需要多少钱?”女生小心翼翼的问道,这件羽衣好像是她挽回正一的唯一办法。

“衣服你先拿回去,若是不灵验,你就送回来,若是灵验,你就要这只金钗当给我,就当作我的酬劳,可以吗”,老板又指了指那只金钗。

女生有点忧郁犹豫,但还是点了点头。

老板笑了笑,继续说道,“还有一点要嘱咐你,这件衣服是要在九天之后的晚上穿着睡觉才可以,这里还有一根熏香,第九天睡觉前,点燃放在屋子的东面。记住,这些操作,必须要九天之后的晚上才可以做,并且,这九天之内不要和他联系,否则再也无法挽回了。”

女生紧紧的抱着手里的锦盒,把金钗放回口袋里,再次感谢蓝童和老板,转身离开了。

看着女生推门而出,愣了许久的蓝童终于开口说道:“老板,你虽然贪财,但是也不至于要人家的定情物啊。”

老板看了她一眼,说道,“这不是一般之物,是当年唐玄宗送给杨贵妃的,本身就带有执念,他们今世如此坎坷,和这件东西也有原因,我是在帮他们。”

“你”蓝童一时语塞,但她又想起了别的事情,继续问道“老板,那件衣服和熏香为什么一定要九天之后才可以用?”

老板剥了一颗荔枝,递给蓝童,说道“因为我在酒吧就发现那个男生已是病入膏肓,这个时候分手,也是无奈之举,九天之后,就是他的回魂之夜。”老板的语气依旧平静。

蓝童听完,差点被荔枝核噎到,突然感觉周围的空气凉了起来。

“老板,你别欺负我读书少,回魂夜不是第七天吗,还有,你既然知道会出事,为什么不帮帮他们。”坐在椅子上的蓝童突然激动起来,明知道那个男生会死,老板居然不临终关怀,不,挽救。

老板看着激动得像一只小刺猬的蓝童,不由得笑了笑,但笑容转瞬既逝,坐到蓝童身边说道“生死皆有定数,没有人能够违背。我能帮他们见最后一面,已经是冒了很大风险。当初,我好不容把两股金钗合成一个,交给他们,本来是想护着他们这一世圆满,没想到被那个傻小子自己拆开了,果然,注定的事,人力无法改变。”

听着老板的前半句话,本来蓝童已经冷静了,后半句,又让蓝童解锁了刺猬的属性。“居然是你买给他们的,不对,老板你究竟是什么人,怎么知道这么多事情。”蓝童终于注意到了重点,多年不朽的羽衣,准确的回魂夜,坐在他面前的老板到底是什么人,和他接触了这么久,蓝童越来越觉得他不是个普通人。

“那个,老……老板,时间太晚了,再不回学校,会被记成逃寝的,我先走啦。”蓝童转身就想离开,却发现自己怎么也打不开那扇店门,转身靠在门上,就看到走过来的老板。

老板邪魅的一笑,边走边说道,“今天是周末。”

“老板,老板,你,你!”

突然间,店里面安静了下来。

那个女生名字叫常悦,和俞正一是高中的同学,在高一的时候就在一起,毕业时并没有像其他同学,毕业就分手,反而是考到了一所大学。两人平感情很甜蜜,撒狗粮是常事,只是他们自己都没想到,他们也会有分手的时候,而且,分手的很平淡。

现在正好是假期,本来两个人商量好,假期租一个房子,边打工边旅游,可是现在一切都变了。

常悦抱着锦盒回到了他们在校外的房子。打开门,满眼都是两个人曾经的回忆。俞正一说,虽然是租的房子,但是也要有家的感觉,所以两个人每一个角落都精心的布置。现在看起来,都像是无情的讽刺。

常悦斜靠在沙发上,把锦盒放在一旁,回想着两人的点点滴滴,慢慢的睡着了。

常悦在梦里,好像看到了刚从酒吧离开的俞正一,在路上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摔倒了,再也没有起来。直到被路人发现,由救护车送到了医院的抢救室,常悦着急的想推开抢救室的大门,却怎么也打不开。突然感觉手上一疼,常悦从梦中醒来,发现自己的手磕到了桌角,原来是一场噩梦。但是梦境的真实,让常悦担心起俞正一的安全,刚想给他打电话,突然想到了老板的嘱托,犹豫了一会,还是放下了手机。常悦对这个只见过一面的老板,竟然没由来的相信。

就这样,常悦忧心忡忡的过了几天,到了第九天晚上,常悦穿上了霓裳羽衣,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好像对这身打扮似曾相识。她把熏香放在了屋子的东面,自己躺在了床上,和衣而睡,闻着淡淡的清香,常悦渐渐的睡着了,这是几天以来,常悦睡得最安稳的一次。

常悦不知睡了多久,被一阵锅碗相碰的声音弄醒了。常悦揉着惺忪的睡眼,抬头看到厨房有一个熟悉身影,睡意全无,连鞋都没穿,跑过去抱住了那个男生。

“弄醒你了吗。”俞正一转过身子笑着揉了揉常悦的脑袋。

俞正一双深棕色眼眸好似纯净的琥珀,总透出一股童真,帅气的脸上挂着如阳光般灿烂的笑容,看常悦每一个眼神,都充满了爱意。俞正一把常悦抱到了沙发上,常悦依旧不肯放开手,俞正一看着她说道,“每次分开重逢,你都像一只小考拉,抱着我不放开,不过,咱们这次也没分开多久啊。”

常悦抬起头,看着俞正一,喃喃的说道,“真的回来了,老板说的是真的,正一,可不可以不要和我分手。”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

俞正一细心的给他擦去眼泪,迷茫的问道,“什么老板,为什么分手,我不是去买咱们回家的车票吗,咱们说好回高中看看的啊。”

怎么回事,常悦被俞正一问懵了,她低头看看衣服,只是平常的睡衣,并没有穿着霓裳羽衣,屋子东面也没有熏香,难道是自己看穿越剧看多了吗,在梦里穿越了吗?

常悦愣了一会,俞正一碰了碰她,常悦才缓过神来,说道,“没事,可能是睡太久了。”原来这都是一场梦,梦里自己居然自己导演了分手的戏码,可是为什么那么真实。

俞正一把常悦带到餐桌旁,两人开始有说有笑的吃着早餐,常悦在俞正一的提醒下,才想起来两个人约定要回自己老家的高中看看,回味一下当初的记忆,看看老师,顺便告诉自己的学弟学妹,不要早恋。当然,这都是常悦的想法。两个人吃完早饭就开始收拾背包,两个人的老家并不远,一天就可以回来,一路上两个说说笑笑,惹得周围的人一阵艳羡。

回到两人的高中,常悦欢快的像个小孩子,到处照相,拉着小学妹的手,传授自己的恋爱经验,俞正一不住的说她,教坏下一代。

“怎么,自家的学妹,这不是怕她们吃亏嘛。”自从俞正一回来,不论说什么做什么,常悦都是欢乐的充满活力。

俞正一笑着看着自己的女朋友,没有说什么,只是眼神中隐约有些不舍。

“正一,今天也不是很热啊,怎么一直打伞呢。”常悦有些疑惑的看着俞正一,今天出来,他一直打着一把黑色的太阳伞,只要在外面,永远都在伞下。

“呃,我怕晒黑啊,变丑了怎么配得上我家小悦悦啊。”俞正一有些虚弱的说道。

“小悦悦,我难道是说相声的吗。”常悦跳着脚说道。

俞正一只是笑了笑,什么都没有说。

两人今天打打闹闹,好像和每天一样,但是又不一样。

傍晚的时候,两人才回到家里,常悦有些疲惫的坐在沙发上,俞正一则在屋里慢慢的走,仔细的看着屋里每一处的布置,不一会,又坐回了常悦的身边,把常悦搂在怀里,深情的望着她,看的常悦脸上一阵绯红。

俞正一从口袋中拿出一个东西,插到了常悦的头发中,常悦刚想起来,但是被俞正一紧紧的搂住,没办法动。但是常悦摸了一下,知道是合成两股的金钗。

“正一”常悦小声的说道,常悦想起来,但不知道为什么动不了。

“小悦悦,你别动,听我说,我的时间不多了,你说的没错,是老板帮助我回来的,今天是我的回魂夜,过了今天,我就要彻底离开了,不久前检查身体,我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所以才和你提出分手,那天从酒吧离开,在路上就发病了,很狗血是吧,但这是真的。如果可以,我真的希望早一点遇到你,这样就可以陪你更久,照顾好自己,小悦悦。”俞正一的声音越来越小,直到消失。

“不要,正一。”常悦大喊一声,坐了起来,她发现自己躺在床上,身上穿着那件霓裳羽衣,屋子东面的那根香已经燃尽了,而自己的枕边,放着合成两股的金钗,常悦拿起那根金钗,止不住的哭了起来。

常悦家的楼下,站着三个人,中间的是俞正一,旁边两人似乎是看守,那两人不停的催促俞正一离开,可是俞正一没有挪动半步。

其中一人说道,“不要让我们为难,这一天时间已经是看在那位先生的面子上。”

俞正一也知道自己已是亡魂,不能久留,只得转身离开。

三人缓步前行,不一会,遇到了一个人,是那家店里的老板。

俞正一认出了他,说道,“老板,你怎么来了。”

“故人一场,自要送你一程,我是叫你玄宗帝下还是叫你俞正一。”

俞正一摇了摇头,说道“还是叫我俞正一吧,上一世已经过去了,这次多谢老板帮忙,也是怪我自己,和上次一样,擅自拆了那两股金钗。”

“莫要这么说,金钗只是原因之一,你们之间都是缘分使然,若下一世依旧执念,不妨再来取走你的东西。两位冥差,还请路上多多照顾。”老板依旧淡淡的说道。

“先生客气了,我们不能久留,恐错过时辰。”说完,三人快步离开,身影也渐渐淡了。

老板也转身离开。

历史永远都在循环,走不出那个怪圈,上一辈子,唐玄宗没能和杨贵妃相伴一生,这一辈子,俞正一也没有陪常悦到老。

一切都和从前一样。

转天,蓝童在老板的店门口站着,原来那天老板只是拉着自己坐下,听了一段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故事,搞的神神秘秘,害的自己失态,虽然老板和这家店给她的感觉依旧很神秘,但是她还是喜欢来,并且不断的暗示自己,自己只是为了打工,不是因为老板长得养眼。

打开店门,“咦?这件羽衣怎么还回来了?”蓝童走到柜台前,就看了放在锦盒里的霓裳羽衣和双股金钗。“这到底是灵没灵验啊。”

“又要听故事吗?正好,这里还有荔枝,咱们边吃边讲。”老板饶有兴趣的看着她。

蓝童看着荔枝,又想起了那晚,不过有吃的又有故事,为什么不听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游记第二回悟彻菩提真妙理,断魔归本合元神 在我国古代,做徒弟永远是一件苦差事。孙悟空自然也不例外,自从拜了须菩提...
    alexanderbroken阅读 3,362评论 1 3
  • 多创造一些成功的体验,并且去复制成功的体验,并注意不同的环境对这种体验的影响。 少一些失败的教训,失败的教训是需要...
    笑曰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