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涵只应天上有,人间处处是老金

文/刘小刘

最近,朋友圈特别流行一句话,“贺涵只应天上有,人间处处是白光”。确实,贺涵太过难得,白光十分极品。然而,见过的人多了,才会发现,“白光”还有“否极泰来”的资质,真正渣到极致的,应该是“老金”。

甫一出现,老金就带着一副标准老好人的相貌。送子君上班不求回报,对子君的儿子也挺好,牛奶随便喝。然而,目的性太强,反倒显得阴暗。好不容易子君即将入套,老金又开始诸多挑剔,拐弯抹角地嫌弃子君太不知自己几斤几两重,竟然和唐晶、贺涵那种在陆家嘴上班的上流人士交朋友。子君穿得洋气,也怪她不给自己面子,真不知道什么时候男人的面子也需要靠女人做小伏低来给了。

这样的男人,自私又不求上进,安于现状却仇富、仇优秀,嘴里最爱挂的是“我怕你嫌弃我”,实际嫌弃起别人来比谁都快。自然,这样的人,翻脸也最是无情。

01.

珊珊有个青梅竹马的男朋友,叫大东。因为父母在一个厂里上班,两家又住对门,所以两个人自小一起长大,放学回家都喜欢手牵手。

珊珊的妈妈是大学生,在那个年代,算是高学历人士,所以,对孩子的教育抓得比较紧。而大东的妈妈,是典型的家庭妇女,除了去厂里上班,剩下的时间几乎都跟麻将桌厮混在一起。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珊珊自小学习就不用人发愁,年年都能捧回好几张奖状,而大东,虽然特别乖巧,但小小年纪牌就打得贼溜,打麻将也是一把好手,等闲一般人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很快,两个小毛头都长大了,珊珊考上了北京的大学,大东落榜,连个三本院校都没有考上。

虽然小时候老开玩笑要定娃娃亲,但其实珊珊妈内心是瞧不上大东的。可是,珊珊妈不知道,早在上初中的时候,珊珊和大东就偷尝了禁果。珊珊跟大东说,让他复读一年,她在北京等他。可是大东不干,他死活要珊珊留下来陪他。年轻的时候,爱情大过天,心无城府的珊珊竟然同意了。这下,珊珊家里几乎翻了天。珊珊妈放弃一惯的坚持,就差撒泼打滚来劝她,珊珊爸也伤心地抱着头不说话,烟头塞满了烟灰缸。可是,父母的坚持没有动摇珊珊的决心,珊珊最终还是没有去北京上大学。

一年后,珊珊倒是考得更好了,可以报考随便一个重点大学。但是,大东的分数,勉勉强强只能上个普通本科大学。大东对珊珊说不想分开,希望她跟他报考同一所大学。珊珊说要跟家里商量一下,还没张口,珊珊妈就甩了珊珊一巴掌。珊珊妈妈也是气极了。然而,还是没有挡住珊珊的执拗。最终,珊珊跟着大东,一起报了市里的师范院校。老师都为珊珊可惜,可是她不为所动。

在她看来,世上再没有比大东好的男人了。天冷的时候,大东会把珊珊冰凉的小手捂在他暖和的肚皮上。夏天,珊珊还没喊热,大东早就给珊珊准备好了冻得刚刚好的老冰棍。珊珊的月经期,大东记得比妈妈都清楚。班里春游,要走独木桥,珊珊不敢,大东不顾同学们的哄笑,快速地把珊珊背了过去。趴在大东背上时,珊珊就暗暗发誓,要一辈子跟大东好,誓死都不辜负他。

上了大学,珊珊想参加学生会,大东说学生会忙,会没时间约会,珊珊放弃了。看同学们都在做题准备报考英语四级考试,大东说还不着急,陪大东看了一下午球。有时候珊珊正要去上课,大东一个电话,珊珊就只好逃课,陪他去干他喜欢的事情。谁让大东对她好呢,每次珊珊内心纠结的时候,这句话就会自动浮现在脑海里,然后珊珊就觉得自己这是在为了爱情奉献,理所应当。

转眼,大四到了。因为挂科太多,珊珊被辅导员叫去谈话,大东不以为然,一边给哭得伤心的珊珊擦眼泪,一边安慰珊珊说哪怕拿不到毕业证,他也会养活珊珊一辈子。磕磕绊绊地,珊珊还是拿到了毕业证,可是大东没有。毕业要签工作,珊珊想留在市里,但大东劝珊珊回县城,说县城他们更熟悉,找工作也会更顺心。回到家,珊珊才发现县城太小,对口工作几乎找不到。

珊珊妈陪着笑脸托尽了领导同事,把珊珊也安排进了厂里。可是,就在报到前一夜,大东又不干了。他跟珊珊说,自己没出息,媳妇都找着工作了,自己还是个无业游民,说出去都丢人得不行。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对,珊珊竟然鬼迷心窍地对大东说,要把自己的工作让给大东。大东假意推推搡搡,但还是同意了。珊珊妈不同意,珊珊就绝食相逼,最终,大东成为了厂里的新职工,珊珊仍然赋闲在家。

穿着笔挺的制服,大东看起来神气极了。可没过多久,大院里就都在传,大东在跟局长的闺女谈恋爱。珊珊妈气急败坏,揪着女儿的耳朵问个究竟,珊珊特别坚决,拿出大东送的手串给妈妈看,说那都是邻居们在编瞎话。渐渐地,天气热了起来,珊珊妈发现,珊珊的肚子一天天地大了起来,再三逼问,才知道珊珊已经怀孕5个月。而这时,大东的喜帖正在珊珊家客厅的桌子上放着,新娘确实是局长家的女儿。

珊珊伤心欲绝,可是还是要一心生下孩子。这次,珊珊妈一点都不软弱,硬是拖着女儿去医院打了胎。打车进小区时,出租车与大东的婚车擦肩而过,看着大东喜气洋洋的神色,珊珊哭倒在妈妈身上。一个月后,珊珊执意南下,再也没有回过家。

02.

故事结束了。也许珊珊会就此发愤图强,成为女强人。也许珊珊还是一蹶不振,处境更为惨淡。事实是,珊珊重新找了工作,也找到了真正对她好,鼓励她追求自己梦想的真爱。珊珊还算比较幸运,可是这个世上太多女人,都没有珊珊这样的运数,仍然被一个个“老金”捆绑着,将就着自己的一生。

我以前也谈过一个男朋友,我上的是重点大学,他上的是普通大学。他一直说自己配不上我,所以对我格外好。山盟海誓一年多,他天天带我出去嗨,从来不提未来要怎样过,只时不时给我洗脑,毕业的时候要一手毕业证,一手结婚证。后来,他出轨,给的借口竟然是“我配不上他”。因为,我连四级证书都没有拿到,还时不时就逃课,很多功课都是低空飘过,绩点很低。我欲哭无泪,彼时才深觉自己遇到了传说中大男子主义的渣男。

为什么说是大男子主义?因为他见不得我比他更好。嘴里常说的“配不上我”,只是让我放低身段的无声要求,用心实在险恶。幸运一点的,只是遇到那种一味地拉低你的人,但是不离不弃,像我一样不幸的,把你拉低,还要怪你为什么不够努力。说白了,这样的男人,自卑、自私又功利,毫无原则可言。所以,直到现在,我都深深地感谢着他的不娶之恩。

遇到老公的时候,单位正好要派人去北京培训一个月。机会难得,大家都比较踊跃。当时正在热恋期,有点不想跟当时还是男朋友的老公分开,结果,就被老公狠狠训了一顿。他知道这份工作跟我专业对口,我也做得比较开心,这次培训,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肯定大有帮助,所以极力鼓动我去争取。最后,我成功成为培训队伍里的一员,奔赴北京待了45天。期间,除了晚上,老公几乎不联系我,每天只嘱咐我好好听课,好好吃饭。那时候,我以为他是腻了,准备回来就提分手。

火车到站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因为打算好了要分手,所以全程都没有跟老公联系。出了车站,却意外看到老公正在出站口等我。看到我出来,一向腼腆的老公紧跑几步,紧紧把我抱在了怀里。那一刻,我才知道,他对我的爱一分都没有减。这个男人,从不阻挠我追求自己的梦想,也喜欢看我为事业发奋拼搏,并且做好了随时替我保驾护航,所以,我坚定地嫁了。当然,直到现在,我也在庆幸自己还算聪明,选对了人。

这个世上有两种老实人,一种是真老实,一心为别人打算;另外一种,是自以为是的老实人,表面老实,内心小九九很足。倘若当时,我那个前任没有出轨,我们也走到了婚姻殿堂。我能肯定,我的生活,肯定比现在糟糕一百倍。因为,他和“老金”都属于后一种好人,长得一副老实相,看似对每个人都特别好,其实是在做戏。这种男人,其实最可怕。明明是他的过失,可是在旁人看来,都是女方的问题,弄得女生里外不是人。

如果你也是女生,你也遇到了像大东、前任那样的“老金”式男人,趁早提包走人,否则,你迟早会被拉入泥潭,永世不得翻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