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catch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冬至节的时候,我和班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段非常特别的时光。要说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都是很特别的,但那一天的那一段时光尤其特别。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时常感觉自己可以体会到他们的些许感受。青春,谁未曾拥有过啊。(拥有过有什么好得意的啊,正值青春年少才让人怦然心动、各种艳羡咧.......)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会比较注意孩子们的状态。我会去体会眼神背后的欲言又止;会去理解脸上一掠而过的羞赧尴尬;会去倾听欲言又止的言外之意。虽然,在学习上我会严肃不讲情面,但关于他们的个人感受和情感,我会秉持尊重理解的标准。毕竟,青春期的感受、情感发展是一个人成人后自我感和幸福感的基础。

因此,孩子们可以在游戏课上和我追逐;也可以和我在树林里踏出一条无人涉足的小路;也可以在我怀里倾诉痛哭;也可以在信件里写出他们的疑问。但,廿多年前有过青春期的人也不是那么理解二十一世纪的新型人类啦。他们看似拥有无尽好于我们那个年代的物质环境。但实则他们的生存环境可以说恶劣于上个世纪很多很多。无论是各种基础感官还是心理都承受着许多超出我们想象的干扰和压力。而很多压力和干扰带来的不适他们已无法自己整理清晰,更别说自我排解了。于是,他们选择承受、默默地承受。

所以,在去年那个一年中黑暗最长的夜晚。当我们在黑暗中围着一圈烛光,每个人说出自己的恐惧的时候。我还是着实吃了一惊。原来我们这些学校里最大的孩子内心里真真的还是孩子。他们在走向成年的路上,虽然看似他们渴望长大,但,他们内心里还没有作够孩子。他们内心还有许多孩童时期未完成的愿望;他们还要面对青春期转变的各种不适;他们还无法消化父母给的压力;他们也无法坦然面对亲人的离开;他们在黑夜里依然要面对恐惧;他们独处时依然在和孤独对话;他们也需要对抗死亡的勇气……

于是,当美洲地理板块来临时,我读到那段印第安长老的话


你靠什么谋生,我不感兴趣

我想知道你渴望什么,你是不是敢梦想你心中的渴望。

你几岁,我不感兴趣。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愿意冒险,看起来像傻瓜似地冒险 。

为了爱,为了你的梦想,为了生命的奇遇。

什么星球跟你的月亮平行,我不感兴趣。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触摸到你忧伤的核心,

你是不是被生命的背叛开阔了心胸,或是变得枯萎,因为怕更多的伤痛。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能跟痛苦共处,不管是你的或是我的。

你是不是能跟狂野共舞,让激情充满了你的指尖到趾间,

而不是警告我们要小心,要实际,要记得作为人的局限。

你跟我说的故事是否真实,我不感兴趣。

我想要知道你是否能够为了对自己真诚而让别人失望,

你是不是能忍受背叛的指控,而不背叛自己的灵魂。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够忠实而足以信赖。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看到美,虽然不是每天都美丽,

你是不是能从生命的所在找到你的源头。

我也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跟失败共存,不管是你的还是我的。

而还能站在湖岸,

对着满月的银光呐喊:“是啊! ”

你在哪里学习?学什么?跟谁学?我不感兴趣。

我想要知道,当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时,

是什么在你的内心支撑着你。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跟你自己单独相处,

你是不是真的喜欢做自己的伴侣,

在空虚的时刻里


我希望孩子们在生活的感悟中去认识自己、去了解自己,去发现自己,去点燃自己的梦想,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一路上勇敢地面对黑暗和噩梦。

幸运的是:孩子们认真地听完捕梦网的传说。他们相信自己亲手编织的捕梦网会在黑夜里帮他们过滤掉所有的噩梦和坏念头,会把所有的美梦留给他们,会把智慧和力量带给他们。

于是,他们认真地一下一下地缠绕他们的Dreamcatcher,他们小心地在捕梦网上点缀上珠子,他们耐心地给自己的捕梦网装上羽毛。

如同给他们的理想装上翅膀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孝。 孝字最早出现在3300多年前殷墟甲骨文中,由上面一个“老”字,下面一个“子”字组成。后来写时把“老”字的下半...
    淡然心阅读 334评论 2 1
  • Chapter.3.晕倒 秦韶翊合上双眼,对黑无常讽刺一笑,“我说过,林凡九不会是那种人。”黑无常并不反驳,面对秦...
    落笔迟迟阅读 160评论 0 1
  • Long & Short position A long (or long position) is the bu...
    crazydane阅读 237评论 0 1
  • 1、用复利(幂)的思路思考生活 一个人认识的朋友越多、就越会有人将你推荐给更多的朋友,但并非参加各种聚会或沙龙就能...
    一张笑脸萌萌哒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