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年味

之一)

 小时候,一到腊月,

乡村就有了年味

浆洗的被褥上有

挂在蚊帐内的新布鞋上有

摇着拨浪鼓叫卖的货郎担上有

屋顶上袅袅的炊烟里有

厨房里热腾腾的雾气中更有


杀年猪、分年鱼

杀鸡,宰鸭,宰鹅

每家都会留有一些好吃的

好像其他季节的播种和收获

都是为了留到这个季节里来享受


各家都在忙碌

用木桶蒸米饭、蒸米粉团子和年糕

用麦芽熬糖稀,用砂子炒花生和炒米

用长方的铁皮盘摊米面皮做面条

用石磨磨黄豆做豆腐

在擦钵的一块碎片上擦藕泥……


豆浆的香味,糯米饭的香味,

米酒的香味,炒米糖和芝麻糖的香味

油炸豆腐和各种圆子的香味……

弥漫在整个村庄的空气里,

甚至整个童年都记得

年味,就是浓浓的香味


之二)

父母在的时候

过年都围着父母转

父母走了,

过年就有些失落


小城里“禁放烟花爆竹”

过道上也少了邻居的脚步

楼上楼下静悄悄的


孩子噘着嘴面对电视机发呆

用遥控器敲着沙发还不停地嘟囔:

“三个人过年太没意思了!”


正忙着烧年夜饭的老公

也扫兴地走出了厨房

“还是去乡下过年吧,

过年人多才热闹”

热闹,也是年味。


之三)

中午12点刚过

爆竹的声响

便开始在乡村的旷野里回荡

 “噼里啪啦 ”“嘣——啪——”

有的还带着唿哨冲上高空

在空中“哔哔啪啪”炸开一朵绒花


几只鸟雀在湿漉漉的电线上缩着脖子

一只松鼠在水杉树光秃秃的枝丫间

惊恐地乱串


枯黄的原野

在灰蒙蒙的雾霭里逐渐隐退

爆竹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时密时疏,忽近忽远


兄弟姐妹几家人聚在一起

大大的圆桌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

 “怎么没有年鱼?”我问

 妹妹说:

“以前年年有鱼,也未见有余啊!”


以前父亲说

“年夜饭要吃得慢,

吃的时间越长越好”

大家推杯换盏,互相祝福

还剩下很多菜,年夜饭就结束了

开始了下一轮节目


几个人围着麻将桌,开始攻方块围城

几个人拿来扑克牌,开始斗地主

一部分人盯着手机,开始抢红包、发红包


孩子们开心地收好压岁钱

涌向客厅的电视大屏幕

手舞足蹈地玩起了感应电子游戏

无一例外,大家都忘记了去看春晚!


礼花还在夜空里陆续绽放

爆竹声还在不间断地震天响

大家用不同的方式

守着这个不眠的除夕夜

向人生的又一个驿站告别

迎接崭新的一年


午夜的钟声敲过

拜年的信息便从四面八方传来

从遥远的异国他乡

也从对面的沙发上

用文字,用表情包,

用语音,也用视频

从手机里传来

也从手机里传去


爆竹声越来越响

各家都在开财门迎财神了

天已大亮,才纷纷钻进被窝

新一代人,有了不一样的年味


之四)

去外面转一圈

年味就装满了你的眼

红的春联,红的福字

红的中国结,红的灯笼

商店里堆得高高的大礼盒

和营业员穿着的中式小袄

也和春晚的舞台一样

连手机的屏保都变了

都变得红彤彤的

年味,是炫目的中国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兜兜转转着已过而立之年,且携家带口的我们来说,春节永远都会是儿时最美好的回忆。一放寒假,天天盼过年。到了除夕这...
    扶摇风阅读 1,949评论 60 51
  •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
    诺兰齐阅读 873评论 0 1
  • 旧时年味 谷少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是北宋王安石笔下,过年...
    谷少语阅读 540评论 11 6
  • 走着走着,终于盼到年底了。前几日看友人写的《忆年味》,感慨的很。小时候过年的味道历历在目,如数家珍。磨元宵,做粉折...
    草虫玲子阅读 581评论 17 21
  • 父爱是很难描述的。朱自清的一篇背影,却把父爱充分表现出来。从文章开篇的铺陈,一点点的展现,先是祖母去世,父亲失业,...
    起舞清风阅读 4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