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解传-了解这些,你也可以成为大佬

                      序言

杜琪峰的《黑社会》是我喜欢的香港电影之一,豆瓣评分8.1。影片讲述了外表憨诚内心奸诡的阿乐(任达华饰)和凶狠手辣却天真无害死于大意的大D(梁家辉饰)争夺黑社会话事人的过程。两位老戏骨把黑社会大佬演绎得精彩纷呈。在影片中,义气已经远离江湖,只留下诡谲的利益和权力争斗。

自古以来就有政府正统统治和市井江湖黑白两道的存在,在正统打压下,江湖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现代是商业社会,但就企业组织本质来说,企业主就是一个个组织大佬,江湖已经远去,大佬却越来越多。回顾历史,看一个汉代江湖教我们如何做大佬。

                  贰 郭解其人

郭解是軹人,就是现在河南济源市,他的父亲因为好行侠仗义,被汉文帝给处死了。

郭解小时候坏事做尽,杀人放火,盗墓铸币,抢劫包庇,几乎犯法的事情都干过。

等到郭解长大了,懂得了人情世故,反而尽可能的报答别人,到处行侠仗义。孔子认为:以德报怨,何以报德。郭解这个时候却做到了以德报怨。因此,当时的他在江湖上颇有声望。

之所以能够得到社会各界认可,郭解有这样几个特点:

明事理,他的侄子依仗郭解的势力,强行灌人酒,被杀了。郭解认为凶手是对的,并不追究凶手责任;

善于笼络人心,郭解每次外出大家都躲避他,只有一个人例外,手下想杀掉这个不敬之人。郭解却认为这是因为自己修养不够,要大家关照这个人。大家更加仰慕郭解。

给足他人面子,洛阳帮派结仇,许多豪杰大佬调解不了。郭解去了,调解成功。但是他告诉结仇的帮派说,这些大佬来调解你们不接受,现在你们却听我劝了,那我岂不是折了洛阳这些大佬的面子。暂时不要听我的,等我今晚悄悄走了,你们再请大佬们从中调解,听他们的。

做事到位低调,郭解保持着自己的恭敬待人之道,出入县衙都是走路。别人求他办事,能办到的一定办成,办不成的,也会让各方面满意。然后再参加别人答谢酒会。所以郭解人缘非常好。

但是也正是郭解的江湖地位为他惹来了杀身之祸。

                    叁 郭解之死

汉武帝即位后的第二年,开始修建自己的陵墓,叫茂陵,位于今天西安市西北的兴平市。茂陵这个地方有点偏僻,人烟稀少。当时有个叫主父偃的大臣建议迁徙一些江湖人士和富豪去到茂陵,一是守陵,二是社会上也少了一些流民富豪,便于政府管理。

于是汉武帝从各封地筛选了家产三百万以上的豪强去茂陵这个地方。其中就有一个叫郭解的人,也在被迁徙的人之中。

有天,汉朝大将军卫青在汉武帝面前说:“郭解家里很穷,不符合标准。”汉武帝很奇怪,一个市井百姓如果家里很穷,怎么可能会要国防部长为他讲话。依然把郭解作为迁徙之列。

当时,把郭解列入迁徙名单的县掾是一个叫杨季子的儿子,因为这个事情被郭解的侄子给杀,郭杨两家自此结下了仇恨。

郭解到了关中时,杨季主去朝中告状,结果被人杀了。汉武帝知道了后,立即通缉郭解。郭解没办法只好安置了母亲,开始逃亡。

在郭解迁徙来关中时候,为他送行的人有几千人。关中认识不认识的豪杰人士纷纷邀请郭解喝酒,想结识他。现在遭通缉后逃亡到了关中临晋,临晋有个官员叫籍少公不认识他,但是郭解冒昧找到他要求出关,籍少公就放郭解出关去了太原。一路上,郭解都会把自己的情况告诉留宿的人家。

缉拿郭解的官府顺着郭解的行程到了临晋,找到籍少公,这个籍少公为了隐瞒郭解的去向自杀了。

后来官府又找了很久才缉拿到郭解。

可官府经过深入的调查,却失望地发现,这几场血案,都和郭解无关,都是他手下的人私自干的。

郭解家乡有个儒生陪同前来查办郭解案件的使者闲坐,郭解门客称赞郭解,这个儒生说:“郭解专爱做*邪犯法的事,怎能说他是贤人呢?”郭解门客听到这话,就杀了这个儒生,割下他的舌头。

官吏以此责问郭解,令他交出凶手,而郭解确实不知道杀人的是谁。杀人的人始终没查出来,不知道是谁。官吏向皇上报告,说郭解无罪。御史大夫公孙弘议论道:“郭解以平民身份行侠仗义,玩弄权诈之术,因为小事而杀人,郭解自己虽然不知道,这个罪过比他自己杀人还严重。判处郭解大逆无道的罪。”于是诛杀了郭解的家族。

汉朝的统治需要制定相应法律制度来约束百姓,民间有郭解这样的人存在,替代了法律制度,会乱了法度,必不为当权者所容。因此汉武帝才诛杀了郭解。

自此以后,历史中就很少再有郭解这样的在江湖中被人传说的大佬了。

                肆 大佬的金科玉律

德斯蒙德·莫里斯《人类动物园》是从动物性角度出发探讨社会人际关系的一本书,这也是一本黑社会大佬必读的书,还真不是开玩笑,建议各位大佬人手一本。

其实它适合所有领袖人物来读。如果你想控制你的群体,成功地捍卫自己的权力,就必须遵循十条金科玉律——这些规则适用于一切首领,从狒狒到人类,无一例外。

书中涉及到领袖人物确保领导地位的10条金科玉律,

(1)你必须要清楚展示凌然在上的仪表、体态和姿势;

(2)在激烈对抗的时刻,你必须要以攻击的姿态威慑你的下属;

(3)在身体受到挑战的时刻,你(或你的代表)必须要能压倒发起挑战的下属;

(4)如果挑战者用的是脑力而不是蛮力,你必须能智胜发起挑战的下属;

(5)下属争吵时,你必须予以平息;

(6)你必须要犒赏直接下属,允许其享受高位者的特权;

(7)你必须要保护弱小的下属,使之免受迫害;

(8)群体的社会活动必须由你决策;

(9)必要时,你要安抚最底层的下属;

(10)你必须要主动进攻,挫败外来的威胁或攻击。

遵照这十条金科玉律,我们都可以成为江湖大佬。

这个世界满满的都是套路。

参考资料:《史记》游侠列传

                《汉书》

                《资治通鉴》卷第十八

                《人类动物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