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未知,让生活充满惊喜


原定周末见面,他却突发出差。

“抱歉,这真是小概率事件。”他再三道歉。

她觉得他很可爱:人生之中,并无真正的大概率。

“没事,生活处处有惊喜。”她笑。

“说不准是惊吓。”他丧气。

“下一颗巧克力,吃到才知道。”何必想太多。

年少的时候,也想预知天命。曾经,她也像许多小女生一样,迷恋星座运程,以及看相算卦,像是迫切追踪剧情的观众,想要一窥天机,获得剧透。仿佛,只有知道未来走向,才能让她有时间准备,以便从容不迫,获得安全感。

毕业工作,也是如此。早已成年人,却像个小学生,向所有前辈请教:该选什么职业?该如何准备?该如何规划?结果,一位经验丰富的前辈,反问一句:你自己的想法呢?顿时哑口无言,恍恍惚惚如有所失,亦如有所得。

后来,真的在社会中,经历真刀实战,方才明白:哈哈,哪有什么标准答案。无论是资深前辈,还是行业小白,大家都是两眼一抹黑,在摸着石头过河。并没有谁,真的能够预知未来。也并没有什么起跑线,大家都同样迷茫无知。

行业经验?或许是有的。人生经验?这个真没有。大道理谁都懂,只是纸上得来终觉浅,所有的路都要靠自己验证。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其中的修行,终须自己完成。世界始终无比公平,超越所有年纪、性别与职位。

曾经,多么幼稚,多么担忧。恨不能,用一张无边的白纸,写满所有的人生计划,一直规划到八十岁。然后,便可以放下心来,按部就班。妄自幻想,人生会如一场忠实的程序,只要按计划输入,就能有如所料的输出。

真是太天真,计划哪有变化快。即便熟知所有名人传记,按图索骥,也终究不能保证成功。你的智慧不比人少,努力也并不缺,只是想要结出果实,终究是一种天时地利的机缘。毕竟,我们得到的,终究是侥幸。我们失去的,便称为人生。

赵敏追求张无忌,说道:“我偏要勉强。”其实,不仅是爱情,即便是人生,勉强来的也终究不幸福。在这丰富的人世间,选择太多,没有什么是不可替代的,也没有什么是非做不可。条条大道通罗马,所有的路径,终究都会殊途同归。

以前,总喜欢谈人生规划。仿佛,不说出个五年规划,三年目标,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现在,早已经举手投降,放弃这种无聊的较劲。从小学寒假作业时起,我就深刻明白,学习计划,终究是用来堵家长嘴的,现实还是该玩玩,该闹闹。

天资有限,恕我愚钝。二十五岁的我,真的没有能力,去预测三十岁的生活。此一时,彼一时,正如去年的旧衣服,早已配不上今年的我。我始终相信,只要真诚勇敢,不负今日,其他终会顺其自然,水到渠成。明天发生什么?明天才会知道。

各位预言家,请放我一条生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人生的最大乐趣,就在于未来的不确定性。若是提前剧透,按部就班,简直太过无趣,像一潭死水,让人窒息。我真的不想知道太多,请不要剥夺我冒险的乐趣。我没有任何计划,只求随喜随缘。

感谢未知,让生活充满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娘,你的样子 像极了壁画里的飞天 让我迷恋,又让我心伤 像昨晚的大梦一场 姑娘,我还记得往日 你穿着碎花的裙子 ...
    春风明月阅读 489评论 0 11
  • 今天下午,一家人准备开开心心的去超市购物。谁知道刚出门家门锁就坏了。本想插钥匙把门反锁的,结果死活也拧不动。因为门...
    Tina说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