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别人的虚荣心,也是一种美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的时候,宿舍有个女生家境不怎么样。

每学期到放假的时候,从山东到甘肃的火车,她都要买硬座。

有一次她家里有急事,十万火急那种,她咬咬牙买了飞机票回去。

坐完飞机回来后,她明显兴奋了。

每天她都要找各种话题来引出她坐过飞机这件事。

比如吃饭的时候自以为自然地引出飞机餐;上自习的时候假装抱怨飞机座位还不如自习室椅子舒服;堵车的时候大谈特谈她坐车去飞机场遭遇堵车差点误点的经历......

整整一个月,她生活的重点就是围绕着“她坐过飞机”这件事开展。

宿舍里其他同学烦透了她的炫耀,忍了一个月,终于忍不住对她进行了一次群嘲。

有几个牙尖嘴利的同学,说话历来一针见血,如同一剂猛药,彻底让她那种停不下来的炫耀强行下线。

从那以后她再没提过坐飞机这件事。

多年以后我们各奔东西,很久没联系。

有一天她突然在QQ上加我。

我诧异这么多年后,她是怎么找到我的。

她笑言,找我费老劲了。

我问她,那其他同学她找没找。她说没有,她就找了我。

我觉得奇怪,想来想去,还是开口问了:明明那时候我们不是最好的,她为什么要费劲找我。

她给出的答案,任我怎么猜都不可能猜到。

她说因为那时候她总是炫耀自己坐过飞机,停不下来。

只有我愿意认真听她说,愿意认真附和她。

她说,我知道你经常坐飞机,对你来说,那是很平常的事。可那时候你是唯一一个认真听我炫耀,愿意包容我的虚荣的人。

我也是唯一没有参与群嘲她,并且想办法转移话题,让舍友停止攻击她的人。

她很诚恳地向我道谢,让我有些受之不起:“谢谢你,保护了我的虚荣心。”

我很好奇,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年,她突然想到这件事,费尽周折跑来跟我道谢。

她说她现在老家甘肃做一名小学教师。

班里有个男孩子,和她那时一样家境贫穷。

这个男孩子过生日,吃了一次肯德基,回来跟同学想方设法炫耀了一个星期。

后来班里家境富裕的同学买了一大堆肯德基全家桶,分给班里的孩子吃,狠狠地打了这个男孩子的脸。

男孩子受了打击,消沉了好几天,成绩直线下降,父母焦急失望。

她把男孩子叫到办公室问了好半天,才知道原因。

那个男孩子一直觉得自己家境贫寒低人一等,连别的孩子常吃的肯德基他都没吃过。

课间聊天,他就像个外星人一样插不上嘴。别的孩子习以为常的很多东西,他见都没见过。

好不容易他吃了次肯德基,回来想尽办法的炫耀,其实只是想告诉别的孩子,你们吃过的,我也吃过,现在我们平等了。

结果很糟糕,他并没有享受到自己想象中的待遇,他被狠狠打脸了。

现实的残酷提早就让他领会到了,有些差距,不是一顿肯德基能拉平的。

看到那个男孩子羞赧的面色,和受伤的眼神,我同学突然想到了大学时候被群嘲的她,和唯一愿意听她炫耀的我。

她说她到现在一想起被群嘲的那个晚上,都对当时那种尴尬、挫败和始终低人一等的自卑,记忆深刻。

她当时脸烫得都能煎鸡蛋了,多么希望有人能出面帮帮她,把她从这种令人疼痛的尴尬里解救出来。

然后我就转移了大家的话题。脱离了攻击范围的她,心里长舒了一口气,仿佛卸下了一百斤的担子那样轻松。

和同学聊完以后,我一遍一遍地回忆。那时候我只是怕她尴尬,出于礼貌而回应她的话题。

将她从群嘲里解救出来,也只是看她无助又羞愤的样子,于心不忍而已。

我真没想到,只是举手之劳,她记了这么多年。

不过她说的有句话,倒是真的。我确实是在有意保护她的虚荣心。

因为我知道,我们其他人看来很平常的一件事,在她眼里,可能遥不可及。

我们觉得很普通的东西,她可能连摸都没摸过。

而在我们看来的炫耀、虚荣,也许在她心里,那是在拼命地告诉我们,我和你们比起来,也没有差到哪里去。

有自尊的人,才会有虚荣心;有上进心的人,才会有虚荣心;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才会有虚荣心。

只要这虚荣心没有把人带到沟里,那么一星半点的炫耀那么一下,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非要弄得上纲上线,打了人家的脸心里才舒服的人,在我看来,那种狭隘还不如虚荣。

我们都只是普通人,并没有站在世界之巅。谁都会遇到比自己更牛的人,谁都会在一个阶层面前觉得低人一等。

你看不上虚荣和炫耀的人,也许有一天,你在面对比你更强的人时,会不由自主地和被你鄙视的人一样,用虚荣和炫耀试图换得别人的正视和尊重,试图宣告你并没比谁差。

保护别人的虚荣心,宽容别人的炫耀,其实也是在保护你的宽容,保护你的同情心。

毕竟她只是想显得自己强大一点而已,击破了她的假象,伤害了她给自己制造的盔甲,你又能得到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