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与男男情

就因为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提到了三生石,结果这些天,杭州法镜寺和灵隐寺一带游客数量激增。本来,大IP带动景点热也算是好事,但好多人跑到三生石去刻字就有点让人反胃。不得不感叹公德心这种东西是再高的GDP都补不回来的。

话说回来,大部分人都是冲着电视剧去的,而关于三生石与男男情的故事,尽管有碑文刻在石头上,但我想认真看的还是少数吧。


先得说一段传说。很久以前,女娲造人,每造一人,取一粒沙计数,慢慢形成一块石头。后来,石头着了魔,越长越高,把天都捅破了,还想吞噬天地人三界。为了让它消停,女娲给了它姻缘轮回神位,供人膜拜。所以,三生石又被称为“姻缘石”。

恩这个故事可以这样解读:为防创业者越做越大干掉自己,业界巨头花重金入股其公司,使其死心塌地为自己打工……(哎扯远了)

三生石是何时出现在小说里的?最早是在唐代,有个叫袁郊的翰林学士写了本传奇小说叫《甘泽谣》,里面有则故事叫《圆观》,第一次提到三生石,但整个故事和姻缘没啥关系,说是“因缘”倒还合适。

说主角之一的圆观和尚很会经营寺庙,自给自足,人称富僧,但他不光有钱,还是个音乐人(懂音律);另一主角李源本是高干子弟(公卿),但家中突遇变故,就把钱财全捐给寺庙,自己和圆观同吃、同喝、同睡。俩人好得如胶似漆,也不管别人非议,一好好了三十年。之后某次出游,俩人闹起别扭,一个要走水路,一个偏要走陆路。圆观依了李源,走水路。但走着走着,河边遇一位妇人,圆观当即就哭了,说自己本该去做妇人的儿子,但因为拖着不肯投胎,所以妇人怀胎三年都生不下来。这下可躲不掉啦!圆观就和李源约定,十三年后到天竺寺相会。过了十三年,李源果真在那儿遇到圆观转世的牧童,但牧童说咱俩再也没法好啦!不如各自修行,总有再见之日。李源哭得一塌糊涂,但牧童说完扭头就走,还边走边唱: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吴越溪山寻己遍,却回烟棹上瞿塘。」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三生石,上面刻满姻缘轮回里的人的名字,看着是不是很眼熟……三生石简直是超越平行宇宙的存在啊!23333

这两首诗堪称表白+分手之典范,情绪很饱满,内容传达很清晰:

1、今生我已投胎,是旧精魂了,所以前世你我之间风花雪月就不要再提了;再提也是徒添伤心而已。

2、但我对你还是有情谊的,否则也不会邀你再相会;虽然我已不是原来的那副肉体,但我对你的感情依然不变。

恩,虽然时间有点久,但好歹给了李源一个交代……

圆观和李源……

再后来,明代冯梦龙编了本《喻世明言》,其中不光引用了圆观与李源“三世相会”的故事,更在此基础上改编了一版“两世重逢”,根本就是个古代同人小说,脑洞大开,主角成了苏轼与佛印(没办法苏轼这人CP太多)。

这个故事叫《明悟禅师赶五戒》。说的是五戒禅师色心大动,把16岁养女红莲给睡了,师弟明悟禅师一番语重心长……不,其实是略带酸意地写了首诗讥讽他,五戒就羞愧地要命,留了封遗书说我这就去死了!结果真去死了(坐化了)。明悟一看,又悔又气:你死得快是吧?看我不追你!跟着自己也死了……

到了下一世,这俩人一个成了苏轼,一个成了佛印和尚,青梅竹马,却志向相反:苏轼(五戒)痛恨学佛,一门心思做官,而佛印(明悟)就像祥林嫂,成天在苏轼耳边碎碎念,劝他当和尚。俩人就这么以打嘴仗过日子,但又真心很要好。后来一个去京城当官,一个就到大相国寺出家;一个去杭州赴任,一个就追去杭州当住持。苏轼这人也是倒霉,一生大起大落,经历被贬、下狱、复职、再被贬、再复职,佛印都没嫌弃,基本跟着。再后来,俩人回到前世所在的寺庙,苏轼见一少女走来,终于想起红莲之事,恍然大悟,原来今生遭劫,皆因前世破戒。然后,两人都释然了。故事结局,他们差不多同时死去。

苏轼与佛印

当然了这是小说,可别真以为苏轼前世是个色和尚。但毫无疑问,这两个与三生石有关的故事,都与男男情有关,难道是巧合吗……

三生石最有名的一次“出镜”还是在清代,曹雪芹干脆在《红楼梦》里将其写进第一回,说的是三生石畔上,一株绛珠草受日元精华,修成了女体……这就是黛玉的前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