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跑了6000公里、去了四座城市、拿到房产证、看了8部电影

这算是夏天的第一个月,经历了假期、忙乱和平淡,慢慢走上日常、正轨。

认真做事、认真生活,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等都有一些改变,所以我写下5月的复盘,是分享亦是记录,对自己过去的日子有个交待,也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01   工作

最近两个月是进入忙的阶段。就如我上个月提到的已经陷入了疯狂加班节奏中,有一段时间几乎天天凌晨下班。

这个月依旧这样,因为新领导都很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带头加班,所以看到领导这样,也每天自觉加班到11点多。

但也许是因为琐碎的事情太多,现在基本上是日常工作、专项工作和防疫工作叠加,时不时就会被打乱工作计划、任务量也再在增加,以前每天就列个七八项工作,现在基本十项,一天下来会不断加量,而且很多是突发的,有一两天基本上都通宵了,睡了只有三四个小时。

可能人在疲倦的时候容易产生情绪,这时真的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如果自己工作太多,一定要向领导表达出来,看能不能寻求帮助;其次一定要有请示汇报的过程;再次一定要注意工作的方法,不然就会出现做的多错的多情况。

每个人都希望只做擅长的、做专业的,有那么两三项、三四项工作就够了,但是这是理想的状态,工作总有临时的,这时就要调整好心态去面对,急难险重的事情总要有人做,关键时候总要有担当;事情多就分清主次,实在完不成的就寻求帮助,就是这样。希望接下来的工作会更加顺利些吧。

02  读书

读了三本书:《观复嘟嘟(下)》《我想睡个好觉》《我的天啊》。但因为太忙了、都没有看完。

人要读书、要读诗,普希金说“一切过去了的 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庄子由欢乐苦短忧患恒多的现实,得出了人生要及时行乐的结论。

我们读书可能是为了变得更专业,增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亦或者是一种尝试,帮助自己找到新的肯恩你高兴;或者带着问题去书中找答案,这都是我们读书的意义。

所以要多读书、读好书、读了之后去用。

03   运动

本月跑的比较少,只有8次,40.83公里。

因为上上月脚踝受伤的缘故,运动量减少了,到了五月跑起来的时候依旧会疼,所以有两三次直接把跑量降到2公里,也是尝试性的跑跑。

但是上月迎来了第6000公里的跑量,跑前热身、跑后拉伸,已经熟悉了动作,了解到了甘肃白银越野事件后,更加明白运动的目的是健康,运动的时候要注意身体的反馈,不盲目要适度。

04   写作

本月大概写了6篇文章,以下是主要文章列表,点击可以阅读。

4月复盘,考研成功、办房产证、一年还了50万!

人生海海,努力变好!

时间,善待埋头做事的人!

珍惜

34岁生日寄语:成长路上的四点感悟

本月的更文仍旧是简单的记录和复盘,其中有一篇是每年要写的生日寄语,我可能写的文字未必让人受益,但也希望通过写自己的轨迹,会对你有所触动。

当然以后会写一些带有逻辑,能带给大家思考的文章,这是伴随着成长而来。

有人说,如果你迷茫了,就去写作和演讲,这是长期看具有复利价值的事情,我深以为然,会继续坚持下去,包括阅读。

05   观影 

本月观影8部:《豆福传》《超级的我》《吃吃的爱》《真三国无双》《小人物》《无声》《血战钢锯岭》《我的姐姐》。

电影都是在周末看的。其实每周复盘的时候都会写简单的影评,基本上是观影后最直接感受,为什么要看电影,因为它拓展了你的人生。

在看美国电影《小人物》,懂得了在电影里说“人在弱的时候,会看到更多的丑恶”。在看《无声》时才知道受害者也会成为害人者,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看《血战钢锯岭》你会明白什么是信仰的力量。而《我的姐姐》你能看到最质朴的姐弟之情。

所以大概没有比看电影更能直观的看世界的事情吧,人看过了世界就有了世界观。

06  旅行

这个月走了泉州、莆田、宁德、霞浦四个地方,一路上有人文也有风景。

这是近年来最长“五一”劳动节小长假,专门层报领导审批出去走走。


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人一旦紧绷着,压力过大会对身心都不好,最好的就是劳逸结合,所以给自己放了假。

五月疫情常态化了,所以为了更好的出行,我早早做了规划,火车票、路线等都安排好了,然后就是注意个人防护、错峰出行、保持安全距离等等,时时刻刻注意着可以把风险降到零。

旅行的充分准备也让一路走的都很精彩。

在泉州感受到了“半城烟火半城仙”,因为那里有很多寺庙,随便一处都可能是全国文物保护重点单位,去了西街、小西埕、开元寺、天后宫、关帝庙、清真寺、承天寺,最惊艳的还是最后一站的承天寺,泉南佛国、红砖绿瓦,千年古城浓浓的闽南味。

莆田也是有很多庙、天后宫也多,它本身就是妈祖的故里。当然这里的鞋也很有名,所以专程去了鞋都买鞋,各种款式超便宜。

去霞浦就是看滩涂、乘船登上“中国十大最美海岛”的嵛山岛,有天山、湖泊、草原,远处眺望可观海。

霞浦也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但是一定要赶上好的天气,你会领略更多的美,很多摄影家在这里拍出了大片,比如北岐滩涂、东壁村,去三沙光影栈道、虞公亭沙滩。 

因为时间有限,没有去杨家溪和半月里,有点可惜,不过这种宝藏地方可以再来。

宁德是中转站,去了一个闽东主教府教堂,白色的帆船的造型建筑,特别漂亮。

人间生起烟火,不过是吃饭、睡觉、行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我们状态还在世俗这一层,所以多出去走走。当你看到那些美景你不觉得心旷神怡,你觉得生活多美好、活着多有意义。


07   探索和尝试

1.做了一些菜,味道不错。

2.实现了榴莲自由。

3.第一次吃了几十种福建小吃。

4.打卡了网红大排档。

5.第一次去了很美的书店,有一面环绕的书墙。

6.第一次看月食,并用手机拍了它变化的照片。

7.第一次追着很大、很大的一朵云跑。

8.第一次周末正常上班且加班到凌晨。

9.第一次研究生复试成绩逆袭成总成绩前列。

10.第一次看特别棒的雕塑艺术展。

11.在一个平台发帖,三四次上了头条,有很多人来访。


08   学习

购买了一些最新的字帖,从基本的控笔和笔画的练习开始,每天写上一两页,的确有作用。

看了5期TED,学习了5期商业评论。

学习贵在坚持,希望每天能坚持学习2小时,慢慢的你会收获更多的成长。

09   家人

五一没有回家,但是我考虑着父母的旅行,弟弟带着小侄女回去了,就给他上千的油钱,让他带着父母周边走走。看着他发的跟父母在一起过节的照片,说实在的很开心,有欣慰,知道至少父母是有人陪伴的。

现在国家放开三胎,就是现在真的独生子女太难了,一对夫妻要养四个老人,还有子女,压力可能不是一般的大。

我们家里孩子多点,大家也都很孝顺,就可以更好的照顾到父母了。

还有过生日的时候收到了父母和弟弟的祝福,他们都给了我大大的红包,真的很开心。

生活一直向前,相信家里会越来越好。

10   生活

5月见了老友,一路上聊了很多,到了年纪我们都会焦虑和迷茫,但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跟什么样的爱人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明白了,就有很多人勇敢的走进了婚姻,坚定的走自己的路。

我觉得生活对我很好,每天都还挺开心的,并不是没有烦恼、没有压力,只是知足常乐。

现在流行躺平,躺平就是什么也不敢、佛系的对抗压力,但是现实生活中谁能真正做到呢。我们不仅仅是自己,还有父母,家庭孩子,我们都要考虑。

人常说,人穷志短,经济基础很重要,我们努力工作也是为了面包。但面包有了,我想更多还要有生活,留一点自己的时间,过一点小日子。

当忙碌之后犒劳一下自己,再倦怠的时候休息一下缓冲缓冲,人不能不逼自己,也不能逼太紧,凡事适度就好。

11   其他

1.已经拿到深圳首个不动产证(复印件)。

2.看B站、小红书,刷了不少有趣的视频。

3.给自己买了两双新鞋和一件T恤。

4.仪式感满满的过了生日。

5.坚持养生。

6.保持作息规律,不睡太晚,早早起床。

7.坐久了就起身活动下筋骨。

8.认认真真记录生活。

9.假期和周末自己做饭。

10.保持内心的平静。

11.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好、懂得去点赞。

12.学会分享、助人。

13.努力工作、掌握方法。

上个月有许多大家离开,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等等,举国悲恸。他们为国奉献了一生,我们要继续他们未完成的事业,追逐他们的梦想,一个国家需要更多这样的人,才会更快复兴、才会早日富强。

广州深圳出现了新的的疫情,生命有时是脆弱的,但是我们政府却更加担当作为,一切为了人民安康。

所以比起这些,我们生活中出现了不愉快、压力、烦恼都算小事。我们过好自己的生活,保持好的习惯,自律,多思考,讲方法,想办法,懂得感恩,愿路途更坦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