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22,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魔幻的一年又过去了,今年是毕业的第三年,也是疫情的第三年,这一年见证了太多魔幻的事情,但做好自己就好,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生活篇

虽然疫情已经三年,但毫无疑问在过去的 2022 年,大家对于疫情的感受是最深的,身为深圳打工仔,去年做的核酸次数应该是超过了 300 次,不是在做核酸的路上,就是在等核酸结果。

还记得 2 月份的时候,深圳疫情突然恶化,所以喜提两个月的居家办公,虽然 2020 年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其实也是居家办公了一段时间,但那会还在老家,每天只要负责工作就行,工作之外的一切事情都有老爸老妈帮忙搞定。

但这次在深圳的小屋子里面居家办公,感受就完全不一样了,一方面因为自己是跟别人合租,所以无论是厨房、厕所还是洗衣机都是 4 个人一起共用,在时间上很容易有冲突,这也让我后来下定决心今年租房要找单租的房子。另一方面活动的空间也小了不少,每天宅在 10 来平的小房间,每天唯一的出门机会就是下午去小区楼下做核酸,做完核酸立马就跑回来,生怕被感染。

这两个月的居家办公到后期,整个人开始变得很烦躁,甚至开始有点抑郁。这也让我开始明白自己其实是一个很需要情绪价值以及需要社交的人,平时虽然周末以及节假日我都是喜欢一个人宅在家,但平时工作之余,跟同事打打交道,吹吹牛逼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件非常放松的事情,但居家办公之后就完全变了。好在两个月的居家办公结束之后,继续回到公司上班,没多久自己的情绪和状态也基本上恢复了。

本来每年的 8、9 月份是公司团建的时间,大前年的泰国、前年的惠州以及去年的贵州,玩的都还可以。但今年由于降本增效,公司的团建也取消了。既然公司没有团建,但每年去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旅行还是很有必要的。所以请了两天假,连着周末跟朋友一起去成都参加草莓音乐节也顺带看了国宝大熊猫。

音乐节其实就是体验下氛围,毕竟自己对于音乐其实也没有特别大的兴趣,但毕竟成都号称世界美食之都,所以自然也是得多尝尝当地的美食,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各式的麻辣火锅、跷脚牛肉、钵钵鸡以及以前没试过的兔头和烤脑花。

但乐极生悲也不是白说的,从成都回来之后,突然开始发烧,本来以为睡一觉就好了,但发烧一直不退,体温最高烧到 39.3℃,在女朋友给我频繁进行换湿毛巾等物理降温法之后,依然是没啥效果。最后不得已只能去医院看急诊的,记得当时走路都走不稳,脑子懵懵的,还好有女朋友在身边,不然真的是难顶。

在做完检查之后,医生说是细菌性感染引起的,当时白细胞相关的指标高的离谱,比正常值高十几倍,所以医生强烈建议住院几天。所以不得已请了毕业以来的第一次病假,在医院住院了三天,输了三天的液。好在身体还可以,恢复的还是比较快的。

到了年末,想必最让大家意想不到的,便是疫情防控的突然放开。不得不说奥密克戎的传播力真的是太猛了,不到一个月我周围的同事 🐑 了的超过 95%,连在老家的老爸和奶奶也都 🐑 了,还好症状都相对比较轻,问题不是很大。但我就不一样了,天选打工仔不是吹的,至今仍然阴着,不得不说我自己也没想到,希望能把这份好运延续到 23 年。

工作篇

在工作方面,从成果上看,今年是毕业以来收获最大的一年,也是成长最快的一年,但架构上的变动,以及周围同事的离去,也着实是让人十分不好受。

今年上半年工作上的最大目标,在于职级晋升,从结果来看还是非常满意的,本科毕业 2 年半在腾讯晋升高级工程师。当然这个目标比较特殊,没有中间态,只有成与不成。那既然做成了,肯定还是有做得对、做的好的地方,但凡事肯定也有值得提升或者后续需要改进的地方。

做的好的地方

① 短期来看,是因为自己在答辩之前每天都坚持做多次的脱稿演讲,将 PPT 的内容烂熟于心,所以在真正答辩的时候才能比较顺畅、比较自信的在多个评委面前表达出自己。

② 长期来看,其实还是因为自己对这次晋升答辩的重视程度比较高,可以说提前半年就开始准备了

  • 复盘自己过去 2 年多的工作经历,然后选出合适的题材
  • 学习往年优秀精品答辩 PPT
  • 输出并不断打磨自己的答辩 PPT
  • 找自己信任的同事、领导帮自己 review 答辩材料
  • 根据众人的意见,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继续打磨 PPT(不下 20 次)
  • 将 PPT 的内容写成逐字稿,并不断改进文案
  • 答辩前的一个星期,每天起床,一睁眼就在心里默念答辩逐字稿,睡觉前,也脱稿练习 PPT 内容
做的不好的地方

① 短期来看,自己在答辩现场还是表现出比较紧张的状态,而且自己一紧张语速就会加快,导致演讲的时间比自己预计的要少一分钟。语速快可能会导致评委在我讲述的过程中,有些关键的地方是听不太清楚的。

② 长期来看,表达能力一直都是自己的弱项,在公开场合进行表达和演讲的机会在最近几年也越来越少了,所以一到正式场合,身体就不由自主的紧张。

这里也贴上自己答辩时候的心率图,身体很诚实。

另外工作上的成果也是得到了领导的认可,继续拿到了腾讯最高绩效,也是首次拿到了双五星,说实话还是有些超出预期的,毕竟上半年腾讯的绩效做了改革,要拿 Outstanding 的难度可以说是比之前要难一些了,还是非常感谢领导的赏识和认可,上半年的努力也算是没有白费。

但不得不说,今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互联网寒冬的威力,每年年中是腾讯调薪和授股的时间,自己今年在职级上 T8 升 T9,而且最近两次考核也都是拿了腾讯最高绩效,但调薪的幅度以及授予的股票,其实还比不上去年,说实话还是有点小失落的。但通过多个渠道打听了今年的情况之后,才认识到今年的寒气逼人,今年非常多的人零涨薪,甚至连部分晋升了的同事都是如此。

更为残酷的是,因为降本增效的压力,今年的互联网公司也是进行了非常大力度的裁员,自己所在的部门也在今年的 7 月份缩减了 2 / 3 的人员,认识的同事也是走了挺多的,自己也是从一开始的郁闷、伤心到后来的习惯,可能这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吧。

最后还是例行给 2023 提几个小目标吧:

  • 多陪陪家人 && 跟女朋友好好相处 && 明年好好养一只柯基

  • 继续保持高效的工作习惯,争取晋升 T10

  • 多总结和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成长,多接触不同行业的人

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