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大宗师手帐

腊月廿十  竹林飘雪  宜畋猎

这片竹林方圆二百里,海一样的林子里只有我一个活人。

三十五年,很少有人到这里来,更没有人离开。三十五年我独自在这里生活,却未曾感到一丝孤独。

我喜欢安静。虽然这里偶尔会刮起一些恼人的风,但飘零的竹叶弥补了风儿的嘈杂。

我更喜欢和竹叶一起舞剑,满天的竹叶代表天地,我和它们总是互有胜负。

竹林里很少下雪,但每一次下雪都能让我想起远方。年少时,我称那里为家。

可现在,这片竹林才是我的家。

徜徉在落雪的溪边,望着鱼儿在水中轻啄漂荡的竹叶。

三十五年似乎太短了。

腊月廿二  雪融溪涨  宜会友

青庐,是我给竹房起的雅号。

三千八百六十二根六丈长的毛竹,每一根都是我亲自斩的。

毛竹每三十九天就要全部更换一遍,不然青庐就名不副实了。

从青庐向北行五百步正好是一处水潭,水潭的水来自跳下绝壁的瀑布。

水潭正中有一块巨石,上面正好可以坐两个人饮酒。

酒,我很少饮。

因为自己酿的总是不够喝,又没有来客送酒。

更多的是因为一个人喝不出两个人的感觉。

今夜,或许有酒伴了。

三更  月净如洗  贵客来

巨石之上,我与他。

三十五年来,只有这一个人活着来到这片竹林,还能活着离开。

不是我不能杀他。

只是我和他有一个约定。

一个比试。

月光下,瀑布如银。

巨石湿润,却并不湿冷。

二十坛酒,两个盏。

我与他。

对饮明月下。

他饮我的酒,我饮他的酒。

这场比试,比的是酿酒。

三十五年为期。

七个五年,今岁乃是决战。


腊月廿三  小雨绵绵  微冷

醒来,耳聪目明。

好酒。

但未尝能胜过我的竹叶青。

酿酒,并非易事。

酿绝世好酒,更是难如登天。

三品酒,决于料。

二品酒,决于曲。

一品酒,决于水。

极品酒,决于意。

而意,是功夫之精华。

我和他,比的更是意。

用意酿酒,酒劲绵长,非一日一夜能分辨出高下。

黄历上说,今日宜出行。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我不希望浪费这黄道吉日。

我和他。

要在竹林里转转。

青庐西行二十里,有五十六座墓。

有些有名字,有些没有。

他在墓林前驻足了很久,我则在一旁等着,看着。

我以为我懂得世间的一切,我以为我早已看破了红尘。

可我不懂他眼神里的东西。

不懂的东西总会令人恐惧,尤其在我这个年纪。

早过了不惑之年,却还有迷惑的事情。

此生,我第一次心怀恐惧。

夜未央  雨未停  巨石上

雨落盏中,酒却未曾淡上一分,只因为酒香全来自于意。

对饮,亦是独坐。

今夜,我二人换盏。

今夜,无言,就如这雨丝中的竹林,静悄悄,安静静,只有竹露叮咚。


腊月廿四  风来雨霁  余事勿取

难得天晴,却只能在青庐中度日。

我试探着问了他,在墓前的事。

他没有回答我。

只是笑了笑,眼中再次出现了那种神情。

我好像懂了,又好似不懂。

感觉就像登上了山巅,却走不出竹林。

艳阳当头,竹影斑驳。

还有恼人的风。

今日辍饮。


腊月廿五  风停云驻  诸事皆宜

早饮。

他说今日不醉不归。

醉?

何为醉?

我饮酒从未醉过。

他却说醉人的不是酒,而是故事。

我没醉过,我的故事自然醉不了人。

所以,今日他讲故事,我只饮酒。

他讲的似乎不是故事,更像是一些我无法懂得的事情。

望着窗外,从东到西的太阳。

望着窗外,升起又落下的月亮。

他醉了。

我好像也醉了。

令他醉了的是故事。

令我醉了的是什么呢?

恐怕是对未知的恐惧吧。

半截入土,还有未知,怎能不恐惧?


腊月廿六  晨  竹林氤氲

竹林中总是有些飘渺的感觉,仿佛琼楼。

脚踏厚厚的竹叶,仿佛云端,如仙似神。

登竹林顶,叶之上,云之上。

我谓他神,他唤我仙。

如此美景,有人相伴,竟也痛快。

正午  云开雾散

落地。

畅游,林中。

一人一酒壶,漫步竹林,饮遍百里。


腊月廿七  阴晴不定

这几日,酒饮得过快,酒已经所剩无几。

他说这叫酒逢知己。

如今只剩六坛。

一人。

一日。

一坛。

正到决战。

今日罢饮。

瀑布前,巨石上,听水。

水滴石穿,流湍击;风涌竹林,叶婆娑。

此乃天籁。

人声入,则破之意境。

我欲言,又止。

只能任意入境。

境中不只天地。

还有他。

我又问了他那个问题。

墓碑前,他的眼里是什么?

他依旧未言语,只是指指天,境中天。


腊月廿八  流云淡抹  竹林滔滔

第一坛,一饮而尽。

高下将近。


腊月廿九  无风  诸事不宜

今日无风,竹叶却纷纷落下。

竹林尽显萧瑟,凄凉。

它仿佛在呻吟、在哭嚎。

第二坛,分盏而尽。

两人无言,静待酒意勃发之期。

到时高下立判,我二人约定即可兑现。

三十五年为期,七年一斗,斗酿酒,斗饮酒,斗意境。

孰胜孰负,只在一念。

胜者生,负者死。


腊月廿九  叶落尽  忌杀伐

第三坛,慢饮。

晨始,夜尽。

三十五年,四平,一胜。

他说不出他的意料。

我诧异。

为何?

临死前,他告诉我要葬在何处。


除夕  竹林开花  青皆黄

唯青庐,青。

竹林迎来了第五十七座墓。

没有名字。

我竟然忘记问他的名字。

他要葬在一个墓旁。

那个墓的主人有名字,唤作婉儿。

三十五年前,我来这片竹林时,她死在我剑下。

同一天,还有二十七个亡魂归天。

只有她一个人有名字。

因为她眼里有种我不懂的东西,所以我问了她。

可她只来得及说名字。

半年后,他来了。

与我定下了三十五年之约。

到最后,他还是没有赢得了我。

我这一生,从未输过。

我这一生,也从未遇到过对手。

只有他一个。

可依然败给了我。

我这一生,只有一件事不懂。

年轻时,我不以为意。

年老时,我甚为惶恐。

这个东西出现过两回。

一次在她的眼中。

一次在他的眼中。

花海,亡竹,墓前。

我,泪眼。

酒,已干。

我,独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看中了一套运动服,在专卖店里试穿了好久,各方面都挺满意的,但是就是狠不下心来,因为价格优点偏高,329一套,这对...
    双鱼王七阅读 211评论 0 1
  • 现在北京时间九点,离2018还有不到三个小时,总想做点什么来跟2017好好告别一下,毕竟今年是人生轴线上浓墨重彩的...
    南糖卷儿阅读 104评论 0 0
  • 一个对你好的人, 一定在乎你,喜欢你, 【她~他】的心情因你而起, 你的笑容让他惦记。 一个对你好的人, 从来不会...
    鹏友W阅读 62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