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本以为找到了真爱,没想到,还是一桩买卖

图/网络

文/强哥

杨贵妃和唐明皇的故事家喻户晓,几乎烂了大街。

有骂的,有捧的,有惋惜的。骂的不外乎是红颜祸水,男人犯了错女人来顶缸,已经成了历史常态。捧得大都是从爱情的角度出发,大肆标榜这段伟大的爱情,惋惜结局的悲惨,顺便假惺惺的叹息一声。

窃以为,这对老夫少妻从来没有过所谓的真爱,最多是个互相依靠罢了。从一开始,两个人的地位和涵养就决定了故事的结局。且看强哥分解。

一、

唐杜牧《过华清宫》诗云:长安回望绣城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世人皆知杨贵妃是荔枝的忠实粉。前唐书《杨贵妃传》中写道:妃嗜荔枝,必欲生致之。乃置骑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

为了让贵妃吃上一口新鲜的荔枝,皇帝下了死命令,快递小哥们的工作强度远超单身节派货。

按杜牧诗中提到的荔枝产地岭南(现广东一带)来算,到达长安的距离足有五千里,即使千里马也得跑五天。而荔枝的保鲜期只有三到四天,大概唐代的快递小哥是人手一个冰盒的。还有另一种说法,荔枝是连根移种到大盆里,运送到长安的时候正好熟。

Whatever,总之,送到贵妃口中的时候,需是特新鲜的,只为贵妃打一个饱嗝,说一声good。

我们不妨算一算,把一颗新鲜的荔枝送到贵妃那娇娇欲滴的樱桃小口中,花费的成本是多少?

让强哥掐指一算,天灵灵地灵灵,有了,同等重量的荔枝不远千里来到京城,其成本绝不会低于同等重量的白银,甚至是同等重量黄金的价值。

东西不值钱,玩的就是情怀,皇帝才玩得起的情怀。

这种高级货,也许只有杨贵妃这种超级贵妇才消费的起。因为,人家有个疼她爱她愿意给她花钱的好老公。

找个好老公比什么都强,这个简单的硬道理,贵妃这种冰雪聪明之人怎会不晓得。

二、

唐明皇李隆基是她的亲老公,她的前夫是老李的儿子寿王。试想,当寿王觐见她的时候该有多尴尬,自己的前妻成了老妈,还怎么聊天,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尬聊。

李隆基是开元盛世的缔造者,到天宝年间,开元盛世创造的财富,让大唐帝国公司创造了历史最佳业绩,掌门人老李自然是富到流油,而且是川流不息。

正因此,老李才有能力开通绿色通道——荔枝道,把给自己老婆送荔枝列为天字一号工程。至此,驿道上除了十万火急的官方文件,还有比这更火急火燎的岭南荔枝。

彼时的李隆基,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早已失去了工作的热情,准备颐养天年。

“上尝谓力士:朕今老矣,朝事付之宰相,边事付之诸将,夫复何忧!”。听听,领导自己都没心气了,干了一辈子了该享享清福了,杨玉环因此走进了老李的视野。

当时,杨玉环年方18岁,出身官宦世家,优良的家风及物质条件,培养出了杨贵妃这个人间尤物。

史书上记载,杨贵妃“资质天挺”,不仅聪慧灵敏,还能歌善舞,善于察言观色,知冷知热,皇帝肚子里的蛔虫说的就是她。

身边有这么一个知心美眉,甚至让老李有年轻了许多岁的感觉,时不时的“老夫聊发少年狂”,用力过猛,以至于“从此君王不早朝”,不是不想,是真起不来。

处于热恋期的她们,就是一对单纯的恩爱夫妻。老夫李隆基自然对这个颇让自己神魂颠倒的少妻杨玉环恩宠备至。

为此,他把老杨家人分封了一圈,不管是七大姑八大姨,沾边的就有份。贵妃的三个姐姐,分别封为韩国夫人、虢国夫人、秦国夫人,每年仅脂粉钱就有百万。她的远房亲戚杨钊,赐名国忠,身兼支部郎中等十余职。

玄宗游幸华清池,也只让杨氏五家跟随,每家一队,穿一色衣,五家合队,五彩缤纷。沿途掉落首饰遍地,闪闪生光,什么叫豪奢,这就是。

以至于,时人有“生女勿悲酸,生男勿喜欢”之谣,把中国历来重男轻女的传统差点都颠覆了,牛!

杨家人能混到了这个份上,靠的是皇帝的一个“宠”字。一个“宠”字包含了年迈丈夫对年轻妻子的无尽溺爱。贵妃无疑是老李的红颜知己,老李则是贵妃的大护法。

这个时候,不论是如何赏赐,如何恩宠,都是建立在夫妻关系的大前提下。

三、

杨玉环顺理成章成了贵妃,已经是后宫实际的主人,皇后的位置时刻给她预留着。

但是,她也有烦恼,那就是没孩子,再贵也是个妃子,以后的孤寡老人。

那时,老李已经是过五张的人了,生殖能力差了不是一星半点,想要个龙种基本没戏。真是,老公好不好,谁用谁知道。

没有孩子,就不可能获得股份,更不可能继承大唐帝国集团。

即使现在再得宠,也有容颜老去的时候,到时候换个主子,自己就会被理所当然的下放尼姑庵,与清油孤灯为伴。万一前夫寿王当了皇帝,该有多尴尬!?

说到这,就必须提两个人的第二层关系——君臣关系,他们是夫妻又是君臣,贵妃是玄宗的媳妇不假,更是玄宗的员工,这层关系才是最硬的。

杨贵妃再牛,再得瑟,他仍然归老板李隆基管,就像孙猴子跳不出如来佛的五指山。

即便她想成为武则天第二,搞个与玄宗平起平坐的“二王同治”,甚至将来接过李老板的教鞭,奈何她根本没有武则天那般的智力和霸气,相比武则天,她的那点小聪明根本无法掩饰自己胸大无脑的本质。

那么一切就很明了了,杨贵妃和老杨家的牛是李老板一手捧起来的,是大老板为他们站台站出来的。只要老李一松手,杨家一族甚至会被打下十八层地狱。

而贵妃又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她绝不甘心在家缝缝补补、教育子孙,一是没孩子,二是家庭主妇这种事她做不来更不想做,这本来是她最好的出路,她果断的放弃了。

所以,老板和老板娘同时在管理大唐帝国集团有限公司,且老板娘干劲很大,其结果就是老板看似愈发边缘化,求老板办事的人,不找老板助理高力士了,都来找老板娘的表弟杨国忠,以至于杨家门庭若市,“升官发财找老杨”,成了街头顺口溜。

后来,杨家人“出入禁门不问,京师长吏为之侧目”,进宫跟进自己家一样,进门拖鞋,臭袜子一扔,穿着短裤瞎溜达,还无人敢吱声。姐夫家就是自己家,完全不拿自己当外人。

他们甚至连公主都不放在眼里。玄宗的闺女广宁公主,在闹市与杨家的奴才发生争执,从马上摔下来,呛了一脸灰,从小到大没丢过这份!广宁公主心里大骂“你们这群小瘪三,反了天了,这还是不是我们老李家的天下?!”。

她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跑去找老爹仲裁,结果只是处死了老杨家这个奴才。相应的,驸马的官帽子被撸了好几个级别,还是吃了大亏。

那个时候的老杨家,基本上已经到了“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至高境界。

让外戚掌权,大概也是杨贵妃想做武则天第二的宏大布局吧。但是,她毕竟不是武则天,唐玄宗更不是李治。

四、

贵妃精力充沛,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大唐帝国集团的管理之中。

首先,她拿到了人事权,几乎是想提拔谁就提拔谁。岭南节度使张九章和广陵长使王翼给老杨家进贡的最多,很快就提拔到了中央,入常指日可待。而杨国忠更是大肆的卖官鬻爵。

其次,贵妃还掌握了公司的财权,除了国库里的东西流水般的往老杨家的藏宝库运。她还有能力把老板搞定,给谁发钱给谁发馊馒头,只要玄宗嗨了,都由贵妃定夺。

这一切,看似是老李家控股的大唐帝国集团不断地给老杨家转让股份,就差把公司法人转到老婆名下了。而杨贵妃正在成为那个通过征服男人征服世界的女人。

实则,李隆基的老板地位根本不是转让股份就能动摇的,老李旗下的关陇贵族集团才是大唐帝国的中坚力量,凭借过往几十年建立的威望和深厚根基,玄宗即使手上没有这颗传国玉玺,也照样坐拥天下。

杨贵妃到死可能也没有认清自己的角色,李隆基首先是她的老板,其次才是她的丈夫。老公会宠她疼她让着她,而老板只会玩她用她,必要的时候一脚踢开她。

五、

老板和老公,她仍然傻傻分不清楚。

马嵬坡前,杨国忠成了第一个被剁了的人,他替贵妃顶了缸。

军队驻足不前,高力士打听回来,军方回应“祸本尚在”。这个祸害指的是杨贵妃,此时的玄宗有两个选择,与杨贵妃一起死,黄泉路上有个伴,然后化蝶双双飞,玩一把真爱。第二个选择,让杨贵妃去死,保全自己。

玄宗是老板,更是个实际的人,虽恋恋不舍,仍毅然决然的踢开了杨贵妃这枚棋子,舍车保帅。

谁都清楚他才是最大的“祸本”。只不过老板永远没有错,错的必然是员工,杨贵妃替自己的老板顶了最大的一个雷。

时隔多年,手握贵妃尸体上解下的那颗银香囊,玄宗依然感慨万千。岂不知,马嵬驿这部大戏正是他一手导演的。

从“重色思倾国“到”君王不早朝“,他忘了,市井小民可以不问世事,颐享天年,而皇帝这类政治人物只有到死才算真正的退休。

对于杨贵妃,她只不过是牺牲品,是历史华章中的一朵野花,很好的调剂了历史的味道。她更像是一只宠物狗,被玄宗宠了半辈子,结果一纸禁狗令,让她随风而去。

本以为找到了真爱,没想到,还是一桩买卖。

很多人,常常为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扼腕叹息。其实,他们不明白一个最浅显的道理。

什么是真爱?真爱不是溺爱,不是纵容,更不是互相利用。真爱是彼此鼓励,彼此提携,携手并肩走完漫漫人生路的勇气和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