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四部曲之(一)人生现金流游戏

你是否和我一样

简单说说我自己:4年本科+3年研究生,终于参加工作,终于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收入。

自己的钱,想怎么支配就怎么支配:房子得租漂亮的吧,周末了得出去嘚瑟下吧,回家孝敬父母当然什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买什么···还在谈恋爱,家里都在问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买房。男友的妈妈都开始购买育婴用品,就等着什么时候添上孙子。

我的这段经历,也是广大毕业生的缩影。我们被教育好好学习,长大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买大房子、买好车、买华服以显示自己过着富足的生活。

于是我们努力学习,努力为公司工作,每月将1/3的税收交纳给政府,以使自己“老有所依”。富余的收入使我们按揭买房,开始还房贷,再买辆车,开始还车贷,然后养育孩子,再搬进更大的房子里,继续还房贷,再换辆车,继续还车贷···未等债务还清,又面临着给孩子“步入社会的扶持资金”,又要准备出额外的医疗开支了···看到这里,我们发现,自己的人生一点都不富裕。

这就像是一个不断的循环,挣钱-消费-挣钱-消费,看似红红火火,实际上却是日复一日。

你是否还记得年少时向往过的那种生活

等等,不是还有过幻想的另外一种生活吗?可以选择工作或者不工作,有足够的钱和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

是的,这是存在的,就是富人的生活。什么是富人,并不是挣的多的就是富人吧,因为很多挣得多的人,花销也大,他们为“高品质”的生活支付账单呢!也不能停下手中的工作,没有能力选择“我就是不工作了,也能维持自己现在的生活水准”。当我们可以不用为了维持生活必需出售自己的时间,我们才算是达到了财务上的自由。

到这里,很明确了:当我们的被动收入大于我们的总支出时,我们达到了财务自由里程碑,至此,我们不再为了生活所需出售自己的时间(卖命),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

和家人做的一场游戏

为了让我的家人切身体会这个道理,我在元旦的时候带着他们玩了“富爸爸现金流”游戏。


image.png

“现金流”游戏是《穷爸爸富爸爸》一书配套的游戏。通过玩游戏能更好的理解书中传达的理念。《穷爸爸富爸爸》一书在2000年的时候畅销于各大书店,初中的时候每次去书店都会看见他摆在畅销书货架上。由于书名,我一直没看过。直到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才好好看了这本书。而内心想法的彻底改变则是玩过现金流游戏开始的。当时每天来回奔波于公司和住处,我觉得自己就像那只小老鼠,在车轮里不停的转着,各种开支使我不能停下来。那种感觉太真切了,我恐惧未来还要重复这样的生活。我要寻求改变。

游戏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张收支-资产负债表。根据我们职业的不同,我们的工资收入不同,当然消费层次(开销)也不同。

赢得游戏(从老鼠赛跑的圈圈里出来)的条件,就是要使你的被动收入(每个月不用干活都有的稳定的收入)现金流,大于你的总支出。

通过游戏我们知道,能否达到财务自由和你的职业和收入,关系并不大。而是你是否遵循了一些财务自由的一些道理。

为了方便大家的复习,我在这里列出这个关键的点如下图。

敲黑板复习啦

image.png

游戏战况回顾

晓敏总是喜欢选白富美的角色,每次游戏,她是参赛者里收入最高的。但是到最后,她总把自己置于濒于破产的境地。为什么呢?因为游戏中她抽到两次失业,而且富人家的孩子花销也大。而有钱后呢又不做资产配置,把钱全部投到股票里,迟迟未能解套。所以在游戏中这个白富美过得十分的艰难。

老赵在两场比赛中表现优异。凭借股票的卖出,获得了一笔资金,凭借这笔资金做成一笔大买卖,直接成功。

小李在两场比赛中表现平平,尽管他深知比赛规则,但还是错过了很多,在该投资的时候太过保守,错过机会后在圈圈里绵绵无绝期···

小彭选了个低收入角色,手气一直平平。但是他摸着一张机会卡后,做了深入的计算,于是一把就跳出了圈圈外。要说这张机会卡是放在小买卖里的,老赵和小李在这之前都抽着过,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对90%的收益率这么大块肥肉无动于衷的···

赛后总结

  • 能否财务自由,不是看你的工资收入,而是看你的财商;
  • 只有购入带有正向现金流的资产,才能帮助你跳出老鼠赛跑的陷阱;
  • 游戏中,帮你跳出陷阱的机会卡明确写着收益率,收益率越高,越容易带来财富;
  • 现实中的机会,是要我们自己去发现、去计算收益与风险的。
  • 如何找到这些机会,帮助自己跳出生活中的老鼠赛跑陷阱呢?且听下回分解:股票投资四部曲之(二)寻找价值洼地股票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