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观察 | 朱文迪: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

根据融易链联合创始人&CEO朱文迪先生2018年8月15日晚间在DAGA | Blockchain & AI(核心群)所做的在线分享语音整理。

朱文迪:融易链联合创始人 & CEO

OK,那我们就开始了啊,我这边正好是八点钟,我就开始了啊,那我现在讲一下就说。为什么我们会要去,就是说我有这个初心要去做这样一个事情的原因是这样的,就说,因为原来我是在找钢网,一家钢铁电商平台,做CTO。我很强烈能感受到在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这个问题,那你们会发现有大量的中小企业。他们没有办法能够找到钱,导致了他们的业务就没有办法很快速就发展,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就说资金链的一些问题,制约他们的发展。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就说。2017年就我们这个是非常可靠的一些官方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最盈利的十家公司里面,五家是金融机构其中第一名的金融机构年利润达到了净利润达到两千七百多亿。这个什么概念啊,就等于说相当于就是每天这家公司的净利润,每天的净利润达到八个亿。

2017年中国最盈利的10家公司中有5家是金融机构

实际上我们从这个事情可以看得到是什么,就是整个行业其实还是真的是很赚钱的。就整个行业还是很赚钱的,但是呢,就是说这个行业里面的参与者其实并不是像我们想象当中说,大家都参与了,大家都可以挣到钱,而是说中性化的这个金融机构。他们把钱基本上大头他们赚走了,而剩下的一些小型的投资的人啊,包括一些投资机构。反而没有赚到相对的钱。那么这样就导致什么就说就是现在我们看到了这个金融市场的现状就说。谁更有能量,谁更有能力谁更强大谁就可以来制定这个分配权。那么我们认为这个其实越往后面发展,其实我们认为这可能是有问题的。

非常感谢小辛同学啊,他把这个我的ppt东西发进去了。大家可以看到就说。在左边的图其实就很明显能看到就说。中心化的金融机构,其实他就是赚到利润大头儿,剩下的一些投资机构中小投资人。借款企业和借款个人其实在里面。他能够得到的价值,其实非常非常小的,所以在右侧我们集中了几点。

第一就是资源上头不集中,中心化趋势明显,就是会发现就是越来越多的这个,这个这个。现在目前的这种金融玩法就导致什么,强者越强,就一些大的金融机构。他们来制定规则,所以导致人说这个中心化趋势非常明显,第二是什么,第二是市场中小参与者他并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其实我们认为这说其实你看整个金融市场,那我们讲说。谁来贡献了,这些东西。对吧,那一定有人赚钱,一定有人来付出的嘛,那所以你们发现说这些付出的人包括比如说。小到一个大妈,你去银行买理财产品,那你其实给银行提供了资金。一个企业家,去过银行借钱呐,其实你会发现他是等于说问银行借了钱。

那在这两方面和银行之间,他们三者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谁赚到了最大利益,所以我们就总结就说第二点。市场中的中小参与者,他并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第三就是金融市场机制固化信息不透明,那你们发现大的金融机构和大的金融机构之间。他们数据也不打通的,反正你玩你的,我玩我的,对吧,大家也没有说我们把一些数据能打通。能够让整个行业的效率变得更高,不是这样的。第四个呢,就是说我们讲就说金融产业链效率还是比较低的。

那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人跟银行有些打过交道或跟一些大的金融机构打过交道,你们会发现说整体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整体效率很低。没有办法能够很高效的能够让整个金融链能够运作起来。

所以我们就,我在接触了这些企业以后我就发现会说这个融资那么难的问题,那怎么去解决呢,特别是就说我们一再讲说我们怎么样用区块链的方式来去改变这个东西,我们到底从哪几个点,我们认为。区块链是有机会可以去改造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整个生态的。

那第一个就是我们讲就说就是我们首先从利益分配的这个角度,我们必须要去做。根本性的变革,那么什么叫根本性变革,就是我们一定要从资源垄断型就是我们的左上角。好像我们的小辛同学还没有把这张图发进去,我觉得应该更及时的把这东西发进去,让大家能看到这样会变得更好。

好,我们可以看到就说首先我们要把一个就说去中心化的一个金融体系把他去打破掉。有什么就说我们要从资源垄断型向金融的这个生产关系型进行靠拢,通过这种方式,那我们就真正能让里面的劳动者包括无论是借钱的企业或者说存款的大妈。能够让他们从这个模式的创新以后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和价值。

金融数字资产交互生态

那第二个呢,就是我们在讲就说。新形态的这个金融资产交互的这个社区,因为我们认为说现在就是所有的这个。中心化的这个金融机构啊,基本上他们其实还是传统的这样的一种企业架构的这种模式。那他并没有和整个社区来形成有效的这个互动,包括。我相信。无论是存款的大妈,还是说我借款的企业。他们其实也相信我相信他们也不认同。他们其实整个生态的一部分,他们只认为说啊,我只是一个参与者。我要么借到钱,我要么存款,我拿到利息。他们会认为我是整个生态的一部分,没有。那所以我们认为这是我们讲整个区块链的这样一个可以去做的一些事情。

那第三部分就是讲区块链金融的数字资产这个信用生态,就是我们在右上角看到的东西。去管理的本质还是就说能够让资产能够变得更加透明,原来有些东西有可能比如说在中心化那些平台。那有可能这个信息其实不是说所有都可以看到。那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的这个资产能够公开透明以后能够让投资者。以及金融机构可以更加透明的去获取这些信息,从而可以对整个全局能够有更好的把握。

我相信大家有很多人可能都投资过一些p2p的一些标的,最近p2p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那大家可以看到就说,其实出现最大的问题的一些场景是什么情况,就是P2P平台自融。所谓自融是什么,也就是说,其实个标的根本就不存在。而是P2P平台自己在伪造了这个。

是P2P平台自己伪造了这个标的,去向市场进行募资。而在这种情况下面会发现这其实已经让整个P2P这个公司已经进入了一种非常病态的这种发展或者说这种业务的这种心态,这其实才是P2P平台出现最大问题的一个最大的原因。

所以一旦如果说引用区块链以后。通过一些比如说我们讲一些哈希值啊,包括一些我们家的一些防篡改的这样一些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其实你很好的防止平台去做假货或去篡改。包括伪造一些单据。那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让一些东西变得更透明,而真正的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我觉得这其实区块链的一个非常大的一个价值就是。他用一些好的技术的一些表现形式来真正的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而不再说我人与人之间信任要继续酒桌或怎么样。

那第四点,就是说我们一个讲述我们希望说能够去创造一个自激励的这样一个经济激励模型。也就是说能够让整个供应链金融的生态里面的参与者。能够形成自我的一个健康的一个发展的生态而不再是说由发起者在里面。我在里面还担任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我觉得就说我一直跟大家有时候跟朋友在聊天,讲到这东西,我说我觉得发起项目的人到最后啊,就像一个戏台,你只是一个搭戏台人,你搭完了,就结束了,这戏台就在那边,很多人就上去唱戏。大家就形成了共生,但是你一定不是上去唱戏的这一个人。

由于你已经不再理台上唱戏了,所以也就说你在于整个台上唱戏人的一些利益分配啊各方面,其实你就不参与了,可以让人更容易去相信你只是发起人而不是到最后可能你也是核心利益的分配者,我们应该把利益的分配和发起人是完全区分开那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整个生态变得更加的健康。

那我们可以看到就说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呢,供应链金融的市场差不多有二十万亿。而我们从这个从金融的角度来看。这个除了供应链金融数字资产以外,我们可以看到还有数十万亿的什么。保险保理租赁小贷护金,跟信托。你们这些其实也是未来金融就是我们从供应链金融到金融的整个市场等一个转变,其实也是非常非常有机会的。

金融数字资产交互前景
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现状与痛点

我们讲就说整个中国的整个中小企业GDP总数。他其实占到了百分之九十九,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和听到的大多数的这种头部企业。其实只占到总数的中国企业的百分之一,而剩下的其实都是中小企业占到,数量是占到百分之九十九,他们占总个GDP占的多少,百分之六十。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其实真的就数量还是很大的,那么我们再讲讲我们在国家整个层面上面也都是非常把给中小企业能够融资难问题解决。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去做的。

供应链金融市场分析

但是。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就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其长期困扰他们,现在就是讲三个点。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效率低,就是现在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的一个问题。所以现在目前国家大力要求。银行包括金融机构要去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去解决。那么那我们来看一下。现在就说供应链金融市场的一些规模和情况是怎么样的。那刚也提到了就供应链金融,现在规模是。二十万亿,中小企业的数量是七千万。七千万各中小企业他们现在急需要去解决,这个融资难这个问题。而且我们从右图也可以看到的说供应链金融市场,现在其实整体的这个量是在往上走。

国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创新

那我们可以看到说,国家从2016年开始其实已经发了大概六到七次的文。然后去讲。我们供应链金融的整体的这个。业务要更多地要帮中小企业去解决这个问题。然后也积极要求银行要能够去帮中小企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就说,由于整个。银行的整个就是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对工业金融了解,就说工业金融放款,到最后其实是一个。我们讲一个风控模型。那银行的风控模型机是长久以来,他们都至于一些他们自己的一些风控模型,所以当国家要求他们向中小企业去解决融资难的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其实他们的风控模型并不能很好的去支撑这样一种业务和形态,所以你会发现其实银行想要去做这些事情。现在也很难去做到短期内不可能把自己原来长久以来做的这些风控模型,重新去改变,这其实是很难的。

那我们来讲一下,我们是准备怎么样就说一个设想说去解决这问题。那首先就说今天在群里面下午也看到大家提到了就说整个。我们讲token的整个经济生态对吧,就说那这其实也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没有这样的一种生。token的整个经济生态,那我们可以看到你说其实你是很难。能够真正的去改变原来的这种生产关系。

FC供应链金融数字资产生态

那么我们是有这样的设想第一部就是说我们会让这个呃。平台,也就是交易平台去把企业的交易行为数据去上链。那这些数据呢,包含了什么呢,就包含了这个叫采购数据。销售数据,包括资金的流水以及包括了这个物流的数据。数据上链以后。我们会采用一种叫上传数据及挖矿的形式来激励这些平台来上传数据。

FC采用公链+联盟链

那么然后数据上传以后我们会引入征信机构,征信机构它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征信机构其实解决了。这个资产评级的问题,也就什么,也就说这些数据上传了以后,我们总要有人来去验证说,这个数据到底对还是不对,那么我们发起方,我们是不再参与到整个生态里面,而是让引入第三方的机构。来去做这些资产的评级以及。征信的事情。好,然后当他征信机构完成了以后我们会引入谁呢,引入金融机构。对他们而言,他们直接可以拿到一个非常干净的一个数据资产包。

当金融机构拿到一个好的一个数据资产包以后那么他们就可以用他们的模型。跑完以后就知道。如何给到这个企业然后去放款。那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来看一下跟原有的方式有什么大的差异啊,原来是这样的就是第一个企业去融资的时候他都会以。就自己去找金融机构去融资,那你就发现它能够对接多少金融机构呢,他能够对接金融机构的数量是非常有限的。而我们在做这样一个生态的时候,我们希望说能够帮助到。形成金融机构和这个企业形成一个非常高效的一个连接能够让他们非常高效的产生连接。

比如说一个平台到这个企业到了这个平台以后他能够对接到可能是十家也可能是五十家,甚至是两百家金融机构。而对一个金融机构而言呢,他一旦加入了这个生态,他可能不是对接到一个企业。他对接到是几十个平台。而一个平台,我们认为平台可以大家可以理解成是阿里巴巴。比如说我们对接了五十个阿里巴巴,每个阿里巴巴有可能都有一万个企业。那这样的话,也就是说这个金融机构一旦加入了这个社区。他就可以直接去对接到这五十万家的企业。那大家可以想看这个效率其实就完全不一样了。

那我们同时通过整个通证的经济,我们可以让整个。整个生态可以变得更加有效率,可以更变的更加有效率。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就说通过token的一个激励可以让整个我们生态里面的。包括企业包括新内需,阿里巴巴的平台。包括征信机构,包括金融机构都可以从当中能够赚取到。他们的一些收益都会被token所激励这种形式其实就是我们在设想的。整个通证经济能够让。供应链金融这个整个行业能够产生的变化。

所以我们总结来讲就说。我们回到我刚刚讲的观点可能也不正确的啊,就说我们但现在我们确实是往这个去中心化的这个思路去运作,这个事情,也就是说我们希望。我们仅仅是成为这个平台的发起者。而这个平台在后面的整体的运作是由谁来做呢,是由平台上的企业。以及平台上的征信机构以及平台上的这个金融机构由他们形成了整个生态的运作。而我们发起者仅仅是作为一个搭台子的人,而不是说作为唱戏的人在整个生态里面去参与。

后续我们。在整个生态里面,我们还有这样的一个思路和想法,我们会引入个人投资者来进行投资。企业的这些资产。那么。这是怎么样来运作的呢,那我们可以看到说。个人投资者,其实现在投资的标的其实是不多的,就是像中国。你说作为个人投资能投什么,除了投房地产以外,几乎只能存银行,或者去炒股票。

我们希望除了这些以外能够给到他更多的投资的这些渠道能够让个人投资者能够投资企业的标的。大家也知道就说其实企业的这些标的。第一能够给到个人有更好的回报,其次。他通过投资整个生态的标的,他会获得更多的token激励。第三。他投资整个生态里面的这些标的的时候。我们由于标的都是上区块链的。那么他投的这些标的是真实存在的而不存在说是伪造的通过一些假的一些一些凭证来伪造的这些标的造成最后的投资损失。而我们整个社区的整个生态其实是可以达到这样一个效果的。

那我们是怎么样来去做这个事情的。那我也是做了将近有差不多二十年的这个技术的一些东西,那么我给大家的一个这个分享我们的这个思路是第一个我们会做一个点app。而不是说我要去做个链很多人有可能很多时候都会问我说。他说Ricky你们做一个点app。现在所有人都在说自己是做链的做钱包的做交易所的你们作为点app会不会很low,对吧,那我要告诉他是我们要做这个事情是真正的对整个供应链金融对传统的这样一个金融生态去改造,这是我们的根本性目的而不是说我们要去拿了钱去做一些重复造轮子的事情。

重复造轮子的事情,整个市场已经有很多人干了。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参与到这个里面我也不认为我们可以比别人干得更好,我觉得我们到最后应该去拥抱。好的这些公链拥抱好的钱包,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去做。我觉得才能让整个区块的生态能够积极向上的发展。我们一定要传播。区块链正能量。而不是我们不断的去消耗整个区块链行业的资源去反反复复去做同样的事情做毫无价值的事情。

所以我们接下来会先做一个Dapp。然后我们再会去做我们的公链和联盟链,甚至我们会拥抱其他的。公链和联盟链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个事情。

区块链金融数字资产交互架构

我们的技术团队,也是相当比较厉害的。所以就说在这里我也可以分享这张图。我们希望能够打造是什么就能够打造整个金融的整个生态体系。基础数据基础设施,我们都把它去提供好以后可以嫁接更多的业务到上面去。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小伙伴能够加入我们能跟我们一起发展。

我们现在在做这个供应链金融业务。我们也是想要能够说。因为在做的过程当中。对于我们整个平台也是有收益的我们收的话基本上是百分之一的这个服务费。我们也会把它去。百分之五十,留作团队的这个费用。另外百分之五十,我们也会回购市场上面的一些token,然后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来让整个社群更加的健康。

流通和发行

另外一方面就是刚才我也分享到了就说我们有一些。引入c端的一些投个人投资者,那么在之后他们可以投资什么呢,这样平台上面,其实他们未来是可以投资。除了就前面,我有一张图分享出来就是除了供应链金融产品以外,他们还可以去投资保险类产品投资基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这些都以后可以在平台上面去购买,而这些购买的这些钱直接汇。打给相对应的金融机构,而不是说是这个社区,但是社区会给他们提供更多的token。

从金融资源垄断者到金融生态参与者

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真正的能够让大家去分享到公平公正的去透明的去分享到整个各社区给他们带去的价值和利益,那这个是我们能够去做的事情也是希望我们能够去做这样的事情,真正的给到中国的中小企业能够帮助他们去解决可能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希望帮他们去能够缓解。帮部分企业先解决他们的一些融资难的一些问题。

我们现在在这个月底我们就会。把我们的这块业务来进行落地。然后我们现在目前已经有五十个类似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但是没有像阿里巴巴平台那么大。然后已经跟我们融易链在合作,然后我们也有征信机构。有一家杭州的征信机构叫信用管家。然后也已经跟我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也有五十多个金融机构已经跟融易链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的合作。

路线图

作为融易链的CEO,我是有这样的一个愿景就说我希望以后真正的能够让当前的业态中金融资源垄断者向金融生态参与者去改变。我们也积极地拥抱那些大鳄们能够参与进来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能够解决更多资金难的这些问题。

第二个我讲的是中小企业的创业者其实很难。他们一直在借钱一直在透支着,然后自己的这个劳动,然后不断地维持着企业的发展。可能到了未来可能到他们五六十岁创业真的没有成功也没赚到钱。但是由于他们参与的融易链的生态。他们可以因为你年轻的时候,在融易链当中获得token。在年老的时候,其实什么也没有,他们还有融易链。他们拿着这些token以后也能够参与社区的分红能够安居晚年。

第三,我们一直讲大妈,现在银行的存款包括一些理财产品的利息都很低,我们希望他们在融易链上面。他们能够赚取更多的收益能够让他们的生活也能够变得更好,这些都是融易链的愿景,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去改变这些东西。所以我们团队的口号就是金融数字资产的颠覆时代已经来临,大家多多积极,拥抱新时代。

金融数字资产的颠覆时代已经来临

好了,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谢谢。再次感谢DAGA | Blockchain & AI平台提供的这个机会能够让我来分享。然后也欢迎大家提问。


版权声明:

1.本文全部著作权归作者朱文迪独占享有。

2.任何个人或机构如需转载本文,无须再获得作者书面授权,但是转载者必须保留作者署名,并注明出处。

3.作者保留对本文的修改权。他人未经作者许可,不得擅自修改,破坏作品的完整性。

4.作者保留对本文的其他各项著作权权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根据华为公司金融行业顾问、华煊科技创始人兼CEO蔡毅先生2018年8月6日晚间在DAGA | Blockchain...
    烛微虑远阅读 2,705评论 3 15
  • 你到底有多少朋友? 这个问题如果问很多人,估计还是有点懵圈。首先,第一个问题:你怎么定义“朋友”这个概念?认识的就...
    茉莉大大阅读 186评论 0 0
  • 无题/赵长忠 眼里的湖, 是心灵的涟漪, 溢出来会倾倒整个世界。 莫为狂妄的生, 只为耐心的习学 假如诗还活着 我...
    梦海追月阅读 255评论 0 2
  • 庆幸在知乎中找到了这么一个网站,好让我有个可以吐槽的地方吧。不知怎么的,键盘上的文字打出来我好像没了怒气一般,说...
    捡捡心晴阅读 175评论 0 0
  • 作为一只资深的大四国贸狗,在意识到自己马上就要离开嫌弃了三年半的大学奔向社会的时候,就直接在大马路上手舞足蹈起来,...
    王大勤阅读 25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