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备一格 | 写作犹如漫长的马拉松


文|宿备备
写作犹如漫长的马拉松。
不坚持,你永远到不了终点。
本期点评:宿备备

作者简介:曾参加某网站文学联赛获得前五名,由此,签约了榕树下。无戒训练营第一期征文比赛,《遇见你,迟了许多年》获得三等奖。目前,在创作青春连载小说,时光三部曲。

本次点评顺序如下:

1.《你笑起来很美》 / 曹静郑州

2.《离家久了,年味儿重了》 / 麦麦_响当当

3.《谢谢你,孩子!撑大了我的胸怀!》 / 范晓利

4.《雨夜大哭的乞讨者》 / 青芒不茫

5.《原来这并不是我们想象的爱情》 / 独木狼

6.《让你对做好喜欢领域的事情保持自信的一本书》 / 时光恰巧

聊备一格,备备要感激:

365创始人:@无戒大叔
十三班班长:@十月五
副班长:@风雪之人
组织委员:@曹楠-
点评委员:@三鲜米线


备备点评

1.《你笑起来很美》 / @曹静郑州

作者寄语: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叫朱莉的女孩的一些经历,她的爱情、人生都很失败,觉得自己不配拥有好的东西,直到一天,她得知了一个秘密。这短篇小说的不足之处是什么都想写,不知道如何取舍。恳请老师指点。

这篇文章运用了“意料之外但又情理之中”的写作手法,讲述了朱莉的经历。本文分为四小部分,第一部分开头讲述了朱莉准备穿着五年前买的高档服饰参加葬礼,这服饰是打算结婚时穿的,但前夫建辉却迟迟不娶她。她与建辉在出租屋生活了很多年,建辉是水泥厂的职工,不但嗜酒还家暴,面对这样的男人,朱莉心中还是会念着他会娶自己。

第一部分交代了两个人物的生活背景,出租屋,五年前的衣服,攒钱买火车票,从建辉口中得知了的朱莉外貌,个子高,骨架大。不是她不美,只是没有合适的衣服等等一系列描述,表明了他们的生活拮据,日子的辛苦。

“她的头皮被扯掉一块儿。半夜她从窗户跳下来逃走了。他们再也没有见过面。有一次朱莉做梦梦见建辉被一辆出租车撞死了,醒来后她哭了好一会儿。从此,在她的心中以及当她跟别人提起的时候,她唯一的男人已经死掉了,被出租车撞死的。”这部分运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将那个男人彻底与自己斩断,他在我梦里已经死了,我就当死了,就当他在我的生命里消失,好像没有出现过一样。

第二部分讲了周灿与朱莉去参加浩南的葬礼,他们三个是高中三年的同学,周灿是富家女,开着酒红色保时捷。浩南得病去世,很是可惜。第二部分交代了撕碎的信,它存在的意义其实是伏笔,但有些弱化。

第三部分讲述了葬礼后,朱莉看着浩南的照片想起了她与他的交集,浩南的赞美,她却脱口而出了脏话。暗示了浩南对她的喜爱,强化了她的不配。最后一部分就交代了撕碎的信,原来是浩南写给自己的情书,被周灿隐瞒至今。

这故事很新颖,也就是我开始所讲的,“意料之外但又情理之中”,对于故事而言,伏笔要埋在开头,而不是中间剧情部分,开头一般向读者展示一个特殊的,有兴味的形象小场面。然后,用简洁笔墨介绍背景或问题,下面紧接着进入"主体",即主要的场面中人事矛盾冲突的展现。

人物描写环境描写,心理描写弱化了一些,需要有些许加强。第二部分的酒红色保时捷,也有些让人出戏,其实作者想要表达朱莉和周灿的对比,一个生活富裕,一个生活拮据,但参加葬礼开红车,我觉得有点不太合适。还有就是浩南的戏份应该盖过建辉,建辉更像炮灰,一笔带过就好。

浩南的信是伏笔,我觉得浩南才应该是男主,增加一些他们的相遇,他们的相识,加强浩南和朱莉的故事,会让最后的真相的引爆点更加具有说服力。

作者其实有很足够的写作经验,只是技巧把握还不是太纯熟,我觉得,你完全有能力写出更好的作品,因你的脑洞不是所有人都具备的,能如此高产,肯定是有很多故事的人。

备备推荐指数:3颗星(你完全有能力写出更好的作品,因你的脑洞不是所有人都具备的)

2.《离家久了,年味儿重了》 / @麦麦_响当当

作者寄语:构思:从元旦节引发的思考,过年越来越近,思乡情绪越来越浓。从现状引发到小时候的一些细节。主旨:针对现在大家说的没有年味儿了,想写自己对年的理解。

文章开头写了一句话,从我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开始,我就知道年味儿在我心里越来越重了。不回家过年反而年味越来越重,带着这个疑问我读完全文。

这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工作繁忙与家人相伴的时间少之又少,甚至不能回家过年。文章中有浓厚的情感,父母的爱与不舍,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牵挂,一切的一切浓缩在一起,会让人回忆连连,想到自己的父母和没有儿时期盼过年的欣喜。还有作者父亲的一句话,“有家人的地方才叫家,有你们在,才叫过年。”过年就是团聚,不为大富大贵,只为平安相伴。

作者在开头的排比句也是运用的很恰当好处。那是2010年的春节,我被安排假日值班。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花钱都没地方吃饭的窘迫;第一次看到平日里川流不息的人民南路十分钟也没有一辆车通过;第一次慵懒地斜靠在平时正襟危坐的办公椅上,什么都不想。

作者的情感非常丰富,拿捏度也很准确。其实,散文重在抒情,也贵在抒情。因此,如果是写人叙事,则要借事写出自己对某人的深深眷念或者对曾经岁月的悠悠情怀;如果是写景状物,则要托物抒发个人对生活或者人生的感悟。真情实感,散文之魂。

作者可以把父亲的爱再强化一下,通过发生的事情寄托出情感,尽量避免文章只抒发自己内心饱满的情感。对于叙事散文来说,情感通过事情带入。

我们要搜寻自己生活中有关的人物、事件乃至画面,接着,用心过滤出其中的情感因子,即曾经使你的心弦颤动过的某一个点,最后,把这样的点点滴滴串连起来,用形象生动的文字表现出来,这样整篇文章就会有足够的画面感和代入感。

作者的文笔完全可以驾驭更好的文章,只是缺乏技巧运用而已,不算什么问题。

备备推荐指数:3颗星(情感饱满,只是缺少技巧而已,不是问题。)

3.《谢谢你,孩子!撑大了我的胸怀!》 / @范晓利

作者寄语:这篇文章主要是平时生活中和孩子相处的感悟,在和孩子相处的同时自己的心性也得到了提升。但是自己写的多是随想感悟,感觉没有逻辑。希望老师指正一下。

本篇文章运用了第二人称,类似书信的格式写完全篇。讲述了,儿子的顽皮和自己面对所有批评和打击的态度。作者是一位非常合格的妈妈,教育儿子和对待错误所处理的方式,值得所有人去借鉴。作者也会在儿子身上学到可圈可点的影响力,斗智斗勇的故事其实可以写的详细一些,代入感就会更强。

作者这篇文章更像一篇鸡汤文,只是稍微熬的有些淡,是时间和火候还没有发挥出来,需要更完善。其实鸡汤文这种类型,本身没有错。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鼓励,需要支持,但一样东西太多了,就容易被模仿,造假,批量化生产,没有真感情,最后只能流俗。

鸡汤文必须要情感真挚,真实,不盲目立正观点,而且明确表明自己态度。作者这一点做的很好,处理也很恰当。只是缺少实质性的东西,对文章的一些观点进行实质性的分析。

写鸡汤文首先抛观点,不要为了标新立异,都摆出莫名其妙的想法。有些事情,你的想法便不一定就是对的,可能,只是思想狭隘。比如,这篇文章是育儿学,就讲关于儿子教育和面对反叛心的孩子如何处理。

情感的把控,让文章具有耐读性,情感不外乎,亲情,友情和爱情。感情是历久弥新的,但观点有时太潮流,很容易就被淘汰。要举例证明,让人产生共鸣。如果例证过于偏僻,甚至,读者看起来很费劲的话,很有可能,你的文章就无人问津。你的例证是要用故事来打动和吸引读者,使他们和你在统一战线的。

文章要有细节,读者读完故事,要有印象感。更要有冲突,例证可以正面说明你的观点,也可以从反正来反证。但一定要自己制造矛盾。如果没有矛盾的话,读者也没有必要在这里听你熬鸡汤了。

最后,必须强调观点,做总结。既然写的是鸡汤文,那必须要重复观点,毕竟这是你文章的脊梁,要撑起整篇文章。

作者完全是一位合格的妈妈,值得所有人学习,把文章通过故事的形式填满,让我们看到你如何教育儿子,如何和儿子斗智斗勇,会有很多人咨询你这些技巧,因为太多暴躁没耐心的妈妈了,导致孩子叛逆等等。

其实作者开头写的很让人有所感悟和反省,只是缺少实质性的举例说明,而且,结尾太快了。其实,这篇文章可以扩充,填补,完全可以成为值得人阅读的情感鸡汤,肥而不腻。

备备推荐指数:2颗星(作者写的很让人有所感悟和反省,只是缺少实质性的举例说明。)

4.《雨夜大哭的乞讨者》 / @青芒不茫

作者寄语:主旨:通过主人公老杨反映农村重男轻女带来的悲凉。也反应时下一些子女不善待老人的情节。构思:第一部分:以下雨天为场景,交代老杨处境和身份。第二部分:场景转换到过去。讲述老杨的故事,他是如何一步步走上乞丐这条路的。第三部分:回归的现实场景,通过小女孩送生日蛋糕,呼吁大众善待老人。

故事以老杨为主线,通过横切悬念,倒叙事件法。讲述了他一生的遭遇。开头详细描写了自己沦为乞丐的悲惨遭遇,然后一点点让我们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而且他的生日当天只能被施舍蛋糕,甚至以后是死是活都未可知。

其实一切都源于自己的虚荣心,当了兵,在村子里高学历,就觉得耀武扬威,还多管闲事,嘴巴臭。自己生了儿子还要显摆,重男轻女,太强大的虚荣心也是导致自己沦为阶下囚的引子。

这篇故事的逻辑和主线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在细节和结构把控方面弱了一些。而且故事开头关于乞丐描写太冗长,会让人摸不清头绪,不知道在表达什么。故事的开头尤为重要,不管是下伏笔还是引下文,都要特别重视。

作者故事感很强,需要强化对细节方面的处理,主线故事要明确,尽量减少没必要的情节出现。作者完全可以做的更好。

备备推荐指数:2颗星(故事感很强,缺乏细节处理。)

5.《原来这并不是我们想象的爱情》 / @独木狼

作者寄语:我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个爱情小故事,我以自己为主角来推动剧情的发展,这篇文章是我写的第17篇,也是我自认为写的比较满意的一篇。但是我觉得文章质量还是很不合格,因为一些对话性的语句不知该怎么带入,剧情的推动点没写清楚,也没有把她们在一起时的美好深动的描写出来,很多主角的情绪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表达,文章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望老师多多点评以及建议,谢谢!

这篇文章属于爱情故事,但运用了短篇小说的写作手法,通过横切悬念,倒叙事件法。我对于纯美校园爱情这类的故事,很熟悉也很擅长,这也是我一直创作的一个方向,因为我喜欢这种干净纯美的东西,对青春岁月的回忆,对懵懵懂懂的向往,这一切一切的美好只因短暂而变成遗憾的美,我们想表达,想怀念,内心的东西会膨胀和爆发,从而,给予我们灵感。

本篇讲述了,自己的爱情经历,从相遇相识相知到相爱,到最后的分手。时间淡化掉了单纯的爱,变成了责任习惯。相爱的过程很美好,没浪漫,很值得怀念。

“原来从我们在一起的那天起,就已经误解了爱情的模样。我们总是向往着童话般的爱情,但最后却总被现实所击破,原以为是深爱,原来却只是习惯。”这句是作者开头的题记,很抓眼球,给了读者很足够的期许值。

这篇故事的爱情败给了时间,败给了距离,就如作者结尾写到。在异地恋的世界里,有着太多的矛盾,也有着太多不可化解的小事,但我们却解决不了,相隔太远。

其中有两句让我有些不太理解作者心中的爱情,终于我们双方都厌倦了这种酷似爱情的爱情,我们以分手结束了这段长跑。我觉得故事里的两个人本来就是爱情,爱情不是一成不变,只是爱情在不同时期的蜕变,但实质性的东西还是爱情。因为爱情不可能永远都保持激情四射的状态,不可能永远被浪漫,被美好的东西包裹。从踏出校园到工作,现实的东西会更加贴近生活,要为柴米油盐发愁,要为工作的烦心事克制自己的脾气。

两个人在一起,是互补性,要互相懂,要理解对方。而不可能一味的追求当初的感觉,当初没有任何杂质的爱情。

作者有足够的文笔来构造故事,对于细节处理需要再练习一下,细节处理包括主角的光环描写,外貌描写等等,一切的故事都要围绕着主角进行。

备备推荐指数:3颗星(两个人在一起,是互补性,要互相懂,要理解对方。)

6.《让你对做好喜欢领域的事情保持自信的一本书》 / @时光恰巧

对于书评类的文章,我的确很不擅长,所以这篇文章我翻阅了很多资料,咨询了我的几个好朋友,这篇文章介于书评和读后感之间。

这篇文章读完后我觉得还是很值得去品读,给足了我们正能量和学习借鉴的地方。这次,抛开对文章不谈,我只能四处翻阅查找和咨询等,简单分享一点关于读书笔记和书评的区别。对于,作者来说,我肯定是门外汉,那类文章我真心没写过,也不擅长。

读书笔记有点类似于读后感,就是你看了某本书很有感悟,把这本书给你的触动写出来,这类型的书籍多是情感类的小说,散文,诗歌,比如,《追风筝的人》、《平凡的世界》。

读后感的主要任务不是对书籍进行价值判断,而是记录个人阅读某种书籍后的所感、所想、所悟;是以读者的心理活动为中心,而不是以阅读的对象为中心;在写作上它通常只是围绕阅读对象的某一个点而抒发开去,几乎可以不考虑书籍的整体情况,甚至可以仅仅把阅读对象作为引子,然后就大谈其感想、大发其议论、大抒其情怀。

书评最重要的就是作者通过自己的文章让看这篇文章的读者明白,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什么。

书评作用于读者,首先在于它的信息功能,也就是说为读者选择图书提供参考,这就要求它把图书的基本内容介绍给读者;其次在于它的中介功能,即让读者在阅读行为实施之前,有一个心理准备,以使阅读具有针对性,这又要求它点明图书的精要所在;最后在于它的导读功能,此功能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为读者在阅读时,对所读图书进行价值判断提供参考,二是向读者推荐优秀的图书,这自然就要求它必须准确地反映书的内容,并在众多的出版物中遴选书评的对象。

备备推荐指数:3颗星(有了自己的写作方向,朝着梦想前行就好。)

关于这次十三班点评,备备今天有话说

  1. 切记不要比较,不要羡慕强者而懈怠自己。任何人都不做到你所能做到的样子,你也没必要做成他们现在的样子。
  2. 你所有的作品没有好与坏,只有你今天是不是比昨天,更好。
  3. 写作是漫长的马拉松,不要在意成绩,坚持到底,你就赢了。

聊备一格第二期点评:《不要被日更盲了眼睛》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第七篇打卡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