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春风》---我朝四面八方看 春风念我应犹在

          ——谈格非《望春风》

“我瞻四方,蹙蹙靡所骋。

只有春风在那里吹着。”

牵牵绊绊的一个家,浩浩荡荡的一群人。鸡犬相闻的村庄,不可逆的城市化。这是一个村庄的红楼梦,从一开始的兴旺鼎盛就预示着最后的萧条衰落。有人堕落,有人无限高尚,有人暴富,有人一贫如洗。格非在赵云仙和赵正德的章节动用了全景镜头,我们看到了一整个村庄的喜怒哀乐和俗事纷扰,看到了勾心斗角的乡野政治、看到了家长里短的各色闲话,看到了男欢女爱的幽谧隐晦,看到了命运在村庄的上空犹如神祇在张望。或许,命运就是那一渡春风,它从四面八方款款而来,席卷一切。

接下来切换成儒理赵村每个人的特写镜头,从他们身上,行文在大踏步的向前跃进,你看到这个小村庄是如何被碾压,从人的消失到土地的消失,一个人的命运涟漪般波及着另一个人,直到每个人都分崩离析,整个村庄随着城镇化进程淹没在滚滚的时代辗轮下。

这是时代背景下所有村镇的命理。

这本书让我两度落泪,分享之。

一处是父亲(赵云仙)给“我”(赵伯渝)从青龙山赶工回来时自己一天的伙食——一碗已经凉了的萝卜烧肉饭带回来。

“我用筷子扒拉了一下,肉只有两块,也不像父亲吹嘘的那样又大又肥。父亲将落在蓝布包袱上的饭粒捡起来,塞到嘴里,一边得意地问我,是不是很长时间没有闻到肉味了?他坐在桌边,抽着烟,一动不动地看我吃饭,我每吃一口,父亲的喉结就缩一下。”后来,文中的“我”没有舍得吃那两块肉,用筷子将其埋进碗底,把剩下的给父亲吃,“装出吃饱的样子,对着父亲打了个饱嗝”。在阁楼上,“看着父亲吃到我藏在碗底的两块肉时,他的肩膀剧烈的抖动,开始抹眼泪了。这是我第二次看见父亲流泪,第一次是在我因为吃了龙糠的油泥,拉不出屎,肚子胀得像鼓一样,父亲往我嘴里灌韭菜汁时,哭过一回。

父亲在灶堂里流泪,我也在阁楼上哭。父亲并不在乎我知道他在哭。

我也一样。”

一辈子明着的身份是神神叨叨的算命先生、暗里背负着国民党特务组织罪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父亲,不管在儒理赵村是一个怎样的名声,怎样混迹,从头到尾都百般呵护着“我”,直到被自己远赴他乡的妻子向组织揭穿至形迹败露前,也还不忘要交待“我”怎样去面对这个豺狼虎豹同在的令人绝望的生活,随后就在便通庵里了却一生,留给儿子一个清白白、苍茫茫的孤独命途。

另一处是全书的尾声。

“我”一生经历父亲离去、母亲的背离、妻子的抛弃,到最后半百的年岁里孑然一人,那个一直隐忍不发的渴望终于破土而出——春琴(辈分上的婶婶)也是一个人了,并且她需要“我”,在重修的便通庵里,仿佛续上前缘般重归田园。

“如果说,我的一生可以比作一条滞重、沉黑而漫长的河流的话,春琴就是其中唯一的秘密。如果说,我那不值一提的人生,与别人的人生有什么细微的不同的话,区别就在于,我始终握有这个秘密,并终于借由命运那慷慨的折返之光,重新回到那条又黑、深沉的河流之中。”

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谨小慎微的生活了大半辈子,清清白白,无所亏欠,没有得罪过任何人,也用不着看任何人的脸色。你和我都是死过一次的人了,我们其实不是人,是鬼。既然是鬼,那这个世界与我们没什么关系,我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可以不受人情世故的限制。”

这本书已经续完二十多万字,从“我”的少年直到知天命,一直像一双有天眼的人般冷静、置身事外地观望着这里发生的一切,并客观地记录下来。直到最后,我们才看到“我”并非一个永恒的客观叙述者,那令人颤抖的秘密,正热乎乎地端坐在心房心室里,蓬勃发酵,遮掩不住。像微弱火苗样的渴望,有了春琴的亲近,就那么一下被燎燃,砰的一声爆裂开来。故事的最后,我们的叙述者不再客观,他抱怨着自己有一个堪称“暴君”的老婆(“春琴成为我法律上的妻子后,立即故态复萌,蛮横霸道,试图将我重新纳入他的羽翼之下。我深信,我们之间的爱情和婚姻,与这个世界上其他什么人的爱情和婚姻相比,丝毫没有逊色的地方”),但连这么形容,听起来也像在跟我们读者撒娇。好吧——我们知道你终于有血有肉,得到了令己心安的幸福了。

然故事的最后,望着满目疮痍的乡村遗址,我们得到的触动不仅仅是宿命感,是一种如今也不得解惑的疑问。

中国每一个急遽从土地上面褪去的乡村,是工业的进步,不错,但是否也是文明的退步、精神的断层?这些断裂和割舍,发生在一代之中,牵连着三代、四代,这些人目睹着曾经水乳交融的家园被硬生生的撕裂开,黄土翻天,满目狼藉,曾经盘根错节的家族脉络,紧绷绷的族群关系,变得松散和疏离,最终变成了城里人的“邻里”。这些曾经聚集的人们,如何安放自己的乡愁,自己前半生的灵魂?

作者格非借由“我”之口,向四面八方眺望着儒里赵的未来——也许不是眺望,而是回首。

“假如,儒里赵村重新人烟凑集,牛羊漫圈,四时清明,丰衣足食,我们两个人,就是这个新村庄的始祖。

到了那个时候,大地复苏,万物各得其所。到了那个时候,所有或者和死去的人,都将重返时间的怀抱,各安其分。到了那个时候,我的母亲将会突然出现在明丽的春光里,沿着风渠岸边的千年古道,远远地向我走来。”

母亲不会重新回来,死去的人不会复活,儒里赵村永远都散落各处、不复存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罗嗦,直接上干货: 1, 当头棒喝,拿棍子狠狠敲自己脑袋,对着自己大喝一声,“你这穷鬼懒汉,在家摊了25天,还不...
    拓宇阅读 433评论 0 0
  • 我也没有什么成就,我是一个爱看书的人,但我看书并不多,我是一个爱思考的人,但我思考的问题并不深刻,我也挺爱学习的,...
    自嘲_ee99阅读 203评论 0 2
  • 我们为什么不愿意持币,宁愿负债。因为货币的发行由央行所有,央行决定发行多少货币就是多少,而整个社会创造出来用于交换...
    爱笑的蒲公英阅读 391评论 0 0
  • 《安静的力量》这本书不是宗教,不是鸡汤,是份邀请。文章一开始给我们描绘的一个在曼哈顿的时代杂志的29岁的负责世界经...
    May顾玮玮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