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粒妈讲英文启蒙 | 一个靠谱的妈妈胜过几万块钱的天价兴趣班

由一群为爱不断学习的海归爸妈创立,奉上有深度、有态度的育儿好文,手把手教你做英文启蒙,不再孤军奋战,爱娃、进步的爸妈都在这儿!

总是有妈妈问我英语启蒙的问题。作为有不少经验教训的过来人,米粒妈可是把独家秘笈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啦!

上百个米粒妈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好多麻麻问:

“米粒妈,宝宝已经4岁了,现在开始英文启蒙,是不是晚了?”

“米粒妈,孩子只有14个月,我想让他接触英文,却又担心孩子连中文都说不好,这个时候进行英文启蒙的话,会不会造成孩子思维混乱,语言混用?”

“米粒妈,我的英文水平可以忽略不计,怎么培养孩子呢?苦恼+纠结!”

……

米粒妈不是英文老师,也不是教育专家。勤能补拙,我深入研读了廖彩杏、汪培珽、吴敏兰等等太多英文启蒙专家的著作,实践了三四年之后,米粒现在能说出一口流利地道的美式英文,经常被当成美国生活过的孩子。这些年,英文绘本我们少说读了四五百本,一些特别喜欢的,读了至少100多遍。好多儿歌童谣,米粒能倒唱如流(天天循环,我们全家人都会唱了,汗

米粒妈觉得,英文启蒙其实真心不难,秘诀还是水滴石穿,贵在坚持。米粒现在的语感和英文水平,竟然比好多花了大价钱去天价英文班的孩子们要强得多。

只需要一个愿意坚持的麻麻,加一些优质的英文绘本就可以开始啦。

当时好多妈妈都要求米粒妈讲讲经验,我总结了一下经(jiao)验(xun),分享给大家。

最适合开始英文启蒙的时候是一出生,其次是现在

一出生就开始?米粒妈你疯了吧?哈哈,没错,米粒妈告诉你,中英文一定要齐!头!并!进!米粒妈见过太多孩子,哪怕只有一两岁,非常抵触英文,因为中文植入太深了。宝宝想:英文是什么鬼,听不懂!真讨厌!

同母语一样,一出生就可以开始听英文儿歌了(廖彩杏老师的Child's Play系列、Scholastic系列、Barefoot系列都很推荐,都上传了喜马拉雅APP“米粒妈英文绘本电台”)婴幼儿可以静静听、跟着韵律手舞足蹈,再大点开始跟着哼唱就说明内化啦!一岁半之内,还可以看看中英文的布书或纸板书(推荐小玻翻翻书、趣味发声书)

小时候没来得及?没事!现在开始也不晚!

一位妈妈曾经跟米粒妈分享她的经验:她的孩子6岁了,完全没有接受过英文启蒙——直到有一天,孩子看了英文动画片《天才眼镜狗》,完全被影片中好听的英文对白吸引,主动要求:“妈妈,我想学英语。”这位妈妈惊喜之余,就顺利成章地从孩子的兴趣入手,给孩子看了大量的英文原声动画片。孩子在看动画片的时候,经常会重复影片中的对白。没过多久,他就能听懂简单的英文对话,说一些简单的英文了。

启蒙晚啦!如何增加对英文的兴趣

孩子已经抵触英文了,怎么办?米粒妈建议,可以看简单的原版动画片、绘本角色扮演、演读、做相关手工、动画片配音、讲故事、跟唱跟跳都可以激发兴趣。千万不能逼孩子背单词、给孩子考试、不学完不许玩之类的,那些都太破坏兴趣啦!

米粒妈还有个私房小秘诀:

用“饥饿营销法”让孩子爱上英文!

比如说,米粒今天表现特别好,晚上就可以奖励看2集粉红猪或者托马斯的英文动画片(控制好时间,就不会伤眼睛)

再比如说,我准备让米粒晚上九点半睡,就故意提前半小时,“米粒,你是想现在就睡,还是再读半小时绘本再睡?”孩子都喜欢拖延睡觉时间,于是我常常得逞

家长英文不好,也能给孩子做英文启蒙

很多妈妈能看懂英文,但是一到讲英文的时候心里就犯怵!害怕自己的口音不准,影响到孩子。米粒妈也是这样滴!

你知道这世上有种神奇的发明叫原版音频吧?咱们团过的英文绘本都带音频或CD,不用麻麻给孩子念(除非你英文特别棒),直接放音频视频就好啦!一开始孩子跟不上的话,可以尝试指读、演读,可以事先做做功课,查一查你不懂的单词,它的读音和意思,这样在陪孩子学习的时候,你就能心中有数啦!总之,不论英文水平如何,要自信一点儿啊!

双语学习不会造成孩子思维混乱,语言混用

这一点,米粒妈最有发言权啦!米粒妈顶住了全家的压力,米粒爸说,“中英文一起学,会不会搞混啊?”米粒姥姥说,“孩子这么小怎么能看这么多书?而且进口绘本多贵啊……”

但当他们看到米粒学英文学得特别开心,而且中、英文都学得又快又好的时候,他们就再也没有质疑过了。让家人理解接受的过程很漫长,但只要你坚信这条路是对的,大胆走下去就好啦。后来,亲戚朋友夸米粒英文讲得好的时候,米粒姥姥还会传授米粒妈的“秘诀”给他们

在一开始接触英语的时候,米粒偶尔会双语混用,一句话里有中文,也有英文。米粒妈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发现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现象,因为孩子对两种语言掌握的词汇都很少,当运用一种语言无法表达意愿的时候,自然会调用他所接触的另外一种语言来补充。而这种情况,在孩子词汇量增加的时候会得到改善。至于思维混乱,就更是无稽之谈了。米粒妈反而认为,

孩子在中英文之间来回切换,有助于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他们的创造性。

所以,我们要允许孩子初学英语时的语无伦次和辞不及意。因为你的纠错和指责,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因为怕说错而不敢表达,这就得不偿失了。

听故事、讲绘本,请管住你的嘴

我们读书的时候,在故事的结尾,会听到这样的句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我知道很多妈妈在陪孩子读完绘本也想加上这么一句,米粒妈强烈地建议大家不要这样做!

虽然你很想在孩子接触英语时,顺便塞给他一些人生经验,但是请相信米粒妈,这么做,真的弊大于利。

首先,好的英文绘本和故事,并没有说教的成分,它们只是一段经历、一个过程,分享有趣的生活片段。它们告诉孩子:生命充满着奇趣,值得细细去品味。其次,鉴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性,试图用东方的思维去揣摩西方的思想,容易弄巧成拙,给孩子的学习设置障碍。第三,频繁的说教让孩子形成思维定式,这是非常可怕的。被道理框住的孩子容易钻牛角尖,更别提创造力和思维发散了。

所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感知和体验吧。

创造英文语境,贵在坚持!!!

一些亚洲国家官方语言或主流语言是英语,比如新加坡、中国香港,这些国家的小孩子英文说得都非常棒,这是因为有着天然的语言环境。咱们家里头也没有讲英语的粑粑麻麻,该怎么给孩子创造英文环境呢?

米粒妈的建议是,坚持给孩子磨耳朵,将日常英语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去。英文儿歌、绘本故事、原版动画片,都是最好的素材。每天坚持放给宝贝听,形成习惯。孩子熟悉了、内化了,就再换一批资源。另外,引导和鼓励孩子多说英语,也是一个好办法。听得多了,说得多了,流利的英文水平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最开始的话,从廖彩杏开始吧。每天循环播放半小时,贵在坚持!

米粒妈的私房话儿

在英语启蒙方面,米粒妈坚信,一个靠谱的妈妈,胜过几万块的英文兴趣班。聪明的妈妈不会逼迫、催促孩子学习英语,最好的语言能力,应该是在自然而放松的环境中修炼而成。同时,别用孩子能听懂多少英文,认识多少英文单词来衡量孩子学习的成果,培养孩子对英文学习的兴趣和语感,才是英文启蒙的目的。

最适合开始英文启蒙的时间是一出生,其次是现在,尽快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