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回归A股,大势趋利的胜负两手

4月17日下午,有消息人士说,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NYSE:BABA)、百度(NASDAQ:BIDU)和京东(NASDAQ:JD)三家互联网公司最快将于今年6月份以CDR(中国存托凭证)方式回归A股,成为首批回归A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腾讯不在此列。

除了上市企业,还有独角兽,近期也有了新的定义——

“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回归?没错,就是如此。当年因政策、市场等诸多因素诸多本土企业无奈放弃国内市场,通过VIE架构远赴美股上市,其中的具体细节我们再次不再赘述,但近期A股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整,特别是CDR政策放开之后,这些独角兽企业便又有了“回归”的理由。

从一级市场层面来看,不得不说,独角兽即将回归的消息在资本市场带起了一阵利好旋风,不论是美股的中概股还是A股的部分企业股票都呈现出利好姿态。作为独角兽企业厮杀拼打大本营,国内股市是他们一直以来都想要重新进入的市场,在更好的资本对标前提下,独角兽们将会被重新拔高估值,获得企业自身赛道的加速效果。

我们以近期拆分VIE在A股成功借壳上市的360为例,16年7月,360以600亿人民币对价完成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飞速收壳更名后,重新登录A股,市值高达3500亿。不到两年的时间,市值便陡翻近6倍。

在这里可能有人会怀疑360的市值泡沫,但实际上这个市值从360的体量以及市盈率等着多因素来考量,仍属于正常范围。那么,这个估值的跃迁就着实有些吓人的,但这也是A股相较于美股的特点所在。据统计,美股科技股估值显著低于A股科技股。以市盈率(TTM)测算,目前A股科技股估值中值约为美股科技股的1.71倍。

其实,作为对于自家门前的市场,A股对企业的利好不仅仅体现在一级市场的估值跃迁上。

1. VIE结构的不确定性。作为出海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其基本模式上是通过VIE架构进行海外上市,即通过离岸公司、上市主体等一系列转操作来实现引入外资的目的,但其中的关联交易以及外汇的问题过多,因此VIE只是如今官方默认的一种模式,但其并未受到政策的肯定,也就是说,这种架构本质上就是一枚深水炸弹,不定性太强。

2. 融资速度大大加快。作为独角兽公司,前期的现金池必然是重中之重,有钱好办事就是这个道理,“打价格战”“地推”“运营”等一系列行业清场环节都必须需要资金的支持。而在A股市场,独角兽企业将能获得更多的融资,对标实体,运营市场,不论是ABS,还是股票质押或者其他类债券,国内市场的融资速度与规模都不是国外市场可比的。

3. 本土作战的先天优势。回归必然是永恒的主题,因为独角兽的实体一般都在国内,其主要经营模式、经营范围与用户群体也都是从中国的市场中厮杀验证所得,回归A股,在更能增加市场预期的前提下,企业的上下游运作也会更加顺畅,实现“无缝接驳”。

其实,对于独角兽回归A股这件事情来说,不仅仅是企业们需要A股市场,从某些层面上来讲,国内市场也迫切需要这些企业回归促进资本市场的供应侧改革。从当前的数据来看,A股市值前50名上市公司的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是34.93%,其行业主要为银行、保险、能源、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市值前50名上市公司中,新经济企业(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仅为10家,市值占比仅为12.85%。反观美股市场,市值前50名上市公司的市值占美股总市值的31.75%,其中超过半数为新经济企业,且新经济企业的市值占比为61.51%。

不难看出,A股市场需要独角兽的回归来优化市场结构,完善改良现有的市场模式,通过优质企业供给侧的改革,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实现经济模式的迭代。

显然,独角兽回归A股市场是对双方互惠互利的一件事,但这件事真正砸到实处会怎么样呢?对A股大盘的影响又是几何?我们不妨分析一下。

从现在的回归方向来看,回归A股的方式除了国家倡导的CDR模式,再就是私有化拆除VIE结构重新借壳登录国内市场了,但拆除VIE这事甚至比建立它还要难,尽管享受国家新政策的支持,但从当下来看,对企业的限制性还是未变,不论是从市值还是盈利能力对企业都有较高的要求。所以,从回归方式来看,受政策倡导的CDR模式则是当下的主流。

CDR即指“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为实现股票的跨境买卖,境外(包括中国香港)的上市公司把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相应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即CDR不需要考虑海外上市公司VIE架构的问题,企业可在保证自身海外企业股权稳定性的大前提下登录A股,实现境内的引资。

但就当下而言,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一般海外上市的VIE架构的公司主体都是采用的AB股形式,即同股不同权的模式。而这恰恰也是A股和之前的港股所不允许的(港交所今年进行了规则调整,允许AB股形式的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对于这种现状,如何实现海外的企业与国内市场的正当接驳,这点官方目前仍未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同时,独角兽企业的回归还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我们还存在一些忧虑。

忧虑一:市场不成熟,投机性过强有一定的负面风险。很明显,作为明星企业,当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之际,必然对市场大盘产生影响。一方面,在一级发行市场,这些企业发行的股票很可能将遭到广大散户投机者的疯抢,对于A股市场而言,专业性的投资机构并不多,一旦散户的投机意味过浓,过度拉高市场大盘,那么专业投资机构退场的概率就会逐步增加,如此一来,散户被套牢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攀升。尽管这些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允许有一个比较大的波动,但实际估值与对应的市盈率不匹配的风险依然存在,届时必然哀鸿遍野,韭菜一茬接一茬。

与此同时,这些企业对于其他中概股的利好影响也必将逐步体现,因此,投机过度的风险不可不防。

忧虑二:为他人做嫁衣。很明显,企业登录A股,其市值会实现5、6倍的跃迁,但我们更应该想到,在A股股票价格高于美股的档口,最终可能收益的是A股的投资者,还是美股的投资者?我们担心的怕是自己努力半生,最终为他人做了嫁衣,这种情况实在是我们不想看到的。

但总体而言,独角兽回归A股是大势所趋,在期盼的同时更希望市场能够保持理性,完善好赛道,用属于中国的速度跑完全程。

这段时间刚刷完《前任3》,画面在至尊宝和紫霞仙子的那一帧定格。假若多年后,紫霞仙子有意,至尊宝又该将以怎样的姿态回归?尽管物是人非,但还是希望故事的主角依然是那个痴情的至尊宝。

这是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毫无疑问,当下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业企业)应该是最火的“神兽”。 受到上市预期向好的影响,众多独角兽企业...
    雷老冇阅读 233评论 0 1
  • 今天看到空间有个学长的说说写到:眼角不争气的留下了泪。之前刚加了一个教师资格证交流群,一次偶然发现和他是校友,便加...
    孤独的风景阅读 214评论 1 2
  • 在读胡赛克的《追风筝的人》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为你,千千万万遍。 陷入沉思中的我,想了许多。谁会为你,千千...
    如烟如云阅读 260评论 1 2
  • 一.定时器的工作模式 定时器的实际分辨率是通过宏OS_CFG_TMR_TASK_RATE_HZ定义的<一般定义为1...
    老田2314阅读 3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