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

最近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了解了很多人际交往中的技巧。希望可以用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以提升情商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原则:

1.不要批评 ,不要指责 ,不要抱怨原则 

2.真心实意地感谢他人 、赞美他人原则 

3.激发他人的需求不以恶待人 ,以仁爱相处。

不要苛责他们 。如果我们处境相同 ,也会做出同样的事 。

指责和批评徒劳无益 ,于事无补 。

批评 、指责和抱怨是蠢材与生俱来的 “才能 ” ;理解和宽容却是对人品和自律的极大考验 。

伟人的伟大之处 ,从他对待小人的态度中可见一斑 。

就让我们以理解代替指责 ,设身处地去想一想对方缘何如此。

对性和成功的欲望是人类的永恒动机 。

希望 “感到自己重要 ”也是人与动物的最大分别之一 。

我的能力在于激发周围人的热情 ,

真诚的赞美也是老约翰 ·戴维森 ·洛克菲勒为人处世的秘诀之一 。

我想不出任何你需要改变的地方 ,我爱你的全部 。

赞美和奉承究竟有何分别 ?前者真诚 ,后者虚伪 ;前者无私 ,后者自私 ;前者发自肺腑 ,后者流于表面 ;前者为世人所歌颂 ,后者为世人所不齿 。

溢美之言 ——这就是奉承的本质 。

台上慷慨激昂 ,台下却全无回应 ,满腔热情顿时化为满腹委屈 。

当批评和嘲讽无济于事时 ,是真诚的赞许发挥了效用 。

我遇见的每个人都必定在某一方面胜于我 。正因如此 ,我向每个人学习 。

你需要说服别人的时候 ,请先不要冒失地开口 ,喋喋不休地讲自己想要什么 。

我才不在乎你想要什么 ,连美国总统想要什么我都不感兴趣 。再跟你说最后一次 ——我只在乎我自己想要的。

说服别人的首要途径 ,是引发对方的强烈欲求 。能者纵横四海 ,庸者踽踽独行 。

赢得他人喜爱的六个方式原则 

1.建立对他人的兴趣 ,真心诚意地关注他人原则 

2.微笑原则 

3.无论对于何人 ,无论以何种语言 ,自己的名字都是世界上最甜蜜最重要的词汇原则

4.专注地倾听 ,鼓励他人谈论自己原则

5.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情原则

6.真心实意地让对方知道他有多重要

漠视同胞之人 ,生活最为艰辛 ,给周遭带来的伤害也最为深痛 。置身于这样的个体周围 ,人类命运有如堕入寒冬 ,生机难复 。

建立对他人的兴趣 ,真心诚意地关注他人。

人们的幸福感取决于他们的心境 。

请端正心态 ,学会无畏 、坦率 、乐观 ,因为正确的思维是创造一切的前提 。心想是事成之因 ,虔诚的祷告者必将得到回应 。倘若你心意坚定 ,你就不会迷失方向 。收紧下颔 ,高昂起头 ——你将成为自己的神 。

那些无力微笑的人 ,最需要得到一个微笑 。

好的习惯建立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牺牲之上 。

真正令她兴趣盎然并自我感觉良好的 ,是有人愿意倾听她的经历 。

我只是觉得每次我想跟你说点什么的时候 ,你都会放下手里的事情 ,认真听我说 。所以我知道你很爱我 。

需要的不是建议 ,而是一个友好而体贴的听众 ,让他能够卸下心里的重担 。

那些只在乎自己的人 ,都是尚未开化的凡庸之辈 。无论他们受过多高的教育 ,他们都尚未开化 。

另他人感到重要。

约翰 ·杜威称 ,人性中最深层的动力是 “对重视的渴求 ” ;威廉 ·詹姆斯断言 , “人性的根源深处 ,强烈渴求着他人的欣赏 ” 。

如何让他人想你之所想原则 

1.赢得争论的方法只有一个 ,那就是避免争论原则 

2.尊重他人的观点 ,绝不要说 “你错了 ”原则 

3.如果你错了 ,请坚决果断地承认错误原则 

4.沟通始于友善原则 

5.让对方点头称 “是 ”原则 

6.让对方主导谈话原则 

7.循循善诱 ,让对方自行得出结论原则 

8.抛开成见 ,将心比心原则 

9.体谅他人的想法和愿望原则 

10.激发对方内心深处的高尚情操原则 

11.戏剧化你的想法原则 

12.激将法

争辩 、抱怨和反驳或许会带来暂时的胜利 ,但你永远无法通过这表面上的胜利赢得对方的尊敬 。

冤冤相报 ,了无尽时 ,唯有爱方能终结怨仇 。

唯有得体的处世能力 、怀柔技巧和同理心才能够化解争执 。

求同存异 。听到对方的看法之后 ,请先想想你认可的部分 。

很早之前 ,我和妻子就立下了一个规矩 ——一个人发火的时候 ,另外一个人必须听着 。如果两个人都在大叫大嚷 ,那不叫沟通 ,叫噪音 。无论我们对彼此有多不满 ,都不曾违背这个约定 。

永远别以 “让我证明你哪里错了 … … ”为开头 。这是一步差棋 。说这句话就等同于在说 : “我比你聪明 。我要教教你 ,让你改变想法 。 ”

潜移默化 ,人方受教 ;斥其无知 ,不如称其易忘 。

你无法教会他人 ,唯一能做的 ,只是引导他自行领悟 。

要比所有人都聪明 ,但不要告诉他们这一点 。

承认自己有可能犯错并不意味着惹祸上身 ,反而会令你远离纷争 。

请不要与客户 、爱人或是敌人争辩 。不要直接指出他们的错误或激怒他们 。请圆融处事 。

再愚蠢的人也懂得推诿塞责 ——事实上 ,蠢人也是这样做的 ——承认过失是高尚之举 ,你会为自己感到由衷的喜悦 。

交谈中最重要的是先抛出对方认同的观点 。

轻履者行远 。

智者以理解代替指责 。愿意这样做的人凤毛麟角 ,也因此出类拔萃 。

我一点都不怪你这样想 。如果我是你 ,我也会有完全相同的感受 。

超越他人的渴望 !激将法 !下战书 !但凡对方有一点好胜心 ,这个方法绝对有效 。

人人心间都有恐惧 ,唯有勇士能够放下恐惧 ,奋勇前行 。即使战死沙场 ,也是值得自豪的胜利 。

如何改变他人 ,成为领导者原则 

1.欲抑先扬原则 

2.间接地引起对方的注意原则 

3.批评对方之前 ,先谈谈你自己的过错原则 

4.以引导代替命令原则 

5.给对方留足面子原则 

6.夸奖他人每一点微小的进步, “由衷地赞许 ,不吝啬赞美之词 ”原则 

7.用美誉激励他人 ,他就会努力不辜负你的期望原则 

8.鼓励对方勇于改变 ,让改正错误听起来轻而易举原则 

9.让对方乐于为你做事

即使你手握真理 ,对方大错特错 ,也请给对方留个面子 。让对方丢脸除了会摧毁他的自尊心之外 ,别无益处。

幸福家庭生活的七个法则原则 

1.别唠叨了原则 

2.不要试图改变对方原则 

3.请勿责难原则 

4.真心诚意地欣赏对方原则 

5.细微之处见真情原则 

6.谦和有礼原则 

7.读一本解析婚姻中性事的好书婚姻的第一课 ,是学会尊重对方独有的生活之道 。

婚姻的真谛不仅在于找到合适的对象 ,更在于当一个称职的对象 。 

失败的婚姻通常由四个原因导致 ,按重要性排序如下 :性生活失调 ;对于闲暇时光该如何度过的想法不同 ;经济困难 ;身体 、精神或情感状况异常 。

上士闻道 ,勤能行之 ;中士闻道 ,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 ,大笑之 。

勿惧临城之敌 ,慎信善柔之友

益者三友 ,损者三友 。友直 ,友谅 ,友多闻 ,益矣 。友便辟 ,友善柔 ,友便佞 ,损矣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性的弱点》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 戴尔·卡耐基 作者简介: 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18...
    格式化_001阅读 3,438评论 0 5
  • 2016-12-12 原文:那就是强烈的学习欲望,以及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坚定决心。 笔记: 2016-12-12 ...
    请叫我四爷阅读 2,218评论 0 0
  • 一、序言 一个人的成功,百分之十五是依靠专业能力取得的,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是依靠人格特点和领导能力。 人类局限于自...
    雪木912阅读 3,187评论 0 2
  • 推荐语 有一样东西,你一定要知道,这个东西就是人性。因为对这个东西的陌生,导致我们在这个世上活得一点也不圆通。正如...
    心智学徒H阅读 2,450评论 0 8
  • 书名:《人性的弱点》 作者:戴尔·卡耐基(Dale Carnegie,1888-1955年) 作者简介:20世纪最...
    Xiazhao阅读 7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