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些行为正在偷偷消耗你的能量

图片来自网络

在持续完成一定量的工作以后,你是不是经常觉得有些疲惫?

这是因为你的心理能量被大量消耗了。所谓心理能量,就是促使人意识到自己的需求和主体性、驱使人采取适当行为的冲动、勇气、意志力及各种特征的情绪、感情等心理力量的展现,是由弗洛伊德提出的。

心理能量消耗造成大脑的疲劳,进而使得身体也产生疲劳感。此时,你的工作效率就会大打折扣,而且因为大脑的疲劳,从事创造性工作的时候,脑子也不那么灵活了。

要保持高效率的工作,就要搞清楚是什么消耗了你的心理能量,然后才能对症下药。那么是什么再消耗我们的心理能量呢?

这正是乔西·戴维斯博士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这本书第二章跟我们谈的内容。

【壹】


其实我们每天都身处战场中,用许许多多不同的任务在这个战场里争夺着自己的优先权。那我们究竟是先解决同事打电话来通知的那项紧急事务还是应该先回复顶级客户的邮件?亦或是,对于一项工作,究竟应该是采用A方案还是B方案而抓脑壳?

在思考这些的时候,你的心理能量已经在被偷偷的消耗了,此时你还浑然不知,而当你做出决定,并完成工作的时候,大脑开始疲惫了。所以,很多时候,当只有一条路可走的时候是不是要比多条路可选择的时候会让你决定更轻松?

在行为经济学上有一个叫“决策疲劳 ”的概念,指一个人在做了一长串的决策之后决策质量开始下降的状态。因为长时间的决策后,大脑已处于相当的疲惫状态。在读书的时候,你一定被告知过,对同一篇作文,老师上午批阅和下午批阅给出的成绩是不同的,下午给出的分数要低。这实际就是决策疲劳的一种体现。

再比如,逛了一天街,晚上想好好在外面吃顿饭,可是拿着菜单看半天也不知道该点什么?嗯,你可能是逛街的时候做了太多选择,到了晚上,脑子有点不够用了。

所以,乔西·戴维斯博士认为消耗我们心理能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做决策。做任何决定,都会耗费心理能量。当你面对的可是一个需要创造性决策、坚持和主动性的任务时,需要预留大脑能量,不能事先就耗尽自控力。

【贰】


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还提到一种消耗我们心理的因素,只不过这个因素你可能没感觉到,因为你经常很快的把它抛开了,它的名字叫自我控制。

想象一下,如果你正在减肥,却不得不去参加一个盛大的 party,面对美食,你却不得不一忍再忍,当party 结束后,其他人意犹未尽的道别的时候,你是不是只想找个地方好好休息一下?

再举一个例子,前面我们提到,逛街的时候,不断的做选择,会让我们陷入疲惫。那么手头紧的时候,我们只逛街不购买、不做选择是不是就不会疲惫了呢?经历过的朋友应该知道,答案是否定的,你在与诱惑做斗争的时候,心理能力已经被消耗了。

事实上,大脑每完成一个自我控制的任务,能量就会被消耗,一天中,我们的大脑要解决各种自控问题——当我们有一个项目要完成时,它会帮助我们避免拖延;当孩子半夜醒来大哭,它会帮助我们克服继续躺在床上的欲望。当我们做出太多抉择,消耗了太多大脑能量之后,就会降低我们做出最佳表现的能力。

【叁】


除了前面讲到的“做决策”和“自我控制”会消耗我们的心理能量外,还有许多其它因素。这些通常会在如下活动上体现:

不断地从一个任务转换到另一个任务
交际、跟人聊天
一连坐上好几个钟头
跟陌生人通电话
辨别并修改错误
计划或安排某个项目
记住各种截止期限

完成避开这些活动并不太实际,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要识别出任务,评估任务的消耗,然后策略性的安排各项任务。具体怎么做呢?乔西·戴维斯博士给出了4条建议:

1、考虑一下今天所有待办事项,把它们分类为“重要的”、“创造性的”和“其它”。

其实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 这本书中,这条建议是放在第二位的。之所以放在前面,是因为安排一天的任务的时候,你首先做的是要对任务进行分类,因为只有分类以后,你才能更好的对任进行安排,而安排的依据就是你的心理能量状况

而且这个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可能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因为你的计划有可能被打断,你不得不去处理那些突发的很紧急的事情。而当你处理完成回到计划工作的时候,就出现了本章第一章讲的“抉择点”,这时候你要根据心理疲惫情况以及你对任务的分类,决定你是要按计划继续工作还是对任务顺序进行调整。

2、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你最重要的工作。

这与美国激励大师博恩.崔西提出的“青蛙工作法”理念是一致的,他认为每天都应该要选出我们觉得最重要的事情并将之完成,这样整天就没有难得倒我们的问题了。从能量消耗的角度,你也应该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个完成,这样有2个好处,第一你在大脑能力最充沛的时候去做最重要的事情,效率是最高的;第二是心理作用,最终重要的拦路虎都被你搞定的,其它工作还有什么困难的?消灭它们吧!

3、试试在下午花上一个小时阅读并回复你的电子邮件。

这条建议看起来不那么现实。相信很多上班族每天都会收到几十封甚至上百封邮件,有些还很重要,需要你及时进行回复。不妨借鉴一下这条建议,在进行一天工作任务安排的,留出固定的阅读和回复邮件的时间,比如上午下班前半小时。这样你既可以有一定的连续的实际去处理重要的事,也不会因下午才开始处理邮件,造成紧急重要的工作无法当天完成。

也许你会说,如果有重要的马上需要处理的怎么办?布蚁觉得这个担心没有必要,试想,如果你有一项特别急的事情需要其他征询其他人的意见,发邮件后,你会不会再打个电话提醒确认一下?

4、在你第二天有重要活动时,头天晚上就提前做一些决定。

这点比较好理解,头天晚上做出决定并做好准备,如确定活动重要,如果突发意外应该怎么办;也可以是穿什么衣服、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几点出门等。剩下的就是美美的睡一觉后,照着清单执行了。

【肆】


有一句话叫“理性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尽快我们已经使用了很多方法和工具,合理的安排工作任务,结果还是弄得很疲惫,因为——任务实在是太多了。

若果遇到这种情况,唯一的办法就是策略性取舍了,因为你不可能完成所有工作,乔西·戴维斯博士把它称作“策略性无能”。看到这个词的时候,我脑海里闪现出一个词——高手!

不过我理解的“策略性无能”不是全都舍弃不做。一项任务下来,无非三种情况:自己做、别人做、放弃不做。所以当任务很多的时候,不妨先想一想是不是可以安排给其他人更合适些

【小结】

总结一下,管理好你的心理能量,你需要:

1、首先分辨出哪些工作最容易极大的消耗你的心理能量;
2、根据你的心理能量状况安排一天的工作任务;
3、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你最重要的工作;
4、学会策略性无能。

END


越读、思考、行动,我是布蚁,喜欢读书、写作,探索学习方法、知识管理、时间管理。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请点下“喜欢”哦;
欢迎您“关注”我,我会分享更多实用的知识,期待与您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