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换算思维

今天分享几个故事,或许你在互联网上曾经看到过,但是今天,我会为你深度解读,以便于加深你对换算思维的理解。

还是那句话,你饿了,我给你两条鱼只能让你今天不饿,如果给你的是钓鱼的方法和鱼竿,你会终身不饿!!你必须要熟知的人性的九大潜在需求。

1,自尊,重要感和自我价值。包括权利,名誉,美丽,成就感,赢的欲望,破坏的欲望,表现的欲望。

2,对物质的占有和享受

3,性的满足

4,追求快乐,逃避痛苦。

5,健康

6,安全感,包括身体的安全,在团队中的归属感

7,一切形式的爱与被爱,回到母亲子宫的感觉。

8,自由,自主,隐私不被侵犯

9,新的体验和冒险。

无论你用什么方法,背下来!他的重要性远远比你赚到的人和数量的财富要来的重要。因为,他将让你受益终身。

好,下面正式开始今天的分享。

A,精于换算思维的女子读商学院,2年换四任男友, 获4套豪宅,2辆豪车听说过国内的一些商学院吧,这几年在高端人群当中特别火。我们来看看国内部分商学院EMBA班学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学费53.8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学费53.8万

就读商学院的这些学员很少关注学费多少,男性学员会关心同学的实力、领域等,而一些未婚的女学员则特别关心班上未婚男同学的比例。在男人这个圈子里,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下过乡,一起分过赃,就有可能成为铁哥们。后三样在许多人身上几乎不可能,而同窗则是可以立刻实现的

自信,是这些EMBA学员的共同标签。尽管有些同学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高等教育,但是其摸爬滚打的经验和成功实践让他们哪怕在知名教授面前,也充满底气。在EMBA群体中流传这样一句话:“读大学看学校、上研究生看导师、读EMBA看同学。EMBA的学生们更看重的是社会上最为优质的校友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催生可观的商业机会。

在EMBA学习中,最长可以保留5年的学习资格。为了得到更多的校友资料和资源,有的学员甚至故意考不合格而成功留级,还有的在多个商学院间连轴转,读完一个再读一个。有一个保险公司高端客户总监,他已经读了3个商学院,还有零星的总裁班、PE班等,每次“同学”的过程都给他带来了丰沛的客户资源。他拥有高端客户的准确数据库,成了他后来在业内跳槽薪酬翻三番的绝对砝码。

还有很多商学院的学员课余找项目兼找老公。有位女同学在上一段婚史中得到了可观的财产,经过几年风险投资生意下来更赚得盆满钵满,来上学就是奔着找项目、找老公来的。男朋友是做微电子实业的,上学期间实业已经风雨飘摇,员工连工资都开始拖欠了。渐渐的,两人不仅在项目和资金上找到了合作,更在不断的接触中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Y先生是深圳一家知名女装品牌的掌门人,前一段该品牌在欢乐海岸举行了一场秋冬服装新品发布会,许多同学前来热情捧场。在随后的小范围酒会上,他把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都列了出来,一一请教这些跨行业的同学们。大家热烈讨论到半夜,各自发挥专长,问题一个个迎刃而解。

“他们提出的解决办法,绝对是我这个行业和书本上没有的经验。”“因为我们来自跨行业,没有竞争,没有利益分割”,Y先生一句道破。而令Y先生庆幸的是,那个晚上大家一起帮助他完成了几个重大的决策,而一个决策失误损失可能就在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当然,在女学员中也不乏冲着钓个金龟婿目的而来的。由于男性学员几乎都是已婚一族,这类女学员在圈内被称为“拆迁户”。

L先生班有一个女同学M小姐,说起她的“拆迁”能力,L先生形容“惊为天人,叹为观止”。M小姐初来乍到就成为班上男同学关注和热捧的对象。她二十六七岁,皮肤白皙,气质高雅,她开着白色保时捷前来上课,自称父母都在新加坡经营家族生意,她没有正式的工作,但从不缺钱;她生活极具品位,聪明智慧,对文学还有一些修养,说起《红楼梦》来滔滔不绝;她温柔妩媚,精通风月,擅长撒娇发嗲,让男人难以抗拒。

课堂上常常见不到M小姐,但是各种大小活动中,她一定会打扮得如明星一般闪亮登场,甚至M小姐还频繁参加商学院其它班级的活动。这个行为在圈内称为“串班”。男同学们几乎都有家室,M小姐自称单身,声明只谈恋爱不结婚。于是乎,一些男同学对其展开了猛烈的攻势,常常一掷千金。

有一次,同学聚会,M小姐随口一说想去澳门“玩玩”。一大佬学员随即联系包下一架直升飞机,直飞澳门并包了一个房让M小姐玩了个尽兴,花费约300万元。不到两年时间,M小姐已经在商学院中走马灯似的换了四任男友,有中年富豪大叔,也有富二代。来看看她的收获吧:两台百万以上的豪车,包括中信红树湾、中旅国际公馆、香榭丽花园、水榭花都在内的四套豪宅,以及三家投资几百万元的美容院生意。

最终她是如何露馅的?是碰上一个动真格的家伙了。M小姐在商学院的一任男友是一个“富二代”,有和M小姐结婚的冲动。M小姐提出,父亲在新加坡的生意出现了困难,需要6000万元救急,方考虑结婚事宜。由于涉及谈婚论嫁,“富二代”通过个人关系调查了M小姐背景,才吃惊地发现她籍贯实为四川泸州农村,父母均在老家,在四川还保持一段婚姻,在深圳的酒店开房记录达到190多次。

“富二代”最终愤然作罢,但是却因此在相当长时间里深陷感情漩涡。这个M小姐懂得换算思维,她的所作所为和那些卖淫女没什么太多区别,但结果却是天壤之别。今后你在高额收费的培训班里,一定要提防这种精于换算思维的女人,这种女人既是不可抗拒的醇酒,也是毒药。

下面再分享一个案例:如何让一个暴发户变得低调。富豪只比你多3000元。有一位新加坡富豪去理发,理发师问他:“先生,听说您很有钱!”富豪听到心里非常得意,马上回答:“没错,富可敌国了!”理发师接着说:“我想,您的财富加起来,应该也只比我多3000新元。”富豪一听非常生气,大声说:“怎么可能?我现在口袋里的现钞都比你的所有财产还多!”

理发师赶紧说:“不要生气,先听我说。请问您,现在我们当地最贵的棺材多少钱?”富豪回答:“4000新元。”“那最便宜的棺材多少钱?”富豪回:“1000新元。”“所以,您这肉身不能用时,一定是买最贵的棺木,我穷,买最便宜的。你最后的财产只比我多3000新元,其他都不是您的了。”富豪听完恍然大悟,人生因此改观,乐善好施,积德无数。

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利不可赚尽,福不可享尽,势不可用尽,腹中天地阔,常有渡人船,算明白了,就不会在装逼了,不会再高调炫富了,也就不会再犯低级错误了,不懂换算思维,有时也会有生命危险。换算思维,可以让你保命,也可以让你丧命。一个不懂得换算思维,即使拥有权力,财富也是暂时的,因为你无法保住你的权力和财富能更持久,甚至有时候会有杀身之祸。

明代万历年间,山东东平府两个在外地发了财的暴发户,带着金银财宝,风风光光地荣归故里。第一个富人到了家,大门一关,谁也不见,有好友就来给他出主意,说:“老兄,你现在发了财,应该适当请请客啊,不然你会有危险的。”富人把眼一斜:“钱都是我自己赚的,为什么要拿出来给别人免费吃喝?再说了,有官府呢,谁敢对我有不轨之举?”好友叹口气,没再说什么,掉头走了。没几天,这位富人家里就被抢了,窜进来一伙强盗,把富人全家绑起来杀掉灭口,卷走所有的钱财,走时一把火把房子给烧了,村民没有一个前来相救。

另一位富人回到家后,二话没说,马上请全村几百口人吃饭,并每人赠一两礼银。过了阵日子,他家也来了盗贼,但是周围的邻居很警觉,听到动静之后,立即有人敲起锣来,村民一起来帮忙,把欲行不轨的盗贼赶走了。主动请客的这位富商,聪明之处就在于,他能深刻地体察世风民情,知道村民多嫉富仇官,对暴富之人尤其痛恨,

所以他才掏腰包请客,让大家尽情吃喝一顿,还在酒席上摆出一副谦恭大方的样子,使村民对他的印象大为改观,他的安全当然就得到保证了。上面的例子在现在社会就更多了,在官场上,商场上,情场上都可以见到各种类似的例子,你应该很熟悉吧。下面再看一个例子,你就不会被心怀叵测的人轻易利用了

黑社会老大培养人才的套路。下面这个故事你肯定看过或者听过:从前有一个年轻人,不思进取,每天沉沦交一些狐朋狗友中,他父亲看了很心疼,便选了一个日子,大摆宴席,招待这些“狐朋狗友”。他叮嘱儿子在后面不要出现,叫他看看他交的这些朋友实不实交,他儿子满脸疑惑,大言不惭:“我的这些朋友,那都是过了命的兄弟,你怎么试探都白费。”

他父亲没做任何回答,就是叮嘱他不要出现。酒席开始后,他父亲首先敬大家酒,然后说:“今天摆席请大家来,其实是有件事情和大家讲。。。。你们也看到了,我儿子今天缺席没来,是有原因的,上个月他喝酒闹事,不慎误杀了人家饭馆的伙计,现在逃命在外,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大家伙又都是他的好朋友,都想个办法,帮我儿子过了这道难关”

话音刚落,有的人便起身,称家中有事,先告辞。接二连三的,人都走光了,剩下空空的酒席,和他的父亲。父亲把儿子喊出来:“看,这就是你所说的好朋友好兄弟,你交一百个,一万个朋友,也抵不上爸爸的一个半朋友。”说完,他父亲就带他儿子去看看他的一个半朋友。父亲首先带他到一个非常有钱的朋友家里,把编造的儿子杀人的故事讲给这个朋友听。

这个朋友说:“大侄子出事了,这我不能不管,说什么也得把人保下来,别管用多少钱,只要能把儿子保住,你尽管跟我说,我倾家荡产也帮你。”他父亲点了点头:“谢谢兄弟,那我就先走了,回头咱们再说。”他父亲对他儿子说:“这个有钱人,就是爸爸的半个朋友。现在我在带你去看看我那一个朋友。”二人来到一个穷人家里,这就是他爸爸的一个朋友:“大哥,你看我儿子把人杀了,我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好,你能不能帮我想个办法?”

这个朋友想都没想,便喊了他的三个儿子过来,说:“你们看看,我兄弟的儿子杀人了,要抵人家命,他家就这么一个孩子,咱家穷,能做的就是你们谁去给叔叔的儿子抵个命去?”话刚说完,儿子哭了,父亲也哭了。父亲说:“看到了么,这就是我的一个半朋友。”上面这个故事你在微信里或许看过,是否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事实上这样的故事不是胡编的,

都是有很多生活原型的,特别是黑社会老大从小培养跟班的小弟,十个里面有一个死心塌地就足够了,将来可以顶包,顶罪,扛事,挡枪眼。如果有两个或三个跟班的小弟死心塌地,忠心耿耿,那就赚大了。我们可能没有小弟,但是你如果有半个朋友,就请你务必珍惜!有的富豪几十年如一日,经历各种风浪依然屹立不倒,就是因为他们懂得这种提前投资,也是懂得换算思维的精髓。这个现象,你看一下很多年以前的电视剧《黑道》,就懂了

当你学会换算思维以后,你会看透一切。你换算明白,一切也就无所谓了。你就知道你能活在世上一天是多么幸福。佛教经典《四十二章经》有一句话:人身难得,真法难闻,中国难生。人身难得就比如大海里的瞎眼的乌龟,100年浮出海面一次,正好把头钻进了一块在海面漂浮的比它的头稍大一点的一个木孔里!

当你换算明白,感觉到人在天地间,几十年真的是短暂的一瞬。钱财只不过是身外物。人能健康快乐的活着,才是正确的选择。财富不是生命的全部,时间才是生命最重要的构成,快乐的时光才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换算思维让你学会忍让,让你的天空永远晴朗。有一个煤矿老板,年产值过亿,聪明能干,精力旺盛,事业正是最旺盛的时候,他投资一个小水电站,征地时,别人都比较买账,就有一个农民不干,非要多要四千块钱。越谈越僵,最后,老板下了死口,说不是钱的问题,这四千块,就是不给你。那个农民性子也刚烈,说这四千块我就要定了。

最后的结局是,有一天,这个农民身上绑着屏蔽炸药包闯进了老板的办公室。俩人同归于尽。类似这样的报道,这些年越来越多,看起来似乎很极端,其实,仔细辨析一下,同样性质的事情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大概是前年吧,网上有一个事件,大致情况是,一个开宝马的富婆,在穿过农贸市场的时候,与一位修自行车的老人因为轻微剐蹭发生了口角,

叫来自己的土豪丈夫,把老人侮辱殴打了一顿,还要求老人赔钱。被打后的老人说你等一下,我回家给你取。默默的回到楼上,拿了一把菜刀,直接把富婆砍死,土豪砍伤。谁敢说,自己的生命中就不曾有过类似的卡住的情况呢,怒从心头起的那一瞬间,什么也不顾了,绝对死磕到底。

往往,很多大的痛苦、悲剧,都来自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没有及时去察觉,辨析、制止。这个,还是理论,道理,大家都知道,关键是如何能做到呢?只有懂得换算的人思虑一遍,自己就会放下了,大道理没有用,你需要自己去算明白。

时常记得问自己一个问题:值不值?与你的好心情比较,与你的健康比较,与你的时间比较,与你的快乐比较——-那些争吵,辩解,值得么?又一个故事。美国有一个名销售员,他为一个厂家销售价格为395美元的烹调器具。一次,他来到一个城镇推销,选择人集中的地方一边示范这种器具,强调它节省燃料费用的好处,一边把烹调好的食品散发给大家品尝。

这时,一位在当地出了名的守财奴一边吃着烹调食品,一边说:“你的产品再好我也不会买的。”第二天,销售员敲开了这位守财奴的家门。守财奴一见到推销员就说:“见到你很高兴,但你我都知道,我不会购买400元一套的锅的。”他看看守财奴,从身上掏出1美元的一张钞票,把它撕碎,然后问守财奴:“你心疼吗?”守财奴对推销员的做法很吃惊,但他说:“我不心疼,你撕的是你自己的钱。如果你愿意,你尽管撕吧。”

推销员说:“我撕的不是我的钱,而是你的钱。”守财奴很奇怪:“怎么会是我的钱呢?”推销员说:“你已经结婚23年了吧?”“这有什么关系?”守财奴说。“不说23年,就按20年算吧。你如果使用我的节能烹调器做饭,你每天可节省1美元,一年节约360美元。过去的20年里,你没有使用我的烹调器,你就白白浪费了7200美元,不就等于白白撕掉了7200美元吗?而今天你还没有用它,那么你等于又撕掉了1美元。

守财奴被说服了。其他人看到守财奴买下了烹调器,也都争着买。这是一个典型的通过换算导出的销售话术案例。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你都可以把你的产品的核心卖点或者成交主张换算成数字的形式,让潜在客户看了就能明白的方式。比如,你做儿童英语培训,家长觉得2000元费用太高,你可以告诉家长,参加了我们的培训,孩子养成很好的语感,和学习英语的兴趣,升学考试一下子多出了30分,本来来只能考上普通高中,现在上了重点高中,本来只能上普通大学,现在上了重点大学,

以后出来找工作,月薪本来只能2000,现在变成了4000,每年多赚了至少2万,我们的培训只要2000元,不是很值吗?再比如你是卖焊接材料的,你不要对客户说:“我的焊接材料是最棒的,市场上最好的。”这句话是空洞的,毫无意义的,不能打动客户的。你应该更具体地说:“你用其他的产品,完工时间需要15分钟,用这些材料只需要3分钟,所以你1个半天就干完了1个星期的活,节省了很多时间。”

假如你是卖化妆品的?假如你是卖内衣的?假如你是卖保险的?想想你该怎么说!价值,结果,好处描述越具体越好,审视一下你的话术和广告文案,是否过于宽泛而不够具体呢?

看一下骗子是如何运用换算思维的,对你至关重要。每年警察会打掉很多跨国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每年这些骗子都能骗得几十亿,上百亿,听起来触目惊心,难以置信是吗?互联网,警察,电视,银行各种媒介每天都在传播这些电信诈骗的消息和防范手段,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上当呢?互联网,警察,电视,银行各种媒介每天都在传播这些电信诈骗的消息和防范手段,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上当呢?对于骗子来说,目标就是在茫茫人群中找到一个受骗者,把钱骗到手。

不过,骗子们在行骗前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仅仅对诈骗短信有兴趣,只能称得上“上钩”,最后把钱汇到骗子手里才称得上被骗。人群里最后上当的人的比例跟短信内容没很大关系,因为上钩者不会只因为最初的短信的内容就汇钱给骗子,更关键的是接下来与骗子的联系情况,一旦“上钩者”发现不对头的地方,就会中断与骗子的联系。

子进行这种诈骗也不是没有投资,群发短信没有多少成本,可是如果跟钩上来的鱼一对一联系起来,成本就变大了。如果联系的人比较多,需要雇用更多的“客服”,需要开更多的银行账户,需要制作更多的假材料,甚至还有把“放蛇”的警察引进来这种风险成本。最后这些即使很傻很天真的人也会在深入的交流之后发觉真相,拒绝交钱给骗子,那骗子就是白忙了。结局:把人群里本来不容易上当受骗的人钓上来了,进行行骗。错过了人群里真正很傻很天真的人,没有骗到他们。

如今人们警惕性又越来越高,能上当的人的比例少之又少,可能只有万分之一。如果短信骗术内容写得像福尔摩斯侦探小说一样滴水不漏,相当于把灵敏度调高,这就意味着骗子起初需要联系的人变多了,但最后真正上当交钱的人未必会增加多少,结果不见得划算。经过换算后,骗子就要降低邮件或者短信的内容可信度,先把人群里一部分可能上当的人筛选出来。

他们故意发一些很假的邮件或短信,这样上当的都是些“真傻”的受害者,可以减少跟“钓上来的鱼”辛苦联系一番,最后却一分钱没骗到。明白了了么?你可能总是收到这样的短信,感觉到这怎么能骗到钱?比如:你中了非常六加一的大奖了。你被抽中了。这样还不是很傻很天真的你就不会理他,这也是骗子想要的结果!可是真正很傻很天真的人上钩了,他不知道非常六加一是啥,就知道中央电视台很权威。他就觉得好运降临到他头上了.

千万记住,这个世界上什么人都有!!!现在这年代骗子们行骗的成本越来越高。只有这样,骗子才能仅付出一半的时间和精力却可以获得原来数倍的收益。骗子们其实还是很有商业头脑的,都是聪明人,只不过用错地方。赛斯高汀的一本书《营销人都是大骗子》,其中主要讲的是给消费者讲故事,但是有时候要用骗子的手段才能让消费者获得满意的服务,前提是你不能忽悠消费者,值得一读!虽然,骗子在动机上很不纯、不值得我们学习,但在某些技巧上,却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中国有这样一句老话:“每个男人的老婆都是骗来的。”这就足以说明,在追求老婆时,几乎每个男人都作了假、行了骗。可最终,即使老婆知道上了老公的当,可却依然乐悠悠地不会提出抗议,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因就在于,老婆跟着老公过得很幸福!所以,决定老婆对婚姻是否满意的关键因素,不在于老公在追求她时,是否说了假话、或者使用了什么骗术,而在于婚后是否幸福!

只要婚后过得很幸福,那么,即使男人在婚前骗过她,她也不会再在意了;即使是被人贩子拐骗去的女人,都不会提出抗议!但如果婚后并不幸福,男人不能让女人过上幸福快乐的好日子,那么,即使你当初在追她时,根本没有一丝一毫的欺骗行为存在,她也一样会认为你欺骗了她!同样的原理,可以应用在营销学上。当我们与客户谈合作时,总是在所难免地要鼓吹一下自己,甚至,还会拿出一些事先编排好的、根本不存在的“成功客户案例”来做示范。

有人担心这样的欺骗手段会伤害到后面的合作,事实上,很多大师都是这么干的,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是如此,你也不必有这种担心。因为真正决定双方的合作是否能够愉快地持久下去的关键因素,是我们能不能让客户在后面的合作中感受到快乐的过程和美好的前景,因此,即使后来客户也知道了我们前面曾经“善良地欺骗”过他们,但只要我们能够让他们事后获得快乐和利益,他们也是不会计较的。

反过来,即使我们始终没有哄骗过他们,但只要我们不能够为他们带来利益,或者让他们觉得不愉快,那么,他们也还是要指责我们欺骗了他们的。所以,可以应用在销售上。为了发展客户,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可以适当地采取一些善良的“欺骗”手段。但与骗子不同的是,骗子是损人利己的,而我们则应该尽可能地做到双赢。只要最后客户在我们身上赚到了足够多的钱,跟我们的合作也很愉快,那么,即使在一开始时,我们“哄骗”了他们,他们也一样会很开心的!

一旦掌握换算思维,你对任何商业模式都会看得懂,什么后端思维,逆推思维,送礼思维都是建立在换算思维的基础之上,换算思维的第一个核心是“算”,算明白以后才会有底气,有魄力进行“换”,进行操盘,才有所谓的大手笔。

换算思维当中的“算”就是,算计的能力,是一个人做生意最基本的能力。生意的本质是低买高卖,一个不会盘算自己成本的人(低买)、也不会通过算计抬高自己生意价格的(高卖),基本上做生意没戏。

一个案例:老板A。A做搬家公司的,摸索了三五年之后,开始实行对特定区域和特定人群“免费搬家”。但条件是,你搬家时要丢掉的家具由我拖走。这正合很多人家的心意:反正旧家具也卖不了多少钱,你拖走正好,省心,还省搬家费。几年下来,累计了上千车的旧家具。A又办了一个家具翻新工厂,把这些旧家具翻新后拉到三四级县城出售。比之前单纯靠搬家赚力气钱挣得多。

第二个案例:老板B。B做高端家政,不靠家政服务挣钱,但靠通过保姆为高端家庭提供生活用品挣钱。B自己算过一笔账:如果每个高端保姆每月工资是2000元,那么交给家政公司的“管理费”是20%,400元。如果一万个保姆,月收入是400万。一旦保姆跟家庭混熟了,会把家政公司踹掉,400元都收不着。但如果不收取管理费,家庭给多少,保姆就收多少,这样保姆和家庭双方都没有踹掉家政公司的必要。

但同时,由公司向保姆提供家庭所需食品和生活用品,如果每个高端家庭由保姆支出的生活费用是4000元,那么一万个保姆的月流水就是4000万!比单纯收管理费涨10倍。

好处是:由公司代表一万个家庭向大商家集中采购,能得到很低的价格,并且有品质保证,这是家庭和保姆都需要的。由集中采购得到的实惠,家庭、保姆、家政公司都可以分羹,三方融为一体,再不分道扬镳。B做得很精妙:他是通过保姆建立通向家庭的渠道,一旦这个管道有了,可以送米,可以送油,想送什么送什么。结果收入的量级会高出来一大截。实际上等于他在1万个家庭里潜伏了1万个推销员!

第三个案例:老板C:C投资的理念很特别,总爱挑别人不敢做的,别人不愿做的去投资。他爱投资别人不要的生意,当你经营奄奄一息的时候,他以救世主的姿态出现了。一个经营娱乐城的老板求他,“C,您把我的娱乐城盘了吧。”这个娱乐城地处有些偏,是去年花三百多万装修的,一年下来,生意惨淡经营,三个股东几乎崩溃。经过讨价还价,C用了80万拿下。拿下娱乐城,C请来一个得力的年轻人,要求他火速找60个年轻人,要求天天晚上来消费,限量免费喝,尽情嗨!还带来不少额外客人。

于是娱乐城天天很热闹,那么很多人来消费,数钱数得手抽筋。私底下,四处散布消息,因老板欠债太多,急需转让。有一位暴发户,叫柱子,很感兴趣,通过几天的观察,天天数消费人头,摁摁计算器,好不兴奋,hold不住了!买!一纸协议,250万成交!柱子接手经营,直接当了最火的娱乐城的大老板。可是,当天深夜不少年轻人,散场之后,问,新老板,补助费什么时候发呢?

“啊?神马?”这时他才明白,原来C这个天杀的,是请人消费,做人气的?!第二天,整个娱乐城冷冷清清,几乎没人来消费。他再也睡不着了。一段时间,他满头白发了,要命啊,一个月亏10多万。可是,更大的噩梦等着他呢,传言说,他的娱乐城属于拆迁户!近日就要拆。好像还是违章建筑?!违章建筑意味着没有补偿,血本无归!一时间,柱子慌得没了主张。完蛋了,彻底破产了!

其实,上面这个拆迁,违章建筑的消息是C派人悄悄放出的。惊慌失措的柱子决定找C算账!这个王八蛋!把我弄破产了!哪知, C满脸笑容,“兄弟,怪不得我,我也是迫不得已啊,有什么麻烦吗?”

“你的东西你要回去,TMD,给你害惨了。”

C果然是救世主,他说,“没问题,我买回来。”急于脱手的柱子,感动得内牛满面,低价100万甩掉!总比血本无归强吧?C不紧不慢处理事情,他早就到城建局打听到,娱乐城属于拆迁户,不属于违章建筑,至少有200万的补助。是的,他只是象征性地经营,得到210万的拆迁补助。又赚到110万,轻轻松松。柱子知道后,全身瘫软,骂自己是糊不上墙的烂泥巴。C外表文质彬彬,可是他的内心,你是永远看不透。C是那种奸诈,属于吃肉不吐骨的人。他是人精,财富玩转他的手掌中。

前面三位都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例子,都是懂得换算思维的高手。但前面两位是把算计的能力用到生意上,正途,后面这位是把算计的能力用到人身上,坑人不浅,偏途。但现实中这种人很多。所以你在投资前要充分调查评估,莫要踩到别人设下的陷阱。所以,懂得换算思维是做生意的一个秘密武器,不是书本上那些生意经,

我们有时不得不服气:老板就是老板,打工的就是打工的,即使你做到跨国企业的总裁,由于你是打工的,你的算计能力可能不如一个摆摊的小贩。不过在运用换算思维的时候,你一定要掌握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学原理,现在开动大脑,思考一下,是什么原理!曾经网上流行的那个MBA思考模式的上海的士司机,其核心的精髓就是换算:换算时间成本、换算等候机会成本、换算汽油成本、算计不同人群等。

下面和你来重温一下这个经典对话还原:我(作者)要从徐家汇赶去机场,于是匆匆结束了一个会议,在美罗大厦前搜索出租车。一辆大众发现了我,非常专业的、径直的停在我的面前。“去哪里……好的,机场。我在徐家汇就喜欢做美罗大厦的生意。这里我只做两个地方。美罗大厦,均瑶大厦。你知道吗?接到你之前,我在美罗大厦门口兜了两圈,终于被我看到你了!从写字楼里出来的,肯定去的不近~~~”

“哦?你很有方法嘛!”我附和了一下。“做出租车司机,也要用科学的方法。”他说。我一愣,顿时很有些兴趣“什么科学的方法?”“要懂得统计。我做过精确的计算。我说给你听啊。我每天开17个小时的车,每小时成本34.5元……”“怎么算出来的?”我追问。“你算啊,我每天要交380元,油费大概210元左右。一天17小时,平均每小时固定成本22元,交给公司,平均每小时12.5元油费。这是不是就是34.5元?”,

我有些惊讶。我打了10年的车,第一次听到有出租车司机这么计算成本。以前的司机都和我说,每公里成本0.3元,另外每天交多少钱之类的。“成本是不能按公里算的,只能按时间算。你看,计价器有一个“检查”功能。你可以看到一天的详细记录。我做过数据分析,每次载客之间的空驶时间平均为7分钟。如果上来一个起步价,10元,大概要开10分钟。也就是每一个10元的客人要花17分钟的成本,就是9.8元。不赚钱啊!

如果说做浦东、杭州、青浦的客人是吃饭,做10元的客人连吃菜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撒了些味精。”如果说做浦东、杭州、青浦的客人是吃饭,做10元的客人连吃菜都算不上,只能算是撒了些味精。”这位师傅听上去真不象出租车司机,到象是一位成本核算师。“那你怎么办呢?”我更感兴趣了,继续问。看来去机场的路上还能学到新东西。

“千万不能被客户拉了满街跑。而是通过选择停车的地点,时间,和客户,主动地决定你要去的地方。”我非常惊讶,这听上去很有意思。“有人说做出租车司机是靠运气吃饭的职业。我以为不是。你要站在客户的位置上,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给你举个例子,医院门口,一个拿着药的,一个拿着脸盆的,你带哪一个。”我想了想,说不知道。

“你要带那个拿脸盆的。一般人病小痛的到医院看一看,拿点药,不一定会去很远的医院。拿着脸盆打车的,那是出院的。住院哪有不死人的?今天二楼的谁死了,明天三楼又死了一个。从医院出来的人通常会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重新认识生命的意义,健康才最重要。那天这个说:走,去青浦。眼睛都不眨一下。你说他会打车到人民广场,再去做青浦线吗?绝对不会!”

我不由得开始佩服。再给你举个例子。那天人民广场,三个人在前面招手。一个年轻女子,拿着小包,刚买完东西。还有一对青年男女,一看就是逛街的。第三个是个里面穿绒衬衫的,外面羽绒服的男子,拿着笔记本包。我看一个人只要3秒钟。我毫不犹豫地停在这个男子面前。这个男的上车后说:延安高架、南北高架~~~还没说后面就忍不住问,为什么你毫不犹豫地开到我面前?

前面还有两个人,他们要是想上车,我也不好意思和他们抢。我回答说,中午的时候,还有十几分钟就1点了。那个女孩子是中午溜出来买东西的,估计公司很近;那对男女是游客,没拿什么东西,不会去很远;你是出去办事的,拿着笔记本包,一看就是公务。而且这个时候出去,估计应该不会近。那个男的就说,你说对了,去宝山。”“那些在超市门口,地铁口打车,穿着睡衣的人可能去很远吗?可能去机场吗?机场也不会让她进啊。”

有道理,我越听越有意思!“很多司机都抱怨,生意不好做啊,油价又涨了啊,都从别人身上找原因。我说,你永远从别人身上找原因,你永远不能提高。从自己身上找找看,问题出在哪里。

提醒:上面这段是换算思维的精髓,很多人不会换算就是在时间成本上转不过弯。

你们有见过这样的司机吗?出租车司机各个是活地图和话唠,都是很精明的人,特别会算计,当然拒载的时候也比较多,你能从每个司机身上学到不一样的东西。一个不会换算、不愿算计、懒得算计的人,比如你打牌不愿记牌、算牌,最好还是还是打工,不要去创业做生意好了。

今天晚上给大家分享一些故事,当然也是是希望通过故事看懂背后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