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日记,是怎样改变了我的人生?

成功日记.jpg

一年前,我觉得自己是个特别糟糕的人。不仅糟糕,而且失败:

参加工作几年,毫无积蓄;
仅有的一项谋生技能,卡在瓶颈期很久,始终都无法突破;
不会处理人际关系,跟一个重要的人彻底决裂,心灵上备受打击,对社交心灰意冷;
才二十几岁的年纪,本当健康、青春,却已经开始提前发胖;

在那样一无是处的状态下,我又做了一些更糟糕的事,进一步加剧了自己人生的灰暗:

我没想好下一步该怎么走,就辞掉了觉得不开心的工作。收入来源,被自己砍断;
因为一笔不理智的大额支出,本来就没存款的我,从穷逼沦为负债;
我拒绝社交,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瘫在床上,或者泡在电脑前,整个人颓废不堪;
好不容易租到的房子,被房东毁约退租,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的新住处;
……

生活的愁云惨雾,在那段时间,像狂怒的龙卷风一样,裹挟着沙石,排山倒海地向我袭来。那时的我,觉得自己才二十几岁的人生,还没开始怒放,就已经开始腐烂。

在对生活提不起劲、对自己无比厌恶的无力感中挣扎了很久后,我接触到了一本叫《小狗钱钱》的书。

那是一本适合超级理财小白的理财入门读物。书的定位虽然是理财,但里面的内容其实涵盖了很大程度上的人生管理。

书籍的主人公,一位普通的十二岁小姑娘吉娅,因为家里负债而深陷贫穷深渊,才十几岁的年纪,就被迫开始体味人生的苦难和艰辛。

她的爸妈因为钱的问题,变得暴躁易怒,为了小事争吵,每天唉声叹气。原本就过得不开心的小姑娘,也因此变得更加沮丧,对人生感到失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收养了一只被汽车撞伤的白色猎狗。他们太缺钱,所以连狗狗的名字,都取为“钱钱”。
钱钱的外表,和普通猎狗并没有什么两样,但实际上,却是一名天才理财高手。

在钱钱的帮助下,吉娅开始慢慢学习健康的金钱观、理财观,并在一步步的尝试和努力下,彻底反转了自己的人生。
家里的财务危机因为她,完全消除。而她自己,也活成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样子。

那段灰败晦暗的日子里,吉娅的故事,就像迷雾中的一道光,照亮了我惨淡幽暗的前行路。

吉娅遭遇的各种难题,也是我一样正在面临的困境。而钱钱提供的方法论,就是解决困境的最佳指引。其中特别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成功日记。

“一天结束的时候,拿出一个本子,记录下你这一天里,觉得开心,或者有成就感的小事。”

“如果以后再遇到不开心的事,或难题,翻出来看看,想想自己曾经做过那么多开心的、有成就感的事,你就会相信,自己有能力处理好当下遇到的难题。”

通过这种方法,吉娅从曾经的怯懦、自卑中,写出了一个勇敢、自信的自己。我跟着她的脚步,也从灰扑扑的人生里,写出了自己的能量和自信。

我写自己在工作上的突破,内向如我,克服电话恐惧,跟外地同事沟通工作。
一个人独立外出,完成采访。在那个尘土飞扬的工业区路口,看着车来人往的街道,我心里涌动着的,是满满的成就感和快乐。

我也写每天琐碎细小的坚持,梦想清单变成行动清单后,我每天为了目标,付出了哪些努力和行动。
当我开始感受到,随手打下的完成当天清单的对勾,正一点一点把我慢慢勾勒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对未来,突然开始充满方向和期待。

没事可写的时候,我会写生活中发生的细枝末节的小事。
比如养的绿植开花,比如路上遇见的陌生人对我展露笑颜,比如看到的一棵树,一朵花,出地铁口的那个清晨,那颗高大的树上,阳光洒满树叶的瞬间。

或者,也会反省自己,为什么让这一天变得毫无闪光点。这种反省,变成了我第二天努力去行动的动力,于是成功日记,又多了一项激励我去改变的意义。

我就这样越写越开怀,心态开始变好,对生活也越来越充满感恩和期待。

后来,生活中再遇到不开心的事,或者难题,我就像钱钱说的那样,翻开自己写下的这本成功日记。

看着那些我不经意间敲出的字句,回想当时的愉悦心情,我真的感觉到治愈,重新生出面对难题、困扰的力量和勇气。

如今的我,已经越来越接近自己想要的样子。

对人生不再感到迷茫,做着喜欢的工作,不再上班混日子;
财务危机解除,实现了加薪,养活自己绰绰有余,也有余力回报家庭;
学了乐器,圆了多年的乐器梦,磕磕绊绊,能弹下五六级的小曲子;

开始健身,脱下了那件 “提前发福” 的外衣,慢慢恢复健康活力;
坚持阅读写作,不断在积累作品;
学习理财,努力提升专业技能,让自己保持进步、能预见自己未来的升值……

因为成功日记,我终于把那个讨厌的自己,写成了自己喜欢的自己。

回到去年的那个时候,如果我的生活过得哪怕顺遂一点点,我可能都不会去做这种尝试。

我们总是认为,这世上若真有改变人生的方法,那方法本身,一定非同寻常,充满常人无法想到的特质。可这世上真实的神奇,能扭转人生的洪荒之力,大多是像“写日记”一样普通,然后再经年累月、日复一日地默默坚持。

我喜欢成功日记,更喜欢成功日记所体现出来的人生态度:在平常一日中,记下这一日的不平常;在日后的困扰和苦难中,回首来路,寻找力量。

未来的日子里,我还会继续写我的成功日记。我想用尽余生,把每一天,都努力活成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希望,你也跟我一样。

﹌ END ﹌

本文由溪木原创,分享随意
转载请后台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