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关于生病,我想对你说的话!

前言:这是一封写给女儿的家书,有点长,记录了我和她的整个抗病过程,以及我的一些人生感悟,意在让她明白规律生活的重要性。稍作修改分享出来。文中的内容全部是我实践而来,不一定适用他人。我本人对中西医都持批判态度,但不否定其他人的信仰。不管使用什么手段,只要独立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可取。因为,医院里5分钟不到的诊断救不了孩子,其他人口中的经验也救不了孩子。没人会对我们的孩子负责,除了 我们自己。

医院里治疗

1

宝贝,你知道吗?上周五放学以后,我和你走去KFC的路上,遇到了你的小同学和她的妈妈,当时你嘴里含着学校发的棒棒糖,一蹦一跳的告诉她们,你要去吃薯条了。我能清楚的看到那位妈妈眼里的不屑,我仿佛能听到她的心声,我才不会带孩子去吃那些上火的食品呢!

就如同半年前的妈妈,那时的你生病成灾,不说薯条了,就连吃顿油腻点的大餐,都可能触发你的咳嗽。对于煎炸食品如同惊弓之鸟的我,看到不忌口的小孩,也是百般的不理解,觉得他们的父母多少有点不负责任。然而,半年过去了,我却自信满满的带着你奔向了垃圾食品的怀抱,虽然频率大概是一个多月一次。

所以,这件事情也充分的说明,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就给别人乱贴标签,是一件多么愚昧可笑的事情。

说到这里,妈妈想跟要你坦白一件事情。对于陪伴你成长,我曾有异心。我一直盼着你上幼儿园,因为妈妈很想工作,甚至在你入园以前,就开始了各种尝试和准备。然而,9月份开学以后,你就以每天哭闹,上学2天,生病休假3天的拦路虎之势将妈妈堵在了门口,不得不承认,你好厉害!妈妈终于承受不了,决定放下一切,好好照料你。

还有什么事情是比你的身体更重要的呢?

女儿一年的看病次数比我活了几十年加起来还多

2

可能是之前养得太过精细,刚进幼儿园那阵,你适应不了,频繁的生病,咳嗽、流鼻涕,最终变成麻烦的鼻炎。那段时间,我常常要提前接你放学,带你去儿童医院治疗,清洗鼻道,吃药,严重时还要打针,虽然很害怕,乖巧的你还是非常的配合。然而,医院跑了好几个月,鼻炎却未见好转,一直是咳嗽,鼻塞,流鼻涕,稍一拖延就发烧,没好几天就又复发。

懊恼时,妈妈就和其他家长沟通,发现你的病症不是特例,而是一种普遍现象,很多父母都被折腾的狼狈不堪。我有些困惑了,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如果这么脆弱,这个物种应该要淘汰了吧?这不合理!于是,我开始质疑和反思。

中医说,小朋友们脾胃很弱,容易积食导致咳嗽,所以“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成了家里的常备药。对于其他小孩可能正确,可是严格贯彻清淡平衡粤式家常菜的你,还总说积食,那就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吃饭了。况且,如果真的积食了,下一顿少吃一点,身体慢慢就平衡了,吃药并不可取,我丢掉了口服液。

西医说,你是过敏体质,无法根治,等长大了会好转,现在只能保守治疗,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稍不注意就会过敏咳嗽,支气管炎,然后严重的就变成肺炎。因为你的爸爸和奶奶都有鼻炎,这似乎有点道理了。可是,满医院的宝宝清一色的过敏,这会不会有点太说不过去了,而且,结果证明,用药根本不能治好你的病,我扔掉了满箱的西药。

(这种文章点击率很高,妈妈们大多还是相信药物)

那段时间,为了找到病因,妈妈成了半个医生。我研究你的病情,分析药物的成分,在家给你做雾化,用听诊器听你的心肺,通过数呼吸来分辨肺炎的征兆。只要不严重就不去医院,结果真的搞出了肺炎。后来,我带你去看1000多块钱挂号费的和睦家,和医生聊了快一个小时,记录了一整张纸的医学知识。我带你去中医按摩,一开始有点效果,可是,该生病时还是生病,不能预防。我反复询问主任能否断根,无奈之下,她委婉的表示没有把握。

很沮丧,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答案。因为,我需要的不是治好你的病,而是你不再视生病为儿戏。

在和睦家候诊
在中医院按摩

3

我没有放弃。既然从医学找不到答案,那就只能从其他角度出发。我下决心深挖到底。虽然我知道,保持现状,等你长大了也都会好起来(很多老人、医生都这么说),但是,只要还有希望,我就不能帮你选择药罐子的人生,也不能让你生活在整天挑剔食物寒凉热性的禁忌里。

更重要的,我对待问题的态度和解决方式,也必将成为你的行事准则,这比成败更有意义。

还记得妈妈常和你一起看动物世界吗?小小的你总是和动物们一起喜怒哀乐,在你看来它们一定跟你没啥不同。妈妈也是这么认为的,动物不比我们低等,甚至在很多方面,它们都比我们做的更好。比如,对子女的教育,身教多过言传,对于生活,它们严格自律,因为一旦放纵,就会万劫不复……

妈妈就是通过观察它们,更加的确信,是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导致了宝宝们频繁的生病。于是,我根据动物们的生活特点整理了一份行动计划,从环境,运动,饮食,睡眠,心情,水这6个方面来逐一改善。

1、环境:房子装修完不久,虽然选的都是最环保的材料,但仍可能有污染,妈妈翻箱倒柜把家里拆了个遍,找专业公司进行了多次除甲醛和检测。

2、睡眠:因为全家都是夜猫子,所以你也总是很晚睡觉。现在,妈妈痛改前非,每天坚持9点半前上床,10点前睡着。爸爸也拒绝了所有的应酬,早早回家,只为不打扰你的作息。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放弃了全部的夜晚社交。

3、运动:除了白天幼儿园的活动,每天晚上还会带你出去玩一个钟。滑滑梯,吊单杠,骑单车,拍球……

4、饮食:清淡平衡,吃熟悉和当季的食物,什么都吃,但每样都不吃太多,杂一点。

这里,妈妈必须跟你细说一下。以粤语为母语的你,一定会经常接触到中医,因为,广东人尤其是老人有集体喝中药的习惯,所以,你会收到很多汤药的建议,但是,大多是七大姑八大姨道听途说而来,没有科学依据。所以,在礼貌的基础之上,请一律拒绝。

是的,这就是中医在民间的传播方式,不知不觉中大家都在做着小白鼠。如果你有兴趣研究这门学科,请屏蔽所有杂音,向最顶级的名师学习,但也不要忘了独立思考。妈妈的立场,中医的很多理论是把身体当成弱智儿童来保护的,比如现在流行的按摩,是因为很多人丢掉了“动”物本能,变成了“植物”(老年人因为肌体退化,中医可能比较合适)。而过于复杂的食物禁忌,更是忽视了身体的适应性训练。作为进化了百万年的顶级生物,我们的身体就是一个强大的生化工厂和学习机器,有些中医师提倡宝宝不吃水果,容易惹痰。一个从未吃过水果的孩子,突然吃了浑身是宝的苹果,身体真的可能当异物来排挤,但是吃第二个第三个情况又会有所不同。而如果每天都喝凉茶,身体也会加以适应,认为它是最美味的饮料。中医治本的思想就更不科学了,医就是医,真正的本是身体自己解决的。所以,我们不能过于保护身体,而是要让它去适应外部的世界,比如食物,天气和细菌……

妈妈希望你牢记两句话:

1)但凡过于复杂,不太好操作的理论,一般都不科学! 

2)请不要把我们的身体和大脑相提并论,因为,前者比后者聪明太多了。

5、心情:你不喜欢幼儿园长达一个多学期,期间妈妈也和老师有过争执,她们的教育理念和我严重不符。于是,即便你已经有了好朋友,即便新的幼儿园也还没着落,我还是给你退学了。因为,如果你整日心情不好,身体是很难好起来的。

可是,你知道吗?当你足够努力的时候,老天爷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那天,妈妈抱着病怏怏的你,走去小区对面,想看看那家距离很近,但因为规模太小而被否定的幼儿园时,居然碰到它们园区扩大。特别巧合,那天正好是扩张前的最后一天,我们都没能进门,第二次去时,就已经有了很大的户外平台。之后,妈妈每天坐在那里观察和沟通,外婆,爸爸也多次的踩点,最后又咨询了十多个家长。终于,每天只需要10多分钟,你就能开心的坐在教室里和老师、小朋友们玩耍了。现在,你常常要求我晚点去接你,因为你还没有玩得尽兴。而妈妈,也成了学校的家委会会长。

4

在做了上述改善之后,你的身体有所好转,生病的频率明显降低。然而,六一儿童节疯玩了一天之后,你又再次的病倒了。如果现在回头去看,你会很感激那一次生病。因为至那以后,你再没去过医院。尽管那个过程非常的辛苦。

你的体温上蹿下跳,整夜整夜的咳嗽。爸爸和奶奶都万分的焦急,妈妈只好抱着你去医院了。而当你开始好转的时候,妈妈却病倒了,而且突然就到了40度,我急忙要求输液,因为,我要快点好起来照顾你!

就在这时,老天爷再一次帮助了我们。一位久未联络的老朋友Alien叔叔,你一定要记住他的名字,他是天使派来的恩人!十多年未曾联系,机缘巧合加了微信,却没聊过天。那天,他正好有空,看到妈妈朋友圈里的输液图像,很突兀的发来信息,给妈妈推荐了一本书《水这样喝可以治病》

真的很感谢这本书的作者!

我将信将疑的细读,发现里面居然有关于过敏症状的描述,而它正好和妈妈计划里的“水”这一环节相呼应,作者更加科学严谨的分析了水对于身体各种疾病的作用机制。

所以,这是来提醒我的吗?嘿,妈妈,你的计划里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没有完成哦!

说实话,虽然知道水的重要性,但妈妈从未想过你会缺水,而长时间的脱水最终导致了你状况频出。我细细的回想,发现我们喝的水确实是太少了。输完液,我急忙赶回了家,你的咳嗽还未痊愈,我停掉了所有的药物,开始按照书里的内容,给你配备盐水,和喝多一些的白开水,你剧烈的咳了两天,然后嗓音清了,鼻子也通透了。

每每回想起这些事情,都会让我唏嘘不已。一切都太过巧合,好像是被精心策划过的。而这也似乎在提醒着我们,只要心怀善意,不必计较他人的反应,只要有能力,就应该去帮助别人,不是吗?也许,很多人会投以不理解的白眼,而,只要有一个人接受了,或许就能拯救一个家庭!

​所以,做你认为对的事情!

关于过敏咳嗽的内容

5

但是,严谨的我仍然不会盲从。在妈妈的逻辑里,任何的理论都必须用时间去验证。况且,我要的不是治病,而是你不再生病。

现在,每天清晨,你会喝100ml淡盐水(进口海盐),和100毫升白开水,喝完不久,你便会开始打喷嚏和咳嗽,我似乎能听到痰液涌出的声音,这并不可怕,因为一夜下来,你的身体非常缺水,妈妈也常常是口干舌燥,更何况心肺功能还不健全的你了,由于干燥,呼吸道常会分泌很多的粘液自我保护(如果缺少这种保护,通道会变得干燥和枯竭),一旦有了水的滋润,多余的痰液就会稀释排出,呼吸道干净了,就不会堵塞在内壁,发展成支气管炎和肺炎了。去到学校,我也和老师沟通好,白天监督你喝2大杯一共约800毫升的水,回到家再喝一点,一天就有1.2到1.5升水了。(其他宝宝的饮水量家长们可以自己摸索,逐步增加)

很开心,半年多过去了,我们没有再去过医院,没有吃过一粒药,没有发过烧。暑假我们还一起游玩了厦门和香港,妈妈都快热中暑了,你却没事。这学期很多小朋友手足口和泡疹性咽峡炎,你也没事。当然,你偶尔也会咳嗽和流鼻涕,但我不会有任何担心,因为我知道那不是病,而是你在进行自我清理,休息好一点,多喝一点水,很快你就自愈了。而你停滞了很久的身高,短时间内也增长迅速。

还有更惊喜的,这么多月了,你没有请假,老师都很惊讶呢。妈妈也告诉了老师们你的变化原因,现在幼儿园非常重视喝水,园长开心的告诉我,每周一,很多家长会送药过去,周二开始就少了,周三周四就几乎没了,她们相信是同学们在学校里规律喝水起了作用。而她们也统计得出,出勤率很低的小朋友几乎都是喝水要哄的类型……

现在,我们周一到周五规律的生活,每天吃着清淡的鸡鸭鱼肉和新鲜蔬果,早早的上床,一觉睡到天亮,每天开心的去幼儿园,周六日疯狂的玩耍,吃各式美食。偶尔,你会任性的要吃冰激凌和薯条,妈妈也不会粗暴的拒绝了,因为,我知道,

你已经把水当成了最好的朋友。而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将使你受益终身!你要谨记一辈子哦!

**********

以上内容全部真实,如有疑问,可以留言和我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