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道是梨花( 56 )

图丨东篱夕颜

56  节

“姐,你的手艺不错呀!"

“那是,我专门去理发店学了半个月,就为了把老妈打扮的漂漂亮亮。"

“佳惠,妈这个岁数,弄这样不好吧?"母亲对着镜子,有些难为情。

“挺好的,哎呀,妈,你就老实坐着吧,再说,你又不老,且该美呢,你看那些城里人大妈,六七十岁还打扮得小姑娘似的,妈,今天是你的好日子,更应该好好美美,妈这一打扮,啧啧啧,大美女一枚,难怪我和佳宁这么漂亮!"佳惠嘴里噼里啪啦地说,逗得佳宁和妈妈都笑起来。

二叔听到屋里的笑声,偷偷掀开门帘瞄了一眼,心满意足地去了前门房,前门房的烟囱,此刻正汨汨地冒着淡青的烟气,窗户大开着,也被蒸气氤氲,诱人的香气袅袅四散,这一派热气腾腾,将小院清冷的空气滤掉,只剩下热闹和详和。

母亲素来行事低调,二婚对象又是二叔,便抛却诸多繁文缛节,只说请几桌近亲好友吃顿饭就算了,二叔本不愿委屈母亲,奈何拧不过母亲,只好依从,只在门上贴了几副红对联,请了两个好厨子来帮工,其它一切从简。

临近中午,亲戚们从四面赶来,小院渐渐沸腾起来,两个卧室加上堂屋,坐了满满六桌人,母亲穿上佳惠买的红夹祅,盘好的头发上戴了朵镶了水钻的绒花,样子是少见的别致,脸也化了妆,看起来容光焕发,年轻了许多,被几个儿女全活儿的老姐妹儿簇拥在炕上,说着吉祥话。

“佳惠妈,这一拾掇跟城里人似的。"

“可不是嘛,真好看,少说年轻十几岁,跟佳惠站一起,跟姐俩似的。"

“就是,就是。"一众人附合着,一番话,说得母亲满面飞红。

“佳惠,快过来,跟你妈比一比谁年轻!"有人起了哄嚷嚷着。

“不用比,我妈今儿个比我年轻!"佳惠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在堂屋大声答道,屋里的人一阵哄笑。

“表姨,嘴可真甜,糖没少吃吧!"佳惠和佳宁进屋把糖果摆在桌上。

“你妈的喜糖必须多吃,我跟你们姐俩儿说,你妈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这话我爱听!"佳惠剥开一块糖,塞入表姨嘴巴里。

“佳宁,啥时候吃你的喜糖?"有人冷不丁地来了句。

“我呀,不急。"佳宁笑着回答。

“俺家佳宁可不愁嫁,到时候少不了您的喜酒。"佳惠抢着话音,和众人嘻嘻哈哈打起嘴仗。

外面,二叔穿着簇新的西服,神采奕奕地迎着客人,张罗座位,分发烟和糖,不时被人打趣着,恭喜着。

吉时到了,酒满上了,莱也一道道被帮工的嫂子们摆好,本家辈分最高的一个爷爷简单地主持了婚礼,觥筹交错便开始了。

农村的酒席,女人都是速战速决,男人是要开怀畅饮的,佳宁和姐姐帮着张罗,迎来送往,又在母亲的授意下给没来的已随礼的亲戚打包酒菜,忙到下午三点,一众男人酒足饭饱,个个脸色酡红,身体轻飘,舌头打着结的离开,家里才渐渐消停下来。

二叔也被灌了不少酒,但人逢喜事精神爽,毫无醉态,送走众人回到主屋,见母女三人围坐在炕上一起闲话,明窗净几,新做绸缎被子摞得整齐,衬着粉刷一新的白墙格外醒目,虽是老屋,但看起来又喜庆又服贴。

“佳惠,佳宁,你们也累了,歇会儿吧,剩下的事有我。以后你们都安心工作,你妈就交给我照顾,保准给你们照顾好。"

佳惠和佳宁相视一笑,瞅瞅母亲,母亲脸上有些不自在,扭脸去倒茶水给二叔。

佳宁拉了佳惠去了西屋。

“总算忙完了,累死了。"佳惠四脚朝天躺在炕上,发出一声感叹。

“这下总算安心了,以后不在家也不用总惦记妈了。"佳惠又一叹,扭头望一眼佳宁,“你不高兴吗?"

“哪有?妈高兴我就高兴。昨晚上没睡好,今天又早起赶路一直忙……"在姐姐面前,佳宁才能真正放松。

佳惠凑过来,双手捏了佳宁的脸,“佳宁,啥时候你能像姐一样,凡事都想得开,姐比你大几岁,有些事看明白了,过日子心里不能留痕迹,人才活得轻松,妈和二叔这事,你心里还是不大舒服,是吧?"

“也没有……稍微有一点儿,不过看妈那么开心,跟个小姑娘似的,我也释怀了。"

“妈总不能一个人过下半辈子,找二叔总比找别人强,二叔又能干又对妈好,挺好的,佳宁,哈哈哈……"

“你笑啥?"佳宁诧异地望着姐姐。

“我突然想起一件好笑的事,你说妈不会给咱俩生个小弟弟或小妹妹吧?哈哈哈……"

“姐!你想啥呢?"佳宁也忍不住笑了,“妈都四十八了,要生也是你生,赶紧生一个给他们解闷吧。"

“我也想啊!可没动静啊,不过这次吃老中医的药感觉不错,月经准时了,不像以前有一天没一天的,说起来又要开药了,明天你和我一起去镇医院吧,正好找你的海东。"佳惠对佳宁挤挤眼睛。

“还不是我的!“佳宁嗔怒地拍了姐姐一下,两个人挤在一起,细细聊起来。

东屋亦传来模糊不清的说话声,母亲和二叔正回忆婚礼上遗露的细节,从西屋听起来,像窃窃私语般,前门房的烟气还未散尽,淡淡的,轻轻的,飘向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