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恋

“爱我吗?”

微信聊天界面的最后一条信息,时间显示三天前,至今没有回复。吴小倩也说不清这种带有告白意味的问题,会使她和上官飞的关系陷入怎样的情景,只是手比心快,心里想到的一瞬间手指已经按了发送键。

也许是内心对这段关系太过惴惴不安,问出口的一刹那,吴小倩竟然有了心慌意乱的感觉。

好闺蜜琪琪说不回复就已经是答案了,是不喜欢,没有第二个可能,不要有幻想。

可吴小倩宁愿相信上官飞需要的是时间。

1

吴小倩是个运动达人,尤爱跑步,在她的跑友圈里素有“跑女神”的称呼。半年前,吴小倩用的那个跑步软件上发起了线上半马活动,众跑友一致推举了跑女神组织训练任务。

于是一个以半马为奋斗目标的微信群就此建立了,上官飞就是那时加入的,大神一般的存在,但与跑步无关。

上官飞厉害在超强的行动力,这厢跑友们正在热烈讨论闲聊,那厢他直接甩出一个Excel表格,仔细看是打卡计划,再细看群里所有人的名字赫然在列。

自此路女神群主的存在感就很弱了,因为每天早上七点上官飞就会准时发出前一天的打卡记录,整整齐齐,清晰明了,甚是方便群主监督督促。

更奇葩的是,上官飞自己的跑步记录惨不忍睹,3公里,3公里……5公里…45分钟……简直是在走路。

是不可忍,孰也不可忍,吴小倩决定开小课。

吴小倩加了上官飞微信,问及打卡情况的原因。上官飞说他好久没有跑过步了,自己又比较懒,于是报名半马逼自己勤快一把。

吴小倩凌乱了,“你这是一道送命题啊!”

上官飞回以尴尬的笑脸,“到时候尽力,重点养成跑步习惯就好。”

吴小倩更尴尬,“慢慢来。”

2

吴小倩坚持跑步已有三年,除了雨雪天和每月的那几天特殊时期,几乎从不缺席早上六点钟的太阳。一个人跑,一个人看,一切都按部就班。

然而一周前却开始出现了一个小波动。这个小波动就是,每天早上七点钟会准时收到来自一位微信好友的早安问候,顺带着一个跑友动态里大大的赞。

此人自然是一周前刚成为好友的上官飞。

有意思的是,二人的对话仅限于早间问候,更确切地说,是上官飞的“早安”,吴小倩回复的“早”。而后……第二天、第三天……如是。

吴小倩认定上官飞是群发的信息,也许是个人嗜好也说不准呢。吴小倩猜想上官飞大概是个中老年人,因为朋友圈里种花养狗美食,简单干净清爽不油腻。

当然还有一成不变的五公里,准时定量就像是掐着秒表完成的。吴小倩真的很奇怪,终于是没忍住评论了一下。

上官飞很快就过来了信息,不是中年大叔,而是一个芳龄三十一岁的大好青年,注重养生和跑步都是因为要遵医嘱。创业初期时,长年饮食作息不规律,导致身体机能出现问题,现在是拿钱和时间换健康。

“那你报名半马干什么?这不是闹着玩儿么?”

“因为懒,得找组织督促。”

“啊哈哈哈哈……”

“群主求监督,跑步求捎带。”

“没问题,小事儿!”

原本只是玩笑话打着哈哈,谁知第二天早上五点半,一睁开眼就看到一张上官飞整装待发的照片。然而吴小倩只想知道,不知道相隔着几百几千公里,难道要靠语音带他跑么?

但还是如实告知如何摆臂省力,如何姿势不伤膝盖,如何控制速度,一周下来,上官飞跑出了五公里30分钟的成绩,并且迎来了历史第一个六公里的突破。

于是上官飞对吴小倩千感万谢,简直奉若健康引路人,直把吴小倩骄傲的是心花怒放。

3

吴小倩只爱跑步不注重饮食,而上官飞自学了营养师,自制了食谱,每天按部就班的吃饭。自从吴小倩当上上官飞的私人教练后,没少跟着上官飞饱口福。别的不说,就粥就一个月没带重样的。

一个男的过得如此精致,真是啧啧啧了。好可惜没在一个地方,要不然还可以蹭更多好吃的,无奈吴小姐熬个粥还凑合,掌勺就完全不行了。

被滋养着的不只是胃,还有一颗含羞带怯、蠢蠢欲动的心。

上官飞是一个情商极高的人,很会把握分寸感和舒适感。相处一个多月,看似是吴小倩收了一个跑步的大徒弟,实际上吴小倩却是一直被上官飞吸引着。线上活动结束,吴小倩对上官飞多了一分崇拜和探究。

上官飞爱好读书,涉猎很广,尤爱读历史。

吴小倩的工作是博物馆讲解员,是专门带领游客玩“穿越”的好营生。吴小倩最喜唐史,如数家珍。

在知道上官飞也喜欢唐史的时候,几乎瞬间就把彼此引为了相见恨晚的知己。

然而又是不一样的。吴小倩对于正史记载的文史很是熟门熟路,而上官飞对于野史传说很是信手拈来。二人互相学习,对于彼此嘴里再加工的故事很是醉心。

大唐盛世的光辉形象,经吴小倩一说好像电影场景一般,很有画面感,偶尔到激动之处,还会直接来个角色扮演,仿佛置身其中一般。

上官飞总打趣吴小倩应该去讲评书,肯定座无虚席。

上官飞更会讲唯美悱恻的爱情故事,他能把即便很悲伤的故事也讲得令人向往至极。尤其是马嵬坡贵妃香消玉殒的故事,天下与美人的权衡抉择,似乎能让人忘了贵妃的红颜之祸,而只想把贵妃救出深渊。

原本以为活动结束后就该再无交集的两人,因着上官飞的每日定时打卡跑步和共同爱好,慢慢地,联系却愈发紧密起来,甚至到了一日无聊不欢的程度。

4

吴小倩开始习惯上官飞的存在了。

哪怕她一直提醒自己,对于上官飞除了聊历史其他几乎一无所知,理智还是输给了习惯。

而习惯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无声无息。

吴小倩开始期待和等待每天与上官飞的聊天时刻。每当跳出那个浅蓝色的头像,吴小倩几乎都是第一时间拿起手机。

慢慢地,不再满足于聊已知的历史,吴小倩更想了解的是上官飞的当下与以后。

相识三个月时,吴小倩开始主动出击了。

开始分享一些自己的日常,抱怨一些工作的烦心,聊一些当下正发生的热点事件。上官飞的回复并无差错,却从来不展开话题。也有例外,例外是吴小倩寻求帮助的时候。

比如吴小倩觉得心情沉闷异常焦虑不安,上官飞会主动展开话题,主动询问原因,主动出谋划策。这让吴小倩觉得是被关心的。

其他时候,却总觉得与上官飞之间有一层朦朦胧胧的距离感。由此衍生出来的,是吴小倩愈发焦灼不淡定的内心。

此时吴小倩意识到,她对上官飞是有期待的。因为有期待,所以内心诉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不满足已有的回应方式。

可是上官飞挑起的话题,依然是历史,不是唐朝,就是三国。没有生活,不涉及感情。

不,有生活,上官飞一直有在教吴小倩熬粥煲汤,确切说是没有除此之外的生活状态。

至于感情,不知道有没有比朋友多一点儿。

相识四个月时,吴小倩说有事要去上官飞的城市,见一面吧。

其实哪儿有什么事,一切的出发都是有目的的,只要想路过,天南海北也能路过,而吴小倩是想要寻求一个问题的答案的。

见面的气氛很好,和想象中的一样,一样的人,一样的方式。

重要的是,终于不再是聊历史,而是生活,那种距离感一下就没有了,吴小倩满是兴奋地和上官飞交换着对生活的思考,对未来的规划。

上官飞比想象中得还要温润智慧,甚至有那么一刻,吴小倩看到上官飞脸红了。

吴小倩觉得自己遇到传说中的灵魂伴侣了。

吴小倩觉得上官飞对她也是有那么点儿意思的,因为上官飞说了好几次,“其实你真的挺好。”

吴小倩觉得不虚此行。

这种感觉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

上官飞和朋友合伙开了一个广告公司,那天有个大单子,所以吴小倩当天就回去了。

一起回去的还有那种不虚此行的感觉,隔着手机,那种距离感又回来了。

5

上官飞开始变得很忙,起早贪黑,不再跑步,不再聊天。

吴小倩耐心陪上官飞熬过加班夜晚,搜集笑话缓解一时疲乏,身体力行地帮忙策划创意,但怎么也填补不了朦朦胧胧的距离感。

一个月后,上官飞终于忙完。庆功那天,上官飞与吴小倩视频连线答谢这段时间的辛苦,吴小倩看着上官飞微醺的脸,问出了想问好久的问题,“爱我吗?”

上官飞没有回答,整整三天没有一字一言。

到第四天,在吴小倩心一天沉似一天时,收到了上官飞的一条长信息。

上官飞说自己一年前与相恋六年的女友分手,至今仍然爱着她,没有做好开始一段新感情的准备,可能会等……大概会等到前女友结婚的那一天吧,自己承诺过要送她出嫁。

上官飞说:“我们是可以聊天的朋友,做朋友就很好。”

“可是,我并不想只做朋友”,短短几个字,吴小倩删了又写,写了又删,始终按不下发送键。最终,只回复了一句:“做朋友,挺好。”

二人不再天天闲聊,一时间有种空落落的感觉。吴小倩后悔问出那个问题了,不问至少还可以装傻。

没忍住想念的时候,吴小倩也会找些无关痛痒的话题。上官飞依旧回复得很快,很耐心。人欲静而心不止,吴小倩发现,每次聊完获得短暂的愉悦后,接着是更深更远的沉沦。

要不然顺从内心呢?

要不然再等等看呢?

6

没等吴小倩理明白剪不断的思绪,上官飞的前女友回来了。

这帮助吴小倩做出了决定,唯一正确的决定。

据说上官飞前女友时隔一年后,惊觉上官飞才是心中至爱,于是回来了。

这些不重要。

重要的是,上官飞在和吴小倩说这些的时候,语气是生动的,是吴小倩从未见过的生动。

上官飞说他们这次要好好走下去。吴小倩知道,从陌生人回到陌生人,才是最好的祝福。

没几天,上官飞的微信头像变成了洁白的婚纱照,婚纱照中的新郎一脸宠溺,新娘一脸娇羞。

微信好友界面右上角,倒数是第二个删除键。吴小倩按下删除键的那天,与上官飞刚好相识六个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校园青春BE 单恋 =============== “某些东西,明明知道没有意义,但依然很在意,谁都会有这样的东西...
    随易而悠阅读 370评论 0 0
  • 单恋未满,止于心动。 这是此刻的心情。 第一次你跟我说要结婚的时候,半信半疑,但是心里还是沉甸甸的,虽未曾恋爱过,...
    曦微兮阅读 526评论 1 2
  • 说到底,除了拍摄,两人依旧没有任何交集。或许不是没有交集,只是大多数时候玩儿不到一起罢了。 直到有次被吴炀撞上顾桐...
    随易而悠阅读 246评论 0 0
  • 街拍,拍起来也就是那回事。 对于顾桐来说,除了起床困难点,选衣服麻烦了点,拍起来倒还是很轻松的事情。 扒了扒柜子,...
    随易而悠阅读 370评论 0 0
  • 学习就像顺藤摸瓜,学习过程中,就会发现许多有价值的课,五月开始币乎写文章,看到真正的学习区块链比特币。...
    40岁重生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