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做一个敬业的创作者

今天又看到头条写作群的同侪们在群里聊阅读量的事。

昨天头条的课程一直强调:特别是新手创作者,不要关心阅读量,评优质作者的标准是文章的质量,要看你的文章能给读者带来什么?我听了,深受触动,很有收获,看来自己这次没有来错。

我这人总是心直口快,又多事地在群里说“昨天的课程都说了,阅读量不代表质量。你们想想之前那些很火的观点文,真的好么?《我的前半生》热播时催生了那么多热点文,特别是“我养你是最毒的情话”那么片面的观点,你们真的觉得好么?”

我告诉他们我之前每篇文章稿费平均300元多,之所以放弃,就是因为很多公众号会要求作者按照他们的调性来写,而大多数公众号平台的读者都是女性,要迎合她们的“口味”。

2017年我常投稿的一个平台,号主说现在写婆媳之间纠纷的故事刚流行,让我写这方面的。当时我已经发现新媒体故事文出现很多婆媳类的故事,而且大多都在抱怨谴责婆婆怎么怎么滴。

我和我婆婆关系比较好,也看到身边很多婆媳关系紧张的家庭,很多时候不单是婆婆的问题。我没法为了适应市场写这类,同时思考要不要继续写故事投稿。

那天我倒是写了一篇《哪有那么多坏婆婆,大多只是希望孩子幸福的父母罢了》,当然这类文章是没有平台要的。


李尚龙演讲照片

2017年年底,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青年作家李尚龙在首届新媒体写作作者大会上的演讲——《任何通往创作的捷径,都在通往死亡》。我看了几遍,深深被打动。要知道李尚龙讲这场演讲,需要多勇敢。

他的朋友圈里有多少新媒体作者,而他这场演讲,也会传遍新媒体圈子,得罪多少人,他不管。他只是要把正确的观念传输给更多人,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战士。

其实在看到他演讲之前,我就写过一篇《不要中了新媒体的毒》说了自媒体文章的种种问题,但自己是无名小卒,自然没有影响力,也没几个人能看到。

我要加强能力写出真正属于自己的风格,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学习,多输入,找方法而不是找捷径。我以他说的话为标杆,好好审视自己,重新调整自己,从零出发,往更正确的方向。

前几日,写作群共写一张卡片,王千源在朗读者上说的一句话:

“你用最不敬业的精神去演戏,结果这世上最单纯的观众,用这么炙热的心情去观看,真不次于在犯罪。”

这句话又让我想起李尚龙的演讲,引起我的思考:

对于演员来说,屏幕下是观众,要对观众负责。对于写作者来说,另一端是读者。

作为自媒体创作者的我们,要怎么对手机那端的读者负责呢?怎样才算敬业呢?

青年作家李尚龙曾在首届新媒体作者大会现场演讲时说:

在我们写字的时候,请一定想一想,屏幕那头是有你的读者的,万一这篇文字火了,能量被放大,你想给读者带来什么?想把世界变成什么样?

他用几个事件说明了文章对人的影响,甚至改变了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他的话让我想起张爱玲《半生缘》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话:

“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

这句话,对于未婚的人来说是一种安慰,但同时也容易让人过于乐观的幻想,反而不利于他们面对现实去思考和争取自己的幸福,从而降低了他们在现实中的行动力。

《WOOP思维心理学》的作者加布里埃尔·厄廷根通过研究和无数人测试,表明一旦沉湎于乐观的幻想,这个人的行动能力就会大打折扣。

我想有不少人,因为这句话选择巴巴地等待她的白马王子驾着七彩祥云来。而不去主动争取,又或者总处于自己幻想的爱情中,无法和现实结合起来。现在高龄未婚女性持续增长,应该有她的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李尚龙说:有多少自媒体都在一味追求10万加,就算没有10万加也要刷出来,数据上去了,灵魂也丢了,输局自然也是注定了。

帅小冰老师也在课程中提到,为什么经典我们百看不厌,而自媒体文章却看过就忘记。我想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因为它触动了人的灵魂,真正引发人的思考、提升人的修养、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李尚龙说既然是一个传递价值观传递知识的行业,就应该有些责任,有些义务,好的写作,不仅要谋生,还要学会谋爱。好的文字不仅需要传播,更需要传递。好的文字,不仅要感动读者,更应该感动自已。

我想这就是作为一个写作者的敬业精神吧!不是为了稿费,写出有毒的文字。不是为了流量,偏离自己的心。

他在演讲中提到他的好哥们诗人、制片人周亚平曾经说过“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不能造假,”

正面的文字是有人力量的,李尚龙的演讲深深打动了我,对于自己的写作之路重新整合,重新出发,写有良心的文字。

“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无论你走得多慢但不要停下来,无论路途多么遥远,你不要去走那该死的捷径,无论你写的是网络文学,写的是生活感悟,写的是鸡汤都应该试着写最好,不留遗憾”——李尚龙

“写作不仅需要电脑,需要笔,更需要心,你的文字如果不能感动自己,想必也就很难打动别人”——李尚龙

这也是帅小冰老师在课程中,一再强调不要急功近利,不忘初心的原因吧!她是让我们做一个有使命、有敬业精神的创作者。

今天我把李尚龙的文章和自己的卡片,都发到写作群里,就是不希望有人从一开始就走偏,迷失方向。

既然是一个传递价值观传递知识的含义,就应该有些责任,有些义务好的写作,不仅要谋生,还要学会谋爱——李尚龙

写作的唯一技巧就是坚持:在坚持中不断精进自己,我想外在的收获也会随之而来。重点是,名和利无论有或没有,我也还都愿意去做这件事,并且都能从这过程中收获成长、愉悦,和满足感。

西奶奶在《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中说过:当你不计较功利地全身心做一件事时,投入时的愉悦、成就感、便是最大的收获与褒奖,正如写作是写作的目的,绘画是绘画的奖赏。

我想也只有这样才能走更久,我的坚持不是因为它可以给我们带来外在的“物资”,而是出于我内在的动力。

是的,无论路有多难,有多远,我从心出发!愿你也从心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七岁那年,我抓住了一只蝉,以为可以拥有整个夏天;十七岁那年,我吻过你的脸,以为可以和你直到永远;20岁那年,...
    路雪阅读 332评论 0 0
  • 第五章 初到狐国 片刻后,书房中走出了一位脸通红还气鼓鼓的少女,书房内是男子爽朗的笑声。 夏紫舞前脚刚迈出门,翠...
    白淋濯阅读 177评论 0 1
  • 七杀堂 1 年轻人不应该喝太多酒,酒喝多了,容易误事,也容易惹事。 可林枫就是喜欢喝酒,还是喝很多的那种,酒一喝,...
    十风酒馆阅读 776评论 0 7
  • (传统中医/古法中医) 六经在中医里指的不是诗,书,礼,易,乐,春秋儒家传统经典著作。而是汉代著名医家张机,张仲景...
    青莲居士LM阅读 2,7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