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情绪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底层逻辑

人的情绪与沟通

你说动我了,这个动值得是情绪
大多数的决定都是根据情绪判断的

愤怒、惊讶、哀伤

愤怒

愤怒,是自我强化的时候
人在生气的时候,是不需要自我怀疑的
哪怕有1,2分怀疑在愤怒当中就会被排除

惊讶

惊讶使人怀疑自己是不是对的
当你的言论是我惊讶的时候,就是自我修正的最佳时机

案例:
原始人看到草丛在摇动
他以为是兔子,结果出来的是老虎,吓一跳
下次碰到这个情况,就认为里面不一定是兔子

NBA球员的案例

悲伤

悲伤使你发现什么是重要的?
电影、电视、显示生活中。大灾大难面前人们才能想开点,大的悲欢离合 妻子、孩子、父母最爱的人

困扰我们的不是负面情绪是混乱的情绪

嫉妒、哀伤、痛苦、愤怒、、、、一锅粥的情绪,就会有愤怒混乱的情绪上来

小黄书的例子

小女生的问题 我和男朋友都相处1年多了
发现男朋友看小黄书,我很生气
需要拆分情绪
气什么
1. 生气我被忽略了,对比一下男友打游戏的感觉和看小黄书感觉是否一样,如果一样,你生气的是被忽略了
2. 你不听话,叫你不要看还看。对比一下让他去做饭他不做的感觉是不是一样

情绪本身是浮动的,可以通过问题对焦来解决

什么是问题

问题的产生是,当理想与现实产生落差,问题就产生了
问题不是一个具体的东西,世界上没有一个东西叫做问题

解决问题:
提高现实满足期待
降低期待满足现实

你的问题都是你的期待,你真正面对的不是问题而是你的期待

一个相亲女孩,有2个选择,一个现男友有学问没钱、一个赵公子长的丑很有钱
怎么选不后悔,都很开心,也会幸福哪一个更幸福,最幸福的选项就难了,我必须最幸福

你眼中的问题就是别人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要抽烟,是无聊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要翘课,是在学校被欺负的解决方案

老公压力很大、内心焦灼不是问题,老公喝酒了对媳妇来说就是问题

只有你觉得是问题而已
我帮你戒烟戒酒那是我的解决方案,我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我的解决方案是你的问题,拿走了我的解决方案我就要面对问题,太痛苦了,我的无聊怎么办、我被欺负了怎么办

旁观者能看清楚,自己未必清楚,通过沟通解决真正问题

拖延症问题,有强大的误导性

人类是唯一得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的生物
我把事情放到最后做,至少前面会开心一点,这是解决方案

问题 还可以是谁的?

地产业务员的案例
为什么我感觉客户都不信任我?
没有技术含量的回答是:
你要皮鞋擦亮一点、西装必听一点、态度妆业一点由内而外的包装一下

客户不信任我,是谁的问题

  1. 问题 可以是客户的,可以直面客户说我觉得赵先生我觉你不信任我,我没办法给你体更专业的服务
  2. 也许是公司,我对接客户的时候一直得不到客户的新人,老板我觉得公司有个问题,在企业宣传、企业形象上有问题

如果问题属于一个人的,那么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单一的
如果属于多个,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有很多了

有一个很糟糕的概念,谁对谁错的问题
因为对的就不用改变,谁错就必须改变

谁痛苦、谁改变、谁需要、谁让步

家里袜子乱丢

  1. 谁看袜子乱丢难受,谁就改变让袜子放回应该的位置上,
    不是袜子不该乱堆,是你需要袜子放回本该的位置上
    袜子东西是随缘的
  2. 难道丢袜子没错吗,这也是一种方案

有个原则 谁痛苦、谁改变、谁需要、谁让步
这里面 和对错没有关系
因为我不想看到你难过我才调整,这里面是有温度的,代表你欠我一声,谢谢
如果因为我错了才调整,你不欠我任何事情反,代表欠一个道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