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朋友,就看这一点!

文/帅妈梓玉    图/网络

世间所有的付出不是非要投桃报李,

而是要你的懂得和珍惜。

1

中秋节,张颖收到了朋友寄来的月饼,打开盒子一脸的惊喜和歉意,被人惦记总是幸福的,但是自己却没想着给朋友送份礼物。

同事小刘撇了一眼月饼,“是你那个广州的朋友寄来的啊?”

“是啊,离这么远还想着我。”

“哎,这东西都吃不完,我家吃不完的都给别人了。没准她不爱吃也不吃完呢。”

“寄来了就是一份心意,就算太多吃不完,人家丢了扔了不给你是可以啊。”

张颖心想,不论人家是富富有余,还是囊中羞涩,既然给了你,就是一份人情,哪怕我们不稀罕,都该去感谢。

2

雯雯和小冰是大学里的好朋友,雯雯虽然家境一般,但是有个富二代的男朋友,雯雯总是带着小冰一起和男朋友约会,因为这样她们就可以一起改善伙食。有时,不能带着小冰一起,雯雯也总是给小冰带吃的回来。

小冰过生日,雯雯总会精挑细选,不是迪奥香奈儿的口红就是香水,而雯雯过生日,收到的都是淘宝包邮的爆款。

雯雯毕业去上海前,她把自己的小钻戒送给了小冰,因为每一个女孩都渴望拥有一件首饰,特别是戒指,她希望小冰也能如愿。后来她偶尔回来看望小冰,无论吃饭还是买东西也从没让小冰花过一分钱。雯雯并不介意,觉得朋友在一起真的不必计较。

没几年小冰结婚了,雯雯带着自己的男朋友千里迢迢地回去道喜,没想到双方见面的第一顿饭,是雯雯的男朋友买的单。

离开饭店,雯雯的男朋友说:“你朋友还真逗,结账的时候夫妻俩互相推搡,你不是她最好的朋友吗?这么大老远回来参加她的婚礼吃顿饭还这么费劲啊?”

雯雯知道小冰向来手紧,但是在男朋友面前于情于理这都是啦啦打脸啊。

第二天典礼,很多同学见到雯雯忙前跑后就一脸苦笑,“这么远回来还给你安排不少活儿啊?”

雯雯一咧嘴忙去了。

终于到了敬酒环节,雯雯可以坐下喝口水了,却无意间听到同学的对话。

“雯雯是不是有点傻?她对小冰这样人家都不领情。雯雯送过小冰一枚小钻戒,你知道小冰怎么说嘛?人家说:哎呀,反正雯雯还有更好的,她都不稀罕这个才给我的。”

那一刻雯雯似乎明白了什么。朋友间她从不计较得失,不是因为自己有,而是她更在意和珍惜那份感情,所以她愿意分享和承担。

但,当你所看重的,正视朋友所轻视的;当你所珍惜的,正视朋友所利用的,朋友二字也就到了尽头。

3

其实,朋友间不是非要投桃报李,而是要你的感恩和珍惜。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开始的时候贺涵并不理解高冷不俗的唐晶为何会有罗子君这样俗不可耐的朋友,尤其在罗子君被出轨后唐晶不顾一切地拔刀相助。

在她们大学的时候,罗子君就经常带唐晶到家里吃饭,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在异地他乡能感受到家的爱与温暖,这不是用金钱能衡量的。

虽然在那时那地,唐晶无以回报,但是当她多金独立后,她仍热没有忘记当年的那份不求回报的给予,因此当罗子君有难的时候,唐晶不是细水柔情地安慰,而是把她当成自己一样去保护和反击。

这份令很多人羡慕的友情源于彼此对清白之年情谊的珍惜和对不计得失付出的感恩。

你对我的好,我都悉数记下,尽管你从未图我什么,但他日有机会,我定一并回报于你。

这不是一报还一报,这也不是等价交换,这是对友情的人性认知,也是对朋友二字真正意义上的践行。

4

国庆节前,家里收到了好大一个生鲜快递箱,全家上阵,打开后竟是一箱新鲜的海螃蟹。全家都懵了,虽然发件地是丹东,但是不知道是谁邮来的,帅爸怀疑是邮错了地方,可是地址和名字都没错。

想了好久,恍然大悟,猜想是家乡的好朋友邮来的,一个月前她去丹东出差也给我邮了一大箱黄蚬子。那一刻,真是满满的感动。不论她到哪里,吃到什么,都会想到我这个朋友。她也有心地记得我只爱海货不喜欢大闸蟹。

没两天,又收到了她从家乡邮寄来的我最爱吃的红肠。虽然她说这些不值多少钱,但在我看来,这些喜爱的味道里不仅仅带着朋友间的惦记和想念,更夹着难得的懂得和珍惜。

朋友间的给予不见得动天感地、不见得轰轰烈烈,有时,只是一句话、一件你心仪许久的小物、一种你最爱的味道。

5

一生中,得一知己不易。非亲非故,萍水相逢,在岁月里相互感知,在关系里彼此交织,在人生节点的系带里越来越深。

年轻时,我们总爱重色轻友,觉得爱情比友情重要。而立之后,却发现工作、婚姻之外可以发发牢骚、聊聊八卦的人越来越少。

原来,朋友在生活中不仅仅是你登高时的扶梯,是你过河时的一叶扁舟,是你饥渴时的白水,TA更是你一蹶不振时的阳光,TA 的陪伴就是你疗愈的一剂良药。

朋友不一定合情合理、但一定知心知意;不一定形影不离、但一定心心相惜;不一定锦上添花、但一定雪中送炭;不一定常联系、但一定总放在心上。

礼尚往来的不见得都是朋友,但是朋友一定懂得你来我往,一定懂得感恩和珍惜。

一个懂你泪水的朋友,胜过一群只懂你笑容的朋友。

这样的朋友,你有几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