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 儿时的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淡水泉

新年又快到了,这让我想起儿时过年的滋味,悠然神往。我曾说过,福州的令人留恋之处,在于城中那星罗棋布的古榕树,和沉淀在坊巷里的安逸与闲适。西方人一年最快乐的日子是圣诞,中国人一年最快乐的日子却莫过于过年。而福州市井坊巷之过年,尤其有味。有钱的人家,自然有各种办法。平民百姓买一个猪头卤上,弄两条草鱼红糟,蒸上几笼年糕,再开上一坛自酿的青红酒,全家闹他一个醉饱,也可以把忧愁丢开,至少快活上半个月。人生这样子过是对的,我就乐意永远在福州过年的。

那时,刚踏进腊月的门槛,父母们便翻出攒了一年的布票,寻思着去东百、台百扯上几尺布料,给孩子们缝制新衣了。一放假,就会提醒孩子,抓紧在年前把寒假作业做完,不然的话,新衣服不给你穿,串亲戚不带你去,不给你压岁钱……。孩子们即使一百个不乐意,此时也乖乖服从,边做作业,边七嘴八舌议论着新年里戴面具、放鞭炮、挣压岁钱、看踩高跷、看花灯、买桔糖的美事,沾了年味的作业,自然也变得比往日可爱了许多。

喝过腊八粥。家家户户都会选个天气晴朗的日子,全家总动员用裹着红纸的竹扫帚,把天花板、厅堂、杂物间等打扫干净,还要特别认真地擦洗门窗和家具。一天干不完就分几天,但一定是不留一处死角的,这除旧迎新的习俗,福州人称之为筅堂。旧时,在筅堂的时候, 还要搓米时吃。到了筅堂的时间,哪户人家开始做卫生了,小孩子就盼着吃搓米时了,因为做完卫生之后,这户人家就会给左邻右舍送一盆搓米时,而后等你家做卫生了,又回送给别人,你一盆我一盆,邻里之间的关系就这样被拉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越近年,街上的年味也越浓厚。腊月十五以后,南后街的灯笼铺也换上了应时的花灯,飞机灯、西瓜灯、莲花灯、菜头灯、橘子灯、绵羊灯、猴子灯、关刀灯、麒麟灯、状元骑马灯、观音送子灯、还有那纸糊的花刀花枪,垂成串、联成排,红红火火最受孩子们的喜爱。漳州的木版年画、泉州的纸面具也整大批的运到福州,往中亭街、仓前街上一走,哪里有一堵空墙,或者有一段空走廊,卖年画儿的、卖面具的,就在哪里大红大绿地摆开。

想买几粒迎春的水仙花球茎,就到文化宫、南公园门口寻寻,也必是能得偿所愿的。想要幅自己钟意的春联,没关系,到台江的尚书庙,那避风屋檐下的字摊,一准悬出了一溜溜的红纸春联、还有那北方来的喜庆剪纸。德余京果商行里祭灶的灶糖、灶饼,零嘴的花生酥、万字糕、雪片糕、老鼠尾、东瓜糖等大筐子陈列出来,在玻璃柜的后面,大篮、小篓摆着连城的地瓜干、兴化的龙眼干、永泰的柿饼、闽清的橄榄、松溪的榛子、建宁的莲子、南平的笋干,还有那一筐筐红得醉人的福桔。

走街串巷卖麦芽糖的,打着糖锣儿也来得更起劲了。他的担子上,除了糖人又多了不少孩子们过年的玩意儿,气球、空竹、铁线枪、贱骨头、冲天子,麻雷子、挑着四处转悠,小孩一听锣声,便包围了那担子。这边人未散尽,那边“崩爆米花哟,又香又甜的爆米花啊……”老师傅的吆喝声又响起。不需片刻,崩爆米花的消息便长了翅膀似飞进新村的家家户户,那是不怕冷的孩子们跑回家通知大人的。一会儿功夫,黑乎乎的手摇炉前,装着玉米粒、白果干的锅、盆就排起了长队。随着风箱的一推一拉,那红彤彤的火焰窜得老高老高。火花四溅,烤暖了寒冬的空气,映红了孩子们的笑脸。“嘭…”随着一声爆炸的巨响,一团白雾瞬间涌出,眨眼间,姿态各异、香香脆脆的爆米花就展现在孩子们的面前。

转眼便是祭灶,早年间福州祭灶有个讲究,得祭两次,分祭素灶和祭荤灶。那时,家家户户恭送灶王爷上天汇报工作,当然要拿好东西招待,腊月廿三,人们会拿好酒好菜招待灶王爷,叫做祭荤灶。但是又怕他上天的时候,一身的酒气惹玉皇大帝不高兴,还醉醺醺得胡乱汇报,所以等到腊月廿四送他上天的时候只拿水果、蔬菜等素食招待他,叫做祭素灶。祭灶就像是过年的前奏。特别是祭灶完可以吃的灶糖灶饼,比如灶婆饼、麻生糕、金钱饼、红纸包、炒米糕等等总让家里的孩子们垂涎不止。

祭灶那天,父母总是忙得团团转,一家人早早地吃过晚饭,就开始忙活着清洗锅盖和灶台的边边角角,然后才拿出准备好的菜肴干果,摆在灶台上,点上香烛,倒上老酒,摆上代表甜甜蜜蜜含义的红桔和紫蔗。天一擦黑,便开始了祭灶。先将旧的灶君花请下随金银纸箔一起化掉,焚香祭拜灶神爷爷,虔诚地许个心愿,“灶君上天言好事,灶妈落地保佑我,保佑我爸有钱赚,保佑我妈福寿长,保佑我哥讨依嫂,保佑我弟真聪明。”然后放鞭炮,所有的都结束后,再供上新的灶君花。孩子们便可以欢呼雀跃地享受灶糖灶饼和紫皮甘蔗了。这甜甜的糕饼,单纯的幸福,对于儿时的我,就是最早可以尝到的年味了。

福州人家的习俗,过年是要吃年糕的,象征着甜甜美美,高高兴兴。记得儿时的童谚云:“过年要蒸糕,蒸糕眯眯笑。假如勿蒸糕,哪里有年到”。祭灶一过,家家忙着蒸年糕。那时常常是几十户人家共用一个石磨。这家磨完了轮到那家,大石磨日夜不停,比人还忙。这家糕香,那家糕甜,年味就更丰富了。糕有几种,一种是用糯米粉加上红糖或白糖做的糖粿,面上嵌些枣子,色泽漂亮。为送礼佳品。一种是用宁德的槟榔竽擦成丝兑红薯粉,再加猪板油和红糖做成的肉丸,是福州的特色。还有一种是用萝卜丝兑米浆,再加入虾米、紫菜、香菇、五花肉等蒸成的菜头粿,最是咸香可口。这三样几乎是家家过年必备的食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备好自家的年货,马路上、巷子里牵着自行车送年盘的人也多起来了。福州人重视尊师、敬老,过年送礼是少不了的,这是上代人留下来的习俗。年底前,除了孝敬父母过年费用和礼品之外。有条件的,还要买上公鸡、鲢鱼、蹄髈、年糕、福桔、饼干等六样礼品装在红漆的盘内,称为“年盘”。送到寄父母、岳父母和师傅、老师家去,表达后辈的一片心意。特别在女儿出嫁头一年,临近春节年关,女儿女婿一齐向娘家送年盘,那是顶热闹的。

除夕的爆竹声,伴着男孩子们手中链条火柴枪发出的啪啪声,把年催促得是越来越近,大年的喜庆气息如宣纸泼墨,一下子洇散开来,五一路、古田路、华林路、八一七路等城区主干道两侧的行道树上已缀满了节日的彩灯。工厂、单位、机关的门口也早早拉上了“欢度春节”的红幅。那时候,无论在新来或久住的人,只要往街上一转,就知道新年到了。

恍惚一梦四十年,这已然是儿时的记忆了。在这座万千包容的城市里,真正的福州城里人,如今是越来越少。但这些新新市民,只要在福州住上个三年五载,终究会传染上许多迎时过节的嗜好,而且越久染得越深。作为榕树下长大的老福州,尽管今天的物质生活丰富多彩,但依然冲淡不了我对儿时年味的思念。自然,现在的小年轻,已难以感受到那种年味的存在,而这也就越让我回忆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过年的起源 春福齐至,年味正浓。 过年...
    爱蹭鞋底的蚂蚁阅读 1,124评论 7 9
  • 1月28 155 今天是小年了,为什么叫小年呢?民间有一种说法,过了腊月二十三祭灶这一天,用不了几天,除夕大年...
  • 我宣布,从四年级开始,我就不再是从前的我啦。我是上了小学四年级的我,四年级就要和以前的一年级不一样,我长...
    幻姬紫阴阅读 161评论 0 0
  • 1 _isascii 功能:判断参数的ascii码是否在0-127内 头文件:ctype.h 语法: int _...
    路春深阅读 462评论 0 5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班主任,亲爱的学兄们:大家好!我是来自曙光幼儿园的邢云菊 ,今天是我的日精进行动第132天,给...
    邢曙光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