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一封信、起死、戏剧体作文指导1


范例展示
01****最短的电影剧本
清 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
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02****起 死(节选)
(庄子赶紧从道袍的袖子里摸出警笛来,狂吹了三声。从远处跑来一个巡士。)
巡士——(且跑且喊,)带住他!不要放!(他跑近来,是一个鲁国大汉,身材高大,制服制帽,手执警棍,面赤无须。)带住他!(巡士跑到,抓住庄子的衣领,一手举起警棍来。)
庄子——(托住警棍,歪着头,)是我吹了警笛……
巡士——你抢了人家的衣服,还自己吹警笛,这昏蛋!
庄子——我是过路的,救了他,他倒缠住我,说我拿了他的东西了。你看看我的样子,可是抢人东西的?
巡士——(收回警棍,)“知人知面不知心”,谁知道。到局里去罢。
庄子——那可不成。我得赶路,见楚王去。
巡士——(吃惊,松手,细看了庄子的脸,)那么,您是漆……
庄子——(高兴起来,)不错!我正是漆园吏庄周。您怎么知道的?
巡士——咱们的局长这几天就常常提起您老,说您老要上楚国发财去了,也许从这里经过的。敝局长也是一位隐士,带便兼办一点差使,很爱读您老的文章,读《齐物论》,什么“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真写得有劲,真是上流的文章,真好!您老还是到敝局里去歇歇罢。
(汉子吃惊,退进蓬草丛中,蹲下去。)
庄子——今天已经不早,我要赶路,不能耽搁了。还是回来的时候,再去拜访贵局长罢。
(庄子且说且走,爬在马上,正想加鞭,那汉子突然跳出草丛,跑上去拉住了马嚼子。巡士也追上去,拉住汉子的臂膊。)
庄子——你还缠什么?
汉子——你走了,我什么也没有,叫我怎么办?(看着巡士,)您瞧,巡士先生……
巡士——(搔着耳朵背后,)这模样,可真难办……但是,先生……我看起来,(看着庄子,)还是您老富裕一点,赏他一件衣服,给他遮遮羞……
庄子——那自然可以的,衣服本来并非我有。不过我这回要去见楚王,不穿袍子,不行,脱了小衫,光穿一件袍子,也不行……
巡士——对啦,这实在少不得。(向汉子,)放手!
汉子——我要去探亲……
巡士——胡说!再麻烦,看我带你到局里去!(举起警棍,)滚开!
(汉子退走,巡士追着,一直到乱蓬里。)
庄子——再见再见。
巡士——再见再见。您老走好哪!
(庄子在马上打了一鞭,走动了。巡士反背着手,看他渐跑渐远,没入尘头中,这才慢慢的回转身,向原来的路上踱去。) (鲁迅 节选有改动)

[范文启示]
《起死》是根据寓言《庄子至乐》改编的,文章想象奇特,耐人寻味。
节选部分通过离奇、幽默而尖锐的戏剧冲突,以嘲讽的笔法,刻画了庄子和巡士两个人物,前者的狼狈逃避、后者的恃强凌弱都活生生地立在我们面前。
写作****指导
剧本作为戏剧的主要组成部分,通常包括剧作家的舞台提示和人物自身的台词两部分,它通过塑造典型的形象,揭示深刻的主题。运用戏剧剧本体进行写作,不失为作文的一种创新形式。戏剧体作文的写作技巧。
一、高度集中的时间和空间
戏剧文学必须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高度集中的场面和场景中突出主要事件。我们读《威尼斯商人》,这场戏描写了威尼斯法庭审判“割一磅肉”的契约纠纷案件的经过,夏洛克咄咄逼人地实施报复,鲍西亚欲擒故纵让夏洛克陷入绝境,这一系列斗争都是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地点发生的。《变脸》课本节选的这场戏描写了水上漂发现狗娃是女孩,要将她抛弃而最终又将她收留的一段波折,起伏跌宕的情节都是发生在江边的芦花丛中。因此,戏剧体作文篇幅不能过长,人物不能过多,场景变换不能过于频繁。
二、集中、尖锐的矛盾冲突
“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戏剧文学必须把人物放在尖锐的社会冲突和内心冲突中来表现,戏剧体作文要在矛盾冲突的发展变化中展开情节,塑造人物,揭示中心,吸引读者。
《威尼斯商人》剧中的矛盾冲突,是围绕着安东尼奥和夏洛克之间是否“照约执行处罚”的契约纠纷进行的。安东尼奥、鲍西亚等人与夏洛克的斗争都是以这一冲突为线索展开的。
三、个性化的人物语言
高尔基说:“剧本是最难运用的一种文学形式。其所以难,是因为剧本要求每个剧中人物用自己的语言和行动表现自己的特征,而不用作者提示。”语言对戏剧就是一切,故事的发展、人物性格的揭示,以及剧作家对人物事件的评价和态度,一般都依靠人物的对话来完成,这就要求人物语言高度个性化。
要使人物语言个性化,首先必须根据人物的出身、年龄、职业、教养、经历、社会地位以及所处时代等等条件,掌握人物的语言特征。力戒千部一腔、千人一面。
总之,戏剧体作文要抓住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冲突,运用个性化的语言,在高度集中的空间和时间里塑造人物形象,揭示文章主旨。
戏剧常识
1.人物语言包括对话(对唱)、独白(独唱)、旁白(旁唱)等。
人物语言要有高度的个性化和充分的表现力:
①能准确、生动地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意图;
②要符合人物身份、性格、年龄的所处的特定环境;
③明朗动听,有潜台词。
人物对话是推进情节的主要手段。
2.舞台说明
舞台说明是写在剧本每一幕的开端、结尾和对话中间的说明性文字,内容包括:人物表、时间、地点、服装、道具、布景及人物的表情、动作、上下场等。
舞台说明的作用:增强舞台气氛、烘托人物心情、展示人物性格、推动情节展开等。

佳作****赏读
给赵景琛的一封信
元帅发来紧急令:内无粮草外无兵!小将提枪上了马,《青年界》上走一程,呔!马来!参见元帅。带来多少人马?2000来个字!还都是老弱残兵!后帐休息!得令!正是:旌旗明明, 杀气满山头! (老舍)
注:抗战时期,赵景琛主编青年刊物《青年界》,一时缺稿,遂紧急 向老舍先生求援。老舍立刻提笔上阵为之解围。该信运用戏剧唱词得交待相关事情,幽默风趣,让人捧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